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單薄的一絲線
2014/03/22 00:11:59瀏覽1920|回應17|推薦98

吃膩了鬆軟的煮熟山藥,冰箱裡剩下的半截山藥,倒順理成章的成了想變化一下的希望。翻遍眾家烹飪秘笈,就是沒一道可行,想起多年前一個朋友,她常說山藥脆脆的才好吃,拌炒兩三下即刻關火,這樣才能吃到甜味。山藥有甜味?遲遲沒信服朋友的說法,今晚不妨來盤山藥冷盤試試看:削掉外皮、切厚片,沾著由醬油與山葵醬和在一起的醬汁,一口嚐來,除了最先的嗆鼻醬味,接連而來的確是一陣清甜,朋友言猶在耳,只惜斯人遠矣,想回饋心得已難。

緣份就是如此,常被視為理所當然,失去後才知難得,偏偏這緣份不是我們想拾起就可重新再拾起,有太多的因素干擾在其中,冥冥之中,似有人在操控這撲朔迷離的因緣際會,生命裡有多少的人來人往,也自有定數,我們能使力的地方真的很有限。

就說我一個知交吧,她是學生時代與我一起跑Party的成員之一(詳見我另一篇文章「那一段追逐舞會的瘋狂日子」),舞力是我們之中的「后」字輩,相當甜美的一個女孩。她出國讀書前,與我們熱情擁抱告別的情形還歷歷在目,也講好聚會一定不見不散,誰知幾年下來音訊全無,多次邀約都無下文。我到南部讀大學之前,還特地與她媽媽聯繫上,才知道她早已回國,可能是在美國的飲食習慣讓她整個體態走樣,歷經多次減肥都沒成功,因而抑鬱消沈了好一陣子,更刻意避開我們。緣份擱久了,就等同斷了線,原來我們的緣份就這麼短短幾年,每每憶起,心頭就一陣酸。

朋友的緣份是單薄,而親人這條線看起來可就粗壯多了,所謂血脈相連,再如何總耐得住震盪吧?可惜若不善加維護,一旦裂開一樣斷得令人無奈,我與小妹的情形可說就是這般的寫照。曾經的姊妹情深,在她眼裡我還有著「長姊如母」的地位,卻因我的獨斷與自我優越感的作祟,讓她在婆家與娘家之間承受莫大的壓力,我們的關係終於走至陌路,近十年了,與小妹再無往來,期間我曾幾次示好,小妹依然冷淡疏離。

去年母親節,小妹與我同時都回娘家,平時我們都會錯開時間以避免尷尬,這回難得碰上面,我滿心歡喜,還熱誠的送了小妹一只紅色皮夾,期待破冰有望。晚上告別娘家,喜孜孜的踏上歸途時,心裡有著如釋重負的感慨,終於可以告慰爸爸在天之靈,他過世前還一再詢問為何我與小妹不能同席而坐,他一直無法接受我的解釋,最後還讓他帶著遺憾離開人世,才想到這兒,車子都還沒上高速公路,大妹就來電話了,說小妹沒把紅色皮夾帶走,執意要退還給我,才剛燃起的一線生機,維持不到幾個小時,緣份再度捉襟見肘,毫無餘地。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之前種種的不愉快已無力釐清,爭辯亦毫無意義。但另一方面又值得肯定,小妹不僅勇敢的選擇了自己內心真正想走的路,且不再依賴與恐懼,臉上散發出成熟與自信的光彩,各種跡象都表明了她拒我於千里之外與不要再被干預過問的決心。不得不相信,不論是小妹還是知交,雖都是自由意志的刻意斷了緣份,但也許她們「心的意向」正是「天意」,而脆弱、不豐厚的緣份則直接幫我們各自安排了最佳的出路。

既有緣淡,自有緣濃,這緣份的流動未嘗不是一種救贖。當初一心全以自家姊妹為重,難免失焦或失衡,這幾年來我重新調整心態,心胸開闊不少,不再畫地自限,慢慢對周遭的親人開始平等對待。尤其是我那長年疏於關切的三個弟弟,泰半時間都與妹妹們嘰嘰喳喳的我,如今也會與他們多加親近與聊天了,還不時分享彼此內心深處的憂慮與夢想,到現在才明白,弟弟們已等待我多時。又如先生的兄弟姊妹們,待我也是極好,而我亦能真誠、用心以對,不再有所區分,如此方向一轉,反而獲致更多意想不到的緣份,讓我人生之路頓時左右逢「緣」,且「緣緣」不絕!

小妹一向厚道,她不願當面給我難堪,所以勉為其難的先收下,等我離去時才退還的做法,我已釋懷,只是有一事還真玄,當下可能受到打擊太大傷到腦筋了,到現在無論怎麼努力的回想與詢問大妹,就是記不起後來我是如何處理了那只紅色皮夾?也許這就是電視上常演的選擇性的失憶吧?

深信上天對待每件發生的事情都是寄予祝福與蘊含深意的,我隨著緣份的腳步亦步亦趨.......

最終都要回歸天然的真味道,最終都會識清人間的真緣份(童空心 文&拍照)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cheesTung&aid=1180972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PeterNJ(搬到加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4 21:12
有心就好, 不論結果。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3-24 21:41 回覆:
謝謝PererNJ的來訪與鼓勵,我也是覺得用心過就好,放過了自己理想中的結果,才能再度關懷周遭的人,這是我難能可貴的一個課題,希望自己能更雲淡風輕。歡迎常來,晚安~

幸福的白開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4 13:14
有時為對方好,對方未必領情。因為妳認為好的,她未必認為。結果搞到雙方都不開心,甚至決交。我也有幾個慘痛的經驗。這些年學會了:適當的點一下。如果對方能理解就多談。如果無法理解就閉嘴,因為時候未到。再者,君子之交淡如水,人與人之間適當的禮貌與距離是應該的。別人不會給妳太多煩惱,妳也不會造成她人煩惱。多出來的時間,就可以用來修身養性,也是件快樂的事。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3-24 20:12 回覆:

謝謝幸福的白開水的分享,妳提到一點我非常的欣賞,我是到了現在這把年紀了,才明白君子之交淡如水的好處與智慧,如妳所言:「人與人之間適當的禮貌與距離是應該的」年輕的時候我太熱情,很多時候造成他人的尷尬而不自知,如今引以為鑑:不打擾就是最好的禮物,也是體貼他人的慈悲之心的表現,對自己更是益處良多。妳說:「多出來的時間,就可以用來修身養性」真是再好不過的建議了,我們有志一同,好讚!


swallow(已更換肖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3 11:16

緣份不必強求

隨緣一切自在

自在的過好自己的生活

珍惜現有的親情緣份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3-23 19:46 回覆:
謝謝swallow的心得分享,曾經的忽略都會因失去而警醒,但卻不一定能挽回,所以如妳所言,珍惜現有的親情緣份才是明智之舉,更是當務之急,祝福妳我都能周到圓融。感恩來訪~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3 10:32

同空心:佛家說~無我必隨緣

人與人之間的緣分非常奇妙

遇上了就是修了許多的緣分~應當珍惜

隨緣也隨和但卻不失原則~

心中沒有太多固執的己見

站在他人的角度再做一番思索

當善緣來的時候 會好好把握~

緣分走了 試著努力~若還是無法改變他人

那麼隨緣也讓自己的心 放下

祝福假期愉快裝可愛(害羞)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3-23 19:29 回覆:
謝謝瑀璇的心得分享,看到這一句:「隨緣也隨和但卻不失原則」不禁拍案叫好,而另一句:「心中沒有太多固執的己見」則顯露我的缺點,我想我也是一直處在這樣的拉鋸之中,一方面有很多的「應該」,一方面又自知不能太執著,要多體諒他人,這中間的拿捏程度,坦白說,我想我是失敗的,但真的學習到了一點,我是沒辦法改變他人的,無論他是誰,我已甘心臣服........臣服於這天地之間的廣大莫測!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補充原來的回應
2014/03/22 21:19
我的回應常常有話沒說完的結果,因為假設別人會讀到我沒說出來的意思。我想,我還是寫清楚一點。 - 交給神之後,常常會發現神替我們建造了想像不到的橋,沒有完成的事情奇妙的完成了。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2 21:10

因著舌尖上的滋味,而聯想起某一位已不復見的友人,

更深切的感悟到世間緣分的奧妙。

這人世走一遭,我們不都是跟著因緣走嗎?

我相信這緣起緣滅,緣聚緣散...都有其顛撲不破的因果存在。

小時候人緣奇差的我,常主觀強烈,表面冷峻,獨來獨往,

不夠良善的個性,也讓我的命運之途不平順。

如今我痛改前非,只願身邊每一個交會都成就善因緣。

尤其是家族成員,能一輩子認定同一份血緣,是續前世的因緣;

我相信妳和小妹很快便能盡棄前嫌,一定要好好再續姐妹情緣。

明天與弟妹們相約回鄉掃墓,再共同餐敘,希望爸媽在天之靈保佑我們!

同樣的祝福也送給妳!

 

ps.哇咧,那張報紙找不到了,八成被我當桌巾包垃圾了。

有些因緣真是求不來呀!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3-23 19:13 回覆:
謝謝繽紛的分享,看到妳說妳自己「不夠良善的個性」有些訝異,感覺妳是個很聰慧貼心、又兼具爽直個性之人,我的解讀...妳應該是不夠圓滑而非不夠良善吧?良善如妳,與弟妹們維繫著良好的親情,攜手回鄉掃墓之景令我羨慕與尊敬,妳的祝福與苦口婆心,我會放在心上,有機會我一定把握,感恩~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的一生
2014/03/22 19:09

各人有各人的功課,慢慢做,慢慢學習,慢慢成長。

人的一生無法完全,所以我們願意在主的面前謙卑,把做不完全的遺憾交給神。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3-23 19:01 回覆:
謝謝pearlz如此細心的講解與分享,妳兩篇的回應我就一併在這兒與妳回覆了,我也相信上天會有所巧妙安排,也許是透過時間,也許是因為彼此都再成長了,也或許緣份再度來敲門,無論如何,我都會充滿希望的,如妳所言,我會更加謙卑,因為謙卑的人有福了,那座橋,隨時都會出現,我靜心期待.........

雅筑 清淨蓮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2 16:25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3-23 16:16 回覆:
謝謝雅筑送來這麼令人深思的一段話,好個「隨方就圓,無處不自在」,人若能如此的隨遇而安無所求,這天下確實就沒什麼可以掛慮之事了,銘記在心,萬般感恩~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2 12:02

妳很真實

好可愛....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3-23 11:38 回覆:
謝謝Julia Chou的回應,很開心有妳的讚美,偷偷告訴妳,我也覺得自己很可愛,雖然年紀大了,內心的想法還是很天真,哈哈.....真實好,也許會讓自己有些失落,但卻可以做出最適的決定與走出最寬廣的道路來,我想我們都是同路人,也是路上的好夥伴~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2 11:36
緣份真的勉強不來.我也曽為了中學最好的同學回台灣沒跟我聯絡而不能釋懷.現在明白別人跟自己不同.別想太多才能開心.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3-23 11:34 回覆:
謝謝behappy的分享,其實我與妳有相同的心結,我之所以那麼費心的不斷與文章中的知交聯繫,永不放棄,就是不能釋懷她為何連我也見外了,有回還真的與她接上線,但就是接不上從前的投契與暢談,客氣到不行,坦白說,也許不見是最好的作法,只剩下我自己的功課:放下。也如妳所說,不同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