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為人師
2014/03/29 00:07:05瀏覽1489|回應11|推薦79

昨天與瑜伽課白老師暢談一番自製果汁的要點與成效,可以想見我說得是多麼的口沫橫飛與苦口婆心,誰都看出這天生的古道熱腸,更不介意乾脆來支麥克風,即興辦個演講會,縱然聽眾就只有白老師與一個櫃檯小姐,仍不減我的滿腔熱血與興致沖沖。只見白老師被我盛情所動,臨去時對我說:「每次跟妳聊天,總能有所獲得,可說獲益良多。」此話一出,變成我感動涕零,當下雄心萬丈再起.....

白老師前陣子借我一本名為:「天堂際遇」的暢銷書,前言開宗明義就寫了亞伯特·愛因斯坦(1879~1955)的名言:「生而為人,應如實呈現自身本質,而非追尋應有的特質」讓我思考了自身的本質何在?又該如何如實呈現?心得是:若能明白自身的本質何在,如實呈現就容易的多,因為只要善加觀察,就能發現自身的本質時刻都在顯露中,重點應該是如何把它呈現到最恰當與盡善盡美的境界。

最早發現自身的本質,是在大學畢業後一邊準備會計師考試,一邊工作的時候。當時因為對會計師的職業充滿憧憬與好奇,所以工作上只要一有機會與會計師碰面接洽,都會千方百計的提出很多問題,更不時從中穿插自己的想法與認知。有位在名會計師事務所的名會計師,就曾直言不諱:「妳真是好為人師」,我聽了喜不自勝,還以為是誇獎我。後來社會資歷多了,才知道這句話是貶多於褒,《孟子·離婁下》不就說了:「人之患在好為人師」而成語解釋更是:「喜歡當別人的教師。形容不謙虛、自以為是、愛擺老資格」看了真洩氣。幸好我國學知識淺薄,也自認天生我材必有用,所以一直沒澆熄了那一股傻勁。

不過這樣的個性,確曾帶來困擾。就說我一個好友,有一陣子失眠得很嚴重,而失眠的原因是因為常有自殺的念頭,從她對我說出這個秘密之後,我就開始坐如針氈,沒一刻安穩,時刻打電話關心,甚至會不請自來的跑去她的住所。最糟的是我的腦袋開始佈滿她棘手的問題,不僅試著把自己當成是她,來回揣摩她的心境與起伏,還試圖想把她的人生片段全都拷貝進來,期能幫助她找出解決之道。我有何能耐?竟敢扛起這樣的重擔?還好這段結局不差,她重回生活軌道,雖陪她失眠了將近半年,但總算犧牲有了代價。

自此之後,深知自己是平凡肉身,也無任何道行修為,如此輕易且貿然的進入他人的黑暗層面,而無自保之法,實在是危險的途徑,恐毀人與自毀於一旦,於理不該鼓勵。但誰無惻隱之心?見人受苦於難,誰不急於伸出援手?我在健身房運動的時期,曾有一個瘦弱的陌生女子來找我,她說她很痛苦,有解不開的結,聽人介紹說我慈心善導,希望我能拉她一把。當下有些疑惑,努力環顧四周,不知又是哪個好友給我的差事?見她楚楚可憐樣,不忍當下拒絕,也就認真與她聊天談心好一陣子。

後來她又要了我家的電話,我也默許讓她時刻與我密切聯繫當中,但不久即發現,對她說的與做的越多,她的精神狀況就越嚴重,甚至還有往下沈淪的趨勢。勸她去看心理醫生,至少有藥可以讓她的腦袋停歇一下,無奈她之前早已遍訪中、西名醫,也求助過氣功、太極拳、瑜伽等大師,更跪拜求於神明、禮拜教堂,但全無功效。看來不只她深陷泥沼,連我也黔驢技窮、無計可施,開始有些焦躁與動搖。

有回開車經過一個公園,剛好看到她推著嬰兒車散步,很驚喜能在不同的場合碰到她,自從與她熟捻後,她就沒進健身房了,因此很少能與她面對面的談,大部分都是透過電話與簡訊,正納悶她是否另有隱瞞?才刻意重重的包裹了自己?我到底看到的是她第幾個層面?我真探到她的底了嗎?這是個好機會,於是把車停在路邊,想下來與她來個相見歡,沒料到她竟是一臉的漠然與僵硬,試圖與她熱絡,想靠近逗逗嬰兒時,她卻一手把我撥開,驚恐的說:「別碰我的孩子!」有一剎那,我搞糊塗了,我們真的認識嗎?

事後,她依然還是打電話,回到我們舊有的模式,她說話的氣息也恢復了以往的敬意與渴求,好像從來就沒在公園碰過我.......但我已了然她問題之所在。

原來自始自終她沒信任過任何人,眾人爭相幫她,提出各種好方法與經驗談,若她願意,早有起色,儘管四處求醫,拿了藥卻又不吃,也不從醫囑,內心同時住了好幾個人,任由各種聲音輪流佔據心靈。清醒的時候,別人的關懷與肺腑之言感動了她,虔誠的態度令人心疼﹔傷害自己的時候,儼然成了惡魔,毫不留情的對自己施以酷刑,無人能近身救她,被折磨成不成人樣,根本就是活在人世間的地獄裡。

我表明無法再繼續幫她之後,就不再接她的任何電話與訊息,深深期許我是她最後找的人。而她試了幾次後也不再打來,可喜的是情況明顯好轉,有幾回在路上碰到她,會主動過來打招呼,言談之間正常許多,體態也豐盈些,但表情依然可看出戒慎恐懼。我不知道她的黑暗行為是否已停止?但可以肯定的是:她無法再為自己失控與偏差的作為找到藉口與庇護所了。

說真的,還真希望「好為人師」是個好詞呢!

陽光總能穿透各種黑暗,請保持信心 !(童空心 文& 女兒Brenda拍攝)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cheesTung&aid=1205620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亞魯司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古道熱腸
2015/07/08 15:33

 好為人師

有很多解釋

樂於助人也是

如何保護自己,是面對

以自我利益為中心的人

要注意的

午安 童空心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7-10 08:11 回覆:
謝謝亞魯司基,你的名字很特別,讓人印象深刻,使我聯想到數學式的深奧與神祕,呵呵.....你說的沒錯,古道熱腸、好為人師、樂於助人等詞句有很多解釋,而這也是別人常給我的評價。說來奇怪,唯獨這「好為人師」聽來就是彆扭,可能是說者的心態吧,如你所言:「以自我利益為中心的人」,也或者是我的自以為是、多言了而招致,總之,得到這個評語的時候的我,顯然並不怎麼討喜,甚至有些惹人厭。所以現在被你說中了,就是要「保護自己」,不再把自己擺在靶心的地方,這可說是我人生淬鍊後的一個寶貴心得!與你開心分享~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4 05:22

連續讀了幾篇好文

感覺你是一位喜歡與人互動  樂於幫助朋友  甚至為朋友分憂解勞的人

呵呵~~這應該不僅僅是"好為人師而"已  得意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4-14 08:37 回覆:

非常感謝洪杰來訪,能讓你來看文是我的榮幸與喜悅,一直反覆咀嚼你的安於自處,而又能有那樣遠離塵囂、寧靜和諧的環境供你自在遨遊,想來你是有福之人,能與你聯繫上,哪怕是隻字片語,都能分享到你的安心愜意,這是讀者我的福氣。

至於你對我的感覺,還真說對了,很驚喜你能看到我溢於「好為人師」之外的特質,有所付出,自然有所得,只是這畢竟也是紛擾,對人世間的戀棧亦深,期許一天能盡然放下,俗事不上心,我想我就能雖置身在塵囂之中,亦能有與你一般的心境,那該多好哇!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31 23:06

我回應兩點:

1.最近在youtube看完一個日據[傻大姐 - Anego]

2.有一本心理分析的書叫做[21個比利]

前者講熱心助人,後者講21個人格在一個人身上。

大笑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4-01 08:32 回覆:

謝謝寧靜姐的回應,我上YouTube看了日劇Anego,真的是傻大姊的好個性,很有趣。因為找不到第一集,所以從第二集開始看,不過相較於她,我的經歷應該算是小case,也才知道原來早有這樣的劇情存在,很新鮮也很意外,算是增廣見聞了。

「21個比利」實在驚人,竟然一個人可以有這麼多的角色,還因此無罪開釋,也可見這心理疾病有多磨人,連法律都寄與同情且明白失控的無奈。感恩寧靜姐帶來的資訊,又給了我一些啟發,好讚!


JE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30 10:34
格友文安!^^

JE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30 10:32

格有文安:

好為人師 是一種大迷障

無形中扼殺了自己 謙虛兼容的可能

也屏除了自己 學習的機會

感謝分享好文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3-30 11:59 回覆:
謝謝「那個男人」格友的提醒,這好為人師確實是一種大迷障,這裡頭有著很大的個人英雄主義存在,可能因此讓我更野心勃勃,但相對的也讓我更執著且自以為是,希望透過年紀的增長,能慢慢消融這樣的情結,我想安於自己、增進內在才是目前的當務之急吧!新朋友歡迎你常來~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30 05:01

讀完妳的文章,不禁莞爾一笑,好久以前的我,也常扮演這類角色,我想我們這種人,比一般關心人的人,厲害的地方,是幾乎用身歷其境的方式為別人着想,而成效或者對方的接受度或感不感謝,真是因人而異。有時真會吃力不討好!

真的,後來想想,如果沒專業的訓練,有時自己很難抽離。

現在學會冷漠一些,以保護自己。

空心真是有菩薩心腸的性情中人!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3-30 11:50 回覆:

謝謝曉澄的經驗分享,你真的一語就帶出我整篇文章的重心:「身歷其境」,這真的是我們厲害的地方,也是最累的地方,而且如你所說:「如果沒有專業的訓練,有時自己很難抽離」,回顧過往,常不禁讚嘆自己的勇氣與膽大,還好沒有造成不能挽回的後果,否則我可能就成了罪魁禍首。這如同一刀兩刃,一句話可能安撫了人,也可能讓人更激動,這一點都不能掉以輕心。

年輕時會做的事有時是因欠缺周全的考慮,而現在想的已經變得更長遠與小心,決定做的事往往會不著痕跡,也許這就是冷漠吧,但我的冷漠外表裡依然還是有顆熾熱誠懇的心,與你共勉~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3-30 14:05 回覆:
我剛又想了一下,不對,曉澄你現在還是個很熱血的人,而且是不求回報的真誠付出,你一點都不冷漠,差點被你矇過了,哈哈.......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讀文
2014/03/30 02:31
讀得到你的熱心與熱情。愛你喲!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3-30 11:36 回覆:
謝謝Pearlz的回應,很高興妳能感受到我的熱心與熱情,而我真的是......太熱情了,哈哈.....其實我也能感受到妳的熱情,尤其是在妳的好文裡,字裡行間所透露出來的憂國憂民的大愛,很令人敬佩!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30 00:20
想起我出社會的第一份工作.雖被老闆娘看中,但卻被外籍總經理視為無能之人.那時還不時做惡夢.後來知道自己不適合那份工作而選擇離開.在別的工作中找回自信與成就感.我想如果知道什麼事情讓自己不開心,應該想辦法改變那個環境.壓抑的結果,只會讓自己愈來愈陷入憂鬱的漩渦中.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3-30 11:31 回覆:
謝謝behappy的經驗分享,看來behappy是個很有自信的人,而且懂得擇良木而棲,職場上確實有很多的角度,我很贊成妳的看法「不適合那份工作就選擇離開」,我後來也是選擇離開了那份工作,因為深知會計的工作不適合我大而化之的個性,整天埋首於電腦帳簿之中,消耗了我不少的精神資源,可能也是那句:「好為人師」點醒了我,明顯的志趣不合。

幸福的白開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9 22:16
從文章看來,您是位很熱心的人,把別人的事看做自己的事,難得。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3-30 11:22 回覆:
謝謝幸福的白開水,每個人潛在應該都有一股熱誠與幫助他人的衝動,我想妳一定也是,如同妳的回應裡,就充滿想鼓勵我的用心,而我是個積極且會付諸行動之人,所以回想起來,糊塗事也是不少,哈哈....不過以悲天憫人的角度,我還是很高興有這些經歷與磨練。感恩妳來共享我的心情~

海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9 11:12
終於,進一步的認識姊姊了,原來你說的教誨修心為上是這麼來的,而如同我寫的那篇「顧好自己」有異曲同工之妙。感謝姊姊。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3-29 18:53 回覆:
謝謝海風音妹妹的回應,我真的要說妳實在是個聰慧的女孩,不只受教而且很用心,真的潛力無限。難能可貴妳一眼識出這文中特異之處,還能觸類旁通的連結到妳最近的一篇文章「顧好自己」。沒有錯,如妳文中所言,菩提心很重要,要觀想承受他人的病苦,看起來很容易,但是實際做來卻是險像還生,因為還得看自己是否有這等承受能力。以我的經驗,若真能同其心意,那痛苦我嚐過,而且久久難脫其身,只能說功力未到,反被駕馭佔據,無法開懷,更不要說能幫助人。所以我的心得是,無論如何,還是得保持一定的客觀角度與距離,不能一昧地栽進去,才能保持清明的慧心,問題方能有解 。很開心與妳分享到這個層面,滿心喜樂~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