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人聲聲喚
2014/05/24 00:19:24瀏覽2778|回應32|推薦104

前言

此文是親人過世前後時間的點滴記錄,充滿個人主觀看法與靈魂意識傳達,若因此引起不安與不適,請到此留步,切莫進入,誠善提醒,感恩~

全文如下:

又到端午佳節,這同時也是爸爸的生日。幾年前爸爸剛去世,在我心裡像是某種完美的架構,在一夕之間分崩離析、徹底的坍坊了,隨之而來的靜止不動、死水般的氛圍則圍繞我許久,但也因死亡陰影的衝擊,使我擁有比往昔任何時刻都還清醒的生命狀態。好幾次在半夜睡夢中, 被一陣陣濃烈的煙味驚醒,全身起透涼,像是有人剛從旁走過,輕輕喚我甦醒,努力吸取這再熟悉不過的味道,然而不到一分鐘便飄散無蹤,再聞不到一絲絲,直覺就是爸爸來看我。

去年,爸爸曾來夢裡向我抱怨,說媽媽把整盤鳳梨都吃光了,一塊都不留給他。帶著半信半疑的心態打電話回娘家問,媽媽說真有這一回事。當時鳳梨是爸爸削好的,正想大快朵頤時,剛好客人來訪,媽媽嫌鳳梨不夠甜,不好意思端出去,便逕自在廚房解決掉,沒想到此舉讓爸爸生了好久的悶氣。爸爸一向愛吃鳳梨,常叮囑我們多吃,說是對身體好,沒想到他過世後還掛記著。

今年,一樣在端午節前後,就在前幾天,爸爸又來夢裡,這回他帶我去一個會客室,瞧見人們帶了很多豐富的食物去給過世的親人吃,清一色都是素食料理,爸爸特別指出一道菜給我看:炒茄子。醒來後,正猶豫要不要告訴媽媽,怕給她額外的負擔,巧的是大妹剛好來電,趁機與她說了。她說確實是用葷食祭拜爸爸,她會建議改成素食,而茄子?媽媽說爸爸並不愛吃。但老實的大妹還是偷偷地洩底,媽媽常把茄子煮得太硬,如果能燜得夠軟,相信爸爸是愛吃這道菜的。

其實我一直認為,靈魂才是我們的主體,只因配合人世間的規則,才被困於有形的身體中。一旦身體年限已到,即成自由無限之氣,可任意流動無礙,在臨近往生之時,靈魂會迫不及待的活躍起來,有時還會有與身體不一致、矛盾的狀況發生,我甚至懷疑它曾不著痕跡地離開身體,跑出去四處遛達!

記得在爸爸生前最後一次看到他時,他剛好與人談事情,我因為趕著要去台中無法久留,便想和爸爸打聲招呼後離開,奇怪的是喚了好幾回他都置若罔聞。好不容易見他抬起頭來,依然不看我一眼,那疏離遙遠的眼神與漠然的反應不同以往,好像我們中間隔了一片透明玻璃,我看得到他、他卻觸及不到我。感嘆與爸爸生前的最後一面,連一句話都無法說上,足見在人世間的父女緣份在當時已走至歸零狀態,再無多一分的緣份可用。

爸爸去世前幾天,我就深感不安與躁動,如籠罩在某種亂流裡,怪異的事情紛紛出籠。最玄的是有次車子開到一半,忽然想去檢查胎壓,才把車子交給工作人員,沒一會兒功夫就見幾個技師匆匆跑來,說我熄火後,車子就發不動,一查是電瓶死了,問我怎麼這麼厲害,算到前一分鐘開來保養廠?事後想來,爸爸一向愛車護車,是否就是他午睡時靈魂出竅來幫我?

話雖如此,爸爸的去世仍然讓人措手不及,我怎麼想都沒料到會是爸爸,去世前他都還能在閒暇之餘種菜整地,也能做伏地挺身炫耀自己的能耐,病體更是越見起色。媽媽回憶當天,爸爸一早醒來就說不舒服,接著就「唉」的長嘆一聲,隨即沒了氣息,送去醫院已回天乏術。常有親友安慰我們,如此快意了結一生,不受折騰,明顯是祥氣之兆,也是兒孫之福。但我深知爸爸沒交代後事就撒手人寰,必定鬱悶難消。果然沒多久就到小弟的夢裡耳提面命一番,且連聲急問:「都處理好了嗎?」直到小弟說都妥當了,爸爸才放心不再來夢。

這讓我不禁聯想起另外一樁,有一年暑假我們全家到美國的大姊家度假,在那近一個月的旅途中,有一天,我沒來由的心一揪,一股莫名的痛苦襲身而來,整個人完全陷入低潮,原以為只是水土不服,但心神不寧的狀況日益加重,有點像是無端飄來一片烏雲,獨獨攏罩在我的頭上,怎麼都擺脫不了,還好靈光一閃,趕緊跪地求菩薩,內心才逐漸舒坦開朗,不過這怪異的舉動著實嚇壞了老公。回國後,才知道那天三叔過世了,媽媽怕影響我旅遊的心情,遲遲沒有通知我,但我已然感應到了,且傷心如喪考妣,這近親血緣之感應,似乎無關乎所處之地的遠近,想傳達如同電流,一開即通。

也曾處心積慮的想在爸爸身後做點什麼,但因疏於請教長輩或法師而做了不少蠢事,就說在服喪期間吧,每每在半夜跪拜念誦經文,開頭與結尾都會大聲念出爸爸的名字與生辰,期許他能確切無誤的接收到我的呼喚與大禮。奇怪的是越念心越慌,後來竟夢到一位像是守門的武士,氣急敗壞的在我後面追趕,且不只我一人,我們一群人大概五、六個,狼狽倉皇的逃出威武森嚴的一棟城門,那武士站在高高的樓台上,手拿箭戢,嚴肅的對我吆喝:「莫再打擾妳的家人,否則後果不堪設想!」幾經討教,才知念的的經文非為正道,即刻停止此荒唐行徑。

那更不要說有回在爸爸大體之前,趁點香之際默問了他:「您會不會怪我,老是跑去台中逛街沒多陪您?」語罷只見眼前燭火,剎那間宛若被狂風大掃一般,「啪」的一聲大響,火光驟大再趨於正常,靈異現象活生生的在面前示現,使我肅然起敬,不敢心生怠慢,真切感受到爸爸亟欲表達的心情,不禁熱淚盈眶。

自外公生病去世後,沒多久小舅就意外身亡,他當時年僅47歲,接踵而至的就是爸爸的過世,緊接著又是小姨丈的葬禮,都是在毫無預警的情況之下驟逝。接二連三的親人死別,令我分外想去一解死亡之謎。真如親戚們所傳說的,只是因為外公的墓碑沒定位好,而引起像是「拉起的一串粽子」般的緊密牽連的不幸命運?

我有不同的解讀。媽媽共有五個姊妹,其中爸爸跟小姨丈最為投契,除了職業都是老闆外,兩人都愛吹噓玩笑,常互相抬槓不休。而小舅亦是三個舅舅之中與爸爸互動最多,生前更是一有空就拿好料來給爸爸加菜,總覺得他們之間的關係有別於他人。也許這是他們的靈魂相攜互喚所付出的代價,也或者是因性情相近,而使命運趨近一致,我的腦海裡就不時出現他們三人把酒高歌的熱鬧場面,有時不免懷疑這是以前看到的殘留影像?還是現在進行式?

好友曾安慰我,她看過一個罹患絕症的病人說:「若能活下來,就是繼續和眼前的親人們攜手人生,若被死神帶走,則是到另一個世界與去世的親人們久別重聚,兩者都是美好的團圓。」聽來多安神寧心啊!然而若以整個宇宙來說,也就是在「一」的觀念下,這應該只是上天安排的一個捉迷藏遊戲,我們從來就沒有失去親人,他們也從來沒有遠離,也許在某個時刻裡還與我們擦身而過、互通過鼻息.......我們一直完整。

常有巨石壓我之夢,聽人說這代表死亡之意,高樓也讓人有壓迫之感,我覺得是壯觀使人渺小所致。夢裡夢外,皆是我的人生風景!(童空心 文&拍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cheesTung&aid=13488241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Loser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3 15:37

對啊,所以我常覺得臺灣很恐怖。

因為其實大家都蠻「唯心論」的。

我沒甚麼師不師、宗不宗的。

我只是很厭惡別人搶著搞「善因」,結果老是咱得承受波及,受那個「果」。

我只是雞婆,很想告訴你,「巨石」通常不壓善人,亦不壓惡人。

有些關鍵處也許是真錯了,所以。

好。再見。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6-03 19:15 回覆:

謝謝Loser,很抱歉不能在這些議題上繼續討論下去,我喜歡給彼此一些空間,不好把答案釘死了,話題太嚴肅我就沒興趣了,瞧我現在多放鬆,窩在一家很棒的咖啡店裡,眼前就是一杯香濃的咖啡,以及一本好看的不得了的書,真希望你能感染到我的快樂,暫時忘了善人與惡人吧,晚上我就發新文了,歡迎你來指教!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父親也是走得很突然
2014/06/02 22:27

不過他沒給家裡托夢~反而去找朋友

這種事真的事很玄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6-03 08:34 回覆:
謝謝雲大少爺no.1,看到你的回應,有一些悲傷,卻又覺得你的父親很有趣,看來他一定很愛和朋友聊天,像我爸爸在過世前幾天,也是曾交代朋友幫他辦後事,好像早早就預料到自己的死亡,但他對我們家人卻隻字不提,我們都不知道他內心早有打算,後來是在爸爸過世後,他的朋友提及我們才知道。也許他們都是不忍我們難過操心吧?想來還是很不捨.......

*惜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2 12:43

人ㄉ執念真ㄉ會跟著死亡走 

妳ㄉ心很敏銳  令尊才能托夢於妳喔  真神奇ㄋ微笑

祝福好友端午節Happy~''''( ◕◡◝= )~


相片:祝福好友端午節Happy~''''( ◕◡◝= )~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6-02 19:12 回覆:
謝謝惜兒,我的心確實敏銳,想的也特別多,難得妳不怕,耐性看此文,思緒隨我遊於陰陽間,好個「神奇」二字,我真是喜歡。許久沒和妳聊天,祝福妳一切都美好,妳送來的粽子看起來可口又夢幻,我全數都吃下,哈哈....端午節快樂!

Loser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30 15:24

哦,My bad。故意聊的諱諱的不清不楚。

是說,有沒發現,您告訴我的想法,與那「江邊的善心人」,似乎是一致的。

既要捨財富得清靜(聰明、利己,何不捐出來濟弱扶傾(利人)。反正都是要丟掉的垃圾了,丟哪不是丟,丟給誰不是丟,何不「利己利人」呢?丟給人,誰都要,還更省了自己得租船,戴去丟江裏的勞累。

「善惡」很好。但善事、惡事,既然看不見因果,請問您能怎麼分

猜來的?照教科書?照父母教?照朋友說?照政府資訊灌輸?照宗教人為詮釋?

假設哪天佛陀拿個水晶球讓您看:「這就是您一生所做的善事,恰巧全是「因」,畫面一轉,請看,後來亦恰巧全部演變成‧‧看起來不怎麼妙的「果」。那,怎辦?善還是善,惡還是惡嗎?

說到宗教。

佛教的話,印象中,應該是沒有在講怎麼「」別善惡的。

基督的話,祂是個完全的自由,讓人擇其所愛,祂不逼、不恐嚇、不統治。

如果善心善到夢裏有巨石,那,也許再想想,再更聰明一些,也許會好些。

善良是一個天堂。除非正打算到遊樂場玩玩滾石頭,不然應該是不會有巨石。

對事。

您參考看看那位唐朝老頭的生平,也許會更瞭解它的心。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5-30 16:18 回覆:

看來Loser頗堅持善惡無法分別,但這對我真的不是問題,我比較唯心論,「心」即是我的大師,我想我們不妨各司其宗,也如你所言,我會再多參考與思考,感恩你的慷慨分享~


Loser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30 13:12

YA:)

但是沒。人家天生麗質,沒啥耕耘過,受過些折磨罷了(但誰沒受過呢)。

嗯。例子,其實亦能舉反的。

譬如,殺人不對,殺人是壞事,通常既害人又不利己。

那,若是有人在希特勒2歲的時候,就那麼閒閒沒事幹,跑去把它給殺了。是不是等於救了千千萬萬猶太人的身家性命呢?

您說的對吶。正是因果難測,無法判斷。亦如有一篇,您提到「魔力」。也許有一種人,它隨便都能看透任何人。但是就算有人真會那個佛教傳說的他心通、天眼通、又或者讀心術,一樣沒有用,因為誰亦無法預測「未來」,更何況是「別人的未來」。

譬如戀愛。那假設您就剛好有神通,能讀心,您看見了對方當下這一秒,是真正100%滿分的愛您。可是這並不能保證對方兩年後,不會有外遇。甚至只是連下一秒鐘,都很難說。人家眼睛一飄,說不定也就一秒之間,它瞄見了隔壁桌的小姐,天雷地火,彷若浴火重生,以為終於遇見真愛。

沒辦法斷因果,您說對了。但「沒辦法斷因果」,然後呢?咱們都可以再想想。

唐朝居士老頭,我認為它不是「捨財富得清靜」。他要是這樣就不過是個遜咖了:)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5-30 16:12 回覆:

首先要謝謝Loser ,對我的文章記憶深刻,再者要對你說抱歉,我學疏才淺驟下定論實有不妥,只怕班門弄斧,遮蔽了讀者的眼睛,我想你對唐朝龐蘊居士一定有很深的研究,應該聽你的解析才是,我定洗耳恭聽願受教,感恩~


Loser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9 23:47

嗯,其實我很想巧言令色,贊同,讓您開心一下。

可是,因為你聰明。也許可以更聰明。

引用兩位老頭的話,參考:

老頭子A,唐朝龐蘊居士,富家出身,他悟開以後,有一天耍白癡,把家裏富甲一方的財寶金錢,全扔到長江裏去了。

江邊眾家正義、好心、又善良的路人們一看,當然不爽,嚷著:「喂,這麼多錢,都不知夠救活幾百、千戶窮人家了,為什麼不拿去做好事,利人利己,救濟別人?」(請猜,請google)

老頭子B,李炳南居士,看來他比較愛碎碎唸,他意思是說:「社會最大問題之一,正是好人多到爆」。好人好(ㄏㄠˋ)事。每個人都ㄏㄠˋ事,都搶著做好事,世界就完蛋蛋了。

假設,今天您救了一棵樹,完美,很好,很環保。但假以時日,它被雷給劈了,倒了,湊巧就把路人給壓死了呢?

再假設,今天您利益了某誰,成就了某誰,你濟弱扶傾,帶給了某誰幸福的好路。然而當這個某誰,當它日子好過之後,開始家暴、打老婆、尋花問柳、追名逐利、不擇手段踩在別人的屍體上,以成就它更高的功利呢?

利人利己,好話。但,您有能力判斷未來,操縱那個「果」嗎?:)

那可是需要真正的神力。上帝的能力。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5-30 08:15 回覆:

Loser果然在內心大力耕耘過,看到你寫的這篇回應真的很開心,因為幾乎沒人與我討論過這樣的問題,難得能受到你的倚重,讓我可以好好的思考。人總是會經過好人好事這個階段,體會到很多事情往往越介入越複雜,甚至引起禍端,在得到教訓後才會慢慢懂得去判斷,何者可以義氣相助,何者值得我們餽贈真言,這真的需要智慧,所以我常覺得除非有一定的把握,否則寧可選擇不出聲、不作為,以免成事不足,反而誤人。然而一旦真心付出,就無須庸人自擾了,你提的例子最終都是不好的結局,表面看起來的因果好像直指是別人善意的幫忙而導致,其實有些太片面。這因果豈是我們凡人一眼定位的呢?

我相信輪迴,也認為我們經歷過無數千萬次的輪迴,不是只有單單眼前這一世這般的簡單,你以為能獲得他人的幫助僅繫於人的一念之間?有可能,但大部分都來自前幾世種下的福報,如今做的壞事也逃不了,終有果報之一天。據聞佛陀可以看到人們的好幾萬萬劫的累世作為,惟有如此才能下定論,我們豈能輕斷因果而不為善事?

再言,被惑於人間幻象之人,才會煩惱錢財之去處,施捨給誰都有人質疑,在我眼裡,財富才是誘惑之宗,除非是有定見之人,方可視之為工具而不被摧毀,所以唐朝龐蘊居士被人譽為維摩結大士的再現,捨財富得自由,反其人間之所好而行,贏得一片清靜身家,最是聰明人。


Loser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9 12:04

嗯,其實許多人都知道。我猜,以教育學者們的知識高度,他們更知道。

只是說,一般人知道,它懶得講;這種事,要嘛人聽不懂,要嘛人不想聽。

而掌權的教育學者,則是不能講。講這種違逆島民情結,違逆鎖島意念的言論,像我這種普通人講,最多被酸幾句;但若是讓在位的教育大佬們講,可能就是被轟到下跪道歉之類的下場,丟官丟工作。

書法則只是習慣。前人寫了幾千年右到左,不會笨到自討苦吃,會沾到墨水還笨笨的延引成習您若讓那些右到左的來寫左到右,它搞不好亦是一樣,覺得左到右超級沾墨水、超級難寫:)

還有不要再騙我了(或是騙自己),太瞎了。地球上沒有比臺灣更不厚道的民族了。一人犯罪,要誅九族;就連在馬路上吐了一口漱口水,亦會罪惡滔天,被偷拍鬧上電視罵;告訴我,銀河系裏,除了臺灣之外,還有哪個地方窮兇惡極到:大事小事,最好能追殺它的九族,逼人上電視彎腰磕頭或下跪道歉的?您要舉的出來,我就承認您說的對,臺灣人真厚道(笑)。

對了。您夢裏的巨石,首先我想到巨石.強森。它帥的教人看了順眼舒服。

一般意味著壓力。來自,自己。日子庸碌不算舒坦時,反而不會。處於音量雜些的環境時,亦不會。對罷。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5-29 19:46 回覆:

謝謝Loser,我周遭充滿著溫暖的人、事、物,可以的話,都想把他們述諸於文字,相信你會看到厚道的台灣人。你說得沒有錯,壓力來自於自己,但我為何有壓力?那是來自於時間的催促,人的生命短暫,我希望能把握機會多做些有意義的事(不知道你有沒看過大陸片的「士兵突擊」?裡頭的主人翁許三多就最愛講這句話),每多做件利人利己之事,我的壓力就會少一些,這是最美妙的事........


Loser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8 12:35

我亦有看過耶。

嗯,的確是有啦。咱小年紀些的時候,是頗像「白老七」的風格。

至於言語上總愛帶些中國味兒,那是因為,譬如歐美國家,若要學中文,一定是學「中國北京的中文」,幾乎的沒人在學「台式中文」。

尤其新興的亞洲經濟巨頭「韓國」。它們的外語教育,早就不最推「英語、美語」了,反而是大力的致力於普及「中國北京語、中國簡體字」。

中國文法與台式文法,如果您對語言敏感一些的話,應會發現它們其實是兩種截然不同的語言。中國話很「國際」,它就像英語、日語一樣,大量使用「鏡像的、意境的、影像的」方式做敘述,譬如這個「破罐子破摔」只是一個畫面,而當這個畫面丟到對方的腦袋裏,卻能映對表達所要表達的意思。

台式中文就獨樹一格,彷彿故意與全世界的文法反其道而行。偏重直述,在怎麼繞很長一篇,還是只能用直述。勉強加些中國的經典與成語,才可能有些「鏡像的、意境的、影像的」效果。

我猜當初可能是因為政權的關係,所以臺灣的執政當局故意要把「文法」亦與中國做區隔。譬如中國的書寫是由右到左,臺灣卻非得改成由左到右;全世界都是羅馬拼音,臺灣卻要逆行,來個標點符號(必須以音入字的,少數沒自己古文明的國家才需要),毫無學術原由,非常明顯。

但那是「遺禍」後世百代。語言其實會從根上的影響思考與創意。譬如美國電影,甚麼東西都能是主角,都有生命都會說話,因為它們的語言本來就認為萬物都平等,都是活物。

臺灣就永遠「只想拍、只拍的出」甚麼那些年,女孩不女孩的、甚麼棒球又甚麼球的、甚麼原住民又日本人的,腦子裏永遠是「只有我是唯一主體」,從而只想到過去的光輝與榮耀,完全看不見世間萬物都可以活起來變成電影主角大明星。

地球上,「把人視為唯一主體、其它萬物都是配角」的文法,除了臺灣之外,我個人還真的沒見過。

不妨試試。多用英語、日語、中國中文的邏輯去看事情、想事情,您會發現另一個美麗的世界。

這麼講臺灣,好像有點毒,不知會否被肉搜出來公審下跪道歉(笑)。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5-29 08:05 回覆:

謝謝Loser,我終於可以為自己的英文老說不好給了說詞了,原來是如此,竟有這番區別,我還是第一次聽到有人這麼說。看過這麼多的大陸劇,非得說個實話不可,那台詞之優美考古,意境悠遠,的確是令台灣望塵莫及,但有一點我倒覺得由左至右的寫法挺實際的,比較不會沾到筆水或墨汁,像寫書法,對我來說太便利了,從左至右一點都不會弄髒。不好意思,我是台妹,土了些,但我的精神是足夠的,也夠真誠,台灣人是很熱誠厚道滴,有機會愛一下我們台灣人吧!


艾咪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8 09:29
嗯 ! 我完全相信 !!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5-29 07:52 回覆:

謝謝艾咪,很感動妳的回應,彷彿近距離般的給我拍肩鼓勵,我給妳一個大擁抱,祝福妳今天順心愉快~


Loser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7 23:24

哈哈。「在你面前我很誠實」這句,真是大快人心。

沒甚麼緣份跟你舉杯做兄弟,不然暢聊起來,應該是件爽快事也。

我這人嘛,從小就有些「天上地上,唯我獨尊」的天然質地,既不怕天堂,亦不怕地獄;當然,只要是不痛不癢,瞬間的「好死」,那我實在是想不出0.00000001絲毫的「怕」來的。死就死摟,又不是生來俊俏豔麗、人中龍鳳,還外加大富大貴,且能永保青春強壯。破瓶子破摔,有甚麼好怕死的。

不過,除了不怕好死之外,我倒反而「真的怕」很多「一般人不怕」的事。

鬼故事是罷?

有機會講個親身的,讓您看看甚麼叫做天上地上,唯我獨尊的質感。呵。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5-28 08:40 回覆:

Loser的語法與人不一般,如你所說:「破瓶子破摔」,真有趣,真想知道你是哪裡人?你有時會讓我聯想起陳寶國主演的「大宅門」,迫不及待想聽你所述:「天上地上,惟我獨尊」的天然質地是何種景況模樣?一個人寫文章寫久了,最怕就是以井窺天,所以能有你的「攪和」(笑),未嘗不是件新鮮事,雖無法舉杯做兄弟,但與你暢聊絕對有機會!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