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65
中國水墨畫 (微小說)
創作小說 2015/05/23 22:44:42

某個藝術畫廊內一群人圍著觀賞一幅中國水墨畫清涼月〉,遠觀那幅長條型畫它很像「太極」兩儀圖,上半部用深淺不同層次的黑墨渲染烘托出一個皎潔的明月,其他部分都留白;下半部用淺淡黑灰色點染出遠處的層疊山巒,近處則幾乎一片黑,黑森林間透露些許白色月光,月光照下有一條潺潺溪流迎面而來,似乎要「溢出」畫面,在右下方黑暗的樹欉間「閃爍」23小白點,仔細瞧,原來是工筆畫的螢火蟲。

 

觀眾甲:「整幅畫的結構黑白對稱、虛實相間、動靜兼具。讚!」

觀眾乙:「用不同層次的黑墨來渲染清涼意境。了得!」

觀眾丙:「寫意的繪畫技巧,工筆畫下栩栩如生的螢火蟲,都令人激賞。」

 

這群觀眾離開後,兩位出家眾接著駐足觀賞。

問:「你看畫家有沒有畫月亮阿?」

仔細端詳一番後,說:「畫家沒有用線條畫出月亮,而是用背景烘托出圓月。」

:「嗯,佛陀說法四十九年後,對弟子們說:『我不曾說過佛法。』,到底有說呢?還是沒說呢?」

:「……」一臉茫然的看著師父,心想,觀賞繪畫跟佛法有什麼關係。

:「阿含經的本際、般若經的非心心無心相心、唯識經的如來藏心,都是『言語道斷,心行處滅』的境界,不能用語言、文字、圖形(無形無相猶如虛空)來表達述說,因此,佛陀不得不善巧譬喻解說,就像這幅畫一樣,三藏十二部經像這幅畫上的「墨跡」烘托出「月」(本際非心心如來藏心)的存在,所以,佛說:『我不曾說過佛法。』,是真實語。」

點頭歡喜信受:「嗯,嗯。」

 

:「中國禪宗歷代開悟祖師也效法  佛陀行誼,扮盡神頭鬼臉來接引學佛人,因此,閱讀〈禪宗公案〉若依文解義,必然會『死於句下』而落於文字障中,就像觀賞這幅水墨畫一樣,著眼於圖像而忽略墨跡背後的明月。」

一時想起曾習藏傳佛教密法的好友阿猴的質難,便說:「是,感謝師父的教導;可是,阿猴曾質問我:『五蘊中沒有真實我存在,如來藏當然也不存在。』」

答:「沒錯,五蘊中確實沒有真實我存在,但阿含經中清楚說有本際(1)且與五蘊色身的關係是非我.不異我.不相在(2)什麼情形說不相在?

搖頭,表示不了解。

:「牛奶+=奶茶,牛奶與茶兩者混合在一起就說相在,但是,鏡體跟鏡像同時存在而不相混合就說不相在。」

似有所悟:「喔~~原來如此,色身不是真實我(非我),但是,是由如來藏所生(不異我),兩者同時並存(不相在)。是不是這樣的意思阿?

點頭讚許說:「對的,正是如此。開悟時,就能現觀意識覺知心與如來藏心,兩者如同鏡體跟鏡像一樣,同時同處並存而運作著。」

因此想起阿猴向他炫耀已開悟,證得一念不生的離念靈知心事,情不自禁地以右拳擊打左掌忿憤地說:「阿猴真搞笑,五蘊中既然沒有真實我存在,而離念靈知心含攝在識蘊(五蘊之一)中,當然也不真實存在。他悟個頭啦!我被他唬弄了!」

 

語重心長地囑咐:「閱讀 佛陀所闡述的經典應像觀賞這幅水墨畫一樣,不要被表相的墨跡所迷惑,而能領悟文字所描述的玄外之意,這樣才能契佛本懷,才能不辜負 佛陀來娑婆人間闡揚這難信難解難會,而可令人解脫生死佛法的辛苦。」

恭敬受教:「是。」然後再度審視掛在牆上的〈清涼月〉圖,心想,人人都具有一個獨立無二且離諸覺觀、六塵不入的真心〈清涼月〉。啊~我的〈清涼月〉在哪裡呢?

 

 

(1)《雜阿含經》卷10:「佛告諸比丘。於無始生死。無明所蓋。愛結所繫。長夜輪迴。不知苦之本際。」(CBETA, T02, no. 99, p. 69, b5-7)

(2)《雜阿含經》卷33:「佛告比丘。若所有色。過去.未來.現在。若內.若外。若麤.若細。若好.若醜。若遠.若近。彼一切非我.不異我.不相在。如是如實知受.想.行.識亦復如是。聖弟子如是觀者。於色厭離。於受.想.行.識厭離。」(CBETA, T02, no. 99, p. 240, c15-20)

 

* 經驗分享歡迎轉貼、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

 

 

 

最新創作
中國水墨畫 (微小說)
2015/05/23 22:44:42 |瀏覽 2433 回應 3 推薦 119 引用 0
涅槃大會 (微小說)
2015/05/16 22:04:44 |瀏覽 1440 回應 0 推薦 48 引用 0
冤啊! 大師 (微小說)
2015/05/02 23:35:16 |瀏覽 1537 回應 4 推薦 48 引用 0
一代宗師 觀後感
2015/04/05 01:01:43 |瀏覽 4055 回應 3 推薦 78 引用 0
閒話死亡之握
2015/03/15 00:43:00 |瀏覽 1991 回應 3 推薦 75 引用 0

精選創作
漫談點燈
2015/01/31 17:50:20 |瀏覽 3215 回應 8 推薦 70 引用 0
眼見為實
2014/07/26 22:00:14 |瀏覽 2126 回應 5 推薦 70 引用 0
共業雲
2014/01/01 17:43:59 |瀏覽 1822 回應 3 推薦 39 引用 0
天葬是一種福報嗎?
2013/11/17 10:18:26 |瀏覽 2583 回應 5 推薦 31 引用 0
拜懺的奧義
2012/07/14 10:29:00 |瀏覽 3074 回應 4 推薦 9 引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