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葬是一種福報嗎?
2013/11/17 10:18:26瀏覽2584|回應5|推薦31

「天葬」本來是一種宗教儀式,有它的地理環境與歷史文化背景,不值得討論,但是,一位女性去西藏看天葬後寫的感言〉乙文出現在社群網站的許多格子裡,它吹噓著:「看天葬能破我執」及「天葬是一種福報(註1,此文所說的「佛法」都似是而非,既違背藏傳佛教(喇嘛教)的三昧耶戒,且根本不是 佛陀所說的佛法。故作文探討它:

 

電子傳播媒體發達的今天,無論中外,有關血肉模糊看來令人可怖畏三點全露的畫面都會打上馬賽克,避免染污閱聽大眾的心靈

 

曾幾何時喇嘛教的五明(無明)佛學院將「天葬」作為觀光「景點」,安排觀光客「欣賞」剖割屍體及敲擊骨頭的血腥與暴力過程,這種違背約定俗成的普世價值觀行為,真是符合喇嘛教的「翻轉法則」——是喇嘛教最本質的原理之一,它的解釋就是:既然這世界是虛幻的,那麼就沒有什麼法律;而當修行者故意去觸犯社會的禁忌之時,他更能看清這世界的虛幻性,更能「大徹大悟」(註2

 

〈感言〉作者看了兩次天葬後,說:【一輩子〔珍惜的〕〔執著的〕身體,最後什麼都沒有了。】因而破我執。這種說法有二個缺失:

 

一、 此說違背三昧耶戒第八根本墮為「輕蔑蘊即五佛體」。
這條的意思是若行者自認為本身的色、受、想、行、識五蘊是不純淨、下劣的、如此見地則違犯此根本墮。(註3

 

喇嘛要行者寶持五蘊色身,說牠是五佛體,因為,男女雙身修法、脈輪、明點、拙火等等的修行都建立在五蘊上,假若這個身體是虛假的、不純淨、下劣的,那麼,即身(生)成佛的諸多密續必然成為戲論三昧耶戒不是佛戒,詳情請參閱拙文宗教投名狀

 

索達吉喇嘛竟不覺知〈感言〉所說違背他自家的三昧耶戒,讓它對外廣傳,豈不弔詭

 

二、〈感言〉作者看了十幾具屍體【從老人到嬰兒,從男人到女人,全都齊了。最小的孩子好像是剛出生的,最老的老人是滿頭白髮。】才能感受身體是虛假的,這無明垢未免太厚了!難道沒有聽說過良駒見鞭影即知起跑 駑鈍之馬需要一再鞭打,才會起跑

 

    《宗鑑法林》卷12:「盤山一日於街市見人買肉曰精底割一塊來。屠兒放下刀叉手曰。長史。那塊不是精底。師大悟。歸舉似祖。祖印可之。」

(CBETA, X66, no. 1297, p. 357, b24-c2 // Z 2:21, p. 92, a9-11 // R116, p. 183, a9-11)

【略語譯】某天,盤山寶積禪師路過市場,看到屠夫放下屠刀,叉手對顧客說:「老兄!哪個地方不是上等肉?」當下,寶積禪師就悟了,找到真心如來藏。真是超犀利的上上根器!良駒見鞭影即知起跑!

 

佛陀有關斷身見與斷我見的遺教如下:

四聖諦:苦諦、集諦、滅諦、道諦。

四念處觀:觀身不淨、觀受是苦、觀心無常、觀法無我。

五停心觀:不淨觀、慈悲觀、因緣觀、念佛觀、數息觀。

(詳細解說不在本文探討範圍,故略說。)

 

佛陀不曾教導弟子去「觀賞」剁屍體來斷身見,而且,該文作者沒斷身見,如何破我執?她回家後不再任性而與丈夫更恩愛,說這樣就能【歡喜了舊業,不再造新業,一切為解脫,今生解脫。】,這是自欺欺人的自我催眠,她跟丈夫的任性或恩愛,都與解脫無關。恩愛是一種繫縛的緣故。

 

有福報得到天葬,能與空行結緣】,真的是這樣嗎﹖

 

佛教的世界悉檀(世界觀):於須彌山的山頂居住著忉利天天人,這層天再細分為三十三天,台灣坊間的民俗信仰中耳熟能詳的諸神,如,關聖帝君、東華帝君、孚佑帝君、玄天上帝、保生大帝、西王母等等都居住於此;四王天的天人則居住於半山腰;嗜血食的羅剎則居住於山腳,她們凌空飛行;山腳下的「平原」就是四大部洲,人類居住於南瞻部洲,羅剎因地緣關係跟人類有頻繁的互動。忉利天之上還有四層天,再往上就是色界、無色界,不在本文範圍而略說之。

 

諸佛已解脫生死,福慧兩者都具足圓滿,是人天應供,不論哪一天的天人都爭相供養,供養 佛獲福無量故;如今,藏傳佛教(喇嘛教的喇嘛們視而不見,只盼供養羅剎來獲得世間的名聞利養,跟羅剎鬼神締約互會條款,喇嘛供養血肉來獲得「神助」,為掩人耳目將羅剎女包裝成「空行母」,〈感言〉文中也描述「空行母」化成禿鷹來享受屍肉美食。

 

台灣民俗信仰的諸神無論「神格」與德行都遠遠超出空行母許多,都無法讓人解脫三惡道,被四王天天主所管轄的羅剎(空行母)如何能讓人解脫三惡道?

 

《放光般若經》卷11 放光品〉:「諸菩薩摩訶薩——已得陀隣尼空行三昧,無相、無願藏」(CBETA, T08, no. 221, p. 1, a12-14)

 

大乗佛法所說的空行,是指已證得真心如來藏的菩薩道行者轉依真如來行般若波羅蜜多行

 

天葬非天葬,是名天葬。拿屍體餵禿鷹,應該說是「鳥葬」,這會有什麼功德? 如何說這是一種福報?

 

《道德經》:「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聖人不仁,以百姓為芻狗。」

 

喇嘛將人的屍體當祭品(芻狗)來供養空行母,是嗎?是慈悲嗎?有智者應分辨它。

 

 

(註1)能在这天葬的人,也是很有福报的,喇荣尸陀林是晋美彭措法王亲自加持过的地方,尊者曾经授记:“只要在喇荣尸陀林天葬,就不会堕落三恶道”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41da7c20101eir8.html

(註2耶律大石,《西藏文化談》,正覺出版社,2011,初版十四刷,頁39

(註3朗欽加布仁波切藏密修海網站,http://www.zmxh.com/bbs/viewthread.php?tid=163

 

      * 經驗分享,歡迎轉貼、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de991003&aid=9504538

 回應文章

如幻空靈
2014/11/20 12:21

舉事信手來,評破善妙喻;

願皆離惡見,正慧由斯生!

映月(休格)(jade991003) 於 2014-11-20 23:00 回覆:

謝謝來訪賞文與鼓勵. 善願心想事成!


映月(休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3 23:35

有關世界悉檀的內容

請參閱渡溪格友的〈淺論長壽〉內有小世界諸天圖解        http://blog.udn.com/dusee/article?f_ART_CATE=680258

 


餅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0 21:18
真知灼見
映月(休格)(jade991003) 於 2013-11-21 23:08 回覆:
君有智能善分別,隨喜讚嘆。阿彌陀佛!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17 21:02
我不信那樣的說法.看完那篇報導,我原有天藏的想法改變了.殘酷之極!恐怖之極!
映月(休格)(jade991003) 於 2013-11-18 22:48 回覆:

謝謝撥冗光臨賜教,隨喜讚嘆君的慈悲與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