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焉知非福?
2016/05/12 08:09:24瀏覽2731|回應20|推薦112

最近發生很多事,一下子很難消化,就從瑜伽教室無預警的歇業說起吧!屈指算來,接觸瑜伽已將近十年,從一個生硬的門外漢,到現在懂得選擇適合自己的老師與動作的階段,這中間的苦練過程,可說是不同凡響,也幾乎主導我整個生活作息。每早一醒來,第一件考慮的事,無非就是:「今天要不要上瑜伽課?」據此開展一天的行程安排。當這樣的伸展運動深入骨髓、血液與思想之後,突然之間,教室人去樓空,那種震撼不亞於我第一個跳韻律舞的地點:「佳姿有氧會館」倒閉時的驚懼,也不輸後來的「桃企健身俱樂部」關門大吉時的絕望,還好沒加入亞歷山大健康休閒俱樂部,否則真應了兒子所說的話:「入會必倒,逢賭必輸!」把這樣的長期運動契約比喻成賭博,一點都不為過,我買五年的,算是小咖了,很多學員買的都是終身卡、十年卡,而且還不只一張,手中握有兩三張十年卡的大有人在,甚至還未開卡使用,這大概就是所謂的「未來卡」?純粹是逢低價購入,毫無對等的保障措施,一旦業主毀約落跑,往往追討無門,只能願賭服輸,欲哭無淚了!

事後的債權保護與伸張,對一個安於恬淡生活的人來說,委實是種折磨與凌遲:各式各樣的文件填寫,銀行刷卡爭議事項的申請,說明再說明,陳情再陳情,然後一通電話:「消保法規定刷卡時間超過五百四十天就失去退款的條件」就一筆勾銷,不容異議!再看到業主委任的律師一副高高在上、有恃無恐的倨傲態度來對待我們情同姊妹的學員們,我更是義憤填膺,全成刀俎上的魚肉、任人宰割了!儘管我們的損失顯而易見,然而在這樣的法治社會中,還是得一步步的求證與協商,可想而知這還得拖拉多久時間?已無平時運動的地點與情緒抒發管道的我,整個起居步調驟亂,竟升起何去何從之惑?

冷靜的思前顧後,為了養生與健康,這條運動之路勢必得繼續走下去,但歷經過多次的債權糾紛之後得有所覺悟,萬不能再將白花花的銀子送給商家了,因此當有其他瑜伽教室頻頻對我招手入會,我已不為所動,呈現出前所未有的心如止水。 運動是好事,然而太過依賴,容易成為他人覬覦的把柄,今天我會三番兩次的在這個產業上吃了悶虧,主要還是消費心態被商家掌握得滴水不漏,有如孫悟空逃不出如來佛的掌心一般。例如對運動的執迷與慣性、上課方式與內容的守舊與被動、低價預買課程造就的弱勢局面,表面上在價格上取得優惠,實際上操控權已轉移至商家手裡,未來履約與否全憑商家的一念之間,風險自然大大提高!事已至此,多說傷心,失去錢財是小事,失去動力則大不妙,商家雖有幾家分店陸續開門復課,但我已成驚弓之鳥,再不赴是非之地,趁此機會調整運動習慣,運動這回事?再不假手於他人了!

說來我能歌善舞,唱歌是自小老爸就給我栽培的興趣,有氧則是我的強項,踏板更是我的最愛,後來的瑜伽則是身心之靈,前後加起來幾十年的學習,成果可觀....難道不能自給自足嗎?悉心的把家裡客廳打掃整理成煥然一新,睽違已久了,我心愛的房子!到了此刻,才知道有窩的幸福,擋住外面的風雨,容我片刻的安寧不語,就這樣把瑜珈墊鋪上,再擺上兩塊瑜伽磚與一條瑜伽繩,空心的克難的瑜伽教室儼然成立!還得再放上珍藏多年的古典音樂,這些CD片一直苦於英雄無用武之地,終於可以派上用場,以前在瑜伽教室上課時,最盼望的就是能在音樂上多些變化,現在我自己就可以實現這個願望,每天換一張CD片,一年都換不完呢!

靜靜地深吸深吐,不用舟車勞頓、不用停車拿車、不用消費抵停車費、不用緊張遲到、不用擔心跟不上動作、不用煩惱攤屍休息的時間不夠.....徹底割捨這份執著與聯繫,商家再也不能牽著我的鼻子走,我在我的空間裡,一坐下來就是靜坐冥想的浩瀚境界,困擾已遠離,環境不相干,此身在何處?何處不是瑜伽地?心留空間,身就無畏無處可棲,我創造了一條快意的寬廣去路......也許該感謝商家給的這記悶棍,若非如此,我是沒有勇氣做這樣的突破,做自己的老師?想都沒有想過,但是肯定會愛上這新角色,瞧!今天做完整套瑜伽動作後,我足足攤屍休息了半個鐘頭,只有一個感受:通體舒暢,再無贅言!

很多情況都是等同這個理,就拿前天發生的事來說吧!一個月前才裝上的加壓馬達竟然滲水不止,通知店家來處理,一拖就是一個禮拜,也就是說家裡在這段時間裡不能用洗衣機,也不能同時有兩間浴室用水,因為水壓低,涓涓細流不足成事,真是急煞人。我的口氣斷然不好,雖再三催促店家,依然得等到母親節當天才得以前來更換新機。看在店家分派的人員是犧牲假期來上工的份上,我就不再計較.....不料這人員是天兵一枚,第一沒帶焊接的工具,第二沒備材料,原來店家認為這是馬達本身的品管出了問題,所以請製造馬達的廠商親自處理,因此來的既不是水電師傅,也不是店家的技術人員,而是廠商的馬達專家?但是對於安裝馬達卻沒有太多的經驗與配備,這下可好,又得等到隔天才能處理。我鐵定要火冒三丈了,弄清楚來龍去脈,一天就泡湯了,明天得再跟這天兵耗一天?

想到這兒.... 正蓄勢待發時....這天兵說話了:「童小姐,請容我多言,妳這馬達為何要架得那麼高?」我白了他一眼,心想上回來的水電師傅也同你一般高,人家都能裝上去,你怎麼又有意見?正思索如何表達我的不耐,他緊接著說:「這底板架如此薄弱,如何能承受這馬達的重量?下回來我幫妳換一塊牢靠的板子,另外將整座馬達移至下方靠近地面,否則颱風天一來,重力加速度之下,只怕會掉落,那就嚴重了,輕則破壞地面,重則傷人,不可大意!」我一聽,方知遇到貴人,原先就是因為馬達搖晃,社區水電師傅反應不安全,我才請人加裝繩子綁牢,但用久還是會出問題,就是沒想到可以往下移,這才是一勞永逸的方法啊!

隔天這天兵果然如他所言,重新架設馬達的新位置,看起來順眼安全多了,除了如願更換新的馬達,也解除我長久以來的隱憂,這年頭少有這麼熱心的人,肯把多出來的工作往身上攬,實屬難得。這當中亦發生不少插曲,比如他沒有攜帶榔頭,卻借了我的把手去敲,害我心疼不已這新買不久的工具即遭受不公平的待遇;又如差使我出去幫忙買材料?我當然不願意,而且正忙著,打發他自己出去買。心想該打電話向店家抱怨一下,不是說好全權負責的嗎?怎還要我出錢出力?該請他簽收金額嗎?而這筆帳款又該向誰申請?是店家還是廠商?或者根本就是天兵自己該付的呢?結果看他風塵僕僕的跑去好遠的地方購買,回來又氣喘吁吁的認真出示他新買材料上的標籤價錢:台幣十二元!我忍著不笑出來,內心卻大大的鬆了一口氣.......還好電話沒接通,否則這請款金額真令人難以啟口,而這天兵則誠實得讓人難以招架!

給他一百元,外加紅豆湯、西瓜切盤以及一大杯珍珠奶茶,外頭天氣熱,這正好可以消暑解渴,順道掩飾與冰鎮我的汗顏.....好事可以藏在壞事裡頭,就像是這顆壞掉的馬達,卻引來這麼好的完善處置,連同原本存在的問題一併解決,還可能因此避開一個災難;壞事亦能招來人性的顯現,例如這天兵的視客如親以及我緊張的防備性格,沒有這樣的周折,我是不能體會到「急事緩辦」的深意,也永遠不會知道底下夾張王牌,又怎能輕言斷定是禍不是福?

人說:「師父領進門,修行看各人」,這瑜伽學到何處方是盡頭?真諦應該在於沒有老師時,仍能自我勉勵、持續練就!終歸要面對學習生涯的落幕,曲終人散之時,早有應對措施還是較為妥當與順理成章。吹上熄燈號,常是夢醒時分,藉著這樣的時機,考驗一下自己的學習成果,未嘗不是一趟有趣的冒險之旅。也許經過這樣的反芻與回顧,能更明白自己的身體需求與運動的精神所在。

都說活在這世上要自由自在,何苦被這無形的牢籠所囚?這牢籠的門已然開啟,我昂首闊步邁出!頭也不回嗎?不!萬一……達不到預期的效果.....再回籠囉!哈!

一個位置坐習慣了,要移位真的很難,光是起身就有百般的理由在拉鋸與自我分裂......想開一點吧,沒有自己的身影,畫面會更自然與雋永!(文字&拍照:童空心 攝於中央大學)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cheesTung&aid=5660763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My Daughter, my Lov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24 18:41
空心你好!很久沒有好好坐下來看你的文章啦,想不到你成了自己的瑜伽老師。運動這回事,有同路人作伴,或多或少有點監察作用,亦能帶動本身的活力。但若能自律,豈不更好!加油啊!「急事緩辦」要很平和的心態,實在不易。我是那種常常希望問題一下子就能解決的人,有時難免過於專注一點,看不清大局。禍、福之事真的很難說,唯有盡力保持心景平和,冷靜處事,看開一點,很多事情也就過去吧。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6-05-24 19:24 回覆:

謝謝MDML,看到妳寫到:「很久沒有好好坐下來看你的文章啦」,內心就漾起一股暖流,何止是如此?我們也好長一段時間沒聊了,怎麼感覺像是如隔三秋了呢?哈哈...當然沒這麼久,我總是愛誇大一些,就是想妳囉!看得出來,最近妳忙,我也忙,但...是心裡的忙,忙著當自己的瑜伽老師,手忙腳亂的,外加心浮氣躁,而且不易持續,如妳所言:「運動這回事,有同路人作伴,或多或少有點監察作用,亦能帶動本身的活力。」我只有家裡那隻紅貴賓布丁作伴,卻依然快半途而廢了!無奈

看到妳最近的發文:「有關傷感的對話」,我很心疼妳女兒受的委屈,記得告訴她,阿姨會隔空給她一個大擁抱,她是最善良的,而且是最天真無邪的,要好好保護自己那顆純潔的心,不要被他人不負責任的評價所傷,只要記得當下送出禮物的心情是歡欣雀躍的,那就是圓滿的,其他我們無需負責!.....很自我的阿姨愛妳喔!加油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意外插曲
2016/05/19 10:34

人生當中很多意外插曲

雖然當下看似不順暢~但是後來卻是意外的驚喜

很多挫折困難的打擊~當下很痛苦

但是在那千錘百鍊的淬煉之後就是極致地甘甜

謝謝你的文章分享

也邀請你來我的部落格參觀

分享神的愛!分享我的心靈感動!分享好文章

祝福你美好的一天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6-05-21 17:11 回覆:

謝謝smile-angel,很高興認識妳,且不吝於與我分享妳看完文章後的心得,看來妳很瞭解我的心情,如妳所言:「但是在那千錘百鍊的淬煉之後就是極致地甘甜」,可不是嗎?是置死地而後生的驚喜,也許我們都不該妄下斷語,在一些平凡無奇的瑣事上,往往夾帶著禮物,謙卑為懷才能不空手而回啊!咱們彼此勉勵,積極尋寶吧!加油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17 10:35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yUe_zw33x4  SUB yoga 

http://www.treeyoga.org/Photos/Photos.html  tree yog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P-7UESI2_A  indoor aerial yoga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6-05-18 09:24 回覆:
謝謝AL,真開心妳一併傳來這麼多相關資訊,我可以好好研究了,原來真的有Treeyoga,名字一看就大致了然,不過頗費工夫,光是綁繩索就有安全上的考量,這可不能馬虎。AL不只見聞多,連資訊蒐集也是又快又準,真好奇妳的工作?記者嗎?哈哈....有空得好好詳讀妳的部落格文章了,我該用功了!崇拜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16 23:29
送上的三幅照片是美西常見的水上瑜伽。適合靜水湖面或海灣。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6-05-17 08:46 回覆:
謝謝雨僧的介紹,我算是增廣見聞了,哈哈....看起來頗有難度,真懷疑如何在水面上保持平衡與施力點?真是一個好功課!讚啦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16 21:33
雨僧給妳看的照片是在水上瑜珈,一般在靜湖面上,那個板子是介於沖浪板和獨木舟。這邊還有吊掛戸外大樹的瑜珈,類似室內的布料掛瑜珈,用改良登山礬岩繩索掛吊大樹,:可吸最鮮的氧氣。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6-05-17 08:42 回覆:
謝謝AL,真是羞愧難當,我果然是孤陋寡聞,水上瑜伽都沒看出來,真是枉練十年瑜伽課程了,哈哈....尷尬當下看到這三幅圖片,只覺得有日本的禪風與意象,頗有異國風情,倒是沒想到,美國也有這樣的水上瑜伽?甚至吊掛戸外大樹的瑜珈?難度肯定比一般的室內瑜伽來得困難吧?著力點可是會搖晃的呢!佩服!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14 17:22

兒子已經給妳鐵口直斷了:「入會必倒,逢睹必輸。」

下回要押寶時,先向大師請示明牌吧!

既然瑜珈教室倒閉,那就設下停損點,重新規劃人生。

利用往日所學,自己在家練習,人生何處不是道場呢?

在運動身體之前,先學會控管心,把什麼氣都放空,身體自然會乖乖跟著心走。

只要心伏貼了,看什麼的角度都會變好,天兵自然成為貴人。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6-05-17 08:32 回覆:

謝謝繽紛姐,其實都是旁觀者清,偏偏當局者迷,大多時候皆是忠言逆耳,等吃了悶虧、恍然大悟之際,顯然為時已晚,也只能暗自悔憾,表面上卻不敢露出半點跡象呢!可能就是一直沒有真誠面對檢討,才會在這方面屢屢上當賠錢,不可諱言,帶著撿便宜的投機心態,也大大加高重蹈覆轍的機率!

既然運動的錢提早用完,就乖乖的自食其力吧!如妳所言:「利用往日所學,自己在家練習,人生何處不是道場呢?」看來前景仍然大有可為!開心


Kaval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14 15:42

正好昨天我去中央大學......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6-05-17 08:14 回覆:

謝謝Kavalan,高手出招,果然驚艷四座,還是你厲害,瞬間吸睛,你這景致拍得真美!就這麼簡單的一只椅座,有別於我所拍照片的繁雜,卻能道出無限的孤寂,然而,又是如此的綠草如茵,不能錯過的良辰美景,多掙扎與無奈啊!好讚!

看來有機會與你錯身而過了......三太子笑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專業十年
2016/05/13 18:05

的話不稀奇。

當娛樂運動十年,有這樣的恆心不簡單。可以從消遣、健身、業餘轉師資或專業了。

更羨慕空心十年堅持的成果 - 健康與身材的雙重獎賞。是不是?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6-05-16 21:54 回覆:

謝謝pearlz,不可諱言,剛開始真的是想藉著瑜伽來塑身,但隨著練習的加深,才知道它不僅僅如此,還能改善諸多毛病,久而久之,就成了自己的護身符了。然而這份專業,只能用在自己的身上,因為在動作當中,我只看到我自己(頗自戀害羞),只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與能耐,對於別人可就外行了,一點都不敢妄加指導或建議呢,哈哈....不過,妳說的應該可以成為我未來的方向,確實該把多年的瑜伽心得分享出來才是.....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13 15:57

既然瑜珈 童空心也學了有十年之久

其實應該已經很熟悉熟練,可以自己在家做也沒問題了吧?!

當然,去了那麼久的教室忽然收掉真的會感覺空虛

就算換了個方式,也請繼續這麼健康這麼好的運動 持續下去。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6-05-16 21:41 回覆:
謝謝幻化墟零。泉,妳說的沒錯:「去了那麼久的教室忽然收掉真的會感覺空虛」,一開始真的有那種無所適從的感覺,但是只要想通了,很多事情都可以轉化成一種良性的反向思考。像我現在不用去瑜伽教室,時間空出很多,就會開始去做一些平時一直想做、卻常被犧牲掉的事情,例如散步、遛狗、看電影、開車兜風等等,心情舒展很多,不用再匆忙緊張,對身體無形中幫助不少,不見得非依賴瑜伽不可。當然,想做瑜伽的時候,也可隨手可得,這就是彈性與自在,不再把瑜伽當成死板板的功課,而是真正的樂趣!得意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13 14:32

空心下午好

文末最後一段說得太好了

這句話正也是我的心聲

身邊的人事物 久了 習慣了 要改變真的不容易

炙熱的夏天到了

好熱好熱

要注意防曬 多喝水喔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6-05-16 21:26 回覆:
謝謝小小茉莉,妳說這炙熱的夏天是不是很詭異?昨晚我還吹著冷氣,今早就下大雨,外加降溫至20度左右,外出沒帶外套的我,可是冷得吱吱叫,怨懟這上天不作美呢!別像我這樣糊塗,外出記得帶把傘,加件暖和的衣服,咱們遠遠的互相噓寒問暖喔!三太子愛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