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死劫
2016/07/11 06:11:28瀏覽4622|回應24|推薦138

最近看了一部連續劇:「花千骨」,當初就是因劇名脫俗而一窺究竟,不料一眼就是好幾集,欲罷不能。許久沒看這類武俠片了,帶有仙風道骨的飄逸情懷,頗令人嚮往,如片中隨時雲遊四海、翱翔天空,如果不介意第一集裡出現的突兀怪異的野獸,應該就能如行雲流水般的隨劇情發展下去。不可否認,劇中不乏可笑荒唐的場景與對話,每每都要快轉帶過,但所謂的可笑荒唐,多著墨在男女感情上,撲朔迷離且不遂人意,人人都傷情,誰不曾有過?想重溫少女時代的稚情摯意,這倒不失是個回味的好方法,熟悉又遙不可及,只是相較於人生的歷盡滄桑,這顯然膚淺多了。

「生死劫」是這部片的主軸,指的是一個人,而這個人的出現將攸關另一個人的生死大事:「非生即死,若生則非妖即魔」,總之如臨大敵!如片中所述,高手仙人中有二十七位皆遇生死劫,無一人能倖免於難,所以男主角被其師父諄諄教誨:「遇生死劫......格殺勿論」。當然,既是男主角,就非一般人,遇生死劫非但沒有畏懼而急於殺戮,反而苦思良策對應,勇於挑戰傳說魔咒,這份膽識有看頭。現實生活中我見過類似的情節,是位黑社會大哥的故事。

他叫「斯文哥」,戴著一副黑框眼鏡,瘦高有型,品味十足,如果不是操著一口台灣國語,怎麼看都像是偶像劇裡走出來的人。他最風光的時候,香車辣妹絕對是有的,現在最火紅的「海神」(Maserati),相信他一定不陌生,在這條人稱「不歸路」的黑道上行走,他是個成功人物,由於處事低調圓融,從不曾聽聞他受傷或是走路、避風頭等事,俗話說:「沒有三兩三,不敢上梁山」,其聰明才智可見一斑,可惜未用在正途,否則早有一番轟轟烈烈的作為。但他不見得同意我的說法,自他金盆洗手、改邪歸正之後,厄運才開始,打擊他想過正常日子的決心:先是父母先後病倒,接著老婆離他而去,然後是兒子被退學、女兒與男友私奔......彷彿人生最黑暗與不堪的事全集合在一個點上爆發,炸得他面目全非!他說:「好不容易看清是非對錯、欲奮力的向上衝出重圍的時候,卻發現周遭的人死命拖住不放,還質問你:『為何改變現狀?』」從一個擲地有聲的可怕角色,變成黃昏市場裡的一個賣菜攤販,內心雖踏實安心,外在卻被當成一無可取,拿出去的不再是大把大把的鈔票,而是錙銖必較的窘境!他苦笑著:「以前擔心我被打死,現在則嫌我為何不乾脆去死了算了?」不禁使我聯想起,這猶如是他的生死劫,不過我的解讀是:「死」是要讓旁人死了這條心,斷了他東山再起的念頭,不再重操舊業、做惡暴利,「生」則是趁早為自己找出一條活路,否則不是死於非命,便在牢獄裡度過,他人怎忍心阻止?無非就都是站在自己的立場,私心作祟,那股妨礙的力量,不是來自黑道組織,反而是自家人的不適清苦日常。生死劫看似劫難,狀似不幸,卻又何其有幸,化作一帖良藥苦口,把人的習性澈底顛覆反轉!

這陣子特愛開高速公路,少有人有這樣的癖好吧?不在乎去哪兒玩,就只在意能否順利開上高速公路,還以此記錄為個人戰績,大概也就我這等怪人了。始終沒有揭開高速公路的面紗,經常問朋友:「老公說高速公路危險,要我少開,盡量開一般道路,真是如此嗎?」結果答案大不同。大部分人都認為高速公路比較好開,沒有行人或是機車穿梭其間,單純安全多了!雖說有這樣的說法當定心丸,但有老公的警告在先,一上高速公路我仍是戰戰兢兢,彷彿深陷戰區,稍有風吹草動即頓失平衡與自在,心理負擔好重。有回從高鐵站開車回來,一改平時走的路線,直上大竹交流道,看著導航秀出的抵達時間,好不興奮!豈料一個分神,誤解標誌方向,駛入新建不久的五楊高速公路!這下可好,天氣不僅陰暗,還下著磅礡大雨,視線已經不良,又遲遲不見交流道可下,在上頭足足開了近一個鐘頭,可想而知當時的慌亂不安,外加猶豫不決,直到泰山轉接道才得以回頭,所幸當時是離峰時段,車距大,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事後與老公討論,才知道自己的大意,沒有事前做功課,不僅搞不清楚自己所處的地理位置,連東西向都分不清楚,國道二號與三號更是經常搞混,如此輕率就上高速公路,無疑是把自己推進生死交關的風險中。再進一步分析國道與省道的分別,由於我開省道的經驗較早也較多,早已慣於紅綠燈號前的停歇,而國道則無此緩衝,速限不是一百就是一百一,只要沒有交通事故,一般都是長時間的持續快速行駛,而這正是我難以適應的主因,惟恐自己會失控或是離焦,輕飄飄的非常沒有安全感,不似開省道的那般有著地感。為了克服自己的心理障礙,只好多上國道多加磨練,熟能生巧才能生信心!

在上一篇文章「娘」http://blog.udn.com/LycheesTung/61768570,格友Working bee Celine!問到:「Hi 空心,我想請問妳在家自行做 yoga 的計畫可行嗎?」除了當時的回覆之外,最近又整理出心得與之分享:在家做瑜伽最可貴的是賺到自在的呼吸與排汗!我的中醫一再告誡,不要在密閉空間裡做運動,例如當下流行的健身房,他認為這是慢性自殺,裡頭充斥著人人排出的廢氣,卻也無人倖免於難。回顧過去在有氧或是瑜伽教室的期間,我確實都在冷氣房度過,總怕身體流汗發臭,會影響人際關係,也怕人多空氣不流通,空調因而越開越強,在惡性循環下,不斷的錯過流汗的黃金時間,身體也變得越來越不易出汗,縱然獲得如雕塑般的好身材,失去健康又如何?終歸是不智。回想以前有時雖能感受到天氣的悶熱難耐,身體卻無法做出相對應的防護措施,不僅流不出一滴汗,且就算不待在大太陽底下,中暑的症狀依舊接二連三出現:熱氣積存在後腦杓與肩頸間,劇烈的頭痛揮之不去,精神不濟卻無法入眠.....這諸多症狀,在在顯示體內新陳代謝的失靈與退化。一位得乳癌的好友告訴我,自從她在家開窗做運動後(不開冷氣與風扇),才發現她是可以流汗的,不禁納悶以前沒有排出這些臭汗時,是否就留在身體裡為非作歹呢?她更驚訝於一個奇怪的現象,左胸長腫瘤的地方完全不出汗,形成了一個詭異的畫面:衣服永遠只濕透右半邊,可見流汗也是身體健康的指標之一!聯想起多位櫃姐好友,紛紛染上重疾,應該也是肇因於此,每天從早到晚都是待在冷氣房裡,一整天呼吸不到一口乾淨天然的空氣,這是多麼違反人類的本能?一位朋友也說:「如果你親眼看到空調的濾網,是骯髒到極度恐怖的地步,妳定然不會再有這等閑情逸致到大賣場或是百貨公司逛街了。」

現代人該清醒了,坐辦公室、吹冷氣的工作不再吸引人,看得深遠的人,更能識破這不過是舒適又致命的牢籠罷了!我的小姑就說,她近來都陪她老公到住家附近爬山健走,每次都能流上一大缸的汗水,體驗到前所未有毛細孔整個張開的舒暢感。我的二弟也鼓勵我,除了在家做瑜伽,到戶外運動也是根本解決之道。二弟說做就做,隔天星期六立馬帶我到雲科大參加氣功團體,說來有趣,與瑜伽相較,氣功老師教的不過是簡單的招式,卻讓我做得津津有味,可能是因為在大樹下、陽光下、草皮上、微風裡......更有可能只是因為動作簡單,所以輕鬆以對!這是個啟示:何不把瑜伽動作也單純與規則化?在家瑜伽求的就是細水長流,過於追求複雜度與高難度的體位法易於使人半途而廢或是心生挫折,將永遠依賴與希冀老師的帶領與創作而不敢獨樹一格。再者,師承再多的巧變與技術還是需要自身的演練與意會,在家瑜伽就具有這樣的條件,能提供充分的時間與空間去做消化。從另一個角度看,受制於瑜伽教室的規範與課表,以及分心於老師的要求與口條,並非次次都能心無旁騖的融入其動作中,在家瑜伽可以摒除這層顧慮, 一切盡其在我,當下這個體位法做來舒適,就不妨在此多停留一些時刻,或者歸位後再來回多做幾遍,全憑個人的判斷與能耐,有此轉圜餘地就不會急就章,將注意力遍及呼吸的順暢與規律則指日可待,常被老師提醒的不自覺憋氣的毛病將不復見,取而代之的會是慢條斯理的一吸一呼,再無一絲一毫的勉強與遷就,這才是出神入化!

在家是靜下心來的那一刻最為困難,我會先從熱身開始,之後再來一個大休息,心就穩定了,以出動來引導入靜,拜日式就能正位。否則心慌意亂,即便已行至體位法也有草草了事之惑、拉不到深層部位之憾,那將無法帶來成就感。熱身的方式很多,以選取自己偏愛的動作與音樂較能快速進入狀況.......在家瑜伽本身就是自我愉悅與自信的呈現,一旦選擇孤獨揮灑之際,泰半都已事半功倍了!每當在家瑜伽一天,我就多認識自己一些,其實不管是哪一種老師或是同學,都只能陪我們一段,最終.....路還是得自己一個人走。曾勸一位同練瑜伽的好友,何苦急急尋求下一個運動地點,何妨在家瑜伽時日看看?她回我:「我做不到,因為我需要走出去.....」她多像從前的我啊!而我已然走過借助環境的階段.......接下來的運動旅程將如何?效果尚待考驗,但有一點很肯定:天天都要流汗!

看過一本書:「 瑜伽之心」(The Heart of Yoga:Developing A Personal Practice),作者德悉卡恰(T.K.V.Desikachar)是奎師那阿闍梨(Tirumalai Krishnamacharya)的兒子,完整承續了父親的衣缽。我將書中的一段話送給天下的瑜伽人:「我父親教導的精髓在於:並不是人需要去適應瑜伽,而是需要調整瑜伽修習,以適用於每個人。我甚至敢說,這就是我父親的方法之所以異於當今其他教導之處,他們將一切鉅細靡遺地系統化,你得設法讓自己嵌入某種結構才行。但在奎師那阿闍梨的瑜伽中,沒有組織系統這回事,每個人都得發現他們自身的系統結構。」

這個娃娃是我在龍潭一家餐廳裡拍攝到的,非常有療癒效果,每回一見她,就提醒我可以用倒立的姿勢來看這多變的人生,就像這篇文章的標題,倒過來看變成:「劫死生」,最終是生,那就沒啥可怕了,是吧?(文字&拍攝:童空心)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cheesTung&aid=65265534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26 01:41

不能流汗真是可怕,身體裡的廢物毒素全出不來 。有報導腋下止汗劑可能跟乳癌有關。止汗劑堵著汗腺,毒素排不出去,腋下一帶的淋巴腺和一旁的乳房首遭池魚之殃。整日繃著緊緊的胸罩也是問題,造成乳房循環不佳。所以有建議在家要常找機會按摩乳房,促進它的血液循環。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6-09-29 20:06 回覆:

謝謝Chen Mimi,唉!妳說的這幾個關鍵點,我幾乎都犯上:「不能流汗真是可怕,身體裡的廢物毒素全出不來 。有報導說腋下止汗劑可能跟乳癌有關。止汗劑堵著汗腺,毒素排不出去,腋下一帶的淋巴腺和一旁的乳房首遭池魚之殃。整日繃著緊緊的胸罩也是問題,造成乳房循環不佳。」像我平日就愛穿繃緊、凸顯身材的衣物,搞得身體每況愈下,後來聽了中醫的話,才知道衣著的不舒適會影醒身體的健康,也會使人倍感疲倦。絲襪亦是一例,最早就有人說過,會堵住毛細孔,猶如通氣口被塞住一樣,怎能快活?就算是再厲害的機器也會故障,何況是肉身?

現在嚐到病痛的苦頭,才改穿寬鬆的衣褲,那純棉的質感,觸感柔和,穿在身上果然舒服,好像沒有著衣般的輕盈放鬆,雖說是半被逼迫,倒是有相見恨晚之意,只是可惜了年輕時候的大批治裝費,如今沒有一件合適,太晚覺悟了.....

如果人生可以重新來過,第一件事情就是全買純棉的衣物,然後如妳所言:「所以有建議在家要常找機會按摩乳房,促進它的血液循環。」讓自己天天輕鬆健康,而且衷心希望女兒不要步我的後塵,能有個健康的快樂歲月!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花千骨我有看過幾集
2016/08/04 03:44

霍建華7/31結婚了耶(畫錯重點...)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6-08-06 13:20 回覆:

謝謝雲大少爺,忍不住爆一下你的八卦,你臉書上的照片實在太酷了,完全顛覆對你的想像,有創意!看來幽默搞笑指數正持續上升中,哈哈......

說真的,花千骨的結尾不夠高潮,反而現實生活中,霍建華的結婚給人帶來一陣錯愕,沒辦法,他在劇裡太不食人間煙火了,就算他與花千骨渴望成為世俗中的平凡伴侶,我還是覺得他無法融入,也許他該換下他那一套白色道袍......誰理你

當然,得言歸正傳(你畫的是重點),與好友林心如最終「友情」人終成眷屬,該才是最好的結局,就像花千骨劇裡也無法自圓其說,畢竟師徒要走到情人的關係,還有很多的隔閡得跨過,就且走且看吧!

以下這句話純屬個人觀點:與男人還是當朋友比較好,變成老公?嘿!規矩就得訂多一些囉!大笑


淘氣麗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20 14:39

真妙  反過來就把死結打開成活路

運動可以量身訂製 重點是健康

花千骨 我也陪小孩看  

所有人都為了她死了  

愛如死之堅強  現代版註解?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6-07-22 13:02 回覆:

謝謝淘氣麗莎,很高興妳與我一樣看到一線生機:「真妙  反過來就把死結打開成活路」,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內心一定要有這樣的樂觀心態,才能經常柳暗花明,不被困難所打擊!我們彼此勉勵!

與妳心有靈犀,妳說:「花千骨 我也陪小孩看   所有人都為了她死了   愛如死之堅強  現代版註解?」坦白說,我很喜歡繼續談論「花千骨」,暗自竊喜妳給我這個機會,寫作這篇文章時,還沒看完整部片,現在看完了,反而有更多的疑慮待解,藉此與妳分享我的想法與感受。

其實以我的學疏才淺,妳只消以「婦人之仁」看待我的意見即可,這其中還有為人母的期許,所以基本上,給孩子們看「花千骨」我還頗為擔心,還好妳有陪伴在旁,可以稍加解說與導正,否則如果以劇情來說,動輒以死回愛,看得心驚膽跳啊!我比較傾向於花千骨的師父、也就是霍健華所飾演的白子畫對花千骨的評價:「過於執著!」有時候,不得不承認,堅強與執著是同等的強度,所以雖能因堅強而立,卻終因執著所傷,營造出來的都是同一個磁場,劇中每個人都是花千骨的分身,愛恨分明,傾刻出招!

劇裡多半是千年之身,生命有其揮霍之理,人間凡夫俗子,最多不過是百年之身,愛惜生命才是人之常情,回歸現實生活,一切以理智衡量為重,鏡花水月將隨風散去......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轉變
2016/07/20 04:29

我原本7/8要去台東參加文藝營

但是颱風取消

我想要改成7/30淡江大學文藝營

但是剛好7/10-7/12每天瘋狂哭泣

我很難過

我朋友幫我報名新竹避靜

每天好好讀經好好禱告~好好跟隨主耶穌基督

上完課回來雖然很累(每天從早上七點開始彌撒到晚上九點才下課)

但是心裡很充實

收穫滿滿~幸福滿滿

三餐吃得很豐盛(午餐和晚餐都有三道蔬菜和兩道魚或肉~在加上水果甜湯)

每個人都吃得很開心

然後晚餐飯後可以去旁邊的國小散步

教堂附近是海邊~可以賞夕陽和玩水(這次可惜沒有空去海邊玩水和沙子)

但是遠眺海邊的景色

也是另一種美

我寫了兩首詩與你分享

邀請妳前來賞文

祝福妳永保安康!健康美麗在每一天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6-07-22 12:13 回覆:

謝謝smile-angel,看了妳的留言之後,我更相信了,相信「上天總是有最好的安排」,安心靜隨獲得的舒坦與圓滿往往比我們想像中來得容易與簡單.....仔細聆聽!神正努力的引導著迷途之人.....

那天晚上帶女兒去跳芭蕾,等女兒下課的同時,我有近三個小時可以在教室附近的百貨公司裡悠閒的晃晃,平時的習慣都會其內的一家複合式餐飲店裡吃飯喝茶。這回心血來潮,想約住在離這兒不遠處的一位好友過來聊聊。可事與願違,正當興致忡忡的打電話過去時,聽得出她疲累不堪,雖勉強可來,意興闌珊的語氣卻使我不忍,心疼她上班的辛苦,只好饒了她,與她擇期再約。

說來這樣的臨時邀約是很不禮貌的行為,但有時候赤子之心興起,憶起年少時的衝動,忍不住做點超出規範的事來還頗沾沾自喜,事後也不覺得失望。所以結果不重要,重點在歷經的過程所帶給我們的滿足感與成就感,「做」的本身就是一種救贖與出口!

後來我還是獨自回到常去的那家茶藝館,正當要到櫃檯點餐時,奇妙的事情發生了!意外碰到一位許久不見的瑜伽教室的同學與她女兒來用餐,於是我們拼桌共食,品茶言歡,還因此得知彼此的老公都在同一家公司上班,何等的機緣與巧合啊!原來約友不成,是為了成就這不期而遇!微笑


風樣女子的瘋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17 14:24
倒立,或許也有駐顏功效,把被地心引力拉下的面皮,又往上拉回,叫「緊致」。哈!

⋯⋯所以說,排汗乃排毒,我反對用止汗劑。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6-07-19 17:11 回覆:

謝謝扇雨,我們又多久時間沒聊天了?時光飛逝,只記得認識妳時,我正於教室狂練瑜伽之時期,如今再見妳留言時,已揮別瑜伽教室,世事無常可見一斑!而我的志趣也一如不可捉摸,反正從教室到客廳,足夠讓我玩一陣子了,哈哈.....

這倒立確實有其駐顏的功效,但不見得人人都有辦法做得到,之前老師還嚴禁學生偷練,怕的就是一不小心傷到脊椎或是肩頸,頗具危險性,所以我一直不敢放大膽嘗試。不過,有一招倒是人人可做:雙腳分開約肩的兩倍寬,身體逐漸彎向地面,腹部則趨向兩大腿中間,最後將頭埋在兩腳板中間,頭頂最好可以觸地,左右手自然的垂放至各抓住左右腳踝處,在此停留數分鐘。此動作名為:光澤式!據說能賺到回春的功效,每個人歸位時,兩頰會發紅通亮,好不迷人....坦白說,剛做時,真怕是腦充血,而不是蘋果臉,幾次之後才如魚得水,很享受的一個體位法!

非常贊同妳的結語:「......所以說,排汗乃排毒,我反對用止汗劑」,第一次拿到止汗劑就曾困惑:「把汗塞住?這行得通嗎?」可是看到人手一瓶,似乎是自己的多慮與僵固不化,也就不置可否。當然,我從來就不敢用止汗劑,現在更可大聲疾呼:「捨棄止汗劑,盡情流汗去!」大笑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6-07-26 08:23 回覆:
非常抱歉,又打錯字了,特此更正:扇語,而非扇雨....尷尬

夢荷 *經絡不通,補什麼都沒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16 13:41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6-07-16 15:08 回覆:
謝謝好友夢荷的貼心問候,祝福妳夏日安安喔~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15 12:42
這般洋洋灑灑,如意自得不俗。
黑白社會,行路本難,怎不知現況是前此種因所結的果,唯今之計,在植善因。
提及流汗,我仍在探尋「香汗」淋灕的女生,知情乎,汗流達人?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6-07-16 15:05 回覆:

謝謝Sir Norton,許久不見,你的用字遣詞依然獨樹一格,令人眼睛為之一亮!喜歡你的描述:「這般洋洋灑灑,如意自得不俗。」尤其這個「如意自得」正是我爽快自在之處,寫文能盡隨意走,不受五斗米左右,或是人情牽掛,可堪稱人生一大樂事了。當然,這「不俗」二字我是要定了,哈!

與你一樣納悶,這人間真有「香汗」淋漓?那應該就是「花千骨」劇情裡才有的「身懷異香」了。可惜我一點都不是,還天天期盼汗水能更臭些,那意味排毒更加的徹底了。汗流達人其來有自,打從流汗的意識深植之後,家裡就鮮少開冷氣,然後微風就具有意義了,西瓜也特別的解渴,綠豆湯開始被期待,冰箱拿回夏日盟主的地位,一切彷彿又回到兒時記憶。沒有流汗,這些樂趣統統被拋諸腦後,多可惜啊!

空調的設計,讓人永遠處於一個最舒適的狀態中,可謂一年四季如春,卻少了夏秋冬,我不忍,缺了這麼一大塊,人都不完整!來吧!隨我汗流浹背,一起臭味相投吧!得意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15 07:09

除了放幾包樟腦丸或灑點胡椒粉,草上先鋪舊報紙,再鋪墊子。用完報紙直接丟掉,墊子也不會太髒。只有每次不要一直放同一位置,草會被壓死。

這邊的草上,有時有狗的排泄物,最可怕的是草上的火蟻蟻,比被蜜蜂螫傷還嚇人。要滾草地,要先看清楚地況。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6-07-16 11:16 回覆:

謝謝AL,妳顧慮得周全,說得太對了,忍不住再重述一次:「除了放幾包樟腦丸或灑點胡椒粉,草上先鋪舊報紙,再鋪墊子。用完報紙直接丟掉,墊子也不會太髒。只有每次不要一直放同一位置,草會被壓死。」我竟然沒有想到這樣的好方法?可見AL在郊外活動很有經驗!

那天我在公園裡做瑜伽,原先情況還不錯,但隔沒多久,小螞蟻就紛紛來襲,爬到身上很不好受,開始感到煩躁不耐。不過,幸好不是紅火蟻,在新聞報導上看過、也曾有朋友的親人因此而亡,所以特別的謹慎辨別,知道紅火蟻非等閒之輩。後來緊接著是飛蚊夾攻、狗狗的大小便撲鼻......回顧起來,還真的是一團混亂,最終頗有落荒而逃的狼狽模樣!無奈

如妳結尾的忠告:「要滾草地,要先看清楚地況。」現代人畢竟失去了不少原始本能,很多的預防措施是少不了的,唉!不禁大嘆:有些意境在腦中想想即可,落實於生活裡,似乎就無法那麼盡興......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15 03:39
http://www.canidae.com/blog/2015/11/five-smells-that-dogs-dont-like/  bring a few boxes of mothballs樟腦丸 and place them around your desirable working area to keep those puppies away. Soil is fine, but not dog poop.無奈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6-07-16 10:43 回覆:

謝謝AL給了我這麼好的資訊,詳加閱讀後,發現這作者非常有愛心,除了提供各種方法來防止狗狗的靠近之外,同時提醒人們,狗狗的味覺比人類靈敏很多倍,使用上要注意用量,如文中所言:「Remember, a dog’s nose is much more sensitive to smells than our human noses are. If it is potent to you, chances are it is much more so to your dog.」這也是我後來盡量不用香水的原因,知道這對狗狗來說,應該也是極度的忍耐吧?哈哈.....

對我來說,樟腦丸應該是比較容易隨手取得,第一次知道原來狗狗討厭墨西哥椒(jalapeno peppers)?想像著把這東西高掛在牠們面前,就能使牠們知難而退,嘿!真的令人躍躍欲試。最有趣的是作者形容狗狗的反應:「Watching her stick her hind quarters in the air and make faces at the dangling pepper always makes me laugh, but it works.」令我捧腹大笑。

期待每次AL提供的資訊,受益良多!在這個時代,能在眾多媒體中,篩選出即時又實用的資料來,實在是個了不得的功夫與學問!足感心耶


童空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14 10:25
我的長輩繼續提供的心得,非常有意思:「記得嗎?當初中山國中到動物園那也是高架,還沒有五楊的高,大家都怕得不敢坐,後來是政府出來保證萬一出事賠一百萬,大家才慢慢放膽去試坐,跟五楊差快三倍高,誰不怕,小一點的車可能風大就搖晃,嚇死人了!現在的車底板又輕。以前的鋼板差多了」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6-07-14 17:34 回覆:

聽了長輩這席話之後,才知道原來五楊是這般的高,且是前所未有,聯想到前陣子強颱尼伯特過境台灣時,曾有這樣的一則新聞:「2016-07-06 22:2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強颱尼伯特步步進逼,高速公路局表示,針對高速公路國道一號五楊高架道路,若風速增強將管制車輛限速,平均風速達10級就封閉。 國道一號五楊高架道路,為保護用路人行車安全,逾10級風即封閉。 因應尼伯特來襲,據《蘋果》報導,高公局表示,平均風速達7級將管制車輛限速70公里,並禁行大客車;平均風速達8級,車限40公里;平均風速達10級就封閉國道一號五楊高架道路。」為的就是因應高架橋所面臨的可能風險。

有想過,何不在五楊高架橋的兩旁做起圍欄?這樣應該就不會有落橋的疑慮了吧?但繼而又想,這樣豈不遮掩了兩旁的好山綠樹?風景不再?看來最根本的方法,還是靠駕駛人自己多加小心,風速太強,就記得減速,或者就暫時別上五楊囉!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