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請拉我一把
2016/04/09 00:03:16瀏覽2609|回應19|推薦146

今年的生日很特別,兩個孩子都沒有送來禮物,尤其是女兒,往年她至少會寫張溫馨又熱鬧的卡片,這回可什麼都沒有,但我一點都不感到失望,因為他們近來的表現頗佳!先說女兒吧,雖在一年前就停掉補習課程,但是憑藉著自我的要求與努力,不僅克服了對數學由來已久的恐懼,成績也穩定的進步中,可見已從補習班老師手中拿回讀書的主導權。更令我驚喜的是她會擬定讀書計畫,自動自發的按表操練,胸有成竹之外,亦懷抱大志,我彷彿見到她正循著一條無形的軌道,快樂自信的向前奮力邁進!卸下督促的重責大任的我,有著莫大的輕鬆與榮耀感,原來當母親最驕傲的地方不是在於「很能管」,而是「不用管」,對彼此都是一種解脫,牢籠盡空!

拜臉書通知之賜,兒子一早就對我說生日快樂,我也投予微笑與說聲謝謝回報,如此生份與客氣,坦白說,不是我一貫的作風,應該又抱又親才對!問題是出在兒子這學期一開始就不安順,除了感染A型流感之外,前些時候更在球場上與好友對撞個正著,壞事連連的他,自然沒能好心情,時時有股怒氣蓄勢待發,擺明不可招惹他!我對他說話只好能省則省,能減則減,以免招致他的不耐煩,與其說是消極的順應他,倒不如說是刻意的疏遠他,寧可讓他自覺到孤單與不受歡迎,也不助長他自大無禮的氣燄四處蔓延!雖然有這層隔閡在,對生活倒沒有太大的衝突,我自己年少過,知道那種憤世嫉俗的轉化經過,很樂意給兒子充分的時間與空間去品嚐這份苦澀。偶爾問他:「怎麼了?火氣這麼大?」沒指望他說出緣由,他的回話也一如往常:「是我自己的問題,與你們無關!」

一天他眉開眼笑的問我:「媽咪,妳今天開心嗎?」趁機回他:「我是有些不開心....」他俏皮的說:「妳生日不是剛過嗎?怎會呢?」我語重心長的對著這個越來越不愛人管的兒子說:「是你使我煩惱,不管你願不願意聽,媽咪得把話說個明白!」他一臉疑惑的看著我,我繼續說:「你有沒有認真想過,為何最近不如意事接二連三?真的只是偶然的意外嗎?沒有想過該去阻止或是避免情況再惡劣下去?還是你已束手無策,任由命運之神宰割?」兒子不置可否,我又往下說:「每天晚睡早起,導致精神不濟,遇到突發狀況,能有善巧的應變能力嗎?只懂操練與使用體力,卻不懂維護與保養,例如晚上11點過後是身體最佳的修補時刻,你卻在11 點過後才肯睡。好不容易碰到假日,本該是補眠的好時機,你又拿去熬夜看影片,或是打電動。隔天一早,又說自己不該辜負晨光,於是與三兩好友約去打球,接著上圖書館讀書,這樣長期下來,只怕要油盡燈枯,更遑論對病毒能有招架之力了。」

我大嘆:「古有言:『病來如山倒,病去如抽絲』,大病一場無非就是警惕你,錯誤的生活作息已嚴重干擾身體的正常運作,上次嚴重的打球受傷事件,無非就是你的反應鈍化了,在估量錯誤與措手不及下產生的悲劇,想想打球前一晚你是幾點睡的?與人商量事情也常莫名氣妙的興起無名火,無法耐心聽人解釋,好幾次因而與你的妹妹大起口角,這全都肇因於睡眠不足,你不覺得自己已深陷危機當中了嗎?」

兒子辯解:「在國中我也是晚上11點多睡,到了高中課業更加繁雜,為何反而要更早睡?」我大笑:「可是你比國中時候提早一個鐘頭起床啊!你現在一天只睡六個鐘頭,夠嗎?」他才恍然大悟! 我苦口婆心的說:「一回你在球場虛脫,幾乎要昏倒,硬撐著回到家裡來已是氣若游絲,面容慘白嚇人,你說你痛苦到極點,問我為何會這樣?我斬釘截鐵的告訴你,如果你再不吃早飯、累了也不適時休息與補充水份,這種情況還會再發生,而且脫水嚴重時會危及性命,看你怕不怕?你從此謹記在心,出門前都會乖乖的吃飽,隨身也都會攜帶水壺,終於不再犯虛脫的毛病。這回睡眠問題,一樣是你眼前的一顆不定時炸彈,要不要拆卸這心頭之患,就看你自己了。媽媽一直認為,身體是基石,這塊基石若有了鬆動之虞,甭想在其他方面得心應手,我們有責任去鞏固這塊基石!古時候男人是在外狩獵的,他們得比猛獸有更強的力量與耐性,也要有敏捷的覺知與身手,以備迫切保命的反擊,倚靠的絕非僅僅是武器而已,根源還是在於有沒有健壯的身心!睡眠是身心的能量來源,充足後猶如蓄滿電力,全身上下彷若佈滿雷達偵測器般,避險將不再是難事!你要不要今晚就試試看?」當天是星期六,晚上十點半一到,兒子真的乖乖上床,十分鐘過後,我再到他房間看,他已睡得香甜,動都不動一下,往常在假日他是不過十二點不睡的。隔天早上九點,他如舊到學校練球,算算看,他睡足九個鐘頭,一想到這兒,我就非常欣慰。

照理說,到了高二這個年紀已近成年,「不用管」是普遍的現象,尤其功課方面,更不是說管就有辦法管,泰半都隨他自己與學校的安排了,但是真的能撒手到一切都不管嗎?似乎又不妥。以我自己來說,每每沉迷於電視影集當中欲罷不能,或是在部落格、臉書的社交網站裡挑燈夜讀,老公便會出現,不是要我去喝杯熱水喘口氣,就是要我去洗澡饒過自己的眼睛,還曾因此對老公心生不滿與怨懟,認定他就是古板與掃人興致。怎料一喝下熱水,一洗完澡,我馬上意識到身子早已疲憊不堪,不用老公再說,自己就連爬帶滾的上床呼呼大睡了。第二天便很感激老公的俠義之行,硬生生的把我從深不可測的漩渦當中拉出來,讓我不致耽誤正常作息。

我想,每個人多少有這樣的經驗,當意志力不夠抵抗外在的誘惑時,內心便會啟動自救模式,頻頻對旁人發出緊急訊息:「請拉我一把!」以防自己持續墜落深淵,如老公對我的適時進言,而我肯定也接收到兒子的求救電波,才能藉由一席話,便使兒子如同抓到一個浮板,旋即令他改變生活步調與態度,同時解我多日來的憂慮,可見兒子原本就苦於困境的膠著,就等他人助他一臂之力以走出衰運。藉此領悟到,即便兒子已脫離言聽計從的孩提時代,為人母的角色在他面前的權威性一再受到挑戰與質疑,我也不能心灰意冷,對他適度的提出忠告仍然是刻不容緩。否則一旦走入這樣的惡性循環:睡眠不足→情緒煩躁→食慾下降→抵抗力降低→意外與疾病纏身→痛苦→憂鬱→孤立→叛逆→對峙→爭吵→決裂....勢必成為每日的惡夢,與其如此,倒不如及早亡羊補牢!

好友Dei的兒子正讀高三,Dei告訴我,雖然兒子每天都回家,她卻老覺得屋子裡就只有她一個人,因為兒子總是悄然無聲,見面連聲媽都懶得出口,也像是影子一樣,在她面前晃來晃去,卻一點都不真實。 Dei說她近來特別懷念兒子小時候牙牙學語的模樣,愛黏著媽媽學說話,母子說來說去就那麼幾個簡單的句子,心意卻是暢通無礙,如今兒子長大了,天南地北都能說,唯獨對自己的媽媽無話可說,Dei是半點辦法也沒有,直覺兒子的心門是重重的關上了,問我們幾個姊妹淘:「是不是孩子長大就不愛說話了?是不是就不需要媽媽了?」好友Rida開玩笑的回她:「當然還要媽媽,尤其是零用錢用完的時候......」唉!每個媽媽應該都有這種被打擊的經驗,Dei說她還真想不出來,除了補足兒子的零用錢外,她這個媽媽還能為他做什麼?

不禁想起前些時候,買了一個鉆板架,有一天猛然發現,鉆板架下方的滴水盤裡有東西在蠕動,抽出盤子放在日光燈下細看,竟是條條白色的細絲生物,狀似在人體寄生的蟯蟲,嚇得我隨手把它扔向流理台,無暇顧及牠們的生死,萬萬沒有想到愛乾淨的我,會讓廚房髒到長蟲的地步?這可能是源於鉆板用畢沒有立即刷洗所形成的後果。想想還沒買這個鉆板架時,我是何等小心翼翼?惟恐鉆板上的污水弄髒檯面,每次使用後,都會不厭其煩的用小蘇打粉清潔乾淨,再用乾毛巾擦拭。有了鉆板架之後,反而粗心大意起來,以為有滴水盤暫蓄污水就不急於一時,有空再清即可,不意這麼一點想法卻直接促成過失。這也可以用來說明為人父母的盲點,以為孩子長大了,能料理生活上的一切瑣事,就無需再緊密看顧,如同滴水盤一樣,我們便可高枕無憂。

實際上,這只能說是父母不用再親力親為而已,緊密看顧還是必要的,但可以提昇至另外一種對待方式:提攜誘導!外表的成熟並不代表思慮也趨於同等成熟,尤其現在營養充足,女孩男孩十幾歲打扮下來,活脫脫就像是二十來歲的年輕人。如同我女兒,不管她穿著有多麼的成熟迷人,我還是會時刻提醒自己,她的常識判斷與是非分辨能力僅僅只有國中生程度而已,千萬別被她的外表誤導而疏於關注與教育。一個媽媽能做的一定遠比她想像的更多,且全仰賴她的觀察入微,識出孩子內在的渴求與迷惘,然後找機會拉孩子一把!

兒子拿了上學期的成績單回來,老公說導師的評語很好,要我撥空看一下。自從兒子進學校讀書後,老師的觀感常令我緊張,尤其是兒子剛進國小時,我曾經花很多時間去向老師解釋他時而脫序的行為,從來都不敢奢望會有褒獎的說詞發生在他身上。難得老公主動提起,內容應該有料,一看果然動我心弦!雖然書寫評語的格子只佔成績單的一小塊位置,卻字字放閃,讓人無法輕忽:「「性情率真、忠實,不善掩飾。體能旺盛,鍾情籃球。為人和樂,在班上很得人緣。學業持續進步中,值得嘉許。」還有什麼生日禮物比這個還來得令人雀躍呢?導師竟與我對兒子的看法如出一轍,第一次覺得家庭與學校沒有認知上的落差,也開始相信,導師如同孩子們在學校的母親一樣,會用愛的眼神詮釋孩子們的行為舉止。突然之間,我整個放心下來,好像覓得盟友一樣,在鞭長莫及之處,有人幫我看顧著兒子呢!笑不攏嘴的我對兒子說:「我太高興了!以前怎沒發現有導師評語這一欄?那前幾個導師是怎麼評論你的?趕緊也找出來給我瞧瞧!」兒子不慌不忙的說:「不是每位導師都會寫得這麼仔細周全,有的就僅僅一行字即帶過.....」

是啊!我是該滿足了!

都是這樣看著孩子們的背影漸行漸遠,然後為人父母的我們,臉上就會漾起滿足的笑容!瞧她多麼的自得其樂啊!(文字&拍攝:童空心)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cheesTung&aid=5275776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13 01:53
又好久沒逛格子了.但是每次看到妳寫的文章就覺得深得我心.教養下一代真不容易.沒有預備或説他人的指引就可能會是一個失敗的父母.多希望我年輕時能看到類似你這篇教養的文章.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6-07-14 11:36 回覆:

謝謝behappy,看到妳繼續來訪,我欣喜萬分,記得一開始寫部落格文章時,就一直有妳的陪伴,若不見妳來,我內心真有失落感,而妳來,我就覺得踏實,好像自己沒有走太遠,或是偏離初心,所以老朋友都在.....呵呵.....總之,喜歡與妳聊聊!

我就是有感於如妳所言的:「教養下一代真不容易」,所以一有心得,就趕緊記錄下來,不管是給讀者參考,或是留給兒女們一個借鏡,都是好事,畢竟沒有白走這世界一遭!而妳留言裡的這句話更是十足的打動我:「多希望我年輕時能看到類似你這篇教養的文章」,感動得想哭,能被認同是多麼的令人開心啊!妳有如伯樂識馬,我了無遺憾!

不過妳別洩氣,以前沒看到這類的教養文章,現在能看到依然受用無窮,比如時時自我提醒,就不會當一個溺愛孫子的奶奶或外婆,或者在兒女有教養困惑時,給予他們實用的意見與建議,這都是很迫切與積極正面的。我們一起努力,只要有心,孩子們一定都能在正確光明的道路上!ROES加油


五味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11 11:51
對照臉書, 童空心的部落格寫得滿滿的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6-05-12 08:37 回覆:
謝謝五味子,你不只是格友,也是我的臉友,所以你輕易的就看出我的格子與臉書不同之處,一點都沒錯!格子放的都是長篇文章,以前尚未加入udn的時候,把文章放在臉書常被朋友罵,儘管那時候沒有寫得很長喔!後來才明白,臉友喜歡快速滑過!因此轉而在格子裡放文章,而且還越寫越長,沒把你嚇壞吧?哈哈.....現在臉書上放的都是極簡單的心情分享,字不多,但即時,我刻意營造出這樣不同於格子的抒發風格,希望兩者你都會喜歡!開心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母子連心
2016/05/03 18:16

知子莫若母,

導師的評語如此貼切,

連母親節也會過得眉開眼笑了。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6-05-05 22:59 回覆:

謝謝一畝桑田,你真的是說到我的心坎裡來了:「知子莫若母」,你完全說對了!我開心的就是如你所言:「導師的評語如此貼切」,因為我很瞭解自己兒子的長處,當然高興他的導師都注意到了,甚至觀察得比我還細微深入,這種感覺很棒,像是有人與我不謀而合,也有如得到他人的贊同附和般,很有成就感,讓我因此對自己與對兒子更有信心。

覺得一畝桑田看待事情很獨到,也很能體察言者的心思去向,果然不同凡響.....


亞魯司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母親與兒子
2016/04/29 08:24

「當然還要媽媽,尤其是零用錢用完的時候......」

果真是好媽媽。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6-05-01 15:13 回覆:
謝謝亞魯斯基,好媽媽不只是無私的在物質上供應孩子,最重要的是那份奉獻的精神,再無任何角色可與之媲美,偉大又可愛!只要有了孩子,就是這樣的以付出為樂,你說,是不是很神奇呢?在孩子面前,我們不知不覺地流露出聖潔慈愛的光芒........得意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孩聽得進媽媽說的
2016/04/27 18:51

學業成績進步~

真的是媽媽最大的滿足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6-04-28 22:05 回覆:
謝謝雲大少爺,你說的對極了,孩子聽話、功課成績又能承擔負責,真的是做媽媽的最大的滿足,也充分享受到孩子長大的好處,不用再事事親力親為,孩子們多少都能為自己作主,這種輕鬆感實在棒透了,開始有那麼一點苦盡甘來的甜頭產生呢!期許兒子努力保持下去,讓我繼續當個快樂的母親!足感心耶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20 23:15
家人之間適時拉一把,溫暖的扶持讓心更緊密連在一起。對於成長中的孩子來說,看似拔高的身軀,其實他們內心多半還是孩子氣。現代的父母比較難為,因為社會形態多元化不說,各式各樣的新鮮刺激與外來未可預知的誘因或危險也相對提高不少,這讓為人父母者很難完全放手或放心。無論男孩或是女孩,儘管有賀爾蒙的不同,但試著「與孩子同一國」就能比較同理看清楚他們的想法與做事之脈絡,讀著您所述的兒女生活種種,也跟著感受您知足常樂的幸福,這就是人生,這就是生活!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6-04-22 21:15 回覆:

謝謝浮生,看來你我有著相同的感觸:「對於成長中的孩子來說,看似拔高的身軀,其實他們內心多半還是孩子氣。」其實我也是後來才發現,自己對待兒子女兒的態度,竟與旁人無異?顯而易見,我把他們當成是成人了,甚至對他們動了肝火,好似水火不容般的憎惡,而實際上,他們不過是十來歲的孩子,我竟能與他們這般計較與記恨?只要念頭一轉到這兒,我立刻慈母上身,再不與他們的童言童語較真了。在這一點上,這一代的孩子們真的吃虧,因外型的成熟而提早承載過多的規矩與要求....無奈

非常喜歡你所言的這段話:「讀著您所述的兒女生活種種,也跟著感受您知足常樂的幸福,這就是人生,這就是生活!」很感動你的不嫌棄,發文之前我每每都要做一番的掙扎,就怕讀者不能接受這些平凡生活中的瑣事,也會以為我不過就是個愛叨念的家庭主婦?但是我又覺得這是人生中要緊事,不吐不快,希冀連別人家的孩子也一起耳提面命了!又露餡了,原來我還很雞婆呢!哈哈......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18 15:11

年輕就是本錢,尤其是男孩子

要他早睡好像要他的命一樣.. (想起我家老弟以前唸書的時候)

嘴巴上說好好好,會早睡

結果還不是都偷偷爬起來玩電腦...(笑

不過您的兒子會主動跟您說生日快樂! 我已經覺得非常難得了耶~ 尖叫

通常是女孩才會這麼貼心,男孩子會害羞,反而說不出口..

有這樣的兒子,也難怪您會想要親親抱抱了!  妳是幸福的唷!  大笑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6-04-20 21:11 回覆:

謝謝幻化墟零。泉,雖然寫了這篇文章,兒子也說盡量配合,但是精神一來,超過十一點睡覺,還是經常有的事,所以我們做父母的不時得拉他一把,每天最常對他說的話,無非就是:「記得早點睡,不要超過十點半喔.....」對他多少有提醒的作用。否則依以前的經驗,他定然一天比一天遲睡,只怕就養成熬夜習慣,這正是我最不願意見到的情況,所以妳知道我神經繃得多緊吧?非猛盯時鐘不可!

與兒子相處也像是翹翹板,時而我高,時而他高,但最終總能回到一個平衡點,這就有賴於彼此的進退得宜。我想,不只我會遷就兒子,兒子也會在某些執著的點上,與我妥協,家人就是如此,都希望對方能更好,儘管有些話聽來不順耳,也知道是出於善意與求好心切,在這個認知上,兒子倒是明白我的苦心。所以,妳就知道我多愛抱他、親他了,他永遠是我懷中那個純真的小男孩!得意


淵靜 / 身體欠安離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15 23:00

小孩長大了有他們的天地,興許是忘了,我也常忘了自己的生日呢!

仍然只能遙遙的祝福妳!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6-04-17 17:28 回覆:

謝謝淵靜,終於又有人把焦點放在我的生日上了,拿回女主角的身分真好,哈哈......

其實有了孩子之後,很難把眼光聚集在自己的身上,想的永遠是哪位家人的生日?如何為他們慶祝?送什麼樣的禮物最動人?而自己的生日到時,卻喜歡在內心一番琢磨,不欲人知,好像那是自己的私密事一樣,無需張揚。這大概是心思轉化的一個現象吧?開始放在母難日的角度上,去想念自己的母親,她有我之後,是什麼樣的心情與波折?一個值得我一輩子思考的好問題......

很感動有你遙遠的祝福,這已足夠....開心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14 22:55
你提到幾個家有男孩的例子,我感同身受啊~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6-04-15 19:49 回覆:

謝謝沙漠之花,說來這也是實情,孩子愈大,與我們就愈難得說上話,我兒子更是遇到不開心事,整個心情就顯露在臉上,還會發出不友善的訊息:「誰都別想來招惹我!」妳說,這時候再偉大的慈母心思,只怕都要逃之夭夭了,哈哈......

與孩子還是要有些磁場的距離,他若友善,我們可熱力大發送,又抱又親絕對必要,怎能錯過好時機?但是他若態度不佳,也不能縱容,與他要保持若即若離的空間,給他機會自我反省,或是當面提醒他不對的地方。只要我們口氣溫和,他們沒有拒絕改正的理由,而且通常他們都是沒有意識到自己的失禮,所以為人父母才要及時的拉他們一把。

像我有時會老實的跟兒子說:「你今天怎麼口氣那麼差?這樣會讓我覺得你是在針對我,或者你根本就是在生我的氣,真的是如此嗎?」兒子一聽,臉色馬上緩和下來,趕緊說:「沒有哇!我只是覺得很累而已,媽咪妳別誤會喔!」兩人之間的心結頓時鬆解無疑,我認為這是最棒的互動了!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6/04/14 16:55
欲擒故縱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6-04-15 19:28 回覆:
謝謝環保阿嬤,經妳一提,原來欲擒故縱,不只可以用在老公身上,還能放在兒子的管教上,可見這確實是高招,哈哈....開心妳來訪,祝福妳今天順心如意喔!足感心耶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