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也愛身分地位
2015/10/01 05:06:41瀏覽2212|回應17|推薦125

最近正在閱讀艾倫.狄波頓(Alain de Botton)所寫的:「我愛身分地位」(Status Anxiety),譯者是陳信宏。這書名翻譯得挺有趣的,嚴格來說,與原文書名差距十萬八千里,但事實上確實是如此,概括來說,就是因為追求身分地位所引發的焦慮狀態。看這有點像是在看經濟學的書,細說著社會輿論、民心走向的一個趨勢圖與概念,不用看也都知道,因為我們就生活在現今的世代裡,描寫的無非就是一般民眾的心態,可看了一半之後,發現越來越有趣,如書中所言:

「透過格言錄的形式,以尖酸刻薄的筆調,把心中想法寫成一系列憤世嫉俗的作品,一再挑戰我們對人的信念。馬基維利、圭恰爾迪尼、拉羅什富科、拉布呂耶爾等人的文章,讓我們見識到員工除了一般的工作職務之外,還必須精通哪些手段,才能夠在職場上獲致成功。」

這讓我聯想到好友Carla最近新官上任,卻不斷向我抱怨連連,攤開她的履歷可不同凡響,全都是百大企業,坦白說,這新公司若非給予的條件很優渥,再加上Carla的年紀已不小,我一度認為Carla是看不入眼的。

Carla為人正直剛烈,她之所以離開上一家公司,就是不願意同流合污,例如收受廠商餽贈招待,她不少同事因而官司纏身,她卻能相安無事,這是她的優點,可是在某些方面,這也是她的缺點,喜惡鮮明,連老闆都拿她沒辦法。就說前公司為了提高盈利目標,破天荒的要求非業務單位人員也必須背負業績責任額,光這一點,Carla始終拉不下臉去做業務推展。打從她第一份副總秘書的工作開始,她就是如此,副總要她煮杯咖啡過來,或是紙屑桶滿了,請她幫忙處理一下,她就火大了,馬上遞辭呈:「身為T大的畢業生,不應被糟蹋至此,我能從這些打雜工作中得到什麼?」幸好她能力強,責任心又重,職場上也算一路平穩。直到這回轉換職場,她卻在進入新公司短短不到三個月就萌生退意,懷疑自己的能力不足,從沒見她這麼失意過。

我給她出了不少主意,利用「我愛身分地位」一書中所寫的來安慰她:「才能有時候會突然出現,然後又無緣無故消失,放任我們的事業支離破碎。我們無法隨時隨地表現出自己最好的一面。我們偶爾展現出來的才能根本不受我們控制,以致我們的成就常常看來像是外來使者的賞賜。於是,我們的人生旅程與收入的高低,似乎完全仰賴才能毫無規律的出現與消失。」

為了提振她的士氣,我們試著尋求各種解決的方案,為何她的能力在一個新的人事環境裡無法從容發揮出來?甚至讓她面臨困窘孤立之地?我想除了才能受制之外,她的個性再度面臨挑戰也是不爭的事實,需要再次的與新環境磨合。至少有一點她得自我約束:不管位階多高,新人畢竟還是新人,很多事情不能太早下判斷或是擺明立場,否則無形中就已經與多人為敵了。

不提她的白目例子,就講我自己,記得剛離開家鄉到台北上班的時候,當時的我,清純得像一張白紙,公司有位美麗的總機小姐,身高大概有一七0,根本就是模特兒身材。她自然是吸引我不少的眼光,不過更讓我好奇的是,她每天就是穿得美美的,然後講電話或是玩電腦,有時跟朋友講得高興,電話響時還叫我幫忙接。下午呢更是找不到她,偶爾會聽到她跟朋友說喝下午茶去了,我實在不知道公司為什麼要請她來上班?她簡直就沒有責任區。後來我按耐不住,不顧慮到自己新來乍到有可能的盲點,一狀告到總經理室,從此我的日子就難過了,沒多久就自動辭職了。後來透過同事得知,原來總機小姐是總經理的.....女朋友。

這樣的例子在我的求職生涯中遇到不少,最誇張的是曾待過一家堪稱史上最具錯綜複雜組織結構的公司,那時候我是擔任會計出納一職,上任沒多久,就收到一張密函:「董事長秘書來請款不准問任何問題,也不需任何單據證明,請款多少就給多少。工程部經理的預付款項不用管何時銷帳,亦不用問用途去向,一概支付!」這豈不違反記帳原則?可是我也不再是初出茅廬的新鮮人了,觀望一陣子後,終於真相大白:

秘書是董事長的小三,工程部經理則是董娘(董事長夫人)的小王,公司成員又分兩派,董事長的老臣是一派,董娘的親戚則是另一派,也就是說在決斷任何一件事情之前,得先釐清當事者是哪一方的人?用字遣詞得規避哪些敏感字眼?由於我的上道,在各方人馬之間,尚能暢行無阻,後來秘書連與董事長出國旅遊都不忌諱讓我知道,還把我當閨密般的分享她的心情,雖知她是炫耀的成份居多,我還是很有成就感。不過到現在依舊納悶,那秘書長得瘦瘦小小的,一副弱不禁風的模樣,沒想到與魁武碩壯的董事長是一對?外型怎麼看都不登對,而且我剛進公司時一點都沒瞧出她的精明厲害,難以相信她是全公司最有勢力的人,董娘亦要畏懼她三分,明顯的井水不犯河水,真是人不可貌相,若是從前莽撞的脾氣,我肯定得罪人而不自知。

然而Carla就是如此,經驗法則沒有讓她學乖,進新公司沒多久,就對上層諸多的安排頗多微辭,我千方百計要她忍氣吞聲,給她的忠告就是暫時按兵不動,先觀察清楚後再謀對策,畢竟每個企業都有他的文化與倫理,這得花時間去了解與適應。而且我不認為這純然都是因為工作能力出了狀況,置身於陌生環境所引起的對人際關係的不信任,與有著腹背受敵的錯覺也不容忽視。書中不也提了嗎?圭恰爾迪尼說:「人在耍弄詭計的手段上充滿了虛偽欺瞞、陰險狡詐,對自己的利益熱切追求,對別人的利益則漠不關心。所以,用懷疑與防衛的心態看待他人,一定錯不了。」又說:「既然大多數人不是不太正直就是不太聰明,因此我們一定要以嚴厲替代仁慈。」這些話看得我驚心動魄,誠如作者艾倫所說的:「知道自己必須這麼做,也實在令人心驚膽跳。」

而拉布呂耶爾更說:「你為人老實,不刻意討好或惹惱那些受寵人士。你只忠於你的主人與職務。你完了。」這幾乎就是給Carla一記當頭棒喝,真希望她能因此把腰桿放軟一些。又如馬基維利所言:「讓人害怕比讓人敬愛要安全得多。愛乃基於感激之情,但由於人性太過自私,因此任何自利機會皆可凌駕感激之情。不過,害怕乃奠基於對懲罰的恐懼,因此絕對有效。」職場的厚黑學(註1)大概莫過於此了!

一個在香港工作過的朋友告訴我,她與很多不同國籍的上司相處過,對德國的上司印象最好也最深刻。她說德國的上司從來不要求她這個當秘書的為他煮過一杯咖啡或是做任何的私事,所有交辦的事項一律在前一天預列的工作清單上,除非是臨時開會錯過用餐時間,他才會請她幫忙訂購便當或餐點,但一樣會補列在當天的工作清單上,也就是秘書的每一項工作都有記錄可尋,而非隨機聽命差遣。這真的是很令人刮目相看,如此細項公開透明,要有委屈的事情也難,想想我見過的秘書所做的事情,幾乎是無所不包,連老闆的孩子下課都要幫忙去接送,更不要說是影印或是泡茶等之類的芝麻小事,民情不同,待遇自然也有所差別,我告訴Carla,也許德國上司一板一眼的作風正是她夢寐以求的工作環境,只是事求人容易,人求事就可遇不可求了。

Carla說還是當家庭主婦好,沒有勾心鬥角的競技場,然而,我也愛身分地位,每年跟在老公後面去參加他的尾牙聚餐,總覺得自己就像是個無名氏,儘管穿得再性感動人,或者是個庸俗無比的邋遢婆,一樣沒人注意到我的存在。有次他一個調往別單位的女同事就完全無視我的在旁,一見到我老公就拉著他問近況可好?說著一些我完全聽不明白所謂的我老公的心事?知道她是故意說給我聽的,示威意味濃厚,也許心裡還嘲笑我這個笨老婆?但我又能如何?只能裝傻的笑一笑罷了。就像一位好友說的:「妳為什麼不能成為吳淡如(註2)?」是啊!如果我是吳淡如,她就看得到我的光芒與影響力,還會慕名地請我簽名拍照吧?這身分地位多迷人啊!誰能抗拒得了呢?

如同作者艾倫在書中所述:「我們之所以會因為害怕失敗而感到痛苦,原因是只有成功才能夠確保我們獲得世人的善意。」

不可否認,我還是以當家庭主婦為樂為榮,連女兒都志願將來要當個家庭主婦,就知道我有多麼的稱職與自傲了,身分地位只能矇騙在乎外在條件的人,想享受身分地位則可藉由看電影或是聽聞名人事蹟來過過癮,我也愛身分地位,這回是認真的了.......只要在家裡的身分地位是凌駕在老公之上,嘿嘿!這就夠了!在家裡一樣有努力的空間與較勁的場所。為了表現我專業的能力與投入的精神,特別送上最新的煮食心得:

從五榖飯吃到十榖飯,再吃到雜糧飯,發現口感最佳、且一樣養生的就只需二榖飯就好了,那就是糙米加紫米,也就是黑糯米。一般黑糯米都是甜食的煮法,如果能與糙米同煮成主食,就算餐餐吃,也不會吃進過多的糖,且因有黏性,可以使糙米飯如同白米飯般的軟Q,如維基百科所描述的:「糯米含有蛋白質、脂肪、糖類(以澱粉為主)(應該是指醣類)、鈣、磷、鐵、維生素B1、維生素B2及煙酸等,營養豐富。因為糯米含鈣高,有補骨健齒的作用。」可說是一舉數得。混和的比例,我一般都是1.5公斤的糙米加進六百公克的黑糯米,就算不配菜,光吃也香甜,而且吃一陣子後,久坐腰酸的老毛病也沒有了,亦是好處之一。

誠摯祝福Carla卡位順利,早日擺平人事!

備註1:依據維基百科,《厚黑學》為民國初期李宗吾於1917年所提出之學說,宣揚臉皮要厚如城牆,心要黑如煤炭,這樣才能成為「英雄豪傑」。書中列舉了曹操、劉備、孫權、司馬懿、項羽、劉邦等人物為例,試圖證實其理論而闡述當中各人之臉皮厚薄與心地黑白如何影響他們的成敗。 雖然厚黑學原本是李宗吾以嘲諷手法提出的戲謔性學說,卻意外引發熱烈迴響,也使李宗吾成為厚黑學宗師。厚黑學從某個角度而言,反映了人性黑暗自私的一面,然而也反映了人們的處世之道。

備註2:依據維基百科,吳淡如(1964年11月22日-)是臺灣專欄作家及主持人,曾榮獲全國學生文學獎散文佳作及優選。亦曾任記者。畢業於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國立臺灣大學法律學系學士,國立臺灣大學中文研究所碩士,國立臺灣大學EMBA碩士。

面對職場上的變化莫測,不禁讓人大嘆:「未來會如何呢?」(文字:童空心/拍攝:Brenda)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cheesTung&aid=3168776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5/10/26 16:02

從未在台灣的職場中待過, 或許是我幸運吧, 在美國或香港的日子, 並未目睹但當然有耳聞, 種種不公義的現象, 總覺得這是少數特例.

以正確的心態來看: 學識紮實, 能力優良, 做人誠懇, 多半能平步青雲, 節節高昇, 而獲得了自己從未想像或追求的名與利, 既得名得利, 仍能維持原來的自我.

以負面的心態看: 鑽營熱門, 能力不足, 懂得手腕, 靠巴結而升等, 節節高昇, 獲得了自己夢寐以求的名與利, 有名有利, 卻不理社會公義.

上述兩個角度, 常常看的可能是同一個人, 但是,因為利害關係, 而產生截然不同的評價.

真正有實力的, 似乎並不在意任何的講法, 因為他她們有足夠自信, 站穩腳步.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11-01 20:02 回覆:

謝謝曉澄,以你卓越的職場成就,這方面在你看來絕對不是問題,因為你深具自信,且充滿智慧與經驗,他人的評價,對你應是起不了任何作用或是殺傷力,正確來說,是不足以影響你的判斷能力!所以你才能冷眼旁觀出這其中的蹊翹:「上述兩個角度, 常常看的可能是同一個人, 但是,因為利害關係, 而產生截然不同的評價.」說得真是太妙了,卻也再真實不過,這就是每個人看法不同的矛盾之處!如你所言:「真正有實力的,似乎並不在意任何的講法,因為他她們有足夠自信,站穩腳步。」這才是我們該放重心的地方,實力為上!

不過我還是很好奇,以你豐富的工作生涯,卻不曾親眼目睹不公義的發生,可見你是個很有正面能量的人,黑暗在你眼前無從存在呢!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15 06:07
哈哈. 我也只求在家的身分地位.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10-19 08:03 回覆:

謝謝behappy,很高興又有人與我一樣,以在家的身分地位而自豪與滿足,我們都在其中得到莫大的樂趣與欣慰,雖然在某些人或是社會價值觀上,這或許不是什麼大成就,但至少這是很基本與重要的核心之一,都說家是國之根本,把家照料、鞏固好,那影響是極其深遠的,為我們倆高聲歡呼!讚啦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14 10:42

誠懇敦厚為身份
認真負責當地位
再以自己的專業及人格做為獨特品牌

也許亦是職場的生存之道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10-19 07:55 回覆:
謝謝多硯坊,你說得真好:「誠懇敦厚為身份 認真負責當地位 再以自己的專業及人格做為獨特品牌」,在工作上我們確實該有自己努力的方向,若能一貫的保有誠懇敦厚,以及在其責任範圍內認真負責,相信口碑自然而然就建立了,就算有人刻意要抹黑打擊,也將經得起考驗,這才是扎實的職場的生存之道!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15/10/12 00:58

秋涼了 在此光輝十月

祝童空心 双十節快樂 日日吉祥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10-12 08:21 回覆:
謝謝水羚,真的是秋涼了,濃濃的秋意一下子籠罩四周,突然覺得夏天好遠了,感謝妳稍來的祝福與美麗的畫作,為這光輝的十月,留下最美好的足跡.....

Pharo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10 13:54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10-10 16:52 回覆:
謝謝Pharos,國旗飛揚,令人肅然起敬,雙十佳節,樂見普天同慶,感念的大日子啊!

謙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09 21:18
好文。空心童安。
一個成熟的人,要認知自己,認知他人,認知環境。
能夠自我肯定,也能肯定他人。清楚明白自己的動機、
能力、責任,知道做利人利己的事並獲致成功,與他
人及環境保持和平共存,互賴共生的關係,共同學習、
成長、適應、創新、改造周遭生活環境。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10-10 10:09 回覆:
謝謝謙水,妳可說是幫我做了最好的結論,如妳所言:「一個成熟的人,要認知自己,認知他人,認知環境。能夠自我肯定,也能肯定他人。」這是一個推己及人的作法,能得到的好處太多了,但一般人大概只認知到自己就停住了,其實他人與環境亦是重要與不可缺少的一環,與自我連結上,才能形成一個鞏固的金三角,而立於不墜之地!職場是一個不折不扣的修煉場,有志者皆可一展抱負,樂見其成啊!衷心祝福大家......加油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07 11:15

謝謝童空心好文分享!

除了家庭主婦的甜蜜身份之外,

咱特愛在耶穌基督面前做上帝兒女的寶貴地位...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10-08 21:28 回覆:
謝謝陳傳道,不用妳說,我都看得出來妳在上帝面前是多麼的盡職與樂在其中,相信無論是甜蜜的家庭主婦身份,或是寶貴的上帝女兒的地位,妳都是一百分!讚啦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身分地位
2015/10/07 10:08

誰不愛當個高高在上一呼百諾吃香喝辣的人上人,

但得看你有多少能耐多少斤兩,

讓人畏懼乃因他掌握生殺大權猶似伴君如伴虎,

到頭來掙得身分地位隨水流,

好好寫文說不定也能成為名利雙收的作家如吳淡如,

大作寫得好。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10-08 20:43 回覆:

謝謝一畝桑田,有你的鼓勵,我分外的有勁,文章還是得有人欣賞,否則容易就流於自我懷疑,像這篇文章剛完成時也是感到志得意滿,但一下子就覺得心虛了,真開心有你的認同與支持,如你所言:「誰不愛當個高高在上一呼百諾吃香喝辣的人上人, 但得看你有多少能耐多少斤兩, 讓人畏懼乃因他掌握生殺大權猶似伴君如伴虎, 到頭來掙得身分地位隨水流」,確實是如此,好一句:「到頭來掙得身分地位隨水流」,人生如夢,原來一場空,莫過於如此了,只怕名利雙收的作家夢亦有如幻象般,還是與你聊個天南地北來得有意義與實用多了!開心


Quilter's worl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04 21:51
職場生涯真是最好的人生經歷,身為董事會執行秘書,那可是直接對上,內部權力鬥爭,員工之間的紛紛擾擾八卦。。。

置身度外是必需,耳朵偶爾打開一下,也不能等到天下大亂還不知那兒颳風那兒下雨。這是我當時的面對哲學。

爭寵貶他人最後往往鼻青臉腫滿頭包,要嘛也是灰頭土臉。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10-06 18:37 回覆:
謝謝Quilter's world,妳的職位很有舉足輕重之威喔:董事會執行秘書!尤其是直接對上,能力表現老闆都直接看到,妳工作起來一定很有勁,且讓人眼紅,想必當時一定招來不少羨慕與嫉妒的眼光吧?不過看來妳都能應付自如,如妳所言:「置身度外是必需,耳朵偶爾打開一下,也不能等到天下大亂還不知那兒颳風那兒下雨。這是我當時的面對哲學。」說得貼切實用,在職場上的人,至少得清楚目前是何種局面,否則成了砲灰還不知道是如何發生的呢,呵呵.......

快樂學霸漂亮蜜雪兒🌹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非關official politics
2015/10/03 19:05

身份地位是外在的附予,只有自己才是最清楚自己內心要的是甚麼

個人任職的產業是極嚴酷競爭的科技研發產業,不只是上對下要考核,下對上乃至平行的單位也有列入360度的KPI考核,因此生存的本能就不太完全是以人為本的單純因素,個人的專業與領導技能還是佔了關鍵的成份 

而那也是相對的給予,能讓公司獲利彰顯的單位就相對的可以獲得較多的實質鼓勵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10-04 15:55 回覆:

謝謝Michelle,看到妳的回應,我馬上有股衝動,很想認識妳,因為妳讓我嗅到高科技產業的氛圍,決然不同於一般的傳統事業,有著嚴峻的數據管理方式,如妳所言:「因此生存的本能就不太完全是以人為本的單純因素,個人的專業與領導技能還是佔了關鍵的成份。而那也是相對的給予,能讓公司獲利彰顯的單位就相對的可以獲得較多的實質鼓勵。」這也是身為有效率的現代人所必須坦然接受的。看來妳已然了解這職場上的遊戲規則,想必也已撐起自己的一片天,希望有機會能一窺妳的職場心得, 雖然我是個不折不扣的家庭主婦,可是我卻好奇得很,最大的疑問就是:職場真不能交到知心的同儕嗎?利益前途真的是擺第一嗎?同事友誼真的只有在基層才有的神話嗎?高階真的無時無刻都在暗中較勁嗎?這可是人生百態啊!

特別查詢了維基百科以饗讀者,也謝謝Michelle的無私分享:「關鍵績效指標(英語: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s,簡稱KPI),又稱主要績效指標、重要績效指標、績效評核指標等,是指衡量一個管理工作成效最重要的指標,是一項數據化管理的工具,必須是客觀、可衡量的績效指標。這個名詞往往用於財政、一般行政事務的衡量。是將公司、員工、事務在某時期表現量化與質化的指標一種。可協助將優化組織表現,並規劃願景。」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