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獨舞
2015/05/16 00:07:37瀏覽2331|回應20|推薦99

最近在網路上看到一位基層醫生,公開演講要大家注意廉價醫療可能導致日後,民眾找不到醫生接生的窘境。他舉了一個例子,決定生死一瞬間的氣切插管的急救措施,給付的金額不到伍佰元,反觀水電師傅到府上通水管,要價卻是一千三百元起跳,要醫生情何以堪?坦白說,這方面我比較置身事外,可能如格友reaizuguo*所說的,在潛意識裡老早就認定以不看醫生,作為保持健康的法則,畢竟無論是打針還是吃藥都有副作用,我是寧可咬緊牙關,也不想輕敲醫生大門。但是說到接生,就非得婦產科醫生不行,這問題可就嚴重了,不過也別以為水電師傅價碼高就好找,在我眼裡,水電師傅遠比醫生更難請得到。

水電師傅就像是房子的醫生,只要牽扯到水、電,大多與他們脫不了干係,就如同前幾年大舉購買進口家電,電壓全都是220V,就得找他們來改插座,萬不得已時,還得將電線走成明管,也就是外露在牆壁上。有的師傅手腳俐落,技藝高超,不到半天功夫就功德圓滿,電線也走得漂亮,絲毫看不出改造之相。但若遇到技藝不精的可就不妙,就曾遇過要把牆壁打穿才能牽線路,這我可不依,趕緊另請高明。果然是虛晃招術,為的是漫天要價,新請的師傅一眼即視穿前一個師傅的粗糙手法,如今線路已置妥,那牆壁自然免受破壞。至此有個心得,若要不被水電師傅牽著鼻子走,自己多少要懂一些,否則可能不只是花冤枉錢,還會傷及原有的裝潢佈景。

最早住在豪宅時,沒有找不來水電師傅的問題,只要一通電話,都是畢恭畢敬的隨叫隨到,有可能是因為房子所用的耗材都較高檔,很少讓他們白跑一趟,但一搬出豪宅,景況瞬間今非昔比。還記得水電師傅最後一次上門對我說:「實在不好意思,以後可能無法再接妳的工作了。」我詫異的問道:「為何?我都是你們公司的老客戶了!」「公司規定不接零散客戶,妳已經不是xxxx的住戶了,前幾次純粹是服務性質,以感謝妳之前對我們的照顧。」我不放棄:「錢我可以照給啊!」「對妳划不來,我建議妳找一般水電就可以了。」當下我也不覺得有什麼,可是之後就越想越難過,好像是搬來貧民窟一樣被人看貶,第一次請不來水電師傅的經驗令我印象深刻。不過世事多變化,現今住的房子因為地處新開發的地段,這幾年被炒作下來,眼前房價已遠遠地超過原來住的豪宅,似乎已板回面子了。

不過我還是常為請不到水電師傅所苦,接二連三的換了好幾個,主要原因是我老公長期派駐大陸,沒什麼水電常識的我,儘管都是些舉手之勞的小事,也都找水電師傅來,所付酬庸實在不足他們來一趟的車馬費,弄到最後我只好親自上陣。如有一回,馬桶座附近一直漏水,把情況在電話裡跟水電師傅說了,沒有一個有回音或是肯過來瞧瞧,我只好每天拿著乾毛巾,蹲在馬桶旁邊擦個不停,好像它就是個阿拉丁神燈一樣,會跑出個神仙來實現我三個願望。當然這是癡心妄想,這樣來回擦乾主要是利於辨識:水到底是從哪裡漏出的?甚至得聞聞味道,流出的水是馬桶裡的尿水?還是馬桶座上的水箱裡乾淨的水?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找出原因,水是從水箱側邊的沖水按壓鈕流出的,可見水箱裡的水量過高,於是我將水箱裡的用來感應水高度的水球,用十字工具將其螺絲旋轉調降,漏水的情況隨即止住。

所以每次老公從大陸回來,我都會一再地抱怨這些瑣碎之事,似乎在怪罪他的不在場,留我獨挑大梁,也常緊張兮兮的,不時要老公聽:「是滴水的聲音嗎?」要不就突然請老公把每個燈管拆下來檢查看看,如果有黑掉的就預先換上新的燈管,猶如「預防醫學」般的謹慎與未雨稠繆,弄得老公不勝其煩的回我:「乾脆我改行在家做水電的,妳是不是就可以安心睡覺了?」哈!這是什麼話啊!雖然如此,老公還是貼心的幫我想了一個萬無一失的辦法,他試著去我們社區大樓的管理中心詢問,能否請社區的水電師傅在工作之餘,亦可接我們住戶的工作?這樣一來可免去車馬費的門檻,而且對於管線等設施也遠比外頭臨時找的水電師傅清楚,是再好不過的人選了。

結果出奇的順利與可行,沒多久,社區大樓的水電師傅就常往我家跑了,雖都是燈管不亮、或是水龍頭關不緊的小問題,但是能馬上得到解決,說什麼都是再快意不過的事,我也樂得一會兒送上便當,一會兒請喝飲料,這顆容易操煩的心總算有個依靠了。不料前幾天,又來個大問題,浴室又不乾了,鐵定又哪裡漏水了,每天半夜起床上廁所,把睡衣的褲管給弄得濕答答不說,連著把臥室都弄得濕氣重重,怎麼睡都不舒適,不過旋即安慰自己,有社區大樓的水電師傅在,我還煩惱什麼呢?這回說什麼都不用自己再累了。

隔天水電師傅一來就搖頭說:「最近社區的事情多如牛毛,有時假日還得來加班才做得完,這回麻煩你先行找出漏水的地方,之後我再來幫妳做後續處理!」我整個人都楞住了,欲哭無淚啊!當晚忙完家事後我又重做馮婦,拿起乾毛巾,蹲在馬桶邊的老位置再度擦個不停,擦乾後幾秒的時間內,馬桶座與浴室地板銜接的地方即刻又浸潤潮溼,一看就知道漏水處應該距此不遠。檢查一下上次的罪魁禍首,沖水按壓鈕並沒有流出水的痕跡,這回肯定不是這兒了,那又是哪裡呢?就這樣連續努力觀察了三天,可喜可賀,又讓我逮到元兇了,興奮得連走帶跳的跑去找水電師傅,上氣接不下氣的說:「找到了,就在馬桶座後方進水的水管與浴室牆壁的接合處...........」

今早推開浴室門,明亮的陽光灑落一地,忍不住彎下腰撫摸這一片乾爽光潔的磁磚地板,不再是連續幾日來的水漬淤積,有股想親吻它們的衝動,內心則是洋溢著欣慰的滿足感。不禁踮起了腳尖,挺直了背膀,堅定地昂起了頭,順勢將手優雅地抬起,於空中畫上一個大弧形之後.......輕盈地將身子旋轉、再旋轉.......人生獨舞的機會不少,卻一點也不寂寞,我與萬物交心!

當我心情好的時候,這些花兒都不再只是花兒,全都成了會飛的花蝴蝶了......(文字&拍攝:童空心)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cheesTung&aid=2307698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09 01:02
我曾搜尋修水電的課程
想說乾脆自己去學水電
以後自己修
不過找不到啦

馬桶按鍵那邊漏水
我家也發生過
我問公司的師傅怎麼處理
他教我綁一個空的小寶特瓶在水球下方
這樣水位會下降很多
就不會漏了
而且很省水哦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6-10 07:54 回覆:
謝謝小牙,好久不見,原來妳與我有同好,而且比我還好學,竟然會想上水電課程,不簡單,妳的精神可嘉,猜測這樣的課程,可能還是得回學校學吧?應該得具有一些電力、或是開關等機械基礎,想來頗不容易喔。馬桶按鍵那邊漏水,妳的建議很好,之前一位朋友也是這樣教我,還好目前狀況正常,若再來一回,一定如法炮製!開心妳來,有空多來聊聊喔!

reaizuguo*😻黃陵祭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補充
2015/05/28 12:43

妳可知,妳發這篇大作時,正好是聯網關張維修那天,所以沒看到有上訂閱通知。
是我主動來逛空心格,才發現有新文,並非有意姍姍來遲。

被作家引用是榮幸,“斬立決”就得了,不必奏啦  ~呵呵
還是要再說聲,真佩服 handylady!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5-29 08:16 回覆:
謝謝reaizuguo*,你的補充讓我滿心歡喜,你對我的信任,我會牢牢的銘記在心,感動!至於我這個半路出師的handylady,還要你們多提點,水電方面畢竟是專業技術,光靠直覺是做不了什麼事的,偶而來個瞎貓碰到死耗子,就讓我樂上個半天了,呵呵.......

reaizuguo*😻黃陵祭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d---0.o---b
2015/05/27 08:22
看懂了
原來要做個 handyman, 不對,是 handylady,
須先是個好偵探;蛛絲馬跡,滴水不漏
最後才有資格是個舞者,快樂的獨舞  ~呵呵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5-27 22:09 回覆:
謝謝reaizuguo*,你可讓我盼來了,真是抱歉,忘了發文前該先知會你一聲,文章中有提及你的言語,看來你心情極好,這先斬後奏應該可以過關了吧?呵呵......獨舞既無友伴,就非有個強烈的動機不可,才能激發內心深處的舞癮,可想而知,我這神經兮兮的偵探,在蛛絲馬跡上費了多少的功夫,才能達到滴水不漏的成果了吧?那快樂的獨舞自然是一氣呵成,再完美不過了!歡迎觀賞~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就這樣子開心起來
2015/05/26 18:22

這麼容易滿足的小女子.

童童.您真是幸福啊!親你一下

不要抱怨老公不在家.我們家那一位"常駐"老爺子.

小小漏水會被他修理成大淹水.換燈泡....不要肖想了.

老公在不在家不是重點.會不會把小事搞成災難才是實際.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5-27 21:52 回覆:
謝謝Jenny***,真是喜歡妳所說的:「就這樣子開心起來  這麼容易滿足的小女子」,我真的就因為把漏水的事情解決了而高興得難以自抑,妳現在終於知道我為什麼這麼幸福了吧,哈哈.....替妳捏一把冷汗,我老公要是像妳老公這般風起雲湧,一定謝絕他的幫忙,寧可外求水電師傅,曾經信任一位學長的打包票,把心愛的電腦給他重整,結果回來成了一堆破銅爛鐵,再無生命跡象,所有寶貴資料付諸流水,從此不敢再癡心妄想,很多事情還是親力而為較為妥當吧!加油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6 14:22

佩服您鍥而不捨地查出漏水處,這個獨舞,舞得亮麗!給您按個讚。

讚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5-27 21:36 回覆:
謝謝雲霞,可能是因為有一次成功的經驗,所以願意再去嘗試,而事實上找到漏水處的歡欣也是無可比擬的,雖然煩心又辛苦,但是一切似乎都很值得,我又重新找回生活品質,當然要手舞足蹈一番了,呵呵.....感謝妳來同樂!

Kaval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5 23:39

醫生的月薪10萬以上津貼另計...氣切費用另計酬

水電工大都沒底薪 通完水管就是那1300元 長期下來兩者收入會有差距

其實這也不能對等比較

醫生也很辛苦是事實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5-26 08:30 回覆:
謝謝Kavalan,你說的是事實,把醫生與水電師傅相提並論並不恰當,不管是社會地位與聲望,還是學識收入,都存在著很大的差距,這是不爭的事實,會被拿來做比較,無非在於現今醫生的收入已今非昔比,讓很多人失望,而人工成本的高昂,則讓水電師傅水漲船高,恰恰形成了一個強烈的對比。然而不管如何,醫生醫人,而水電師傅治家,都是有著異曲同工之效,在我眼裡,都是同等偉大與重要呢!

淵靜 / 身體欠安離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4 14:21
        台灣的健保立意雖好卻落入捨本逐末,拼命的抑制醫生,讓醫生大量的出走,真想對著主管機關大吼,笨蛋,問題在醫藥不在醫生。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5-25 08:33 回覆:
謝謝淵靜,看來你也是個熱血澎湃、仗義直言之人,我想自從藥廠大舉進行銷售策略之後,醫病關係似乎都成了受害者,醫生的出走,遲早也會像是水電師傅一樣,有可能請不到了。而我們只能眼睜睜的任其惡化而一籌莫展,畢竟關係到醫院、健保局、保險等制度規章,牽涉之龐大,讓人不知從何處施力。或許我們已經需要開始學習一些簡單的自我護理以及醫學知識了........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4 10:39

舞得好!

童空心這看來纖弱可愛的小女人,真的是一次次證明:

不簡單!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5-25 08:15 回覆:
謝謝陳傳道,現代的生活感覺好像比以前便利多了,但是奇怪的是,我們卻也常常是孤單一人面對層出不窮的瑣事,無怪乎DIY商店一家家的開,而且生意鼎盛,自然有其道理,這可能也是未來的趨勢。我算是資淺,周遭朋友不乏個中好手,連燈泡燈管、啟動器,甚至是整個燈座都能自己換置,可謂女中豪傑,對於有懼高症的我,這可成了不可能的任務了,當然我是希望不用做到這個地步才好,呵呵.......

明明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5/05/24 10:09
別舞啦~童同學  我還不知妳會修水電喔  我家水電有問題再找妳  要不要介紹點業務給妳呀  哈哈哈 !!Fox什麼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5-25 07:42 回覆:
明明明同學,看來我們都撈過界了,你去賣西瓜,我則跑水電,咱都沒閒著呢,哈哈.....我這三腳貓的笨功夫,沒幾下就會讓你看出破綻了,你還是別介紹業務給我,免得砸了你的招牌,看得出來,你在水電方面一定厲害,人家說真人不露相,而我則是半瓶醬油響叮噹,舞得高興呢,聽話,別......別來踢館喔!害羞

風樣女子的瘋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3 22:36
空心也要做“男人不在家”時的男人工作。
比一般女人更顯堅強。
當他回來,小鳥依人,享享你潛藏著的似水柔情。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5-24 11:06 回覆:
謝謝扇語,以後妳嫁人,老公絕對逃不出妳的手掌心,哈哈......說真的,平時男人活做多了,要小鳥依人還挺彆扭,還好我的模樣嬌小,中氣也不足,勉強可以不是大嬸模樣,否則大家看到我這樣胡亂插手水電大事,非把我想成是三頭六臂不可了。不過,這篇應該可以給妳個靈感,得考考男朋友的水電常識了,以確保生活上的便利!大笑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