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非關美味
2014/10/08 04:44:23瀏覽1964|回應23|推薦116

一向喜歡在瑜伽課後看本書,哪怕是幾行字都好,時間太零碎,但總能積少成多。有天白老師無意中看到我正在看碧‧威爾森所寫的書:「美味詐欺-黑心食品三百年」,隨即驚呼:「妳再看下去就沒食物可吃了!」真讓她說中了。

幾年前聽從醫生的建議:少吃肉多蔬食,再加上先生的宗教信仰,三餐都得幫他料理素食,考慮的再也不是美味與否,而是素食者可吃嗎?迷糊的我,曾斬釘截鐵的以為貢丸是蔬食,一度吃得心安理得,為了不讓自己再犯這樣可笑的錯誤,於是努力去了解各類食材的成分與製作過程,終日浸淫在相關的書籍裡,因而獲得許多寶貴與顛覆性的資訊,例如食物組合的優劣與適性、生吃與熟吃的分別營養成分等等,廚房裡更放有兩、三本書以備隨時翻閱,如此謹慎的後果,就是全家的外食機會幾乎被我有心的減少了。

其實這顆種子很早就埋下,記得五年前與一位剛認識的球友閒聊,問她是否經常外食,她面不改色的說:「我家從不外食!」當時我驚訝得不知如何接話,因為那時的我天天外食,看到一個非我族類的人出現,不能置信與她共存於同一個世界,我在人間,她在人間美味之外?雖不解,然佩服之心油然而生。

宗教有言:「財、色、名、食、睡」,皆是常人之慾,在我眼裡,這食慾更是難戒,想我戒肉三年,還是常因娘家媽媽的手藝而破戒,更別提朋友一聲吆喝:「來!嚐一口」,馬上棄械投降的窘態。真是英雄氣短,不禁懷疑起自身的意志力,還好在葛文德醫師的著作「一位外科醫師的修煉」裡看到:「人類經過長久的演化下來,耐受得了飢餓,卻無法抵抗美食的誘惑」,稍稍安慰了我的挫折感,也不敢再小覷美食的力量,而有與之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

其實在外喜歡方便素,鍋邊菜也可以,不想因我的在場而限制了用餐地點。有人則要求很嚴格,比如不吃五辛,不能使用炒過葷食的鍋子,葷素不同桌,滴酒不沾,甚至連黑麥汁些微天然養成的酒精都不允許,能符合所有條件的恐怕只有素食餐廳一途,身在人群裡,卻能堅持自己的意向實屬不易。我應該永遠無法望其項背,既愛五辛調味,也很享受自己親手釀製的水果酒,對身體又有益處,何樂而不為?因而始終與全素的境界有相當的距離。

不禁想起特拉姆‧史都華在他的「不流血的革命-素食主義文化史」一書裡所說的,阿道夫‧希特勒也是個素食主義者,不只是他徹底擁抱素食哲學,納粹黨護衛隊掌門人海因里‧希姆萊也相信素食乃健康之泉源與長壽秘訣,希特勒的副手魯道夫‧赫斯更是非常嚴苛的素食主義者,他甚至拒絕德國總理府為他特別準備的餐點,並聲明自己只食用以有機方式種植的蔬菜,希特勒還常強調,凱薩大帝的軍隊只吃蔬菜。很難相信在那個時代,這幫暴力的納粹主義者就已懂得養生保健之道,希特勒終其一生都堅信茹素可以治好脹氣、便秘、過度流汗、神經緊張、肌肉痙攣與胃絞痛,並免受癌症致死之苦。由此可知他們不僅野心勃勃且律己甚嚴:隨時維持身體的最佳的狀態,致力於一個清醒不昏睡的頭腦。(吃肉難免頭昏嗜睡,常看到歐美國家的素食廣告中特別強調素食者的體力精神遠遠勝過葷食者,有的甚至暗示性能力也超強而遭到抗議。)

然而諷刺的是每當讀取更多的健康飲食觀念,往往就更與嗜食垃圾食物的兒女們為敵,面對他們眼裡的美食,我總是憂心忡忡。就比如說,一出我家一樓大廳外面就有一個香味四溢的蔥油餅攤子,現讀八年級的女兒放學回家都會遇到,多次抱怨我不許她買來吃,害她路過口水要猛吞。我是讓她吃過幾回,她卻上了癮,說一見攤子就餓,提醒她多次,炎炎夏日裡,蛋與餅皮就這樣曝曬在高溫下,可以想見蛋一定會失去它的新鮮度,而餅皮不知要放多少的防腐劑,才能在常溫下不會敗壞,所需的食用油更不用說了,前陣子才上過新聞。

她會聽,但隔沒多久又會舊事重提,我只好又接著叨絮:那聽聽Carol阿姨說過的,在她小時候,學校門口有攤賣香腸的,班上一位同學放學後固定是右手一支香腸,左手一瓶養樂多,這一幕景象Carol阿姨幾乎天天都會看到,後來這同學沒多久就罹癌過世了,這些年才聽說這樣的飲食組合是大忌,天天吃則風險更高了。Snow姊姊不也說,她陪她媽媽去洗腎時,看到好多小學生一放學就背著書包來醫院,他們不是陪家人,而是來洗腎,小小年紀就得飽受病苦,真是觸目驚心,這絕非危言聳聽,而是真實發生的事情......

我大概是全天下最無趣、最掃興的媽媽了,朋友曾警告這樣會導致孩子的欲求不滿,所以我還是得設法滿足女兒。於是到書局買了一本「麵點新手必備的第一本書」,備齊有機麵粉等所有材料,一步步引導女兒學做蔥油餅。幾次下來,女兒非但興味盎然,成果也益臻完美。下圖的蔥油餅,從擀皮到煎成全由她一手包辦獨立完成,一次可以做四塊,全家人都有口福,外酥內軟相當好吃。值得一提的是,原本猜她會懼怕油煎這最後的步驟,沒想到她一次就上手,而且信心十足,她說她看攤販煎餅已無數次,早就了然於心,看來調理處置食物的本能我們似乎早已俱足,真令人驚喜!

孩子就像是父母手中的粘土,不知不覺地就把他們捏成心中理想的藍圖範本,如果食安問題正是他們這一代極需面臨的重要課題之一,那自給自足這一條路勢必遲早會啟動,提早訓練未嘗不是件未雨稠繆的好事。想起余天的女兒,年紀輕輕的就罹患大腸癌,大腸癌又分結腸與直腸兩種,報上說她得的是比較麻煩的直腸癌,距離肛門很近,嚴重的話,有可能得做人工肛門。余天接受訪問時,直呼應是外食惹的禍,我也深信不疑,與其以後煎熬,倒不如現在就為孩子們把關,面對摯愛的兒女,父母總是選擇了不討喜的角色。

在華盛頓郵報給予「不流血的革命」一書的評論中提及:「印度教曾明言,真正的聖人僅以空氣為生,但人類終究無法企及如此完美高度。」終於知道當聖人的好處了.......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cheesTung&aid=17855264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大圈圈小圈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DIY
2014/12/06 23:28

女兒自製的"葱油餅" 煞是 好看 好吃~真不簡單~

我也是 天生的"素食愛好者" 瞧 !  這是 我的傑作~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12-08 08:24 回覆:
謝謝大圈圈小圈圈,妳的傑作看起來真是爽口美味啊!從中也可看出,妳應該不是為了宗教方面的信仰吧?從圖片中,得知妳與我一樣,也吃洋蔥,我是超愛吃洋蔥與蔥蒜,在素食餐廳裡是吃不到的,實在有些可惜Fox想

reaizuguo*😻黃陵祭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錯,.....
2014/10/19 23:34
播放器被蓋就是那原因,我在5、6月出的文,曾說明於格友們。
據說2014大陸開始實施在2013新頒布一版權法,再加上年初音樂網的東家,換成阿里巴巴的淘寶網,那個馬雲猴精猴精的。希望他會回心轉意,發現收廣告費比收會費又多又容易 。
那“ real”可沒那麼浪漫,雖然有那元素...,哈哈
~謝謝喜歡我選的樂曲; 那最近我選的三首演奏,怎未見芳踪? ~呵呵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10-20 07:51 回覆:
謝謝reaizuguo*,你介紹的音樂我怎能錯過?不過你這回的「日出東方」等各家的豪華氣派酒店更加吸引我,再再讓我讚嘆不已,尤其是內蒙古庫不齊沙漠度假村與大連城堡豪華精選酒店,實在讓人想前去一探究竟,儘管我以前一直對大陸旅遊沒有興趣。不過還好你提醒,其實你這篇新文一發我就過去看了,因想回應所以就暫擱了,沒想到真忘了,我帥氣自罰自製的水果酒三杯,哈哈........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9 15:11

朋友在九月下旬去曼谷自助旅行,遇到他們的什麼天王誕辰,

有長達8天左右的齋戒日。

那段時間很多賣場和餐館賣素食,會有一個專區,除了泰文招牌,還有中文的“齋”,

聽說泰國的素食不錯吃,但也不便宜就是了。

今年元宵節我前往泰國,遇上了他們的萬佛節,小吃攤也沒在賣酒。

原來他們是在特定的節日裡會吃素戒酒。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10-20 07:28 回覆:
謝謝繽紛,給我這麼棒的訊息,長達八天左右的齋戒日,實在很令人嚮往,在那幾天裡,沒有動物會被殺或凌虐,真是萬物平等的好現象,可以想像當時社會上一定是一片祥和之氣,難能可貴啊!最近常去購買的一家有機商店,新開了一家素食餐廳,送給我幾張伍佰元的優惠卷,原以為佔到便宜,結果一問一客要價從一千六百元起跳,服務費還要外加,比王品牛排還貴,想不透蔬菜怎麼可以貴成如此?其實素食就是貼近大自然的環境,照理該是垂手可得,無需過於勉強,如此勞民傷財,似乎與素食的理念大相逕庭。沒想到泰國的素食也不便宜,還真令我訝異呢。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9 10:12
您真是引領孩子生活上走向健康之路的好母親!向妳致意!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10-20 07:00 回覆:
謝謝雲霞,很開心有妳的支持與鼓勵,我都有點不好意思的臉紅了呢,呵呵.......以前只會口頭上指點女兒,既囉嗦又繁瑣,母親僵硬又刻板的角色,連我自己都厭煩,經過這一次實地帶領她動手做後,深刻體會到有時話真的不用太多,做給她看比說教來得有用,她可聰明的呢,吸收到的往往比我想像中的還多,讓我驚喜不已。與妳歡欣分享,感恩妳來~

reaizuguo*😻黃陵祭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空心》
2014/10/17 06:58

(前幾天寫了回應;起稿後,習慣都會先存留,稍後複看後再貼發。這次要發時,怎麼也找不到那稿,只好重寫,就耽擱了,不好意思。

《空心》這個歌啊,分別是小剛(周傳雄)、劉德華、郭碁(閩南語)、何潔(大陸歌手)、裴紫綺(大陸歌手)、蔡麗津(閩南語)等,唱的不同的歌,意境都不錯 (當然了,取空心為名,能錯嗎?:),尤其是小剛自己作曲的。 可惜我做的播放器目前在大陸以外地區,除了特定會員,大多數人都無法聽,不然就為妳準備一個。
我那“real”呢,都忘了弄掉那稿裡是怎說的。當初就是想搞點神秘,引人好奇吧。找機會再說了, ~呵呵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10-17 08:01 回覆:

謝謝reaizuguo*,好開心看到你的回覆,還以為你真的是搞神祕,不想討論自己的名字呢,呵呵........不過我相信有些人的名字是很有紀念意義的,也無法與外人說明,這點我很能理解,就像一位朋友就是用他初戀情人對他的膩稱當名字,說開了就不美了,是吧?

看到你列出的歌手,馬上一一上網查來欣賞,還真的不錯聽,但我只找到前三個歌手,裴紫綺與蔡麗津的空心就找不到了。何潔的空心很悅耳,我想我會收藏起來,還會放到臉書上與朋友分享,太感謝你了!你介紹的無論是音樂或是歌曲,我都好喜歡,之前每天都會播放你的「周流揚梵音(春歌、塵鼓)」,可惜最近不知為什麼,你這篇的歌曲已經不給聽了,是不是也是因為非大陸地區而被限制了?

說實話,你的reaizuguo*真的很特別,讓人印象深刻,讓人有高深莫測之感,如果這是你的初衷,還真的很成功呢!


我是凱南Ken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6 01:41

食安問題太恐怖了啦!!!委屈

都不知道有什麼能吃了...

現在就多喝水多排毒,該不會有一天還驗出連水都有問題吧?!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10-16 07:21 回覆:

謝謝阿辰,最近看你連連出好文,台灣各地都讓你走透透,小吃更是不錯過,再偏遠都讓你挖出來了,很多的美食地點我都還是第一次看到,太佩服你了,但如你開宗明義所說的,食安問題太恐怖了,你在嘗鮮之餘,一定要記得也要有防範措施,例如你提到的多喝水,確實是最佳的排毒方式之一,隨身多帶瓶水,不僅可以去油膩,也可以隨時補充水份,我有很多朋友都有這個好習慣,身體都非常的強健,這點我們得學起來。再者,有空上市場買些水果,打果汁或是飯前吃,都有清胃的效果喔!當媽的症狀又出現了,很愛說,哈哈....

我喝的是電解水,喝的都是過濾過的生水,從來不煮水,只知道逆滲透的水不能喝,至於會不會再驗出什麼可怕的事情來?也只能密切關注了......


Quilter's worl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半素食
2014/10/14 07:24

我也偶爾出現英雄氣短情況,一桌佳餚時常令人破功,我不能算素食者,因為魚蝦偶一為之,肉類倒是不碰啦。

感謝分享用心好文。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10-15 08:02 回覆:

謝謝

Quilter's world,原來妳也跟我一樣,要拒絕一桌的佳餚確實好困難,尤其又有親友們在旁關愛的眼神,就這麼動一下筷子馬上陷入萬劫不復的地步,總是後悔莫及啊!哈哈.......有朋友告訴我,只吃魚蝦,不吃肉類的,也就是不吃有腳的動物,是屬於英國素,大概就是類似妳的半素食,我也是處於這個階段,但是內心有個宏願,一定要說是宏願,因為很難做到,但我會努力,就是也能把海鮮戒掉,就算無法戒掉,也要少吃,一方面是海洋污染嚴重,另外...我還是相信有生命的東西都會有痛覺,我是很怕痛的人,不希望牠們因我而受苦......不好意思扯遠了,見到妳來太開心,話匣子不禁又大開了大笑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3 00:39
https://city.udn.com/64453/5211328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10-13 07:38 回覆:
謝謝Amazing Light貼心提供的網站,非常受用,感恩~

reaizuguo*😻黃陵祭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4/10/12 07:50
讀了那麼詳盡的解釋,長知識、受教了
如果不來說聲謝謝,真會過意不去
解惑者,師也;尊師重道更不可少
---------------------------------------------------
附筆:我說嘛,空心  這名字就取的有學問、有禪味
       音樂人還愛用 《空心》來做歌名,
       知道的就有五首     ^..^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10-12 15:36 回覆:

謝謝reaizuguo*,你的回饋真令我感動,很開心你看到我的用心,但尊師重道就有些不好意思了,哈哈.....其實我是久病成良醫,面對死亡非低頭不可,就像前陣子得了感冒而已,就嚴重脫水到進醫院打點滴,身子弱,自是得多受些苦痛,對醫學方面的知識也就更求知若渴。常見到一些朋友大而化之、不拘小節,笑我怕死,說真的,我還挺羨慕他們的,面對生命能夠不去斤斤計較,如果自小能無病無痛,我想我應該也是這般酷模樣吧?

謝謝你對「空心」的欣賞與讚美,學問我好奇,禪味我神往,音樂我享受,知我者,reaizuguo*是也!這五首空心之歌可好聽?心空自能廣納,我仰望氣度,有種期許之意吧,倒是你的名字我可百思不解了,可曾在你的文中提及?若有請告知何篇,我一定前往尋解!有沒有realize的意思在其中?或是real?


sandy T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素食
2014/10/10 21:16

我也吃素!但不吃素食加工品。

天底下可以吃的東西很多,只是不吃肉而已。誰說素食者可以吃的很少。

不過我不是宗教素,所以我吃蔥蒜、韭菜、洋蔥。

只要是地上長出來的都是素食。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10-11 14:48 回覆:
謝謝sandy Tin,我們的觀念完全相同,我也不吃素食加工品,也逐漸覺得素食者可以吃的其實更廣、更自然,所以在料理方面也越感如魚得水,不再像剛開始一樣絞盡腦汁,家人們在沒有葷食下依然可以吃得很滿足。妳直爽的點出:「只要是地上長出來的都是素食」,也恰恰的說出我一直以來的看法,妳的說法可愛極了,也很貼切,真開心妳來,認識妳是我今天最美好的收穫~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