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夢想家
2014/02/22 22:58:07瀏覽1453|回應14|推薦87

我曾經擁有一間豪宅。

那兒有我先生給我的最動人的承諾:「讓妳成為一位真正的女主人」從此就告別了大家庭的生活,努力往二人世界邁進。這房子雖是座落在郊區,卻有百坪之大,十幾年前剛興起這種大坪數的大樓,我們也瘋狂著迷。從買房到室內設計,全都事必躬親,每天都去看新房子的進展,彷彿迎接新生兒一樣的慎重與喜悅。還記得搬進去住的第一天,我根本無法平靜下來,難以置信可以入住這等高級住宅區,有著美夢成真的虛幻感。

住在這兒的鄰居非富即貴,清一色是老闆級數,連頗談得來的對面鄰居,向來就樸素低調的一位家庭主婦,先生也是上市公司的董事長;而另一個鄰居因為一筆為數可觀的土地交易,曾引起歹徒覬覦還被放話要綁架,更不要說在電視上出現的政商名流,有時一不小心就在大廳不期而遇。從張口結舌到理所當然,我儼然已適應不驚,但是社交場合還是避不了。我們夫妻倆充其量不過是運氣較好的上班族,對於鄰居們的世界顯然還是格格不入,尤其是藝術珍藏品,我是能欣賞但完全不知其價值,逢此我就像個啞巴似的,只能點頭猛如搗蒜般的附和,完全不知其所云。

有回一個鄰居花了近百萬做了一片以琉璃製成的玄關牆面,特地邀我前去品鑑,嚇得我猛找藉口推辭。久而久之,大概都知道我的斤兩了,於是這些貴婦名媛就不再來找,我雖落得輕鬆,也相對的落寞。社區常有晚會,會邀請飯店來辦外燴,還有樂隊、摸彩等名堂,我會找好友們來湊熱鬧,她們每每看到鄰居們的行頭,莫不勸我多少穿戴些名牌,而我也總是比比自己身上的運動服,頗自豪的瀟灑回應:「Nike(耐吉)也是名牌啊!」逗得她們都笑開懷,懶得管我了。

兩年不到的光景,我就發現每個月萬把塊的管理費很驚人,再加上附近學區的名聲不太好,鄰居們紛紛雇用司機,專程將孩子送至名校就讀。我們考量到預算及來回奔波、路途遙遠,孩子恐怕難以得到充足的睡眠,幾番天人交戰後,決定賣掉房子。

什麼是豪宅呢?說白了,就是有行無市,我的解讀就是有行情但是沒市場,這真的是千真萬確的事,接連換了幾家仲介公司,仍是乏人問津。眼看兒子明年就要入小學了,學校還不知在哪裡,我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然而最受打擊的,還是來看房子的人的態度與反應,常有嫌貨才是買貨人的心理作用,一看到我心愛的房子,就大肆批評,不是嫌材質不夠好,就是言明這些設計對他們一點用途都沒有,要我出錢將整個裝潢打掉,他們才有可能買我的房子。每多一個買家來看,我的心就多了一個破洞,不解自己的眼光怎麼那麼與眾不同?竟然沒人喜歡我的房子?有個讓人印象深刻的雍容華貴的女士,忘了上次已來看過,又打電話來說要看,我才開門,她一見我掉頭就走,還丟了一句話:「我記起來了,我不喜歡妳的房子,不用再看了!」

仲介約滿後,我就不再續約了,痛定思痛之後,決定自己賣。回憶當初我買這豪宅的心情,無非就是買個夢想,一個像是在偶像劇裡的場景一樣,只可遠觀、不可褻玩的尊榮感。然而我每天在外忙了一整天,接了小孩,再回到廚房料理晚餐,通常已經是狼狽不堪了,面對來看房子的人當然無法和顏悅色。再者,來參觀的時候更常是我們用晚餐的尷尬時刻,雖說那價值不菲的水晶吊燈,映照在那高級紅木鑲著罕見玉石的餐桌上,毫不費力的就能襯托出用餐的豪華氣派,但孩子們在桌上嬉戲吃食,所見之處皆是杯盤狼藉,湯水橫流,只怕美夢瞬間就醒了。

豪宅註定是不食人間煙火的,這樣才能打動人們的心。於是我請人把家裡整個修飾一番,恢復成像樣品屋一樣的精美無暇,我則把自己打扮成精明能幹的售屋小姐,竭盡所能來為看房的人清楚介紹。而孩子們是不能出現的,那會讓客人記起生活的真實,在客人來之前先生早已把他們帶去公園玩耍,如此一來,夢境再現,生機終於展露。

當客人們隨著我高跟鞋的腳步,採在那高級無縫的石英地板上時,發出的清脆聲更顯得客廳的寬廣闊氣;朝著我纖纖玉指的方向,仰頭看那嵌入LED燈、仿北斗七星夜空的天花板,營造出的神祕氛圍更透露出臥室的浪漫與前衛;再正襟危坐到我那高級名牌沙發裡,眼睛就再也離不開那一百五十吋大的投影機所播映的美麗地球影片。這房子終於調對頻率了,一首歡迎新主人的旋律霸氣的揚起了........

到現在,銀行的朋友仍然誇讚我賣出的價格很漂亮,我也很欣慰能順利脫手,若不是親身體驗房市過,很難知悉買房容易,賣房難的窘境。對於買我房子的人,更不時有感恩與割愛的複雜情緒交替著。後來聽說房子又被轉手賣掉了,鄰居說已分不清楚到底轉了幾手了,看來,房子也像人一樣,做夢的日子難持續,務實還是長久之計。

有時循著來時的路,就能找到出路,看似矛盾,也像是走回頭路,但卻成功了,這就是人生。(童空心 文 &拍攝)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cheesTung&aid=1128814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Quilter's worl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03 22:59

夢想屋誰都有過,毫宅就更上一層了,在奧斯丁的高級住宅區一棟棟美輪美奐,屋前油綠草坪,花葉扶疏,萬紫千紅,黃昏時分自動灑水此起彼落,一圈圈的彩虹在夕陽餘暉裡若隱若現,好不美麗!

住得起豪宅的是不需要自己動手幹活兒的,老伴和我現在享受夕陽時光,週末假日推推前後院小草皮餘願已足,豪宅遠觀就好!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7-26 22:24 回覆:
深深認同妳所言:「豪宅遠觀就好」,如妳所言:「住得起豪宅的是不需要自己動手幹活兒的」,其實真正住進豪宅,才知道樣樣都是有價碼的,各項奢華設備的維持更是所費不貲,除非有傲人的收入,否則一般平民老百姓是撐不了多久的。如此走一遭,倍感欣慰,不僅認清慾望的無限擴大的潛在危機,還識得知足之福與可貴,咱們都是最快樂的人!

香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妙文
2014/02/28 15:41

Dear Lychees,

妳真是寫幽默文章的高手,每每讀著,欲罷不能,

文章雖長,卻處處橫趣,絕無冷場!讀妳文令我想起另一位,

我要向妳推薦一位UDN超優質作家一SirNoton 的文章,

不知妳讀過他文章否?辛辣直率趣味十足,文筆老練值得學習!

妳們都令我驚喜,時刻都在期待新文出爐。

放假日我喜歡待在家裡,慢慢讀著,也許興起也跟著寫兩句。

假日愉快,文思泉湧


香凝
. . . . . .

硯凍凝花,墨散寒香...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2-28 18:51 回覆:

親愛的朵雲:看到妳的回應後,我簡直像是一腳踩進了雲端,久久無法平復喜悅之情。能得到妳的共鳴,尤其妳提到文章裡的幽默,我獨自點頭點個不停,是啊!我真的天生就是愛說笑,這點能讓妳嗅出,我豈不樂哉?還有我就是話多,文章長得不像話,又捨不得刪減,能蒙妳不棄,讓妳一一讀來,真是感動在心頭。妳這個好友,給我帶了一整甕的甜蜜蜜。

妳提及的超優質作家-Sir Noton,我早就久仰大名,也拜讀過他的大作,相較於他,我實在是渺小不過,真謝謝妳的厚愛,我真的羞愧了。但容我繼續努力,以他為榜樣,好好耕耘我這塊心田小格,不讓妳失望。祝福週末愉快、文思泉湧喔!


雨中之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28 14:51
住起來感覺愉快與舒適且有幸福感就是「好(豪)宅囉!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2-28 18:29 回覆:
歡迎雨中之魚的來訪,很開心妳能為我的文章做了這麼好的註解,太有意思了,只要溫馨與舒適的就是好宅,也就是我們心目中的豪宅了,幸福感還是最重要的元素,謝謝妳的點睛之功。祝福週末愉快!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27 23:44

聽著您的描述,果真是華美的豪宅呀!

畢竟也住過,也當過貴婦了。

每當我家W先生在做白日夢,說他中了樂透頭獎要買豪宅,

我便瞪他一眼,反問:你買豪宅來做什麼?

我很習慣這蝸居了近三十年的小狗窩,

如果要我搬家,光是整理家當就讓我頭痛吧?

想著屋與人的緣分,就這麼把生活磁場框居在裡面。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2-28 18:19 回覆:
謝謝繽紛的回應,很驚艷妳說的「就這麼把生活磁場框居在裡面」,沒有錯,一個屋子就是有這等力量,所以一些經驗老到的朋友常會對我說一句耐人尋味的話:「妳別以為是妳在挑房子,其實是房子在挑人」所謂福地福人居,講的可能也就是這個道理。我想我們彼此都已擁有了最適合我們自己的房子了,這就是福氣囉!祝福假日愉快!

小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25 21:22

也許曾經擁有過就好
不需要天長地久哦

哈阿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2-26 08:22 回覆:
謝謝小牙的來訪與回應,我也覺得曾經有過的經驗,易於存在心裡再三的回味,反而天長地久就視之平常了,也許就無法有今天這般沈澱與感觸,這人生還真公平。很高興妳來,祝福今天順心愉快~

言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25 14:25
呵,好友,能偶而做做夢亦不錯啦,不過看起來您也是務實派的,也還好,能顺利脫手,恭喜您!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2-25 17:21 回覆:
謝謝好友言心的回應,很開心又看到妳來了,我是個很愛做夢的人,夢想可以做得很遠很遠,幾輩子都追不到,但是生活教會我一步步安定下來,這樣子很好,很踏實。如妳所言,能順利脫手,是喜事一樁,我也深覺自己的幸運。祝福好友晚安愉快~

呆媽(新舊電話情~udn手拉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25 08:52

哇~有夢最美,夢想成真,妳很棒喔

我愛作夢,年輕的時候夢想有一家自己的店,貿然兼差開了一家精品店

最後慘敗收場,親身體驗過,才知什麼事都要用心經營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2-25 14:27 回覆:
親愛的呆媽:謝謝妳的回應,我的夢想好多好多,跟妳一樣,也曾嚮往有間自己的店面,但一直沒有勇氣去做,所以特別佩服妳們這樣有行動力的人,不簡單。也許營業結果不如預期,但相信妳一定有很多感觸與心得,希望有機會可以與我們分享。祝福午安快樂!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24 20:16

謝謝知性分享,總覺得臺灣的地產發展商,在所謂豪宅的設計,都是超大單位,沒有個一百坪,就稱不上豪宅。一家四口,怎麼需要一百坪的房子,有點大而無當。

其實,能多蓋一些三十多坪的住宅,不僅能降低售價,也能嘉惠更多家庭,臺灣一百坪的思維模式,實在有點偏差。

香港三十坪的房子,就可以是豪宅,而且在室內設計上,十分有效率。雖然香港因為地小人稠,不得不這麼做,但是三十多坪的房子,確實很適當。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2-24 21:04 回覆:
謝謝好友曉澄的分享,我也深有同感,若非實際住過,還天真的以為房子就是越大越好,其實整理清掃與維護保養所花的成本代價是很高的,精打細算下來實在非名智之舉。以我接觸過的房子來說,三~四十幾坪的房子最好脫手,而且購買意願最高,像百坪以上,買家就有限了,猶如是金字塔頂端的部份,很容易被套牢。我有位鄰居,手裡有兩間豪宅,比我還早賣,至今還賣不出一間,還好他不缺錢,但對一般人來說,壓力可就大了。與你討論,有趣極了,祝福晚安好眠~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2-24 22:33 回覆:
喔!訂正一下:明智之舉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24 09:50

童空心:

瑀璇個人認為~

房子不用大 好整理就好

住起來溫馨 會讓人想回家

房子太大 就得細心管理

我現在居住在都市 五樓的透天房子

可是我卻渴望住在鄉村 那種 休閒清逸的日子

最好是三合院 ~ 祝福周一愉快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2-24 20:52 回覆:
謝謝好友瑀璇的分享,看妳的語氣,身體似乎好很多了喔,挺精神的,替妳高興。原來妳也是嚮往鄉野生活,我很多朋友真的都搬到山裡去了,空氣、水、綠樹都是好到沒話說,但是想到生活便利問題,就讓我打退堂鼓了,對我而言,只能在夢中想望了。祝福晚安好眠~

我是凱南Ken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23 20:55

阿辰打從心裡覺得您是一位很厲害的人物

這真是一段很棒的人生經歷,也給我學到了一課

謝謝您的分享  受用無窮!!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2-24 08:08 回覆:

丫辰:很高興你能從我的文章中得到一些啟發,這也是我努力的目標,期待自己的文章能有價值。你是個聰明的年輕人,懂得涉獵各種資訊與他人的經驗,如此一來對於自己的未來與眾多選擇將更有自信與掌握,前途必不可限量,替你高興!朋友們大都說我是個迷糊蟲,難得有人說我厲害,這真是值得驕傲的一刻,謝謝丫辰,星期一愉快!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