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4/11/19 04:38:23瀏覽1784|回應23|推薦133

前幾天,突然發現平時吃的有機糙米特別的難以下嚥,吐出來一看,盡是沒去殼的,難怪家人最近紛紛抱怨米飯越來越難吃,當下趕緊把冰箱裡還未煮食的整袋糙米拿出來檢視,一挑就是近三分之一量米杯的發黑敗壞米粒,心頭一驚:不知吃下多少了?

說來也是自作聰明,最早在有機商店買到這家廠牌的糙米時,就覺得特別的好吃,但因價格高出許多,常讓我下不了手,靈機一動打了包裝袋上的廠商電話去詢問,得知直接向他們訂購一定的數量,可以得到優惠價格。我欣喜若狂,馬上在電話裡如數訂了一箱八包,每包2.6公斤的糙米,如此來回訂購不間斷,至今也有兩年以上的時間了。這期間歷經他們漲價,漲幅改來改去不談,還常寄錯我訂購的項目數量,儘管反應過,廠商也沒有主動退差價,因金額不大我沒多加計較,而這回又來個濫竽充數,還有可能危及健康,怎不令我氣得跳腳呢?

說到我以前的脾氣是既火爆又衝動的,常是不顧情面的據理力爭到底,沒有得到合理的回應是不會善罷甘休的。比如有回牽著我家布丁(紅貴賓狗)到附近郵局辦事,不知何時裡頭已設有志工服務台,而唯一的志工不只年紀大,嗓門也大,遠遠見我走來,就快馬加鞭的衝到我面前來,大聲吆喝我不准帶狗狗進郵局。我說規矩新訂也該有個緩衝期或是宣導期,若時間上不允許,也該有配套措施共行才妥當,比如準備個地方讓人可以暫時安置寵物,否則人都已到郵局門口,卻因意圖不明的新規定而辦不了事,豈能讓人心服口服?她聞言仍不許,要我把狗狗帶回家再來辦事,否則狗狗咬傷人她有責任。覺得她越說越離譜,我的狗兒不到四公斤,隨便腳一踢都可以讓牠一命嗚呼,更何況還有我這個主人看著抱著都行。懶得再與她說,要她找經理來,她回我:「找誰都沒用,這正是經理訂的規矩,他來妳還是得聽我的!」喝!這可踩到我的底線了,於是當場來個即席申訴,從獨自一人的義正嚴詞到引人注目的口沫橫飛,再形成行人、辦事的人全來駐足圍觀的局面..... 最後當然是便民者獲勝。

又有一次,我在A百貨公司以九折買了兩件內衣,不巧逛到另一家B百貨公司,同樣的品牌與式樣,卻是買一送一,兩家百貨公司就相隔幾步而已,價格卻是天壤之別,真讓人為之氣結。找時間回A公司理論,櫃姐冷冷的回覆配合每家百貨公司的方案本來就不同,她完全是按照公司的規定走,並無疏失之處,也沒有欺騙我。我說既然是這樣,那我就到A百貨公司的相關單位,去檢舉你們公司給予B百貨公司的行銷策略較為優惠,有鼓勵顧客到B百貨公司購買的嫌疑,而且我握有實證。話才一出口,她隨即改變態度,熱誠的說她會處理到讓我滿意為止。

還有一回在一家百貨公司選購涼被,因為再過幾天就是週年慶了,我擔心價格有差,所以遲遲沒有下定決心,但是櫃姐一再保證已經先行降價了,週年慶也是這樣的價格,此時買不但貨色齊全,還不用在週年慶時與人相擠,得到的服務品質好很多,此話正中我下懷,於是一口氣買了三床涼被。週年慶時我又回櫃上想再挑一床被單,不經意看到早先購買的那一系列的涼被全都在特賣,價格不到原價的三分之一,當場氣炸,覺得又被愚弄了,於是找那天拍胸保證的櫃姐理論,她裝傻喊冤,找來樓管,再找來經理,整層的寢具專櫃都快鬧翻了,事情才得以完滿解決。

處理過這樣的大大小小的事件已經不知其數,秉持的無非就是得到公平與誠信的對待,最近甚至對娘家公司的會計師發出警告:莫再不附上單據就拼命請款,或者預收之後不補收據,這是最起碼的互信基礎,會計師很不高興受到我這樣的質疑,與我爭辯許久。我是不便干涉,否則花些時間絕對可以抓出弊病,這是人性的弱點,有規範就會留心、不敢造次,任由恣意而為就會有漏洞,不管是有心還是無意。誠如Bee Wilson所著的「美味詐欺 黑心食品三百年」裡所說的:「他們之所以膽大妄為,完全是基於消費者的無知以及吃了暗虧不敢聲張的想法」,最重要的還點出現代人的盲點:「最糟的是,資訊時代的來臨,似乎讓人們的判斷力明顯下降,被騙指數一路飆升。」真正說出我的切身感受。

面對糙米廠商的欺人太甚,我雖又升起一股興師問罪的念頭,但已懂得仔細考慮其必要性,整箱糙米幾乎都已下肚了,口說無憑只會讓人懷疑我的動機,怪也要怪自己的大意。回想前幾次極力爭取所得到的效益,並無法掩蓋那附帶而來的陰影與失落感:郵局又沒志工了!不知是否是我上回抗議所導致的後果?往後若有民眾有疑問時就少了幫忙解答的人了,只怕也連帶打擊到志工的服務熱忱,她還會繼續熱心助人嗎?會計師素來與公司配合無誤,我這一攪和,雖然長期來說是為了會計制度的良好建立,但短時間是否會惹惱會計師,而讓當老闆的弟弟為難?A百貨公司的內衣照樣九折賣,還是有人繼續當冤大頭,我的抗爭毫無立竿見影之效,廠商依然我行我素,彷彿是要糖的才有糖吃,唯有知情的人才能免受剝削,這同時意味著雖然我在此櫃得到正義,但到了別處一樣是個盲目的消費者,多令人洩氣的真相啊;而在寢具專櫃的爭執衝突,更讓幾位路過的朋友親眼目睹,我因而不時被調侃:「看來傳言不假,到哪裡都看到妳與人吵架,妳也太悍了吧?」這付出去的名譽代價.....唉!實在太高了!

一定有更圓融的方式,消費者手中畢竟還是握有最後的一張王牌,不再向惡劣的廠商購買便是,既單純又省事,凡事都要爭出個公道,要爭到何時才是個盡頭?年輕時的血氣方剛,求的是不被人欺、不吃虧,但也不乏好鬥逞能的因素在作祟,一不小心就流於意氣之爭。而今則視「爭」為急燥的心熱症,會好奇於冷卻過後的自己是否仍是一本初衷?還是削減了「爭」的慾望而雲淡風輕?求的是無事一身輕,考量的不再全然是自己的角度,而是著重於其後的連鎖效應。

沒有「爭」的牽腸掛肚,反而能回歸事件的發生本質,像這回就學習到米裡大有文章,想當初看糙米就是一個樣,哪知其中暗藏的玄機?身為一個現代的消費者,就是要睜大眼睛,才能分出等級優劣而粒粒識分明。決定重回有機商店購買糙米,不僅廠牌眾多,還有五榖米或是十榖米等多樣產品可供選擇,由店家來把關,我安心多了,至少不用再花時間挑米,即便品質再出問題,亦有店家負責退換貨或是反應顧客滿意度,消費者權益不致受損,縱然價格高一些,但這點錢該讓人家賺.....我終於付得心甘情願了。

從來都不認為有挑米的必要,如今儼然已成挑米高手,這小砵裡盡是我費時挑出不宜入口的淘汰米:有發黑的、有發霉的、有蟲蛀的、有空心的、還有許多沒去硬殼的,商人的空間何其大啊!(文&拍攝:童空心)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cheesTung&aid=18961091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安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4 03:50
佩服您這種據理力爭的勇氣,我是臉皮薄又怕和人爭執的人,所以如果怕買貴,通常事前防範,買東西前比較一下價格再做決定,買完後通常就不再查價格,以免發現有更便宜的,自己白白生氣。
安然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12-04 08:59 回覆:

謝謝安然,見到妳好驚喜,妳總是不定期出現,還真令我盼望呢,呵呵....我是初生之犢不畏虎,現在看多了社會事件,覺得自己還是不能太大意,畢竟不是人人都有接受指責的風度,有些店家是會惱羞成怒。例如在餐廳,我就不敢讓服務生端回重做,怕被狹怨報復在食物裡頭加料,我有朋友就敢,會抱怨湯頭不好或是不夠熱,有時連廚師都得出來聽她說教,唉!當時我可捏一把冷汗了,重做的那一碗,說什麼我都不敢嚐。

不過妳倒說了一個好方法:「買完後通常就不再查價格,以免發現有更便宜的,自己白白生氣」,我現在也有這種心態,有種眼不見為淨的自我安慰,畢竟人生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樂得輕鬆自在,就算知道買貴了也毋須動氣,我們還是擁有據理力爭的權利,但就是得把臉皮養厚一些羞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該爭的時候就要爭
2014/11/29 20:13

不然會被當冤大頭

消費陷阱滿滿是~很多時候真是很無奈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11-29 20:49 回覆:
謝謝雲大少爺no.1,我就是感覺到像是個冤大頭的可憐蟲,所以才會不計時間成本與體力精神,與這些店員們耗,不只爭論得口乾腿酸,還得忍受賣家的冷嘲熱諷與意有所指,回顧起來,雖然最終得以伸張正義,但畢竟還是搞得元氣大傷與心情不美麗。現在已經習得一些方法,比如貨比三家不吃虧,如你所言:「消費陷阱滿滿是」,沒有預先做功課還真不敢上商場呢!呵呵.....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4/11/27 09:01

以前我是挨了悶棍不會出聲的人.吃虧當消災我好可憐哦

可.上一回在台北車站買了四條福利長麵包.

年輕人態度散漫.一條條包裝好後竟然再用雙手壓一壓麵包.

我的四條麵包都被他的大手壓扁了.阿桑很不客氣的當場要他更換麵包.

現在不知是不是阿桑臉皮變厚了?但是我很開心自己有去爭取自己的權益.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11-28 08:05 回覆:

謝謝Jenny,首先要表示我莫大的開心,在妳可愛的新作裡「胖胖天使」(再強調一下,我好喜歡妳這篇好文),妳回應我說我的格子是個寶庫,忍不住要手舞足蹈的說:Jenny真是識貨人啊!哈哈......不過要再提醒妳,一定要持之以恆,尤其妳買了苦茶油,那是對我最受用的油品,使用了一個禮拜馬上就會有感覺,預祝妳保健成功!

之前我家對面新開了一家麵包店,有回我去光顧,老闆娘竟然沒有戴手套就直接用數過鈔票的雙手拿捏我選取的麵包,我當場抗議,可笑的是她還反駁,嫌我囉嗦,一個主事者都是這樣的態度,想必前途堪虞,果然沒多久店面就關門大吉。這種攸關身體健康的事,我也贊成要據理力爭,擺在面前的就已經是如此,不知道背後是如何欺瞞?所以這樣的爭是極具意義的,就像這回油品食安問題的爆發,就是起因於一個老農的爭,我就很佩服與感激他,他救了多少的台灣人啊!功德無量啊!


禪瓖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6 21:11
空心姊姊捨言語之爭,
以拒買的行動對
屢勸不聽的黑米商表達抗議,
化繁為簡,
既可以免去許多的煩心擾事,
也可安養身體
(急怒傷肝)
明智。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11-27 07:06 回覆:
謝謝禪瓖妹妹,妳果然是懂我的用心,妳說得太好了,也算是幫我做個總結,點出了文章的中心理念。妳也知道,人在氣頭上,不只傷身,如妳所言:「急怒傷肝」,還易於種下口業,進而影響他人整天的心情,若因而再殃及無辜,我就真的應驗因小失大、寧靜真不可得了。有了這些過往的經驗,深知動不如靜,有方法解決即可,千萬不能藉此發洩或是得理不饒人,得饒人處且饒人,利人利己,最終受益的還是自己,何苦多此一舉,是吧?與妳共勉勵!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6 12:17

該爭的事還是得論個是非

我也是這樣性格的人

有時花點時間貨比三家

比較不吃虧

美回我上台中市常去的某家超市

店經理跟我講了一件事讓我印象深刻

在相同一條街的某百貨超市跟他們家的水果是相同貨源

但以我愛吃的奇異果為例

百貨超市一盒定價竟比我常去的超市貴上五十元

哇哇哇~當然得比價後才出手囉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11-27 06:51 回覆:
謝謝浮生,你說的一點都沒錯,百貨公司裡頭的超市一般都比較貴,我若到這樣的地方來買,通常都是為了換取停車券,不過長期下來通常都經營不好,我們這地方已有兩家百貨公司的超市先後撤櫃了,可見消費者也不是傻瓜,內心都有一個算盤。如你所言:「有時花點時間貨比三家比較不吃虧」,我現在很知道這個道理了,不能偷懶了,呵呵.....

reaizuguo*😻黃陵祭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誰與「爭」鋒?
2014/11/24 05:44

碰到“狠”角色,誰與「爭」鋒?
(別生氣,別上當; 說“狠”,是純說笑 :)

身為消費者一員,要向 空心格主致謝、致敬!
但要小心,避開 空心米 ~呵呵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11-25 10:24 回覆:

謝謝reaizuguo*,你可說得我心花怒放,之前我就是自以為是狠角色,不容他人欺瞞、愚弄,於是一下子就掉入爭的情境裡,不時化身成現代俠女,以揭發可惡伎倆為職志,也不知是我的想像力太豐富了,還是被騙太多次了,稍有風吹草動就渾身繃緊的如臨大敵,弄得自己精疲力竭,百般忙碌。後來才了解,那點小錢之爭,實在不足取,且往往耗掉不少的寶貴時間與精力,非常不值得,如同我文章裡所述,下回不再買便是,那才是對商家最有效與致命的一擊,也才能驅使他們去做反省與改變。

個人之爭,易於被人懷疑其動機,坦白說,甘冒的名譽風險是極大的,現在會謹慎思考自己所處的情勢,不願再莽撞行事,誠如你所言,我還是喜歡當童空心,至於空心米?還是小心避開為妙,哈哈......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3 14:17

空心的格子熱鬧,來呼籲一下全世界各地居住的僑胞,盡量以身作則,克制自己和家人不要有隨便「買貨再退貨」的習慣。需知道,並不是歐美「進步國家」懂得尊重「消費者」(consumer right),他們賣家一旦接到退貨,二話不說直接退回原始製造商,亞,非,拉丁美等,製造商需負責運費,相關行政費用及大筆貨品的銷毀。

而很多那些被退的商品並不是瑕疵品,只是買家不滿意,找到更便宜,或單純不高興罷了。

這些都是資源的浪費,對「過程付出者」的不尊重。世界太亂,需堅持「大善」。

「新興國家」因為勞工充裕,社會要生存,國家要進步,有時真是無路可走,什麼買家的單都得接。昔日台灣,中國轉型前如此,印泰菲如此,如今緬甸,柬埔寨也是這樣。

更有甚者,歐美廠商的研發,營運相關費用還向供應商要求捐獻或借貸,我講的是上千萬美金的週轉,品管人員來到亞洲,頤指氣使,百般挑剔,檯面下拿紅包的也不少,然而即使如此,歐美賣家的營運仍是岌岌可危,昨日的Kmart,今日的Sears也頻臨倒閉。

切莫以為歐美一切都是亞洲的表率或榜樣,新興國家(developing market)的商人刻苦勤勞賺錢,一切都咬牙承擔下來。當然投機取巧走捷徑的也有,傷害了消費者(像魏家),然而戰戰兢兢,踏實守份的是大多數。

我們消費者也要學習去尊重「製造者」,然後漸漸去影響身邊的人,包括外國的朋友們。

敬天地者,人恆敬之。


x x x x x x x x

另外,我下面回應中說的,在中國運用「會計比較法」,格主誤會了,這並不適用於台灣喲,台灣的corporate governance 已經成熟多了,凡事需有法有據,中國的確仍存有「琳琅滿目」的費用不能細問,也難怪如今國家領導人要肅貪,前日某將軍受賄的錢,據Financial Times 報導,居然需要出動數台大卡車才能載完,而且每個布袋的「捐款人」和「經手人」一目瞭然。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11-25 09:29 回覆:

謝謝Siena,很高興能從妳這兒獲得這麼多的寶貴資訊,我談的方面比較狹隘,純粹就是以個人理直氣壯的角度而發,沒有深入關懷到妳所述的層面,令我汗顏啊!妳這篇回應就是一篇最好的回覆,在此不用我多言,相信它自能發揮它無限的影響力,衷心感恩~


百合草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2 11:36

哇,在空心姊身上看到的是為了公平權利在爭,比旁人花費更多的心力。

像妹妹是吃了虧付學費而已(這篇看得有些心驚動魄)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11-25 09:21 回覆:
謝謝德拉絲,很高興又看到妳來,真是太棒了,而且還會讓妳看得心驚動魄,可見我描寫得很有臨場感喔,哈哈....所謂不平則鳴,難免動了肝火,事實上現在申訴管道都很暢通,只要有理、保存單據與商品的完整性,心平氣和的把情況說明清楚,一般都可以獲得妥善公平的處理,消費者是毋須太過恐慌的。

Quilter's worl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買賣誠意
2014/11/22 09:05

老伴和我都不喜歡退貨,因為羊毛出在羊身上,商家的損失最終都會到消費者身上,那麼比較妥善的辦法就是多做功課再送錢囉。

我們這兒的商家提供等價售貨,但是得在7天內回原來商店出示其他商店的同樣商品卻低的價格。通常商家也不退錢,如果堅持不要已購商品,通常會開一張原價商店卡,鼓勵再回去購物。

任誰都不喜歡買到拆開過的商品,如果你知道有人利用這種退貨制度,將電器用品用了三個月拿去退,大床棉被也蓋了三個月退還等等,這類事情以前在留學生圈子裡時有耳聞或親眼目睹,老實說我不敢苟同。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11-25 09:11 回覆:
謝謝Quilter's world,妳說的正是我沒有寫出來的心得:「那麼比較妥善的辦法就是多做功課再送錢囉!」真的要做功課才不會吃虧,也省去日後退換貨的麻煩。其實在台灣購物,要退錢是很困難的,能換貨就已經是很不錯的了,當然也得在規定的時間內辦理,這都有明確的規範。至於妳所提的三個月後才退貨,就實在太誇張了,我想一般人是很難啟口的,這涉及個人的道德觀念,廠商若還是縱容,也會讓其他消費者對這樣的廠商懷疑,同樣的情況在台灣大概是退不成的,明眼人一看便知情了。

大牛爸爸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2 05:09
我最喜歡美國商場的一點就是東西可以退,即使包奘已經打開也可以原價退還。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11-25 08:54 回覆:

謝謝大牛爸爸,自從外商大賣場以招收會員方式進軍到台灣來後,我也才感受到原來消費者可以如此受到尊重,儘管是退換貨,都還是以禮相待,不囉嗦也不怠慢,有種完全讓消費者自由心證的高度信任,令人很感動。

不過後來這些外商賣場又深入到台北縣市以外的地方,服務精神就明顯下降許多,比如我現在都就近在桃園的分店購買,有幾次詢問服務人員,她們兩三個就站在電腦前面不時查詢項目,或是察看購物人群,也不需幫忙結帳工作,大部分就只是站在那兒,照理該很有時間處理我的問題,沒想到卻是傲慢不耐煩,勉強應付的態度讓人感到很失望,不知是否是入境隨俗了?還是受到在地文化的影響,而採取不同的對應政策?或者是最糟糕的狀態:因為消費者的不自愛,而讓公司方面不願意再在服務的品質上要求員工?真希望台灣也可以與美國一樣,消費者與廠商間能維持一個最協調與平衡的對等關係。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