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4/11/30 00:22:15瀏覽1623|回應24|推薦132

天不過是讀到丹尼爾.克萊恩的「Travels With Epicurus」(中文書名:我還年輕)一書中所寫的:「嗯!如果伊比鸠魯(註1)那傢伙是對的,人生的至高目的是追求生活的最大快樂,而不是賺夠多的錢來委託人幫自己塑像,讓自己變成一尊不朽的大理石雕。那麼我應該減少在花瓶上畫少女像的活兒,多出去逛逛享受生活才對。」對照自己生活上的一成不變,我突然也不想寫文了,一心想往外出走。

說來家庭主婦的角色是重要的,宛若是廚房的必備設備之一,飯鍋、炒鍋等廚具就是朝夕相處的好夥伴,這話是自嘲卻也是事實,因為正如它們一樣,我也是備在那兒等著供應家裡的三餐,是動彈不得的,有誰見過飯鍋能逃離廚房的?都已準備好要遠行了,家人追問的還是:「妳不在的時候,我們吃什麼?」人人都想把我抓回來歸位,這是他們執著於習慣還是我個人價值的呈現?

命理師好友說得好:「沒有走不出的道理,關鍵在於妳到底有沒有下定決心?」雖然沒有她的獨斷獨行,也無法預設自己的運勢,比如她常說的:「我知道自己是不會出車禍死亡的,所以交通工具不限」,又或者:「算過我老公的命盤,他是不會出軌的,所以不怕他趁我不在藉機出去玩」,如此的考慮周詳,直讓人瞠目結舌,用字遣詞不用這麼嚴重吧?但我也自有一套邏輯支持,一定得是真心想去的地方,否則就沒有意義。翻開平時蒐集的度假去處,全都適宜於親子同樂,近百個資料找不到一個有興趣的點,是的,這就是自以為灑脫的我,當孑然一身的時候,才猛然發現自己為摯愛的人而活的鐵證。

瑜伽課的許老師,前幾天在課堂上與我們分享了她的心得,她說人老就得服老,凡事都要慢,教室裡曾有個學員,身強體壯,丹田有力,又勤於瑜伽等運動,對於一個年近半百的人來說能有這樣的健康底子,著實令人羨慕。但是有天她突然接到公司來電說這學員過世了,她怎麼都不相信,一問之下,才知道她是因為在對街違停,回頭發現拖吊車正要過來,一時急於折回,忘了身處在危險的馬路上,而命喪於疾駛的車輪下。聽了之後不勝感慨,慢快皆是人的慣性使然,如果死神註定要來,真能躲得過嗎?我一個朋友是最優雅悠閒的了,過馬路總是慢條斯理的,曾有幾次與她一起步行上街,就常被按喇叭到引人側目的地步,果不其然,有回她真的就在斑馬線上被撞,在醫院足足躺了半年。

曾經陪著孩子們讀過梅里美(註2)所著的「賭王費多里哥」,非常引人入勝的故事,其中有段就是敘述主人翁如何逃過死神的拜訪,其實人類最大的弱點莫過於僵化不變的行為模式,總是依賴與安於相同的步伐行徑,恆常的定點出現,當然就極其輕易的成了死神的甕中之鱉。我常想,如果我們能跳脫習性與一切世俗規範,每天的安排都是隨興而起與隨心而走,死神將何以設局與捕捉?可惜人是不能天天脫軌失序的,但可喜的是眼前我就擁有一天可以如此,能否像費多里哥一樣出其不意而令死神無可奈何?走筆至此,振奮的心情油然而生,一股了不起的戰鬥力正呼之欲出!

決定回娘家!知道的朋友無不笑得人仰馬翻:「這就是妳急於奔跑前進的目標?從一個家逃到另外一個家?」了無新意與乏善可陳嗎?我可不這麼認為,這已經相對足夠了,足夠達成一個不是平時的我的遐想。想逃不見得是原地方不好,也不是相較勝敗的結果,就像婚前一再換新工作,其中不乏福利良好的優質公司,中途放棄就只是單純的怕被定位成型,所以常順勢離職,不捨卻不後悔,所謂年輕無價,在甜膩了相同的景象與惟恐繼續沈溺的自我期許下,離開反而成了換氣的救生圈,是自救解困的象徵,明日的朝氣垂手可得矣!看似職場上的逃兵,卻造就了人生路上的長勝軍,離開本身即是獎賞,何須計較去處?

娘家沒變,媽媽照例煮了滿桌佳餚,是我帶來了變化,大妹怪我沒預先通知,她已出遠門,我從來沒有過回娘家是沒見到大妹的。弟弟們則為了我調整當天既定的行程,先行過來陪我吃飯。我們談論著幾年前才過世的爸爸,他生前的言行如今儼然成了家中的傳奇與先知,我們複誦著,回憶著,每多談論一些,就更能接受爸爸去世、已經不在我們身邊的事實,更體諒到他曾有的重擔與煩惱。接掌爸爸事業的大弟說:「終於明白爸爸的心臟為何會生病了,我現在每天一醒來也都有揪心之痛,因為只要想到今天將面臨種種的公司問題,那就像是個大石頭,重重的壓在我的心上....  」小弟在職場上也頗多挫折,正為新進的同事搶走他的風采而鬱鬱寡歡,看得出他好強的個性蠢蠢欲動,我揣測著精於社交手腕的爸爸會給他什麼建議?二弟則熱中於姓名學,頻頻勸我改名,業務出身的他,沒兩下就說動我了,幸好改名的老師不在,否則陪了我大半輩子的名兒也要愧咎的心虛而逃了。

回程時是站票,讓我想起學生時代回鄉的情景,不同的是以前沒有這麼多外勞,現在幾乎有一半以上的人潮都是,聽著不同的語言與映入眼簾的深色皮膚,猶如新闢的路線,懷舊情懷頓時無跡可尋,難怪在外勞仲介公司上班的鄰居,老闆不時請吃飯,看來商機正無限擴展中,連帶也改變了整個社會面相,而我亦不復當年年少,沒有單方面的改變,我們永遠是當下的學習者。好友打電話給我,說先前曾打電話到家裡,是女兒接聽的,好友覺得新鮮,趁機逗弄了女兒一陣子,嘿嘿.....這回我的罷工,女兒大概要幫忙接不少電話,得多學些與長輩的應對禮儀了!

在平凡的每一天裡,尋出一天來,堅持彩上不同的色調,我有一種不為人知、悄悄叛逆成功的滿足感。大弟說得好:「地球是圓的,無論任何一種逃跑路徑,最終還是回到起點」,拖著疲憊的身軀重回崗位......廚房,心情是振奮的,我證明了自己是不同於一只飯鍋的!

註1:根據維基百科,伊比鸠魯(前341─前270年)是古希臘哲學家、伊比鸠魯學派的創始人,伊比鸠魯成功地發展了阿瑞斯提普斯(Aristippus)的享樂主義,並將之與德謨克利特的原子論結合起來。他的學說的主要宗旨就是要達到不受干擾的寧靜狀態。伊比鸠魯的學說和蘇格拉底及柏拉圖最大的不同在於,前者強調遠離責任和社會活動。伊比鸠魯認為,最大的善來自快樂,沒有快樂就沒有善。

註2:梅里美是法國著名寫實主義小說家,也是極負盛名的語言學家及歷史學家。

在某些情況下,「逃」讓人有種換氣重生與放手一搏的快意!(文&拍攝:童空心)


這是出發前拍的照片,直接放到臉書上,還特別標明給女兒,我寫著:「媽咪急著出門,忘了如約給妳一個大擁抱,特別拍了照片送妳,補償一下囉!媽咪我也要回家看我的媽咪了!」女兒則回給我:「小心哦」外加一個笑臉!(文&拍攝:童空心)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cheesTung&aid=19329637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3 17:42
推命能推出的就好比一張生命趨勢圖,這個趨勢顯示仍有其參考價值,運旺時可放手一搏,運弱時還須韜光養晦。運旺時天時地利人和,運弱時不自覺就會走到傷身傷心處,尤須格外謹慎,這時不僅要逃,更須跳出去。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12-24 08:39 回覆:
李先生說得太對了,我在年少氣盛的時候,對於長輩時而提醒的,例如:「這陣子妳運勢差,得留心口舌」等類似這樣的話都會嗤之以鼻,當是耳邊風,但是隨著年紀的增長,見到諸多變遷,不得不臣服於這冥冥之中的主宰,你說的「生命趨勢圖」又比「運勢」二字來得貼切中肯多,因為好運壞運太過極端,無法平心看待,如果以趨勢來形容,我覺得是更接近生命的普遍性質。你會給自己推命嗎?我還無慧根預先識出自己的運旺與運弱之時,但倒是深刻體悟到,天時地利人和時,不能大意與驕縱,只因福禍相依,而碰壁連連不順意之時則不氣餒,養身修性練忍功,如你所言:「這時不僅要逃,更須跳出去」,一點都沒錯,最怕陷在愁雲慘霧之中逃不出來,所以更顯得「跳」的智慧與不凡,以此自制自勉,儘管沒有高人指點未來路,人生仍可踏實安穩,可說是我這一生賺得的好法子,很高興能與你分享,有些話還真的只能與有緣人才說得開呢,呵呵.....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1 17:53
命理學裡仍有許多運數的空白區,如果命理師說他的論斷百分百,那麼就不必聽下去了。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12-22 07:57 回覆:
謝謝李裕盛先生,看到你的回應,我內心大喜,命理這塊區域很迷人,一直是我很感興趣的地方,但偏偏又不愛算命,最大的疑問就是怎能算準未來之事,難道一切都是命定無解的嗎?終於有人給了我一盞明燈,如你所言:「命理學裡仍有許多運數的空白區」,我也是有這樣的深刻信仰,總認為事在人為,儘管有些難躲的劫數,但還是期許有機會重業得以輕報。想必李先生在這方面有所心得研究,能得到你的諫言,實在是我莫大的幸運與福氣,非常感恩,銘記在心,在此祝福你闔家冬至佳節愉快!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6 08:20

相信我,人是有潛力的,不僅是自己要有,也要相信被妳照顧的人也有,逃這個字,多半是自己加上的枷鎖,之所以如此,是妳缺乏對被妳照顧的人的信任,或者說,妳從未給他們機會去自己發掘自己的潛能。

下回,不要再逃,而是選擇抽離,父母的或太太的責任,不是只有無私的犧牲自己,有時讓自己再充電更重要,妳才能為被你照顧的人付出更多真心真意。同時被妳照顧的人,也有義務去學習成長!

相信妳的潛力,妳除了現有的行程表,在行程中,妳還能擠出更多的時空或想像空間,讓自己更有效能!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12-17 07:50 回覆:
謝謝曉澄,若非有你的回應,我好像都忘了該回到udn了,一「逃」連心都飛遠了,是該收收心,尤其看到你如此苦口婆心的勸導,都讓我有些汗顏了,哈哈....很喜歡你末尾給我的打氣:「相信妳的潛力,妳除了現有的行程表,在行程中,妳還能擠出更多的時空或想像空間,讓自己更有效能」,如你所言:「逃這個字,多半是自己加上的枷鎖」,我多少是被自己給侷限住,也許這還是很嚴重的藉口,若能掌握自己的整個人生,不依賴於他人,「逃」字確實無庸存在呢!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1 08:35
累了,有娘家可以隨意隨時回,超幸福的!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12-12 07:46 回覆:
謝謝AL,娘家自從爸爸過世後,感覺就冷清許多,有時回去反而更添傷感,但是當自己低潮或是疲累的時候,才覺得應該多回去看看媽媽,如果不是逃的意志強烈,怕又只是想想而已。如妳所說:「累了,有娘家可以隨意隨時回,超幸福的!」倒是提醒我得多多把握這樣的幸福,有空多回娘家抱抱親人才是呢,呵呵......聖誕快樂喔!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想過「逃」
2014/12/09 23:26
的字眼,如果有也是年輕的時候。我現在飛來飛去,恨不得能夠安定下來,對童心來說,大概是理想的逃了。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12-10 07:32 回覆:
謝謝pearlz,妳說對了,在我眼裡,能夠飛來飛去,到不同的國度與時空裡,真的是再理想不過的逃了,心情一定可以瞬間改變,還有新鮮玩意兒可以轉移注意力,寫到這兒,我的心可振奮了!會想逃,無非就是厭煩了日常瑣事,適當的變化一下,著實很令人嚮往,這點我很羨慕妳,最重要的是妳還有一身的好體力,坐飛機挺累人的,我常常坐不住呢,呵呵.....

Quilter's worl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8 06:19
別逃!別逃!逃得了和尚逃不了廟!一笑!

身為全職媽咪兼家庭總管的確不容易,不想偶一逃之才叫新鮮呢!以前四個孩子接接送送,學琴,田徑賽,交響樂團演出,同學生日轟趴郊遊。。。。。老媽絕對是"soccer mom",車來車去大街小巷,廚房,車庫,洗衣房一樣也不少,換了任何人也有「逃心」。

其實不能說「逃」應該是出去透氣散心,再進廚房又是一個精力充沛的媽媽了。

等他們都出門上大學後在家日子越來越少時,回頭看都是甜蜜回憶喔!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12-08 07:28 回覆:
謝謝Quilter‵s world,看到妳俏皮活潑的語氣,倒也讓我感染到妳愉悅的氛圍,相信妳回憶起來一定不只是甜蜜,更多是充滿成就感與滿足感,絲毫感受不到曾有逃的意圖,哈哈.....妳說得可好了:「逃得了和尚逃不了廟」,家人無非也是算準我們這一點,樂得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隨我們盡興,其實回到家後,我常又是另一番感慨:幹嘛那麼累啊,在家休息一天不是更舒服?完全忘了初衷.....我逃了嗎?哩

大圈圈小圈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 的 VIP
2014/12/06 23:08

在某些情況下, "逃" 讓人有種換氣重生的感覺~

我身有同感 ., 尤其 在我幾乎 "窒息"的情況之下

呼應著妳的圖片 ~也送給妳 我 2014 的小雪人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12-08 07:10 回覆:

謝謝大圈圈小圈圈,妳送來的小雪人實在是太可愛了,呼應得好!更加增添了我格園裡的聖誕氣息,妳果然是滿懷童心。很開心妳與我有同感:「尤其在我幾乎"窒息"的情況之下」,沒錯,就是那種讓我們落荒而逃、趕著去撫慰自己的迫切心情,只有逃走一途可解,那怕只是短暫時間.....紛亂的思緒沈澱之後,就是逃之旅的結束,我們滿載而歸微笑,與妳共勉~


JE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6 21:17

有趣的飯鍋寓言

偶爾我也需要留白

常望著海

聽著一直聽不懂的浪聲~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12-07 14:40 回覆:
謝謝演曜,哇!好久一段時間沒與你聊聊了,看來你也是逃走留白了,去「望著海 聽著一直聽不懂的浪聲」,想必是種絕佳的享受吧?真羨慕你的放空方式,男人行動力通常比較強,也比較沒有安全上的顧慮,盡其在我,不枉此生啊!

小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6 14:05
我常強調要有彼此的空間,就是老夫老妻都要!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12-07 14:32 回覆:
謝謝小心媽,妳說得一點都沒錯:「要有彼此的空間,就是老夫老妻都要」,有些距離,彼此會比較客觀與冷靜,看待事情也比較有彈性,所以如果開始找另一半的麻煩或是煩躁心起,我通常就會出去透透氣,換個心境回來,很神奇,突然又覺得一切都很可愛與溫馨,之前的鬱悶一掃而空。逃不只是心的放空,也是行動力的證明,撐不下去的時候,不失是個好方法!ROES想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4 20:57

人老真的要服老

媽媽放空一天之後終究還是會繼續當媽媽的

加油

偶爾對自己好一些讓生活更有趣愛你喲!


blue phoenix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12-05 08:07 回覆:
謝謝blue phoenix,妳說得一點都沒錯:「媽媽放空一天之後終究還是會繼續當媽媽的」,可不是嗎?一踏出家門就開始想念了,真是不爭氣,哈哈.....我覺得自己的逃,起初是有點像是在享受年輕時候叛逆的感覺,也有點像是要證明自己的重要性,來引起家人的注意與關懷,但是等真的逃出去、吸了一大口的新鮮空氣之後,才知道其實自己的身心早就迫切需要這樣的插曲,所以衝動不見得都不好,有時真的可以逼自己做一些任性大膽的決定,如妳所言:「偶爾對自己好一些讓生活更有趣」,我的確嚐到了這趣味了三太子開心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