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水洗隨喜
2016/02/05 00:00:38瀏覽2179|回應24|推薦120

最近把老公的藏書拿出來挖寶,翻閱到菜根譚一書中所言的一段話:「處世不必邀功,無過便是功;與人不求感德,無怨便是德。」(注釋一)說得倒是中肯,不由得記起小時候一段往事,雖是陳年舊事,但不安的感受一直揮之不去。當時我們家雇有不少的長工,舉凡煮飯、洗衣、打掃、農事、果園等,皆有專人負責,其實這與現在外勞的普遍沒有兩樣,唯一不同的是,當時洗衣服可不是用洗衣機洗,而是蹲在地上,就著一大塊石頭製成的洗衣板,徒手用力刷洗衣物,右手邊還有一臉盆的水以供清洗,臉盆上方自然是一水龍頭,源源不絕將水注入臉盆,以求清洗的水能保持乾淨。這不是件輕鬆事,尤其是天寒地凍的冬天,洗衣絕對是件苦差事,所以每當洗衣工花嫂沒來,儘管三房媳婦都在,可沒人想去沾惹這件大家事,而且一家子近三十人,可想而知那換下來的髒衣服是像小山一般高了!

說來花嫂洗衣服時,泰半沒有人會去注意她,水聲、洗衣聲、大人的吆喝聲、以及孩子們嬉鬧聲,充塞著整個大院子,任誰都不想費力去跟她對談,除非喊破喉嚨。我就曾見過奶奶對著花嫂大吼大叫,都到臉紅脖子粗的份上了還不罷休,以為奶奶在罵人,可是見花嫂是笑著臉猛點頭,洗衣板上奮力按壓搓洗的雙手也沒有停歇,更無意關上水龍頭,顯然是奶奶要她先來吃早飯,花嫂擔心洗不完,執意不肯中途休息而所形成的有趣畫面。時間對花嫂來說就是金錢,如果她能趕在中午前完工,那下午她勢必可以再多接一家的髒衣服來洗。我因此問過媽媽:「花嫂這麼愛洗?洗了我們家的不夠,還要再去別家洗?」殊不知花嫂是生活所逼,否則誰願意去接觸別人的汙穢衣物呢?所以後來我就很能理解一位好友的處境,因為先生好睹成性,連她苦心經營的店面都被他偷偷轉賣之後,她只好寒著心四處去幫傭,如果遇到的雇主不願使用洗衣機,堅持徒手洗衣才乾淨,我的好友應該就是這般苦澀吧?

那天一如往常,花嫂任著水流,配合上她洗衣的節奏速度,有效率的濺開我們一家晨光作息的序幕。突然一陣急促的腳步聲,從門口快速傳來,我一轉身就瞥見二姑姑左手叉著腰,右手指著花嫂說:「哪家有這樣的闊氣洗法啊?這水像金銀一樣流光了,打算以後喝西北風嗎?就沒人約束她嗎?」花嫂似乎沒有聽見,等意識到周遭的靜寂才回頭過來,身旁已然站了不少人,爺爺奶奶、二叔三叔、隔壁的嬸婆也過來湊熱鬧。我這二姑姑向來如此,難得回來卻又語不驚人死不休,知道她精明,但是這樣直接指責花嫂,我還是第一次看到。坦白說,這樣的工作,村裡已沒多少人願意做了,誰會再去苛責花嫂?果然眾人都沒表態逕自離開,獨留花嫂手足無措,二姑姑則依然咬緊不放,到底最後是誰去關掉花嫂的水龍頭,我已不復記憶,但是很確定的一點,往後花嫂洗衣用的水龍頭的水量變小了,但她的速度也慢下來了。我明白之前花嫂水流量是開大些,但是相對的她的手腳俐落,二姑姑那樣的顧忌,真能省下多少水費嗎?多出來的是花嫂心生的怨氣罷了!

節水這檔事,畢竟是心知肚明的事,旁人是勉強不來的,最好是自願自發,效果才顯著。我常去的瑜伽教室,即使目前旱象已除,教室裡的工作人員,依然維持著限水時期的應變措施,將洗手、餐具過後的用水儲存下來沖馬桶、洗地板用。本來我很不習慣,總覺得髒髒的,也不認為用過的水能沖洗乾淨,但是看到不一會兒功夫就蓄了一大桶水,洗手間也清香如昔,我這才信服,也汗顏自己曾經浪費過的水量,想必是不可計數吧?以前嚐過缺水的苦,我居住的地區幾年前水荒嚴重,人造雨也不成,家家都得攜老扶幼上大街等水車,再把分到的水辛苦的搬運至家裡,老公還拜託經營旅館業的朋友,讓我們全家過去沐浴更衣,生活變得不便與狼狽,擁有水權的人則地位瞬間攀高,若說水具有金銀價值也不為過!

有人悟性高,即便是供水量不虞匱乏,仍恪守用水節制的原則。例如我一個長輩,每次都把全家人的衣服抱到浴室洗滌,一個人在裡頭忙碌了幾個小時,天天都如此。我不解的問她,為何放著洗衣機不用,非得這麼勞力不成?她說:「我徒手洗衣是為了把用過的水省下來,儲放在浴缸裡,妳會訝異,這些水竟然足以應付隔天的打掃沖洗之用,洗衣機耗用的水量太大了,我捨不得啊!」更令我嘖嘖稱奇的,她經年累月的徒手洗衣,雙手卻光滑細緻,我是實地觸摸過的,簡直是如女孩般的白嫩玉手!想不透是水仙子給她一副隱形手套了?還是命令流經她雙手的水精靈要特別的溫和柔軟,總之,整個推翻我認為的雙手的粗糙是來自做家事的觀念!

有了這些高手能人的指引,我似乎開竅了,開始在日常生活裡奉行節度的方法。當然,要我捨棄洗衣機不用,徒手洗衣練功是不可能的,但是我可以將洗菜、洗鍋、洗米等用過的水留存下來。不多久,就真見識到儲放下來的水量驚人,往往還得拜託孩子們幫忙使用,否則水桶已滿無法再蓄。孩子們啼笑皆非,都說我視水如命,而且行徑已然荒腔走板,哪有逼人家上廁所的理?老公也加入抱怨的行列,說我舀水沖馬桶的結果是把細菌整個衝擊擴散到空氣中來,衛生條件相形更差,我則獨排眾議,一心往道德世界邁進,毫不遲疑.......

不過幾個月的光景,家人已不再慣性的按壓馬桶沖水鈕了,用水瓢取用水桶裡的儲水來沖馬桶成了新習慣,他們不再覺得困擾與怪異,時而還提醒我水桶的儲水用完了,而我一聽馬上去清洗下一餐要用的蔬果或是一些不油膩的杯盤(太油膩的餐具,還是會放到洗碗機裡洗,據研究報告洗碗機還是比手洗的省水),儲水桶登時有水入庫。如果水桶已滿,我則悠哉的拿著抹布去擦拭地板、家具上的灰塵等,藉機消耗儲水量,有回因此一口氣拆洗換新三台除濕機的濾網,這在之前的我做來可是廢日曠時,而且是能拖就拖。可見要成為一個勤快的主婦,背後得有一個動力來促進,看著一桶桶原本不存在的廢水,它們應該是在秒間、在指縫間就會輕易流失掉的,如今被巧妙的聚集留存,成了一股新能量、新資源,儼然是家裡的新力軍,這成就感實在很大,不能再小看我,家庭主婦也有生產力的!

不憂被人評為小家子氣,我站在浴室門外,不斷的叮嚀在裡頭洗澡的女兒,抹香皂的時候,請記得關掉水龍頭,不要任由熱水白白流失;也會在兒子刷洗鍋子的時候,殷切的叨念且順手幫他把水龍頭的水關小些。不懼被人說是怪力亂神,我真信如果這輩子不善用水資源,下輩子再不幸降生至非洲地區,想要完善交出這道人生課題必然是更加的艱難。網路上流傳的影片就說了:「晚上十點洗個舒服的熱水澡準備睡覺,一洗就是半個小時。在非洲想要取水的人,平均要走六公里才能獲得乾淨的水資源。」兩相比較,生活在台灣的我們,實在是太幸福了!豈能不惜福?豈能不趁此生好好修築善因之路?

水洗隨喜,我心足矣!廚房的流理台隨時都擺著臉盆以承接用過的水,水一滿即倒入浴室的水桶備用,反覆往返一點都不嫌煩,我忙得不亦樂乎,好像多蓄一桶用水,我就輕鬆一分!菜根譚言:「老來疾病,都是壯時招的;衰後罪孽,都是盛時造的。故持盈履滿,君子尤兢兢焉。」(注釋二)年少時貪享受,一泡澡就是滿缸的水,泡過之後,也不知善加利用,任由水流無蹤;衣服亦如是,塞滿衣櫃間,有的甚至吊牌標價都尚未取下,換季時節就大傷腦筋。幾年下來,已漸懂時勢無常,當如前人所言戰戰兢兢,守成即可,盡量不再添購新裝,還得絞盡腦汁舊衣新穿,前幾天拿條長褲去改,只花兩百元就有新風貌。常告訴朋友,有本事買,就有本事穿它,別放著長灰塵,也別喜新厭舊,一件衣服像一個情人,濃情蜜意不再後,剩下的是責任.......我們有責任讓它物盡其用!

說到底,人生就這麼簡單,壯時盛世時所累積的用物或是罪孽,時候到了,就轉化成負擔,不試著去消化與償還,人是瀟灑不來的.......

菜根譚注釋一:處世不要刻意求取功勞,沒有錯就是有功;待人不追求讓別人感激你的恩德,只要別人不怨恨自己就是有恩德。

菜根譚注釋二:一個人晚年體弱多病,都是年輕時不注意身體招來的痛苦;一個人失意以後煩事纏身,都是得意時造成的罪孽所致。因此一個有遠見的人,即使生活在幸福之中也要抱著戰戰兢兢的態度,以免傷害身體或是得罪他人。

這是我這個禮拜的大收穫,拍攝到這朵羽毛雲,活靈活現的,連羽毛的支梗都清晰可見,實屬珍貴,難得一見!如果不是手機即時拍下,這羽毛不多久也就灰飛煙滅了,再無形跡可尋,很高興留住它的頑皮與靈巧,那一刻,我的心也飛到羽毛上了.......(文字&拍攝:童空心)


自從在部落格寫文之後,我才發現,原來作者是會想念讀者的,透過文字的傳遞,心也悄悄的被附送出去了害羞!趁此熱鬧的農曆佳節,給我可愛的讀者拜年,祝福大家猴年行大運,萬事順利順心,闔家幸福安康!(文字&拍攝:童空心)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cheesTung&aid=45839538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JE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12 12:34

我才真的要反省

從小到大 還真的 不會洗衣服 念書時有試過

但終究 沒開竅 洗不乾淨 衣服上一直殘留 洗衣精的泡沫

最後還是帶了一整背包的髒衣服 給我大嫂~

不過說到洗澡 我倒是 幾乎不泡澡 沒有那習慣

而且常常沖冷水澡=>自豪^^

無怨便是德 這句話真好!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6-03-12 20:48 回覆:

謝謝JET,嘿!很難想像你這樣喜好四處出遊的人,不會洗衣服?呵呵....還好年紀輕輕就有嬌妻陪伴,這洗衣服的事情肯定不用你再操心!

說到泡澡,冬天泡澡真的是很舒服,泡完都不怕冷了,但是用水量很大,如果沒有再多做利用就太可惜了,還是沖澡有效率,節省時間又省水。不過,你確實值得自豪,沖冷水澡不簡單喔!繼續加油!讚啦


mate : 國會議員大戰奇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靈之美
2016/03/01 00:35
三太子心花開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6-03-04 19:10 回覆:
謝謝mate的來訪與祝福,我看了滿心的歡喜,歡迎妳常來喔!足感心耶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節約用水
2016/02/22 16:18

養成節約用水的習慣利己利人,

缺水方知水之可貴,

一盆水做多重用途發揮節約用水極致,

此次震災我們就忍受九天的大缺水,

目前還有千餘戶缺水中。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6-02-25 07:48 回覆:
謝謝一畝桑田,你說的太棒了:「養成節約用水的習慣利己利人」,以前我只懂前人種樹後人乘涼,現在才知道,不用等到後人享用,節水當下就能使大家都獲益,減少水荒的機會與用水成本。如果不是經過一次大缺水的痛苦,至今我可能還存在著水龍頭一打開,水就能源源不絕的天真想法,只怕永遠都不會思及與切實履行如你所言:「一盆水做多重用途發揮節約用水極致」,很欣慰我已樂在其中!可以想像你們因震災所導致的九天大缺水是何等的無奈與不便,這是誰都不希望碰到的可怕惡夢!但願同時能激發與促進更多的人朝向護水、惜水的大道上邁進!加油

風樣女子的瘋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21 14:14
忙過了,回來看看空心。

洗衣機的排水,可以盛在桶裏,用來小解時沖馬桶,一點也不浪費水。
手洗衣物,我喜歡這人工法不會破壞衣服的保養。只要不穿得太髒才洗,以「泡水逼出髒污」原理,幾次過清水即可。

香皂,是祛污漬的最佳幫手。對付發黃的衣物,我會用香皂抹一抹在衣物上,揉一揉,再泡在水中兩三小時。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6-02-24 18:03 回覆:

謝謝扇語,很開心妳忙過後會記起我來,更驚喜忙碌如妳沒有錯過我的文章,有妳這位才女看照著,我的內心特別有安全感,知道妳隨時都能丟出很棒的主意,而我也總是這樣期待著。果然,這會兒妳可不是又有錦囊妙計來了?妳提的這三個好方法,我全數學下來了,尤其是手洗衣物,不但看出妳是個惜物之人,還是有科學想法的人,既不傷質料,而且不會殘留洗劑,對身體也是比較健康。

至於香皂去污,我大妹曾教過利用香皂去除冰箱表層的汙漬,效果真的很顯著,沒想到還能如妳所言的:「對付發黃的衣物」,找機會一定要試試,也許可以趁此機會,斷了對漂白劑的幻想。實際上,之前就是使用這樣的化學藥劑,衣物變質不說,連滾筒洗衣機內的橡皮都不到一年就報銷了,傷身又傷財!痛哭

又是新的一年開始,但願我們彼此可以交流的東西能更多更廣,愛妳喔!


My Daughter, my Lov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10 18:52

空心,新年好!讀者也會想念作者啊!微笑

看到你惜水如此,再看看自己,真的汗顏。尷尬現在都流行說環保,意思就是物盡其用,減少浪費,你是「潮媽」呢!現代人生活為求方便,加上資源相對的多,感覺並無節約須要,也就沒有細想何謂浪費。我要好好向你學習!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6-02-14 16:18 回覆:

謝謝MDML,妳真好,瞧妳說得多溫馨:「讀者也會想念作者啊!」我就是希望自己是個會讓人憶起的作者,這點妳是滿足我了,不過......妳的讀者成分裡摻有好友的質地,妳肯定徇私多愛了,哈哈......

這年頭,說節省會讓人覺得怪異孤僻,說敗家,大家都開心鼓掌,說是買氣增進景氣,是好國民的表現,所以嚴格來說,我這篇文章是不入流的,都不好意思和朋友談起文章內容,怕人說是小眼睛小鼻子。但是我倒是很願意當個如妳所說的「潮媽」,能掀起一股不同於時下走向的潮流,提醒人們還有另外一個思考方向:物盡其用!人類一代一代無限的延續,但地球資源就是這樣有限與定量,我們如何忍心再揮霍下去?把這眼前應有盡有的富足,多留存一些給後代吧,在我眼裡,這就是長者的風範與大愛!

很欣慰有妳的認同與追隨,咱們一起攜手走向節約能源之路吧!愛你喲!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09 18:28

那朵羽毛雲好靈動,好殊勝,能拍到它真是幸運!

我念在心裡,卻忘了讚美它了。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6-02-14 14:49 回覆:

謝謝繽紛姐,終於有人誇讚我拍到的羽毛雲了,太高興了,忍不住從座位上起來手舞足蹈一番。其實這羽毛雲不是單一只,她是有伴的,兩只前後排列著,整齊對稱的佔據了整個天空,可惜我的iphon4無法完整將兩只羽毛雲拍下,只好前後分開拍。結果事後照片一看,幾乎一模一樣,根本無法分辨誰是誰了,因此就拿一只做代表了。

雲的變化多端,一眨眼時間就是截然不同的風貌了,大自然時刻都在提醒我們無常的無所不在。當時發現羽毛雲的興奮心情現在都還能觸及感受到,但此刻呢?窗戶外已是冷雨的天氣,天空灰濛得嚇人,最可怕的是羽毛雲都成了一大片的烏雲,像是古時候打仗的萬馬奔騰的氣勢,鋪天蓋地般迅速地追趕籠罩著我們,羽毛雲成了過往美麗的夢境......

為了獎勵繽紛姐的同好,特別把另一只羽毛雲也Po上來,同時間,還有一只未成形的羽毛雲在旁邊,也很可愛,不能說它是失敗,它有點像是諸葛亮的扇子呢,呵呵.....害羞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6-02-14 14:54 回覆: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09 17:30

能夠節約大自然的萬物資源,這就是心靈播下的一顆善種籽。

小時候還見到一些窮苦人家的主婦,去幫好野人家庭洗衣服,以便多賺取微薄家用。

我們家旁邊有條小河,早上三五個鄰居共聚洗衣,一邊聊天交流感情;

我則偶爾混居其中,夏天雙腳泡在水裡,摸幾顆蛤仔,或撈幾條大肚魚。

所以用手洗衣的時光,我也是經歷過來的。

現在那條曾經清澈的河水,已成一灘令人望之生厭的黑河死水。

水是最珍貴的資源,生存必需品,時刻心存珍惜之念,必有福報。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6-02-12 22:51 回覆:

謝謝繽紛姐,今天是大年初五,街上很多商家都開市上工了,吃了多天的家常菜後,趕緊嘗鮮大快朵頤去了,吃到剛剛才回到家,家人們租了影帶看,我則趁此機會與妳聊聊天。當然,還得隨手打上果汁一杯,撿幾個愛吃的蛋糕點心,整個端來電腦旁,我要像與老朋友見面敘舊一樣的開心放鬆,與妳心靈交流一番!

說來兒時的景象,回憶起來特別珍貴上心,不知怎地,我對花嫂洗衣這個畫面記憶深刻,而且永誌不忘,一直認為這是某種啟發的象徵,可是又說不出個意義來,看了妳的回應之後,我就想,應該就是妳說的這個深意:「能夠節約大自然的萬物資源,這就是心靈播下的一顆善種籽。」這個詮釋很美好,有了善種籽,自然就能開出遍地的花兒來,造福美化世界,資源長留人間。我經歷過水荒時期的困頓狼狽,真不希望以後子孫會面臨到這樣殘酷的問題,偏偏很多預言都說,以後台灣會是缺水嚴重國家之一,我們何不提早做防範,在行為上未雨稠繆?至少可以延遲災難的到來吧?

以前長輩常說,停水比停電痛苦,因為停電最多就是無法煮飯罷了,但是停水卻會衍生很多的衛生問題與民生不便,浴室的臭氣沖天就是一例,那時上廁所絕對是苦不堪言。我很鍾愛妳在回應末尾所說的這段話:「水是最珍貴的資源,生存必需品,時刻心存珍惜之念,必有福報。」水的普遍應用,讓我幾乎不敢去想像,如果有天沒有水了,將會是何種景況?怎能不心存感激現有的源源不絕呢?只要有水的一天,我們就是得到福報的一群,我們就該惜用與感恩!

每次與繽紛姐聊過之後,內心即呈現出難得的寧靜與昇華,妳不凡的言詞,庇護著我的思路走上康莊大道!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樣米養百樣人
2016/02/09 08:57

二姑姑也是人。

每個人有每個人的立場,談自己的立場,不必責備他人的立場。

這個世界就是和諧的世界。(當然犯罪者被法律定罪是另一回事。)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6-02-11 22:13 回覆:

謝謝pearlz,看了妳說出的這段話:「每個人有每個人的立場,談自己的立場,不必責備他人的立場。」就明白妳是個律己甚嚴,而且有著超然角度的冷靜之人,其實要做到如此的境界並不容易。以我來說,我是在嫁做人妻、為人母之後,才懂得這個道理,以前的我,很愛干涉自己的弟妹們,常常越俎代庖。

現在我會克制自己的衝動,但時而還是會不小心的脫口而出一些評斷,怎麼戒都戒不了。這主要的原因不外乎是自己過於關心與憂慮弟妹們,因此模糊了立場所產生的踰矩。幸好弟妹們能體會我的熱心,不太跟我計較,只撿對他們受用的來聽,對於情緒化的言詞,他們則充耳不聞,隨我說個高興,呵呵......

不願隨意論結他人,不代表我愛批判的毛病沒了,最近剛欣賞完整部的瑯琊榜,劇情精采得沒話說,但說到男主角的無情,只愛跟哥兒們混,就是不陪佳人的情況,我想來還是一肚子火,忍不住又要開罵了,唉!人生來的一張嘴,肯定是閒不了的!ROES三條線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09 02:31

請空心在文中加註二姑姑是心直口快的直腸子,以免還有其他人如AL一般誤會二姑姑。有可能大家都知道二姑姑的急性和快嘴,有時會利用她這個特性,讓二姑姑當壞人、黑臉。當有緊急狀況時,又把二姑姑推上火線去救火。好在空心家有二姑姑守護。

如果二姑姑看到本文AL的樓下回應,AL向您道歉,也祝您 新年快樂 平安健康。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6-02-11 00:11 回覆:

謝謝AL,妳真是太棒的讀者了,不只關注我的文章,還貼心的替我著想,我真是感動極了。

之前在一些回應中,我一直強調一件事情,就是我寫文有個執著,習慣用第一人稱來詮釋文中的故事與情節,也就是說,這二姑姑的角色有各種可能,也許真的是我的二姑姑,但也有可能是任何人,甚至是陌生人。

文章像齣短劇,作家也有如編劇者,總是希望引人入勝,而我得承認,有時候會耍點小心機,故意不把整個情緒完全表達清楚,誘使過於入戲的讀者接替延續發展。所以妳千萬別放在心上,也不用道歉,是我要負大部分的責任,是我沒有潤飾二姑姑的角色,讓她太過於突出冒昧,以致於充滿正義感的妳,忍不住要為花嫂說句公道話,誰會忍心苛責妳呢?何況最終我們還是就事論事,得出了一個最完善的對應方法,這才是為文的價值與意義的所在,我們彼此都是推手,再完美不過了。

AL一定要相信我,我與妳一樣,都不希望有人在我的文章裡受傷,我會好好把關與包裝的,文章裡的角色都是我手下最棒的演員,妳儘管安心欣賞!大笑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08 22:46

雖然我沒有像妳一樣,留下還能重複使用的水,省水還是有很多方式的,拿洗衣服來說,這是我最不會做的家事,我可以一個人辦三張桌的宴席,唯獨洗衣是我的死穴,但我仍堅持夏天用手搓洗衣服,冬天衣服厚重,也比較不流汗,每天換洗貼近皮膚的衣服即可,我替家人都備了很多件的內衣褲,兩到三天洗一次衣服也是可行,自來水公司寄帳單來,上面列有與去年同期之比較,我家每個月都比去年省水,水費還會有些優惠呢!總之,您的方法也好,我的方法也行,在每個家庭主婦精打細算之下,都會有自己省水的一套方法,都很棒!

讓我們一起.....

為南台灣的受災民眾祈福

向所有投入救災的人員致敬

願天佑台灣!

Anita 來向您拜年囉!

祝您闔家平安健康,好運連年來!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6-02-09 22:10 回覆:

謝謝幸福☆Anita,就說吧!我一定同樣能在格友裡頭找到賢慧多才的高手能人,妳就招了吧,哈哈.....其實妳這篇回應,照理我什麼話都說不上,就只有一句:「甘拜下風!」妳太神了啦,竟然一個人辦三桌的宴席,夏天用手洗衣,最重要的是,每個月都比去年度省水?我天天儲水,累個半死,水費最終也只是與去年差不多而已,從沒降過半毛錢,相較之下,孰優孰劣,立馬揭曉!看來得再思量一番,為何我的水費無法像妳一樣顯現出成果呢?不過,我是學不來妳夏天用手洗衣的,洗衣一樣是我的死穴,是提醒孩子們,冬天不用天天換外衣,尤其是在這樣的低溫天氣裡,否則洗衣籃天天都滿著,要省水還真不容易呢!

得到妳的經驗分享太讚了,受益不淺!妳一定要常來喔!讚啦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