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塊豆腐乳
2016/02/22 00:10:18瀏覽3115|回應26|推薦152

那天不過是聽了兒子說他的好友,白飯配豆腐乳即足矣,吃得飽嘟嘟的,即掀起我的懷舊情懷,忍不住也到店家買了一瓶號稱是有機的豆腐乳來解饞。說是有機,卻不保證合胃口,味道是道地,可就是太鹹了,這對勤於養生的我,可謂是大忌,一小塊的豆腐乳,往往只吃了點邊,飯碗就見底了,一點辦法也沒有。只好拿來煮鮮魚,這又惹火了兒子女兒,說豆腐乳干擾了他們的味蕾,好像我是外星人似的,吃的盡是怪東西。最可惡的,明明就是與我同世代的老公也裝傻,既不幫忙解圍,筷子也沾都不沾一下,存心看我笑話。

靈機一動,豆腐乳要好吃,還得稀飯來襯托,那才顯出它獨特的風味!於是熬煮了一鍋的地瓜粥,瞧這熱騰騰的白粥裡,熟甜、黃橙橙的地瓜一個個冒出頭,怎麼看都像是地瓜寶寶洗牛奶浴,多可愛啊!而且在這寒冷的冬天裡,是特別暖心的,擺上桌的都是菜脯蛋、鹹鴨蛋、皮蛋豆腐、地瓜葉等家鄉小菜,還記起兄弟姊妹間最容易搶食的海苔香鬆,不聯想到童年時光都難。當然,這一桌是別有用心的,我心滿意足的從冰箱的罐子裡拿出豆腐乳來,這才是我的主角,非得把這等美味銷出去不可。說時遲那時快,正要把豆腐乳第一個放在兒子的粥裡,兒子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把飯碗給挪開了,硬是不讓我加菜,他的臉上滿是氣憤,毫不掩飾的回我:「難吃死了!我拒絕吃!」我當然不是第一天當他的媽,面不改色且威脅加利誘的要他再嘗試看看,他不置可否的將豆腐乳擱在盤子上,母子倆就這樣僵持著。我沒有信心再夾豆腐乳給女兒,兒子這一關都過不了,更甭說是唯哥哥馬首是膽的女兒。

是為難孩子們了,以他們生長的這個時代,豐衣足食不說,食物零嘴都要廣告推銷才入口,又如兒子跟他好友碰面聊天,囑咐他帶上幾片鳳梨酥請好友吃,打死他都不肯,說好友嘴挑,要不就說我的零嘴不好吃、跟不上時代潮流,光這一點,我就難以接受,深感兩代的差距而有著很大的挫折與無力感。想起我們娘家兄弟姊妹六個,搶食與計較是生活的重心也是嬉鬧的籌碼,否則就大器的均分六份,但無論怎麼分,得到的永遠都是六分之一!哪像現在的孩子們,常是獨享兼嫌棄,自然領略不到物以稀為貴與分享的意義,更無法體會一塊豆腐乳之於我所隱含的情感。這樣因認知上的不同而影響到關係的和諧,處處可見,是自己看著長大的孩子,都有心的距離,更別說是夫妻之間的齟齬了。

前幾天,與朋友一家人聚會,閒聊中,朋友妻不過是提及朋友的兄長的古怪言行,朋友當場翻臉,厲聲指責說:「妳怎知我兄長是怎麼想的?妳以為妳是誰?自作聰明的女人!」氣得朋友妻私下告訴我,每回一提到他的家人,他就像刺蝟一樣,反擊的言語比刀還鋒利,刺得她滿身是傷。我對她說:「顯然傷得不夠重,所以傷一好又大意了,妳這是自討苦吃。」我勸她:「不要小看另一半對原生家庭的情結,他和他兄長的互動模式與生長環境,絕不是三言兩語就可說清楚的,如果妳能把你老公腦袋裡整個兒時記憶複製到妳的腦中,妳就會諒解他的為難與他情深義重的必要,別與他兄長爭寵,讓他自己去處理自己的手足問題,妳只需默默在旁支持即可!」朋友妻不解的問:「我為什麼要閉嘴?」我說:「妳老公認定妳,一開口就要說他兄長的不是,妳何苦瓜田李下?何況就算是說破了嘴,對妳有啥好處?倒不如保護自己,三緘其口,不給老公曲解誤會的藉口,還給自己一份尊嚴!」朋友妻若有所悟,幽幽地對我說:「老公心中有些區塊,我是真踏不進去......」我說:「不急著去較量地位,也不用怕自己被孤立在他的原生家庭之外,想想在我們自己的娘家,老公一樣有格格不入的錯覺,我們與娘家大夥兒說話時,他們一樣有被排拒在外、聽不理解的尷尬心情,只能說各家有各家的傳統與默契,我們都是別人家的門外漢。」

之前有個朋友說,她嫁給她老公後,最大的困擾就是回夫家過年圍爐時刻,因為她是外省人,聽不懂方言,所以每次都像是鴨子聽雷一樣,茫然的淹沒在一大家子中,毫無所悉。原本以為夫家會用國語與她溝通,沒想到全寄望她學習方言來融入他們一家,要說被孤立,她才是真正的孤島。夫家的人都會國語,就是沒人釋出善意,儘管她在場,依然全程使用方言,擺明不讓她參與其中。我問她如何對應,她笑笑說,一年就只見一次面,雖然在夫家得待上四、五天,但她把這樣的待遇當成是修身養性,不聽也不語,樂得當個局外人。當時我還有點同情她,幾天幾夜不說話,可不悶壞了?如今多看了幾年人間事之後,發現這樣的心態未嘗不可,有時候面對膠著的處境時,靜觀不語反而是上上之策,至少在沒有全盤了解眾家人的性情習慣下,不會有出言不當的風險。所幸幾年下來,夫家已有人主動用國語與她攀談,看來這彼此看不慣的差異性正逐漸縮小中.....

曾想過,如果換作是我,會像朋友這般的隨遇而安嗎?以我的個性,應該不用等到婚後,婚前就會積極的學習方言,以求得對方家人的好感吧?可是這樣努力的成果,真的會比朋友的「漸入佳境」來得更快速與圓滿嗎?所謂:「呷緊弄破碗」,只怕是會弄巧成拙!其實到任何一個新環境,都需要留些餘地與時間去適應與被接納,儘管學會了方言,但對方若還是見外與心懷敵意,那麼個人其他的特色慣性,一樣會被繼續拿來當做說詞,足見這磨合的過渡時期是免不了的,何不順水推舟、暫時屈居下風來得清心省事?也許朋友的「無為」正好是上上之策呢!

很多人都有一個觀念,認為另一半是最親密的人,任何心裡話都該坦言相告。剛結婚時,有位職場上的大姐就曾嚴肅的問我:「所以妳什麼話都告訴妳老公囉?」當時就覺得這問題很可笑,還回她:「那當然!夫妻之間不就該如此嗎?心心相印都來不及了,怎能還有所隱瞞呢?」結果,年輕夫妻從此在吵架的開頭都有那麼一句話:「這話不是妳說的嗎?」「你自己摸摸良心看看,你怎能說出這樣的話來?」所有的爭吵,全起於一句無意或是有心的話。生了孩子之後,這大姐又問我了:「妳對老公還是知無不言嗎?」開始覺察到這問題的玄機所在,我思索良久才回她:「一半一半!」大姐微笑的問我:「怎麼個分法?」我說:「報喜不報憂,當個他理想中的稱職妻子!」

寫文至此,好友Oly來約吃早餐,許久不見,她越發的亮麗動人。問她是如何辦到的?她說已學會如何看待與老公層出不窮的爭吵了,她應該多關注自己內在的情緒轉化,而不是賣力的去追逐言語暴力或是報復性的反擊;她同時留意老公非語言方式的表達,例如肢體動作或是面部神情,哪怕是一閃而過的愧意或是臉部線條趨柔,她都認真解讀,僵固的心因此軟化不少。曾有男性友人對她說:「男人是不習慣在人前赤裸裸的....」這赤裸裸並非是指裸體,而是指男人不輕易吐露心事,好像一剖析自己就如赤身裸體一樣的彆扭難受,說穿了,還是男性的尊嚴所致!她因此明白,很多事端本該由老公去面對與克服,卻因她逞一時的口舌之快,莫名其妙的轉嫁到她身上,最後還深陷孤軍奮鬥的戰場,不得不承認,有人是可以藉著爭吵出脫罪惡感與責任區的,涉入口角之前,豈能不三思?所以現在的她面對衝突,只消做到簡單的兩個字:「閉嘴!」爭吵即可消聲匿跡,更無機會蔓延擴大,夫妻心平氣和的坐下來協商已不再是天方夜譚......

看來大姐下回再問同樣的問題,我的答案又得改了,原來婚姻生活的極致是在「無聲勝有聲」,口語成了最不可靠的溝通工具!安靜的獨自品嚐那一塊豆腐乳,重點不在於兒子的觀感,也不是老公的態度,更不需憂慮女兒的反應,我自己才是該關心的對象:「我」起心動念的渴望?「我」吃在嘴裡的滋味?「我」憶起的溫馨畫面?分享應該是「引君入甕」的喜悅,勉強只會降低它的美感與層次.......在婚姻生活裡,最容易失去的就是自娛的能力,哪怕只是吃塊豆腐乳這般的小事!

陸劇「離婚律師」(註)裡有段話說得非常好,頗適合拿來當作此文的結尾!這是在一場離婚宴席上,太太面對著即將離她而去的先生,傷心地說出她對成年女兒的期許:「妳一定要記住:妳要愛妳自己,要為妳自己投資,不要在婚姻裡邊忘記了妳自己,那妳在婚姻裡面,連妳自己都忘記妳自己的時候,妳的男人一定會慢慢地、慢慢地就把妳忘了.......」記起自己,才會發現.....很多話都不值得出口!

備註:感謝格友reaizuguo* 介紹的陸劇「離婚律師」(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78T6L3IZw&list=PLSL_iEaW9pRi6YzqySeT-uv6Tn7urX4GV讓我的眼界大開,在udn能獲得的資訊實在豐富,我真是幸運,不虛此行!


我習慣購買有機地瓜,以便得以連皮一起熬煮,所以看起來有點褐黑色,但一點都不減損它的美味與營養喔!(文字&拍攝:童空心)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cheesTung&aid=47548533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亞魯司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塊豆腐乳
2017/04/25 16:54
分享應該是「引君入甕」的喜悅,勉強只會降低它的美感與層次.......

 深有同感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05-16 13:17 回覆:

謝謝亞魯司基,這段話我是深深體驗過的,很高興有知音如你,同感於這境界!「分享」這件事看起來簡單,其實裡頭大有文章,大部分的人不見得願意接受,所以千萬別勉強,最好的態度莫過於如姜太公釣魚:願者上鉤才是!否則分享就像炸彈,人人惟恐避之不及呢!大笑

想像一下,如果一個人坐在咖啡館,靜靜地品嚐咖啡,享受那濃郁的氛圍而旁若無人。此時,另外一個人從旁路過,為此景所吸引而停下腳步,毫不遲疑的隨之安坐下來,共享那片刻的靜心禪意,多棒啊!可謂是完美的分享了.....

真正的分享,連言語.......都不需要。微笑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6/03/30 20:31
春神來到了大地充滿著春天的美藝世界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6-03-31 18:49 回覆:
謝謝環保阿嬤的來訪,春天是個好時節,適宜踏青郊遊去 ,想必妳一定不會讓春天留白!衷心祝福妳順心順意,在春天裡留下妳最美麗的足跡!

小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25 15:24
夫妻本來就要有彼此的空間,一定要保有距離呀!各自擁有喜好,互不干涉,才能天下太平!因彼此都不是對方的財產,活出自己,才能長長久久呢!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6-03-28 21:27 回覆:

謝謝小心媽,妳這話說得真是苦口婆心:「夫妻本來就要有彼此的空間,一定要保有距離呀!」我也深感這個距離的重要性。坦白說,我並不羨慕每天同進同出的夫妻,相反地,我還挺憂慮這樣的情況,因為一旦吵起來比誰都厲害,全源於太了解彼此的生活細節,更確切的說,是被放大到毫無美感,雙方都不屑一顧!

就是因為夫妻,每天早晚都會碰面,所以更需要擁有自己的空間,以維持些許的神祕感。我曾在社會新聞上看到,丈夫稱老婆是「如花」(台灣的一位其貌不揚的諧星名,其實我倒覺得她蠻可愛與樸實),卻稱小三是「寶貝」,老婆知情後非常的難過與氣憤,因此堅持對小三提告。同樣身為女人,待遇卻是天壤之別,可見這相處時間也決定珍貴與否,千萬別再一昧地把寶貴的時光與精神都花在另一半身上,應該適度的撥些給自己,價值肯定攀升,再不容被貶抑!

擁有自己,別人就不是問題,如妳所言:「活出自己,才能長長久久呢!」我真是太佩服小心媽了,此箴言正是幸福婚姻的不二法寶,也是所有婚姻瓶頸的最佳解藥!讚啦


小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25 15:14

和先生十歲就結拜,他對我比家人更家人,一付除了他以外,沒人會受得了我的脾氣,是一種責任吧!

我們也講好,要接納彼此的家人,不傷害,不攻擊,講好就執行一輩子了!他比我還堅持這點,所以平安過関!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6-03-28 19:35 回覆:

謝謝小心媽,好久不見妳了,看到妳的留言就像看到老朋友一樣的興奮,真的是見文如見人啊!

很喜歡妳說的這段話:「他對我比家人更家人,一付除了他以外,沒人會受得了我的脾氣」,我的老公也是如此,有時候都覺得老公就是親人,很難相信他與我沒有血緣關係,對我卻能如此無私的照顧與呵護,這真是我們的福氣,肯定上輩子做了好事、燒了好香!得意

當然,我的蠻橫脾氣,也因老公改了不少,我因此很相信一物剋一物。在娘家,家人都讓我三分,在夫家,則是我多敬老公與其家人三分,這可是有生頭一遭呢!卻也是我成長蛻變的基石,如妳所言:「要接納彼此的家人,不傷害,不攻擊,講好就執行一輩子了」,有這樣的尊重心態、有這樣的原則建立,事情自然井然有序,也就不會太離譜或失之輕重了!

台灣最近寒流頻頻報到,日夜溫差極大,小心媽要多留心,記得保暖喔!熱誠祝福小心媽在台灣玩得開心,順心又順利!親你一下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門外漢
2016/03/22 16:56

再讀大作,

就是這句話深獲我心:

我們都是別人家的門外漢。

門外漢就是少開口為妙!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6-03-23 21:09 回覆:

謝謝一畝桑田,看到你的留言,讓我振奮不已!你真是有眼光,雖然只是簡單的一句「我們都是別人家的門外漢」,卻是在我走過一條長遠而晦暗的路之後,才能得到的見解,得之不易啊!在這過程之中,我曾如朋友妻一樣的傻呼呼,不懂進退,嘴巴又得理不饒人,攪得大夥兒心生不悅,全家雞飛狗跳,到頭來自己還成了眾矢之的,可謂得不償失,既不利人,亦不利己,真是兩敗俱傷!

現在我識大體了,也理解到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很多時候,體諒與靜默就是最好的支持與做法,沒有看到事情的最終結果,我們永遠都不知道別人苦心經營的點在何處,多給別人一些時間與空間,我們才不致於莽撞地做出錯誤的評斷。如你一語道破:「門外漢就是少開口為妙!」就是這個理!

有你的肯定,我感到非常的榮幸,實在是太開心了!開心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18 15:36

空心下午好

好懷念的滋味 地瓜稀飯配豆腐乳

小時候和阿嬤住鄉下

每天早上都是地瓜稀飯配自製醬瓜

老實說 地瓜粥是真的吃怕了

那時候我最想吃的是包子饅頭和豆漿

不過現在問我最難忘的美食是什麼 肯定是地瓜粥

它不僅是純樸美味傳統鄉土小吃 還有我對阿嬤濃濃的思念

前兩天才和同學聊到如何和老公相處

她說結婚越久 好像越不瞭解另一半

我說夫妻之間 真是一言難盡

夫妻感情再好 都該有自己的私密空間

生活上有許多事情 自己明白就好了

說得太明白 反而會傷感情

以前我也曾經因為無法融入夫家生活而耿耿於懷

現在釋懷了

夫家的事 就由老公做主 我配合

這樣一來 摩擦少了 夫妻之間的關係也就更和諧了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6-03-19 20:09 回覆:

謝謝小小茉莉,看到妳說:「地瓜粥是真的吃怕了」,我不禁笑了出來,一點都沒錯,前陣子一頭熱,每天都熬煮地瓜粥,吃到後來還真吃膩了,所以天天吃同樣的東西還不行,得有變化才有胃口。

妳在末尾提到:「我說夫妻之間 真是一言難盡 夫妻感情再好 都該有自己的私密空間 」,我非常贊同,個人的私密空間很重要,那是獨立人格醞釀成熟的發展區,千萬要互相尊重,婚姻生活才能融洽快樂與多采多姿!而且如妳所言:「 生活上有許多事情 自己明白就好了 說得太明白 反而會傷感情」,夫妻相處下來,很多話真的無須多言,除了深諳對方的性情與喜惡之外,彼此那種無聲勝有聲的境界也是令人嚮往,話多了反而破壞寧靜與默契,有些用詞甚至無法表達內心情緒的萬分之一,還不如一個眼神,或是一個肢體動作來得窩心與適切!

妳的感受與我如出一轍,咱倆的性情還真是相近,心靈相通呢!親你一下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17 00:11
我喜歡稀飯配豆腐乳,明知道豆腐乳不健康,就是難抵它的滋味~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6-03-17 07:53 回覆:

謝謝沙漠之花,妳說的正符合我的心意:「明知道豆腐乳不健康,就是難抵它的滋味」,可不是嗎?如果每道食物都顧忌它對身體的好壞,那人生肯定刻板晦暗許多。曾在網路上看過一篇流傳的文章,一位高齡106歲的阿嬤,說出她罹癌後還能長壽的養生之道,其中最吸引我注意的一點就是:「面對生活,馬馬虎虎!」這對一向斤斤計較的我來說,可真的是當頭棒喝,為此思索良多,正打定主意要追隨這位阿嬤的人生觀呢!

不管如何,好好享受當下的美食就對了,什麼都別想,幸福的好滋味,對身體健康一樣有助益,也許還更管用也說不定喔!大笑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6/03/13 18:29
我最喜歡吃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6-03-14 07:33 回覆:
謝謝環保阿嬤,吃真的是人間最大的享受,很難不受美食的誘惑呢!祝福環保阿嬤今天順心如意!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地瓜稀飯
2016/03/09 23:50

確實和豆腐乳最搭!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6-03-10 09:04 回覆:

謝謝雲大少爺,就說吧!地瓜稀飯配上豆腐乳,確實很搭吧!我更有信心了,下回孩子們不吃,我大可開開心心的自我享受美食,不理他們的不識貨了,哈哈.....

很欣賞你的新作:「靜岡河津櫻盛開在台北:公館自來水園區」(http://blog.udn.com/duhamel1029/49215226),因而在你的留言區寫下我的感觸,寫著寫著覺得歡喜,於是順道把留言搬來此與我的讀者分享,也算是珍藏吧,希望你不介意喔! 我留言內容如下:「雲大少爺這篇寫得真好,于我心有戚戚焉啊!尤其是第一段的開場白:『每次想到季節限定的花卉,總是有一種被時光追著跑的感嘆』,可不是嗎?再聽到花兒的消息時,就又是一年匆匆過了,而且經常是怎麼追都追不過花兒凋謝的快。每逢聽到朋友說哪兒的花兒綻放艷麗,等我趕去時,已是花兒落滿地的景況,總是自我安慰,踩在花上的感覺也不錯?幾年前到朋友山上的別墅賞花,五月雪飄落的情形還記憶猶新,剎那間覺著自己像是個花仙子,沉浸在花雨中?朋友卻在一旁說:「妳來晚了,前些時日都還在樹上熱鬧著呢,如今都成花泥一堆了......」瞧!要當個追花族?不容易啊!痛哭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6-03-10 09:01 回覆:

這是當時去賞油桐花(五月雪)時所拍下的照片,花兒全都掉落在地上了,我不捨的撿在手裡.....

詳見「掌中五月雪http://blog.udn.com/LycheesTung/9369924

文字&拍攝:童空心


Kaval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08 22:53

昨晚上才去買了一罐辣豆腐乳

早上配稀飯吃真美味~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6-03-09 08:09 回覆:

謝謝Kavalan,新的一年到來,好多老朋友都回來了,真是開春大喜啊!尤其是仙遊四處的你,終於肯歇息一下囉?很高興你買了豆腐乳,還是辣的,看來你頗重口味?果真美味,對吧?又一志同道合的知音出現了!三太子開心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