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6/09/07 06:32:39瀏覽3179|回應15|推薦130

自從沒有規律的去上瑜伽課之後,我的生活驟失重心,呈現出短暫的失控狀態。原以為客廳即是瑜伽教室,但實行成果乏善可陳,一個禮拜下來,最多瑜伽三天,也就是三小時的運動時間,與過去動輒七、八堂的訓練課程比起來,顯然無法相提並論。與好友們聚會時,Yogi老師的一句話:「妳的在家瑜伽如何了?」令我兩頰泛紅、無言以對,久久才心虛的吐出這兩個字來:「失敗!」

說來不是沒有下功夫的,看看書桌前擺滿了一堆書,就知道我有多想振作發威!再看看書名:《靜坐這一檔子事》、《心靈瑜伽》、《瑜伽慢慢來》、《瑜伽解剖書》、《熱瑜伽》等等,就明白我似乎已到病急亂投醫的階段了。但這些摸索過程並非一無是處,例如,以往在教室瑜伽三個小時不會覺得累,但也流不了汗,現在則不到半個鐘頭就汗流浹背、氣喘吁吁!一方面可能是天氣熱又不吹冷氣,於汗流中損耗了體力與奮戰的精神,另一方面則是全身濕黏的感覺讓人想逃離瑜珈墊與快速結束,然而歸結其主要原因還是無法靜下心來!如同王薀先生所著的:《靜坐這一檔子事》中所述:「你有沒有注意到,不靜坐的時候反而沒有雜念,但你一要入靜時,便會覺得腦海中有如千軍萬馬奔騰不已。這個原理就如同你在陽光底下用一個裝了水的玻璃杯子,把它搖晃以後放置在桌上,你便會發現水質中漂浮著密密麻麻的雜質。....因此你要讓自己的心清淨,唯一的方法就是倒空杯中之水;就如同你打坐要入靜,便要先虛其心。」我的困難點就是在瑜伽動作開始之前的靜坐,就已心亂如麻,無法等同在瑜伽教室的靜心水準!

為了倒空這杯水,我逐步完成內心掛慮的事情,打著如意算盤:「把所有瑣事全給安定妥當,就不信還能在我靜坐時來翻騰攪和!」所以這個暑假過得甚是隨心愜意,盡情地與好友們歡樂,也極其奢侈的把所有時間放在兒女身上。女兒今年升高一,如願考上她心目中的理想學校,雖不是前一、二名的明星高中,但卻是她國中模擬考以來最好的成績表現,樂得她雄糾糾氣昂昂,展露出無比的自信光芒。然而在這等看似成熟的外表下,卻還是一顆幼稚天真的計較之心。例如,第一天新生訓練回來,問她:「喜歡妳的學校嗎?」她面無表情的說:「喜歡學校學長!」這引起了我的好奇:「給媽咪看看照片,妳一向愛自拍,學長肯定逃不開妳的鏡頭!」女兒驕傲的說:「我不能再這麼做了,這會讓人以為我是個屁孩,而實際上....我上高中了,再也不是屁孩了!」我說:「那妳怎麼做呢?」她咯咯地笑著說:「媽咪,我就把頭一甩、酷酷地與同學走開了,別人都爭著與學長拍照呢!」

又如,當我用著平時的口氣訓斥女兒時:「高中作業不比國中,得更嚴謹小心些,別亂寫喔!」女兒生氣的抗議:「怎麼能說我是『亂』寫呢?請像尊重哥哥一樣的尊重我,好嗎?」晴天霹靂,竟然教育起我來了?不過,事後反省發現,我對高三的兒子確實比較客氣與尊重,除非親眼所見,否則絕不敢把「亂」字加諸在他的身上!不公平待遇的確存在,看來得把女兒這個高中新鮮人重新擺上天平,這已不是國中生的高中生?我得小心用字遣詞了,而這個「亂」字既會傷人,自當不能再用!

前幾天繼續看那本、怎麼看都看不完的書:《The Unlikely Settler》(中文譯為:耶路薩冷的移居者),作者為:Lipika Pelham。其中有段話我感同身受:「無論我說什麼他都會點頭,但很有可能我的話全成了耳邊風。基朗(作者的兒子)童年時是個無拘無束的孩子,但現在他成了一個神神秘秘的男孩,幾乎不對我或里毆(作者的丈夫,也是孩子的父親)打開心房。我時常為了無法與他溝通而覺得自己是個不適任的母親,但此刻我實在沒有精力找出親近他的方式。他成長得太快了。我已跟不上他的腳步。」我聯想到自己的兒子,如果說對女兒是百無禁忌、口無遮攔,那麼對兒子,我可就是小心翼翼與如臨大敵了!原因無它,只是因為兒子好辯,愛據理力爭,僅僅芝麻小事,也足以僵持不下!

話說那天他倒完垃圾,回到家即一臉寒霜的對我說:「媽咪,能不能請妳以後不要『亂』丟垃圾到回收桶裡,這樣非常難以處理.....」我一聽隨即發火:「你怎麼能確定那是我丟的呢?最有可能的應該是你妹妹吧?你應該是去跟她問清楚,而不是直接來指責我!」(完了?怎麼學起孩子們的亂哉贓了?情急之下、真不顧身分?)看吧!又是個「亂」字擾人清心,我這長輩顏面不保,聽來更加刺耳錐心,兒子就是如此直接到不留情面!不過....我的內心隱約發出正義之聲:「的確有時會把一些小紙屑片丟進回收桶,照理這應該丟進垃圾桶才對,妳可能是懶得彎腰再撿起......」話雖如此,我還是難以低頭。終於瞭解為何以前跟父母講理時,他們總是一昧地頑強不認過失,沒想到輪到我時,做法跟他們如出一轍,亦是倔驢一頭,育兒方知父母之窘啊!

遲早得接受,孩子越大,父母的地位就越低,趁著女兒還在高一的自我萌芽期、懵懵懂懂之際,我就先行出手,沒收女兒的手機!當然,這是在蒐證數天、證據確鑿的情況下,才得以使她俯首認罪而棄械投降!可這招用在兒子身上就不管用,他的罩門在於:「如果你再毫無節制的使用手機,這對於你即將滿十八歲可以考駕照的目標是極具毀滅性的作法,因為你的視力有非常大的機率無法過關!」他自然得衡量周全了.....

平心而論,這個暑假是雜亂無章到理不出頭緒,一個習慣有團體才能呼吸的靈魂,突然落了單,連吸氣吐氣都得學習,所有的步調傾刻間都慢下來,一口飯咀嚼個幾十下不是難事。每天最期待的就是午茶時間,悠悠的午後時光,全蘑菇在一壺紅茶裡。自從中醫說我適合喝紅茶,從此對紅茶不設限,親自煮水沖泡,喝來甘之如飴,如同自己打掃與請人打掃家裡的差別,無非就是多了個成就感,儘管大體上還是散亂,但局部清潔的深度是有的,地板乾淨到能放冰淇淋來吃!我享受著前所未有的「亂」與「宅」,人生的意義?變得簡單容易多了!

好友Jay催我該去新環境上課了,此言差矣!怎能說是新的呢?不過是把舊會員搬移過去新教室罷了,相信還是一樣的舊情綿綿。不過,我頹廢得還不夠徹底,屬於我的瑜伽還在成形當中,密切注意在沒有同儕較勁、老師要求的情況下,我的瑜伽能走到何種層次?中醫說我犯了一個嚴重的毛病:「不知止!」為了這三個字,我努力學習「放棄」,因為過於堅持與好強的個性已為身體帶來過多的負荷,所以.....拜日式拜完,累了嗎?躺下來!膝立海狗(yogi老師,我還是認為它該是『犀利』才對,太刺激了)停留完,累了嗎?攤屍吧!前後劈腿數秒完,累了嗎?大休息!嘗試著去做一些不像是我會做的事,這使我煥然一新!Jay笑我果然是牡羊座,喜新厭舊到不可理喻的地步,我言:「其實拋棄舊有的模式才是最困難的一步,然後意識到沒有時間表、不用費心去完成什麼事是多麼的放鬆與自由之後....就再也回不去了!」

由於Jay懷胎數月,促使我再度對胎教資訊有著濃厚的興趣,例如韋達·帕若堤所著的:「心靈瑜伽」一書中,有段話特別的珍貴,引起我的共鳴:「在印度,婦人在懷孕期是非常神聖的,所有不好的事情都不讓她知道,也絕不讓她受到驚嚇,她要攝入足夠的營養,要處在祥和的環境中,要多讀多聽偉人事蹟。腹中的胎兒不只是靠母親的身體在長身體,也靠母親的心靈長心靈。可惜現代人都不注重這些了。」也許.....我理想中的瑜伽正是如此,渴望心靈的悟靜可以與體位法的精準並駕齊驅,甚至.....超越體位法!

朋友去日本給我帶回幾樣新鮮玩意兒,以這個隔熱墊最好玩,可以從手的連接處拆出分開擺放,但不成完整人形,一定得攜手才能得一個圓滿。如今瑜伽之於我,猶如分離出來的個體,我得自己長出另一隻手來.......(文字&拍攝:童空心)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cheesTung&aid=7318031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淵靜 / 身體欠安離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03 13:55

空心:

        小孩越大父母的地位越低這話我不太同意耶!妳是好朋友我才敢這麼說。

        小孩隨著年齡的增加,他們的主觀意識會越強烈,開始嘗試著自己作主、學著獨立,羽翼長硬了也試著自由飛翔,當年我們不也是這樣走過來的?

        有人說小孩的叛逆期,其實是大人硬加給他們的"惡名",嘗試著學獨立當然會碰觸到父母所期盼他們遵循的路,可妳忘了土也有土性,小孩到一定的成熟度時,盯緊他們的品行外,其他的事似乎放縱點或許更能讓小孩有超越本來的聰明才智的機會喔!

        我又胡亂發言也開始跑題,好朋友的妳該不會因而生氣吧?

       仍然要叮嚀妳多保重。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6-10-03 15:15 回覆:

謝謝淵靜,為了讓好朋友的你不會擔心我生氣,趕緊寫上我的回覆!說來你這個好朋友好久不見,雖然偶爾看到你到此一遊的足跡,但是隻字片語可真的是少了,所以今天能看到你的留言,高興都來不及呢!

不瞞你說,當我下筆寫到小孩越大,父母在他們心目中的地位越低時,內心是遲疑與交戰的,後來執意不改,是因為當時多少有些負氣的成份存在。就像今早女兒出門前,我為了昨晚她沒有把帶出門的水壺拿出來清洗而揚言要處罰她,她理直氣壯的頂撞我:「哥哥也沒有拿出來,為什麼他不用處罰?」氣得我大吼:「那妳乾脆隨著哥哥做好了,他怎麼做妳就怎麼做,我不管妳了.... 」事後我想了很久,到底該如何做才客觀公正?於是起草家規,還好不多,不過十來條!(笑),也猛然發覺從自己的話裡,嗅出有著擔心被漠視與孤立的焦慮,惟恐自己不受到尊重.....

我想我還在適應家有青春期兒女的尷尬階段,很贊同你所說的:「有人說小孩的叛逆期,其實是大人硬加給他們的"惡名",嘗試著學獨立當然會碰觸到父母所期盼他們遵循的路」,我就有這樣的矛盾情結,一方面希望他們有自己的主張,慶幸他們的勇於「叛逆」,但另一方面又不能接受他們對我說「不!」或是質疑我的決定,看來我這個為人父母的姿態還是過高,得再努力放下身段,才能雲淡風輕的隨他們自主!

相信我,你一點都沒有跑題,我文章寫久了,容易自說自話,最需要的就是你這樣提出疑問,我才不會走向剛愎自用的孤獨之路。你的貼心叮嚀,我銘記在心,再次言謝,感動!足感心耶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24 10:22

Dear 空心:其實我覺得,在家做 yoga 或去教室練習,可以順其自然耶。

個人經驗是很少做 yoga 已經三年(因為在家難以督促自己),但最近新搬入的居所附近有 yoga 教室,於是重新開始練習近一個月了。而且此教室沒有冷氣,有時連電風扇也不開 ─ 有學員笑說這是最新型態的 swimming yoga, 妳或可想像我們汗流浹背的情況,嘻嘻。Fox oh ya... !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6-09-27 13:32 回覆:

謝謝Working bee Celine!很喜歡妳這句話:「其實我覺得,在家做 yoga 或去教室練習,可以順其自然耶。」這正是我所缺少的隨遇而安,所以這回不再急於覓求新教室,在家裡也以心情體力為重,有感覺再做瑜伽,不想再勉強自己。我勉力而為幾十年,這回真的想放過自己了。

昨天在路上碰到久未碰面的瑜伽教室的同學,她一直誇我現在把氣息養得很好,肩頸部位似乎沒那麼繃緊,整個外型不同於以往,呈現出一種自然而然的柔和線條,她非常欣賞我這樣的改變。我說,這都歸功於她當初在教室對我說的話:「何必天天做瑜伽?何必把自己弄得那麼累?過度拉筋一樣會疲乏與傷害自己,這是個休閒娛樂,不是壓力與責任!」說得多好哇!她這回看到我眼睛一亮,以充滿興奮的口氣對我說:「輕鬆做瑜伽,感覺是不是很棒?」我點頭如搗蒜的說:「對!而且我還想更享受一些瑜伽靜態的美,這是在教室裡無法獲得的」

當然,如果像妳一樣,瑜伽教室就在家裡附近,或者不開冷氣,進教室也很好,那是另一種體驗與收穫,只可惜台灣要有這樣熱瑜伽(應該就是妳所謂的swimming yoga)的環境不容易,沒有開冷氣會嚇走很多學員。幸好在家裡可以符合自己的需求,我有信心,在家瑜伽會越來越如魚得水!

忍不住要說,妳很幸運喔,瑜伽教室就在家裡附近,這省下很多時間與交通問題呢!讚


亞魯司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男女有別
2016/09/23 18:00

媽媽比較疼兒子

對女兒管的比較嚴

汝以爲然否?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6-09-26 19:16 回覆:

謝謝亞魯司基,你這話應該是公開的祕密吧?(笑):「男女有別 媽媽比較疼兒子 對女兒管的比較嚴」,不說別人,光是我的周遭,就有很多這樣的例子,例如我的媽媽以及婆婆,都是重男輕女,這樣傳統觀念由來已久,似乎不辨自明。原以為我會逃離這樣的魔咒,而且篤信自己是個公正不阿的包青天,然而幾年下來,事實證明我依然大小眼。例如較為倚重兒子的判斷與建議,分派食物時,也自以為是的認為男生會吃比較多,而給女兒較少的份量。

我仔細分析自己,會有這樣的差異心,可能是來自於對第一個孩子的器重,兒子是哥哥,自然賦予較多的責任,而女兒是老么,從小到大就崇拜哥哥,是個不折不扣的追隨者,很多時候,真的會忽略與遺忘她的聲音與訴求。

透過你這則留言,看來我又露出蛛絲馬跡了?嗯!得改進!否則女兒又有話說了!大笑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23 01:32

養兒育女有大學問,如何對待青春期的半大不小的孩子尤其困難。記得我自己十來時突然對週遭一切充滿懷疑,對父母也有諸多不滿,竟日鬱鬱不樂。後來才知這大約是體各種荷爾蒙亂了調、在作怪。到了20就突然痊癒了。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6-09-26 18:05 回覆:

謝謝Chen Mimi,可見妳是個過來人,如妳所言:「養兒育女有大學問,如何對待青春期的半大不小的孩子尤其困難。」其實我自己小時候何嘗不是如此?總是質疑父母的作法,我的父母偏偏又是老舊思想,與他們唯一的溝通方式就是離他們遠遠的,所以在記憶裡,有好長一段時間,我完全不知道家裡面的情況,與父母的隔閡更大了。

幸好沒有因此造成遺憾,結婚生子的過程讓我逐漸明白父母的為難之處,很多事情突然一夕之間全明白了,很多話不用明講,就對父母的心態了然於胸,取而代之的是對他們產生更多的體諒與珍惜。

對孩子們,我不急於得到他們的認同,我深深體會到,有一天他們也會如我一樣自然而然就懂了,當然妳提到的賀爾蒙也是關鍵點,過了這個時期,相信他們定然會比現在更愛我們幾萬倍!得意


童空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18 14:14

這是好友Yolanda Chiang 在臉書上給我這篇文章的迴響,為了怕有遺珠之憾,特別搬來這兒分享與珍藏:

「喜歡你最後的結尾: 『如今瑜珈之於我,猶如分離出來得個體,我得自己長出另外一隻手來....』 我現在也在家自己練瑜珈。跟你一樣,沒有達到像以前勤做的次數,但是也正如你說的: 拋棄舊有的模式才是最困難的一步。 回頭想想,我以前做的那麼勤快是為了什麼? 某種程度上是為了證明自己還行,或是期望自己能跟別人一樣厲害 (?) 然後,發現其實自己已經被那樣的心態給制約了! 所以,人是因為離不開舊有的習性而再度回到新教室? 還是真的知道自己需要的是什麼? 人最終,要突破的還是自己的心態。我倒覺得那些離開舊有環境重新開始的人,才是真正值得起考驗,也能在人生中獲得最多的人啊!」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6-09-18 14:56 回覆:

謝謝Yolanda Chiang,其實在我的臉書上已經回覆給妳了,但是再看一次妳的內容,我的內心仍然熱血澎湃,忍不住想再與妳好好的聊聊!

第一次看到妳這段話時,我就有遇到知音的感動:「回頭想想,我以前做的那麼勤快是為了什麼? 某種程度上是為了證明自己還行,或是期望自己能跟別人一樣厲害 (?) 然後,發現其實自己已經被那樣的心態給制約了!」而我的心態更是嚴重與誇張,一昧地想贏過別人,甚至覺得瑜伽課少上了,就是落人之後,也是向人示弱的失敗者行為。更甚者,覺得吃虧了,既然買的課程是不限堂數,那上的課越多,不就是越划算嗎?老公還曾因為我有這樣佔便宜的心理,而大力規勸過我,犯不著為了支付出去的錢過不去,而嚴重影響了生活上的安排!有學員常說:「幹嘛那麼拼命?要出國比賽嗎?」聽到時,我會沒來由的一陣心虛!

很欣賞妳接下來的這些自覺之語,而這正是我沒有點出的精闢之處:「人是因為離不開舊有的習性而再度回到新教室? 還是真的知道自己需要的是什麼? 人最終,要突破的還是自己的心態。」我想依賴舊有的習性為多,至於知道自己的需求是什麼?這太難了,從「堅信」到「懷疑」,再從「懷疑」到「知道」這條路,可說是費時費思,然後等到下定決心改道,那可是完全不同風景了,再回首時,一切無需多言,目前我就是如此感慨,儘管我「知道」,但是從何言起?一切都得自己走過,那才是「知道」!

不一定努力才是增長,不一定堅持才是唯一,以我個人為例,我是走到該「放手」的階段,一樣耕耘,卻不再有掌聲與矚目,我低頭、彎身....然後消失與不見......與Yolanda心靈對話!微笑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送來一個祝福
2016/09/14 17:28

親愛的朋友:我有自己親手做的月餅~已經出爐放在格子上

                邀請妳前來賞文

                品嘗月餅香

                祝福妳中秋佳節愉快!闔家平安!永保安康!

                微笑天使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6-09-18 13:48 回覆:

謝謝smile-angel,妳的熱情我收到了喔,多勤快的妳啊!連月餅都能自己親手做,了不起!一定要給妳一百個讚!

平時怕胖的我,不太敢盡情的享受月餅的美味,今年在妳的推波助瀾之下,我還真細細地品嚐了好幾款不同餡料的月餅,果然都是好滋味,難怪這吃月餅的習俗歷久不衰!我還發現,來上一碟各式各樣月餅的小切塊,然後配上一壺剛泡好的紅茶,嗯.....多幸福的享受時刻啊!我就深陷在其中,誰也叫不動我,就這樣恣意的消磨悠哉好時光!邀妳喔!三太子愛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14 15:04

空心 下午好

忙什麼?

準備好過中秋的心情了嗎

今天要上班

公司生意冷冷清清的

早上到現在接不到5通電話

不知道大家是不是和我一樣 早就做好放假的準備

南部風強雨驟

台中還好 早上下點小雨 現在陽光微微露臉

妳那裡呢 沒事吧

因為莫小姐強勢襲台 要賞月的機會小

不過能和家人聚在一起談天說地 也不錯

祝福空心和家人 中秋節快樂 要開心喔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6-09-18 13:39 回覆:

謝謝小小茉莉,真要對妳說聲抱歉,原本該在中秋節之前回覆妳的留言,一拖竟然到連假的最後一天了!怪這時間過得太快,也驚覺這幾天就這麼過去了,不過,內心滿是愉悅與自在,迫不及待與妳分享呢。

中秋節是個全家團圓的好日子,難得今年有這麼多天的休假,可以一一兌現內心的願望,除了在台北與公婆以及小姑家一家人熱鬧歡聚,隔天也回娘家陪母親及大妹吃飯,更專程到二弟的新公司開幕致慶,行程相當豐富與圓滿,及時又盡己之力量,感覺這個以月亮為主的節日過得太有意義了!料想小小茉莉也是如此吧?以妳的熱情與好客,肯定比我還緊湊與忙碌!

中秋節已然過去,但我這顆熱忱的心依舊不減其熱度與火候,衷心祝福小小茉莉:閤家團圓快樂,幸福安康!愛你喲!


swallow(已更換肖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12 09:57

成品作的很好喔

相信會越作越好

感謝您幫忙分享網址

祝福闔家中秋節快樂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6-09-15 10:43 回覆:
謝謝swallow的鑑定,我感到更有信心了,哈哈.....妳說的沒錯:「相信會越作越好」,所謂熟能生巧,無非就是這個道理。但還是開心妳幫我起了頭,讓我對烘焙有了莫大的興趣,而且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困難,妳的寫法明瞭易懂,我非常樂於將妳的網址推廣給讀者們與周遭親友參考,這是大家的福氣呢!讚啦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09 11:16

瑜伽我不懂,但在家中的雜物裡,有一方屬於自己的安靜天地,這一點我很有體會,我也有這樣的小角落。:)

妳女兒已從小屁孩蛻變為酷女孩,但她仍然有著可愛的童言童語!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6-09-12 21:53 回覆:

謝謝Flying Eagle,非常喜愛妳這段話:「瑜伽我不懂,但在家中的雜物裡,有一方屬於自己的安靜天地,這一點我很有體會,我也有這樣的小角落。:)」果然是內行人,深知這美妙之處啊!很好奇妳這方小角落是位於廚房還是個人工作室?應該不在書房,書房一般都是男主人的權利,我很幸運,自從老公又到大陸忙碌工作之後,這書香之地重新歸屬於我,我的創作都是來自這兒孕育而成的呢!得意

這「一方屬於自己的安靜天地」對女人來說很重要,那等同是在夫家的一個歸屬感(或者更確切的來說,有點像是據地為王,哈哈.....),不管如何,相信我們都享受其中!

我家女兒確實如妳所說的:「妳女兒已從小屁孩蛻變為酷女孩,但她仍然有著可愛的童言童語!」我太愛她的童言童語了,真希望她能一直保有這份純真,永遠讓人會心一笑.....很高興妳與我一樣看出她的可愛!開心


My Daughter, my Lov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08 16:23
這個暑假也是過得混亂非常,現在總算重回正軌。空心對瑜伽運動要求高,才難以靜下來面對吧?家雖說是個最安全舒適的地方,但說到修練,真不容易。加油!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6-09-12 21:12 回覆:

謝謝MDML,妳提出的這個疑問可說是比我還了解我自己:「空心對瑜伽運動要求高,才難以靜下來面對吧?」一點都沒錯!一開始我確實是雄心壯志,而且對自己的自制能力非常有信心,堅持一上瑜珈墊就得做上三個小時才符合自己以往的水準。然而隨著時間的過去,發現一個禮拜做不上兩、三天,原來只要一想到瑜伽需時三個鐘頭,就擔心很多事情會被耽誤,往往改而先去完成其他家事或出門辦事,瑜伽反而被犧牲與拖延,又或者等到所有的事情都結束後,卻早已沒力氣再上瑜珈墊了!

因此,我修正遊戲規則,不再強迫自己做足瑜伽三個鐘頭,改以每天輕鬆做,先做半個鐘頭感受一下體力與氛圍,如果發現各方面狀況都允許,就繼續往下做。若心有顧慮或力不從心,就到此為止。結果因只需半個鐘頭,在沒有心理的壓力下,反而每天自動會碰一點瑜伽,對瑜伽的熟悉感傾刻回來,也不認為有荒廢之虞,心自日漸安定.....

過於高估自己,有時候反倒是為自己樹立了強大的屏障,看不到該走的路,重重的一摔後使我清醒....我借助外界的力量太多了,而我竟然天真的以為這些力量都是來自我自己......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