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6/11/06 00:04:47瀏覽3138|回應14|推薦126

離開瑜伽教室好一段時日了,多次夢到以前上課的情形,夢裡的我總是排不到位置,拿著鋪巾焦急得左顧右盼,場景常是白老師的課,看到她在台上已準備好靜坐,我仍苦無位置可鋪,不知如何是好?驚醒後一身冷汗,心頭仍是蹦蹦跳個不停,天哪!我是怎麼對待自己的?連這麼放鬆愉悅的瑜伽課都能遺留陰影?是惟恐教室客滿而敗興而歸?還是生性缺乏安全感?我是承載如此之多的憂慮與恐懼而不自知!身心是互相影響的,內心過不去的地方,肢體筋絡一樣伸展不開,即便是練就一輩子的瑜伽也是徒勞無功。當務之急應是正視這些心理習慣的存在,而這通常都是負面的情緒,且成癮如影相隨!如何將其轉化為正面積極的生活態度?我已然胸有成竹!從來都沒有像現在這般的篤定與自信過,這都要歸功於格友AL(http://blog.udn.com/rabbitdog/article)。與她在udn園地認識不過三年,卻非常懂我,介紹不少資訊與書籍給我閱讀,大力開闊我的視野,在她的提點下,我感覺自己不再只是一個小小的部落格的寫者,而是有著世界觀的社會關懷者。暢遊在她推薦的作家的作品天地裡,曾經部分死去的我全活回來了,帶著無比的喜樂與熱情,再度擁抱生命!AL:謝謝妳!

常笑稱自己是個解癮者,因為每個來到我面前的人,我都要求他們戒除舊習,不管這習慣是好還是壞,但絕對是個癮!就拿這個月碰到的兩個例子來說,都是送禮上癮的人。先說A,她是個送禮不手軟的人,再稀奇再珍貴的禮品,只要她打定主意送出,絕無二話,更不會三心二意或是心疼。然而她並沒有從送禮中得到付出的快樂,反而招來諸多白眼,因為她的作法如出一轍:新認識的朋友,一定是「禮重不避嫌」,交往一陣子的朋友,則是「禮輕情義重」,老朋友就「無禮無所謂」了。坦白說,私下餽贈還好,大庭廣眾下就有人難堪了,老朋友還得自找臺階下:「喔!沒關係,我不用,妳全拿走,不客氣、不客氣.....」老朋友是個境界,淡如水是事實,但心如明鏡!換句話來說,老朋友自當求去,並非只在異性之間才介意喜新厭舊,同性朋友之間一樣微妙。眼見老朋友一一遠離與孤立A,A氣得找我訴苦,大罵人心無情,令她心寒!不得不對她說白:「交際應酬倚重禮,來往相熟生輕蔑,友誼長青妳無緣啊!」

建議她送禮之前,先釐清送禮的動機與目的之後再做判斷,若只為凸顯自己的能耐,或是滿足掌控他人的慾望,那就非「禮」勿送,何苦勞民傷財還顧人怨?送禮學問大,其實我本身也拿捏得不好,就比如女兒讀國小的時候,有回學校太晚放學,同學的媽媽順道送她回來,我很感激,隔天請女兒送份禮物過去。不意,同學的媽媽回話:「下回請勿送禮,我們家回不起」!我知道這位同學的媽媽為人直言坦率,但是當下我還是挺受傷的,也許對某些人來說,禮物不再只是禮物,而是回禮的承諾,是困擾也是壓力吧?所以收禮者當可不隨送禮者起舞!

另外一個例子B則是無禮不歡,家裡有個大櫥櫃是專門用來儲藏各式各樣的伴手禮,都是她精挑細選過的,所費不貲,無非就是等待合適的時機將這些禮物開心送出去。說來佩服她的慷慨,收過幾次她送的禮物,不僅精緻非凡更常是獨一無二,每每讓我尖叫連連,比親自挑選的還上心。不過,別以為就此完滿落幕,實際上,B複雜的心情之旅才正式啟程,因為她把每一份送出的禮物都當成是自己的孩子,她會關心他們的下場與去向!所以不時就會聽到她長吁短嘆:「連說聲謝謝都沒有,不喜歡嗎?」「怎麼沒有穿上我買給她的衣服呢?不合適嗎?」「她一點都不珍惜我送她的娃娃,瞧她扔得滿地.......」可謂是寢食難安啊!

本是件好事,所謂施比受有福,怎麼到頭來像是給自己添麻煩似的沒完沒了?當初送禮單純的快樂分享悄悄流失殆盡,牽腸掛肚的事則再添一樁!勸她就此收手,與其自我凌遲,倒不如選擇不近人情,免去送禮這繁文褥節!這讓我想起一個朋友在收到親戚寄來一箱12瓶的自製醬料後,興奮的分送左右鄰居共享,不料送他醬料的親戚得知後非常不諒解,大動作的登門興師問罪。可能是因為親手製作不易,又誤以為禮物不被重視,才有這尷尬場面發生,明顯與B犯了相同的毛病:「對送出的禮物永誌不忘,彷彿禮物上貼著自己的大頭貼一樣,收禮者如何使用攸關自己的面子!」原以為抱持這樣心態的人是少數,但在社會上行走多年,發現還蠻多人有此心結,導致後來我連禮物的包裝紙袋都不敢重複使用,以避瓜田李下之嫌!

難怪學生時代談戀愛,一吵翻,就要對方把信件、禮物全數退回來,再看到社會新聞時有報導,因不滿分手而對簿公堂,要求對方退還熱戀時自己殷勤送出的金銀珠寶或房地產等等,足見在某些人的認知裡,禮物只是借放在別人家裡,能不能真正成為名符其實的禮物,還得看往後的陸續發展?幸好這類判決多數是敗訴,法律上對禮物的定義,顯然比現實生活中來得明確客觀多了,否則每天都有人出爾反爾、抗辯不當得利,那法院豈不門庭若市?長輩就有這樣的遠見,爺爺從我們很小的時候就叮囑過:「不能隨便收取男子的禮物,因為那等同是聘金,收了就許了,禮物是附帶隱形條件的,只有聰明的女孩子才看得見!」

最近與女兒頻生口角,那天她又笑我很「香菇」!我氣爆!最近好不容易一掃頹喪的病容,到美容院修整門面,恢復我那向來「癮」以為傲的俏麗短髮,竟落得「香菇」二字?負氣的反問女兒:「那妳自己那顆頭又是什麼?」沒想到女兒當真乖乖應答:「同學說我是花椰菜!」哈哈....一個香菇,一個花椰菜,母女倆算是扯平了。女兒自上高中後,自認長大成人,很多事都不讓管,稍微念她一下,立馬遭到她口舌之快的反擊,言語之犀利與口氣之急躁,可與當年對老爸拍桌、向老媽嗆聲的我媲美,所謂青出於藍,更勝於藍,怨誰?思及過往暴衝的輝煌歷史,怕女兒整個複製拷貝,所以管教上我是小心翼翼得如履薄冰。就拿使用手機這件事來說,明明看她手不離機,她偏不承認,雖然學校規定上課期間不得使用手機,但我仍然擔心她上、下學時,會像宣傳影片裡的人們一樣,只顧低頭看手機打簡訊而沒有注意到交通安全。因此精心研擬出「手機在家,有錢可花」的點子,只要一天不帶手機出門,將手機留置家中,就給20元零用錢!

朋友們聽到莫不笑翻,20元能做什麼?我說日積月累也是個數目,何況平時就沒給孩子零用錢的習慣。歐美家庭流行以做家事賺取零用錢在我家是行不通的,因為在我的觀念裡,只要住在一個屋簷下,家事就人人有責,不該以此換取代價!以不帶手機換取零用錢或許只能維持一段時間,但至少能暫緩眼前女兒對手機的重度使用,只要想到白天裡有12個小時手機不在她的手裡,我的心就寬慰不少。朋友們說現代的孩子沒帶手機很怪,有事怎麼聯絡?那就不要聯絡!只要心無旁騖的做著當下該做的事情就好,回到家再好好聊。我們當初還是學生的時候,不也是沒有手機可用?為什麼現在的學生分秒都需要手機?哪需要時時打電話呢?真有急事,學校也會負責通知。

兒子曾不解的問過我:「媽咪,我一早七點不到就出門去圖書館,一直待到晚上近九點,妳一通電話都沒打來耶,妳跟別人很不一樣.....」可能是因為我抱持著:「沒有消息就是好消息」的信念吧!以前打電話是打到家用電話,現在都是手機號碼,一打就是打擾,除非有足夠的理由,否則願以祝福代替言語!韋達‧帕若堤在他的《心靈瑜伽》一書裡提到:「祝福最能提昇能量,印度人常說,父母親的祝福會帶來一生的幸福。父母親給予的是慈祥的愛和愛的心念,即使子女誤入歧途,仍然是『願我的子女成長、成功、幸福。』.......」

所以,兒子啊!當我沒有打電話給你的時候,就是我在祝福你的時候........

被這一片豔黃深深吸引......(文字&拍攝:童空心)

「空位」對我有卸下心防的療癒作用.....(文字&拍攝:童空心)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cheesTung&aid=80397325
 引用者清單(1)  
2016/12/19 11:50 【DeutschHK 的部落格】 微分?幾何 ? 394 --- 對稱群 $S_3$與矩陣 ---乘法表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亞魯司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癮與引
2016/11/24 05:24
早安


這篇文章

可以引用嗎?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6-11-24 07:25 回覆:
謝謝亞魯司基,癮與引!中國字真有趣,總能從中看出一些關連來。沒問題,歡迎你引用,這是我的榮幸喔!裝可愛(害羞)

雨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20 11:02

沒想到以往瑜珈教室的經驗帶給空心這麼大壓力。  說起瑜珈,倒也斷斷續續接觸幾年了,我喜歡瑜珈老師,及那兒的寧謐氛圍與環境,也算是自己貧瘠的人際關係中,可接觸人群的機會,所以還是喜歡固定去上課。  從一開始每天畏懼的疼痛,來自於自己筋不開,腰不軟,關節僵硬,至今,每次大休息過後的通體舒暢。  每個瑜珈環境,個人感受覺知,需求不同,自有一套適合自己的方式。  我知道自己在家容易怠惰,所以仍持續上教室。  從瑜珈過程中領會喜愛自己, 關注自己,每次的呼吸調息中,更深層去認識自己與自己平和相處。 很高興自己接觸了瑜珈。

對於送禮,早些年,我也不習慣這種社交模式,繁文縟節嫌麻煩。 甚至從年輕時同學,同事請吃零嘴,飲料,我都一句"謝謝"拒人於千里之外。  那時根本不懂是折了人家好意, 人際關係自然相當疏離。  現在才頓悟, 感激或對人好感,送禮是最直接讓對方感受我們的心意。  我不選擇貴重讓雙方形成負擔。  能表達自己心意,看到對方的笑意,自己也跟著高興,不是嗎?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6-11-21 20:35 回覆:

謝謝雨初,很開心又看到妳,妳總是讓我感覺到甜甜的美,恬淡的語氣亦不失真摯濃厚的情感流露,果然是瑜伽人,心靈相通啊!如妳所言:「每個瑜珈環境,個人感受覺知,需求不同,自有一套適合自己的方式。 我知道自己在家容易怠惰,所以仍持續上教室。」我就常說像妳這樣懂得觀察自己、用平常心看待的人,在瑜伽天地裡才能細水長流。反觀我則是好大喜功,求的是立即的進步,結果欲速則不達,屢屢有拉筋不當、起步太快的傷害發生,停下腳步對我是最好的反省機會。妳瞧,我的客廳瑜伽進展到哪裡?不怕妳笑,我整個重新來,紮實地教育我自己,從呼吸法與靜坐開始,不怕耗時費力,就怕基礎不穩,反正我有的是時間!得意

至於送禮的心結,與妳同感:「現在才頓悟, 感激或對人好感,送禮是最直接讓對方感受我們的心意。 我不選擇貴重讓雙方形成負擔。 能表達自己心意,看到對方的笑意,自己也跟著高興,不是嗎?」妳說的很對,心意與笑意就是禮物的初衷與目標了,能達到這樣的一個和諧與溫馨時刻,是的,任誰都高興!我也贊成禮物不要過於貴重,古人說的好:「禮輕情義重」,這情義是重點,如果禮重了,還真模糊了焦點,以人們複雜的心思與禮尚往來的習俗,壓力肯定隨之而來....

人們都說藍色(憂鬱)星期一?我今天算是體驗到了,早上不過是思緒亂了點,就延遲了幫孩子帶便當的時間,以至於兒子沒搭上校車!匆匆忙忙的載他趕上第一堂物理課,豈料又塞車嚴重,來回就耗掉我兩個多鐘頭,都怪我太久沒上班了,完全不知道真有高速公路停車場的情況?延續到此刻寫這篇回覆依然結結巴巴、更改數回,但願妳沒看出來,哈哈.....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13 14:12

以前就常常讀到你上瑜伽課佔位置佔的緊張,沒想到竟然讓你至今做夢連連。如此反推,可以想見當出上課時戰況激烈。

希望你現在可以漸漸對此事,放鬆心情,輕鬆生活~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6-11-16 21:51 回覆:

謝謝沙漠之花,妳的推論一點都沒錯:「以前就常常讀到你上瑜伽課佔位置佔的緊張,沒想到竟然讓你至今做夢連連。如此反推,可以想見當出上課時戰況激烈。」這上課時的戰況激烈,若非親身體驗過,很難想像這樣柔和無聲的肢體伸展運動,也能暗自較勁不已?所以瑜伽課的蔡老師每每耳提面命:「不要看別人,看自己就好,沒有比較,沒有競爭.......」初學時不懂這話的意思,都快跟不上老師的節奏了,怎麼可能還去管別人?但隨著身手的熟練,逐漸會偷瞄別人做到何種程度?自己算好嗎?姿態夠美嗎?威風嗎?一下子思緒灌滿整個腦子.....

這就好比在健身房走跑步機,原本左右都沒人,我輕鬆自在的走著,也許還隨著音樂而左右擺動。然而一旦身旁有人也過來走跑步機,那氣氛就迥然不同了,身上的每一個細胞開始摩拳擦掌,我不由自主的調快機器速率,臉上的神情繃緊、嚴肅起來,運動不再只是運動,而是即將進行一場熱切的廝殺比賽!在健身房我做過各種較勁的事情,連仰臥起坐都可以跟最厲害的人拼次數,只是沒想過,在瑜伽教室,我依然可以這樣做?死性不改,好鬥的個性一展無遺......

離開教室對我是最好的決定,誠如妳所說的:「放鬆心情,輕鬆生活~」最初學習瑜伽是為了精進,現在學有所成之後,就該朝向閉關、獨自修行的階段,才能客觀的面對自己,如鏡子一般的現出我的積習與執著,否則永遠都無法卸下面具,一切修練將只是泡沫一樣,一戳即破!

其實,瑜伽只有兩個字可以代表:放鬆!這是我今年最大的收穫,開心與妳分享~愛你喲!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12 08:22
我也是常做惡夢的人.到妳的格子逛逛,總是有收穫.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6-11-15 21:04 回覆:

謝謝behappy,我不常做惡夢,所以一有惡夢就印象深刻,在腦海裡盤旋不去。我可以鉅細靡遺的將夢中情景完整敘述,連夢裡的思緒與應答都條理分明,夢裡與夢醒的我非常一致,彷彿睡夢中的我依然清醒的在過日子.....只是生活在另一個世界罷了!

如果接二連三都夢到同樣的事物,我就知道這非同小可,會盡力去尋出原因,否則擺脫不了惡夢。曾有一個夢境一直伴隨我從以前到現在,時而就出來嚇我一下,但到目前為止,始終不了解它的含意,也就是說,它會繼續來.....

瑜伽教室的惡夢,從我在教室上課就不時發生,但以離開教室後達到最高峰。仔細分析後才發現,原來只要其他教室或是健身中心熱情來電鼓勵參加運動課程,我就開始做惡夢,可能是因為招生優惠讓我心動,心動之後憂慮又來了,惡性循環於是週而復始.....直到最近下定決心自家瑜伽之後,惡夢才逐漸平息.....

喜歡把夢當成是自己的一面鏡子,從中可以一窺自己的弱點所在,那是懼於攤開在陽光底下的,或者是自己被傷害到的地方,但不被知悉。當初的瑜伽教室如果還存在的話,為了繼續在那裡傲視群倫,我絕對不會承認自己害怕沒有位置,又不是新生,是吧?

很高興妳每次來這兒都能有所獲得,這對我來說比什麼都開心,我的人生因妳而意義非凡,謝謝妳!與妳分享我的做夢心得,希望妳能從中得到一些啟發,早日從惡夢中解脫......

夢.....是每一個人內心的小秘密.....加油


My Daughter, my Lov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08 00:27

送禮求回報,那怕是一句謝謝或是表示歡喜,都是苦了自己的事。唯有放下,才能真正開心。 新世代生活

已經到了沒有手機不能活的臨界點,也難怪你願意花錢「買」孩子的時間。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6-11-14 22:03 回覆:

謝謝MDML,妳說的一點都沒錯:「送禮求回報,那怕是一句謝謝或是表示歡喜,都是苦了自己的事。」所謂「求不得苦」,把內心的渴望,寄託在他人身上,可想而知,一定是失望居多。所以只要送禮出去的那一剎那是快樂與滿足的,一切就都值得,再不用想太多了!

妳末尾這段話說得巧妙:「已經到了沒有手機不能活的臨界點,也難怪你願意花錢「買」孩子的時間。」可不是嗎?只要孩子能把注意力轉移到眼前的事情上,而不是去追逐著那一聲聲的收訊提示音,我願意做任何嘗試,至少得努力到讓他們有機會體驗到:沒有手機在身上,是多麼輕鬆簡單的一件事!我自己就很享受這樣不被干擾的清靜,所以不愛帶手機出門,反倒是家人不習慣,會埋怨我:「怎麼不帶手機呢?又忘了嗎?」這真的還蠻難解釋清楚的,是的,處在這樣人手一機的社會裡......無奈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07 20:21
盍不言每人的「驚夢」?大概多是自期高、得失重、未嘗可、媽媽的錯等等的佛洛伊德公式吧。
癮啊,誰沒?無癮不人生。癮頭所至、慣性以趨,幫定義了每一個人。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6-11-12 15:57 回覆:

謝謝Sir Norton,你這「驚夢」說得好,而我大概也脫離不了你所說的佛洛伊德公式吧?「自期高、得失重、未嘗可、媽媽的錯」,全都沾了邊,光是自期高、得失重這兩點,就足以使我天天驚夢不已了,人生苦?就苦在這兒,自虐到得收驚啊!大笑

最愛你說的這段話:「癮啊,誰沒?無癮不人生。癮頭所至、慣性以趨,幫定義了每一個人。」果然有你獨特的風格與角度!用癮來涵蓋人生未嘗不可,只是不禁要想,沒有癮該是如何光景?肯定可以減少很多的負擔吧?也不至於散盡家財吧?在我眼裡,「癮」即是....弱點所在!Fox想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07 15:25

空位
一如畫作的留白
也似樂曲的休上符
留下無限遐想空間

讓心靈天馬行空
令想像對號入座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6-11-12 15:28 回覆:
謝謝多硯坊,你寫得真好哇!忍不住複誦你這創意詞句多回:「空位 一如畫作的留白 也似樂曲的休上符 留下無限遐想空間 讓心靈天馬行空 令想像對號入座」,也許就是因為內心還存在著某些擠壓與扭曲的生活慣性與態度,才促使我對空位如此興奮與悸動吧?每每經過公園或是校園、哪怕只是人行道上的一張行人座椅,只要沒人坐著,都會吸引我的眼光,甚至忘神的駐足戀棧......無論是內在還是外在,空位都越來越彌足珍貴,渴望創造一個寬廣的、無邊無際的內心世界,使空無所不在,盡情徜徉其中,然後我無懼於......自成一流!加油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07 01:42

青春、清純、美艶、妖嬌、野性等等對女人的美麗形象的稱讚都會過去,現代當媽媽的只是希望女兒可以成長為優雅善良有同理心的獨立女子。這年頭,學歷人人有,結婚方式也多種,以前說娶媳婦,現在像嫁兒子,時代不同了。當媽媽的職責和擔心千古不變,只能問問小炸彈,媽媽有跟上時代嗎?如果沒有,為什麼?

這年頭也沒有養兒防老,天下無不是的父母也不能再勉強用,只能盡心盡力把自己處理好。年輕代流潮的一個人世界,從各式商品和書籍的廣告看來,父母如果能夠做兒女的啦啦隊,後援總會,很好。不然,也不要拖累他人。

癮大概就是用來安慰孤單個體的一個最佳形容詞,好癮或壞癮,心知肚明,騙不了自己的良心。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6-11-11 22:55 回覆:

謝謝AL,每次聽妳侃侃而談,都會發現妳的觀點與一般人大不同,卻又是那樣的寫實與無可反駁,如妳所言:「青春、清純、美艶、妖嬌、野性等等對女人的美麗形象的稱讚都會過去 ,現代當媽媽的只是希望女兒可以成長為優雅善良有同理心的獨立女子。」真是太有遠見了!看多社會事件的層出不窮,越來越覺得過度依賴與追求外在的代價實在太大,對女兒我就是有妳所說的這樣的期許,獨立是最好的栽培,這是一條看得到的康莊大道,看來在這方面,我們都有志一同!

妳在回覆裡的最後一段話耐人尋味:「癮大概就是用來安慰孤單個體的一個最佳形容詞,好癮或壞癮,心知肚明,騙不了自己的良心。」說的真好,有時候不得不坦白說,這「癮」還真像是披著羊皮的狼,好癮還好,頂多看著無傷大雅的變裝秀,如果是壞癮,真的就讓人頭痛了。像我最近才發現自己有個很糟糕的「癮」:喜歡妄加揣測!揣測到無邊無界,如同台語所說的:「看到一個影子,就生了一個兒子」,亦即無中生有,然後沉浸在其中久久,浪費大好的寶貴時間.....這絕對不是在凝聚文章的靈感,而是悲觀的自我貶抑、質疑他人反應的自尋煩惱的愚昧行為!

能發現自己的「癮」是人生的轉折點,我求知若渴,也才能對症下藥。現在每逢與人對話過後,我都告訴自己,別多想,對話就那些,別再管多的弦外之音。這年頭,大家都興直來直往,誰還有空跟妳玩謎底揭曉的遊戲?以前還認為這是優點,隨便想想就成事實,縱容自己沉「癮」不出,看了大師的書之後,才知道多思傷身耗能量,這些負面心態是會縮短性命的,我就下定決心不再服從這些沒有意義的「癮」了!

美好的星期五晚上,我送給自己一個讚!讚啦


小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07 00:33
我比較喜歡老美作風,好小一個禮物都當面謝謝,好友說你們美國人好假,但是我情願知道她喜歡嗎,用到嗎?回台灣我會用心帶禮物送给好友,有時等到十天都沒消息,我會跟另一位朋友說,但她會說,妳不知道臺北人很忙嗎,我真嚇一跳,難道說喜歡也是一種禮貌都這麼吝嗇?我也很不能理解!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6-11-10 21:38 回覆:

謝謝小心媽,妳說的太好了:「難道說喜歡也是一種禮貌都這麼吝嗇?」我與妳一樣,都希望收禮者能熱情以對,尤其第一時間能大方表達謝意,更是會令人歡欣鼓舞,充分享受到送禮的喜悅。然而可能是因為東方人較為含蓄保守,儘管經常在送禮,碰到這樣的情況卻不多見,只求對方不要太挑剔,我就心滿意足了。

有個朋友,不知道是太過誠實,還是故意裝出自命清高的姿態,每每回送她禮物,她先是一副吃驚的模樣(有這麼訝異嗎?她老是忘記是她先送禮的),旋即不悅的說:「我們家不吃這個.... 」或者:「我們家不用這個.....」「妳根本不用送我禮物......」只差沒給我鄙夷的眼光,這真是我人生最挫敗的時刻!仔細回想,她從來沒有因為我的送禮而給我一句感謝的話,或者面露喜色與我同歡,永遠都是冷冰冰的撲克牌臉,唉.....難道她不知道收禮是多麼快樂的事情嗎?好像摸彩一樣的讓人興奮與好奇?我大概一輩子都無法了解她內心到底是怎麼想的?

不管如何,任何事情都不該影響我送禮的超大愛心,對吧?開心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06 22:53

空心已經離開了瑜伽教室,那種引起恐慌的惡夢也會漸漸淡化掉。

我離開職場20年,原先有點逃避的想放自己兩年假,

但磋跎多年,更沒了在社會與人競爭的實力。

我偶爾還是會做在公司怎麼都無法討老闆歡心的夢;

有時回想起來,當年老闆也是厚待我,

時空若轉換到現在,我更沒有能力在職場立足。

說起來...我打從唸初中就分散精神不用功,自己的底子不夠。

從小沒接觸大社會,對於社會的陰暗面毫無招架之力。

能活成如今這模樣已是萬幸了。

我常想....人生如果能夠重來,能讓我認真唸好書,做好事.........

可惜人間沒有不悔藥,所以我也不怎麼回頭想人生。

(繽紛好像也有送禮的癮,常落得自己沒了隔夜糧。)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6-11-09 21:21 回覆:

謝謝繽紛姊,當初如果不是瑜伽教室不預警的歇業,可能到現在我還在來回奔波,也不會發現自己潛在的恐慌,所以有時候遇到阻礙不見得不好,更有可能是福不是禍。雖然損失了一些錢,卻因此給自己一個喘息與省思的機會,我實在非常感激上天,總是在關上一扇窗之後,悄悄地又開了一扇門,人生何處不驚喜?

所以看到妳對自己在學生時代所錯失的認真學習感到遺憾時,趕緊幫妳打氣鼓舞一下!以我的經驗,儘管所念的大學是名校,當時一起報考的同學當中,就數我考運最好,但是畢業後在社會上的成就我卻乏善可陳,遠遠不及於那些非名校的同學,可見個人的努力還是最重要。以繽紛姐妳的談吐與見識,我一點都不認為妳有所缺乏,反而還是我學習的對象,猜想在生活上,妳一定是個時時都在學習的人,才能有博學多聞,反應靈敏的優勢,妳早已不是從前的妳,這點妳要重新價值自己!

AL介紹給我的書當中,有一本書提到一個原則對我非常受用,那就是:「The past is over.」(我是這樣解讀:過去已經結束,再與我無關),我想把這句話也送給妳,因為我們都是為過去所牽絆與困擾,而束縛了自己的當下!想像一下,我們沒有從前,沒有包袱,就只有眼前的一切,那多輕鬆,多自在啊!我就是因這樣而喜悅著,繽紛姊,我要妳像我一樣....把過去丟到一邊去吧!開心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