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說戲劇,我的人生
2020/03/05 09:22:25瀏覽1770|回應11|推薦89

小學時,算術幾乎都是一百分(其實國語也是),到了高中,數學物理都是強項(其實國文更強),當年大人的教育理念「賺錢最重要」(現在還是),數學強的學生不讀甲組(理工科)簡直不可能,除非父母頭殼壞掉或者孩子實在瘋狂敢於向全社會挑戰。我讀了工學院,進工廠工作多年,後來創業賺了不少錢,世俗觀念算是成功企業家。五十歲離開職場,不是錢賺夠了急流勇退,而是「真的」沒有樂趣。打從高中起,透過小說我早已清楚了解人生,小說戲劇才是我的理想(後來成了夢想)。

千萬別誤會,我不是天縱英才,從來不是作家,更不是任何形式的戲劇家,只是,小說戲劇是我的天生基因,沒辦法,一輩子愛極,如此而已。小說戲劇帶給我的愉悅遠遠大於金錢成就,在創業路上的幫助也遠大於工學院教育,了解人性比工程力學重要太多。

早早退休之後,所有時間投入我的最愛,讀過幾千本小說,看過幾萬小時戲劇,無論世界知名或默默無名,我像神農嚐百草一般喜歡囫圇吞棗,十多年過去,快樂無比,沒有任何論文學位,沒有任何成就表現,只是回歸我的天性,我很快樂。小時候長輩都說,藝文東西只能當興趣不能當飯吃,這話通常沒錯,畢竟藝文類工作需要才華,沒有天賦的人不太可能出人頭地,讀了工學院至少餓不了肚子,這些話都沒錯,只是,那年代長輩不知道,人生還有快樂這種東西,人窮怕了,只能一切向錢看。

如今台灣人不窮了,現代教育應該不需要「一切向錢看」了吧!回歸天賦,回歸興趣,追求人生快樂,現代小孩幾個如此幸運?當然比過去多得多,5%變成可能20%?80%的小孩還是活在古代,因為他們的父母一直活在古代。

我的孩子算幸運,在加拿大長大受教育,這裡(除了華人)沒人羨慕醫學院,印度人喜歡法商政治(現實更好賺),沒人以為讀理工科是就業保證(事實也不是),如果沒有天賦沒有興趣,所謂有成就賺了錢又如何?沒有順應天命真正快樂的人生,其實悲慘,以為金錢就是快樂泉源的人,更悲慘。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13192973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11 02:51

哇,看過幾千本小説?!!

真是厲害!佩服佩服!!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0-03-11 09:27 回覆:

小學中學,小鎮的四家小說出租店我全部看完,已經幾千本,

進了大學,開架式圖書館更成了我的寶庫,又是幾千本,

退休後,圖書館的小說全部掃光,應該也已幾千本,總計應該超過一萬本,

直到近年老花眼不行了,無法看書只好轉追劇,每天至少10小時。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10 13:26

過了五十能依興趣而活,也算有福。老一輩的苦怕了,凡事必從現實考慮,不過在那種思維下也有人逆勢而行。我常想,博聞強記的李敖若被逼放棄擅長的文史,而改唸工或商,會是什麼樣的李敖。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0-03-11 09:35 回覆:

一個億萬富豪李敖將是國家社會最大損失,他很幸運,台灣很幸運。

回顧我的一生,錢是賺夠了,但是一點都不快樂,

算是一種浪費人才,我其實該是一位熱愛教學的老師,中文或歷史。

人才錯置是國家社會的最大浪費和悲哀,賺錢並不需要人才,只要敢就夠了。


林大(嚷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07 10:32

小犬也是數理強項...卻愛上辯論....

現正準備朝法侓系前進........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0-03-08 08:15 回覆:

嗯!台灣律師大不同於歐美,法院沒什麼機會辯論,

法律系倒是進入政壇的敲門磚,尤其擅長辯論的人,

只是台灣政壇如黑道,大好大壞,最好不要玩。

英文精通很重要,台灣需要英文好的國際律師。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07 04:57

人生不是七十才開始嗎?

我還在把握假期,快樂的玩。

啊咧,七十要開始什麼?開始學跳舞嗎?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0-03-07 09:39 回覆:

快樂的人一輩子快樂,七十八十九十都一樣。


汪小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06 22:50

讚美您是學識淵博的實業家。NICE GUY~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0-03-07 09:37 回覆:

虛名如浮雲,金錢是煩惱,名利最害人。


汪小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06 22:48
那樣的話,認識主耶穌也不錯。遇見神大能;凡事都可能。阿們。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0-03-07 09:35 回覆:

我是神父修女抱大的孩子,早已認識得一清二楚,

人的教會藏污納垢,神若真有能,應該將之摧毀。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走自己的路
2020/03/06 21:19

我從小就不是乖乖的孩子。

再加上不是在自己原生家庭裡成長,與養母就形成了對抗與拉鋸。

至於性向,測了幾次性向都是走設計路線會賺錢。

現在的醫事人員工作也與我個性不合,沒辦法!!必須為生活勞碌。

我這個人嘛~套句好友的結論,天使vs惡魔並存的怪怪人。

期待有一天像你一樣,做自己喜歡的事,可以不用為生活勞碌。

想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0-03-07 09:33 回覆:

性向不是測驗得來,而是與生俱有,從小應該一清二楚。

人生沒有回頭路,走了就是走了,我並不反悔。

只是奉勸天下父母,不要一廂情願的「愛」子女。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06 15:43
所以,你的文章寫的不錯,簡單易懂。哈哈!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0-03-07 09:29 回覆:

謝謝言不由衷的稱讚。呵呵!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06 08:47
興趣從來不是賺錢最強項,這就是華人父母不喜孩子讀藝術文學等^_^。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0-03-06 12:01 回覆:

其實讀理工科好賺錢是錯誤觀念,行行出狀元,行的就是行,

台灣當年最強學生都讀了理工科(少數醫科),所以台灣理工方面強,如此而已。

北美最強的學生分佈在各方面,因為法商比理工更好賺。



飛天破學校的費歐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05 15:17
.....回歸天性的快樂,真好。祝福您。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0-03-06 11:55 回覆:

謝謝!人生五十才開始,回歸自我。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