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被騙了,關於人生的意義
2020/02/06 10:20:30瀏覽1556|回應2|推薦69

人生,最重要的一件事,其實是「不要被騙」,然而,大多數人卻心甘情願被騙,關於人生的意義。人生意義是什麼?名?利?學歷?事業?權勢?財富?追求快樂?或者,追求心靈平靜?

億萬人終其一生苦思不解人生意義,於是乎尋求宗教信仰協助,不同宗教拯救了不同的人,但絕不是所有人,為什麼?因為宗教只適合某些人,不同的人在不同的文化下,把一己的不安與煩惱洗淨,藉由不同的經典,謀求一己的心靈歸屬。其實,宗教只是一個借力,心靈洗滌的過程必須依賴每個人自我修煉。

人類世界,任何再美好的東西都能變成醜陋,無論在任何形式的群體裡面,因為每個群體裡面都存在騙子,為了掌控他人錢財,欺騙是最輕鬆的手段,而教會不過是看似比較高尚的一種媒介。人生意義何在?需要如此複雜?需要經典?需要闡釋者?需要群體領導?人類世界的任何群體,最終都成了老千玩弄愚民的地方,無論為了權勢或財富,所謂領導人鮮少存在聖人,即使是宗教團體,人性太醜陋,一億人也出不了一個聖人。

我的座右銘很簡單:「不害人,不礙己。」已經是人生最高境界,不需要來生,不需要天堂,此生即是唯一。世間有幾人能做到不害人?無論違不違法,無論出於什麼目的,騙人者都是害人精。世間有幾人能做到不礙己?何苦自欺欺人,何必自傷傷人,最簡單的人生來自於無所窒礙,在不害人的前提下。

留名?留下意義?騙誰呢?追求來生,追尋天堂,騙誰呢?這一生就是你的唯一,面對它活好它,無怨無悔好好生活每一天,日夜消逝永遠不回,只要不害人,何苦礙己?何必苦己?其他人都不是你,你是你的唯一,人生沒有那麼複雜,一切的複雜都是老千騙人的手段罷了。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131671491

 回應文章

Lans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08 13:28

現在,不認識的電話號碼來電,基本上不接

很大比例是詐騙電話

從前對社會的絕對信任感已經快被消耗光

人類是怎麼了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0-02-09 10:27 回覆:

人不自私天誅地滅,欺騙是賺錢最快的方法,

法治是政府的責任,台灣詐騙集團行騙世界多年,只因政府不管。

先進國家一樣有詐騙,但不可能如此囂張。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06 11:52

您的說法有些「犬儒主義(Cynicism)」,這只是我讀文的直覺,沒想和您論戰喔。

「一樣米養百樣人」,一樣的氛圍感受也因人因時而有千萬殊異;有些人因為宗教信仰而找到人生意義,有些人只信科學, 把所有感性包括慈悲喜捨都歸為掩人耳目。 這樣的狀況沒有對錯或正邪之分,只有互相包容互相尊重之需。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0-02-06 13:08 回覆:

我只有一種主義,面對現實,絕不虛偽。

任何人都是一己,任何群體也是一己,不能自覺優異,

沒有任何人高人一等,沒有任何宗教高人一等,

尊重他人是人類的最基本道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