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定要吃飯
2020/02/13 09:38:47瀏覽1748|回應16|推薦112

小時候,住公家宿舍,雖然不是眷村,大部分鄰居都是外省人,一方面正好北方人多,一方面美援麵粉配給總得吃完,走巷串家各種麵食並不陌生,從家常麵到麵疙瘩,蔥油餅到包子饅頭,家家戶戶的重要主食。當然,米飯也是一部分,為什麼米飯吃得少?年輕人可能猜不到,因為窮,吃飯得配菜多,一大群蘿蔔頭,三菜一湯實在不夠配,尤其是魚,一人夾一下,沒了。麵類簡單得多,隨便湊點肉、丸子、青菜煮一大鍋,全餵飽了。

大學住學校宿舍,正巧同室都是本省人,我這才知曉,他們很少吃麵,餐餐主食都是飯,有些人連早餐都吃飯更是令我驚訝萬分。我早餐從來沒吃過飯,要不豆漿饅頭夾蛋,要不水煎包蔥油餅或燒餅油條。有一位室友,一年365天三餐都要吃飯,他說沒吃飯不行總覺得肚子餓,我笑他是飯桶,好奇怪。沒想到這位同學不是異類,我這雜食者才是,自古南方農家三餐一定都要吃飯,否則沒力氣下田,米飯耐飢。吃肉?有這疑問的朋友家裡必定富裕,一般家庭哪能天天吃肉,雞是用來下蛋的。

後來,「一定要吃飯」害慘我,我們公司幾個業務都是吃飯家庭出身,在台灣他們怎麼愛吃飯與我無關,我愛吃麵,各吃各的。出了國,尤其歐洲,尤其不是大城市,中餐館很少,我這幾個業務就是要吃飯。其中一個非常嚴重,說他只要一天沒吃到飯,整晚睡不著,簡直要病倒。所以,我倆在法國里昂市郊,拜訪完客戶工廠正逢中午,這客戶好吝嗇沒請我們吃飯,我同事思飯病發了,堅持要找一家中餐廳,我們法文不通問路無門,只好一路走一路找,日正當中,走了一個鐘頭沒看見半家中餐館,我快曬昏餓昏了只想隨便找家賣吃的填飽肚子。同事最終妥協,我們吃了披薩,又快又好吃,可憐他吃「飽」之後一副病懨懨狀,沒吃飯這麼嚴重?我算是大開眼界了。

我以為現代都市人應該和我一樣雜食都能吃,沒想到我還是錯了。有一次,參加台灣旅行團去歐洲玩,行前說明會時,一位團友急急發問,怎麽都沒有中餐?領隊說了,我們這是高檔團,安排的都是當地風味餐,甚至米其林餐,中餐其實最便宜沒安排。沒想到這位朋友當場說他要退團,我又見識到了「一定要吃飯」的威力,真是厲害。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13172597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福 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吃飯不輸人
2020/02/28 09:42

與朋友餐廳吃合菜時  過去一次可吃四碗飯(一般的碗)

這兩年來節制了  三碗飯

但正式的筵席   我都餓肚子   因為沒有飯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0-02-28 10:17 回覆:

天啊!真是大飯桶,一餐吃三四碗飯?好誇張!

我喜歡吃宴席,因為沒有飯,多好!


飛天破學校的費歐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27 13:46
來自“吃飯家庭”的朋友確實不好搞,遊歐必定憔悴消瘦。哈哈。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0-02-28 10:15 回覆:

不僅一定要吃飯,還要挑什麼米,在來米嫌乾,西班牙米嫌硬,

台灣人旅遊為何哈日,就因為愛吃蓬萊米。


人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21 12:38

朋友女友是曼谷人.來台一定要找泰國米來煮.老年的的某些回憶其實反映的是兒時生活上的各式風情

"澱粉過多容易糖尿病"這點.恐怕在古中醫裡是可商榷的.朋友正在看中醫.要他1日最少得吃4碗白米飯.目標是有一天要停用西藥.目前未知新狀況.倒是吃4碗白米飯後減重6公斤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0-02-22 10:07 回覆:

泰國(在來)米吃慣了,台灣(蓬萊)米當然吃不慣,差別很大。

一天4碗白米飯?有點瘋狂,飯吃多菜吃少能減肥可能沒錯,

但是,多吃米飯治療糖尿病?這個我不敢信。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21 02:15

我住的地方沒有麵館,好不容易這兩年有了,味道卻不對

麵食米食我都愛,沒有大概就活不成了!大笑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0-02-21 09:23 回覆:

麵食米食都沒有?不可能有這種地方吧!南極北極?月球?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20 22:11

我年輕時吃什麼都無所謂,但年紀漸長後,在外旅遊久了會想念麵條,是從前沒有過的現象。「一定要」…..的人不太適合參團,團體生活必須有彈性,願意將就。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0-02-21 09:20 回覆:

想念不是問題,人人都有想念的食物,

怕的是習慣,吃不慣的痛苦。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0/02/19 20:01
倒不是多認真,把話交代清楚罷了。^^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0-02-20 09:20 回覆:

了解。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0/02/17 21:13
俺沒說清楚,回應大部份指的是親友同事間的私遊團。旅行社的團自然有素,那個要吃米的退團,是自律。無論私團公團旅團,個人都需要自律自重,我這是經驗談。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0-02-18 09:36 回覆:

呵呵!八卦文八卦回,隨意聊聊,切莫認真。


sallych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愛米飯
2020/02/17 16:52

我家也是米飯大戶,一天吃兩餐正式的飯菜

早餐就比較彈性,各取所需,仍有幾頓白粥

之所以愛吃米飯,重點在魚肉菜的飲食均衡

我們寧可只吃半碗飯,也要三或四菜一湯

外出就不堅持了,隨遇而安。在家就要正式

說到底,就是珍惜「圍桌吃飯」的家庭溫馨!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0-02-18 09:34 回覆:

確實現代人「圍桌吃飯」的機率越來越低了,

雖然,圍桌夾菜其實不太衛生。

若要說營養均衡,中西式雜食者一定最均衡。


高手過招 - 英語電影劇本大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17 11:45

西式餐飲內,應該至少有兩項是用米做的;一是義大利的 Risotto,一是墨西哥的 Burrito,特別是後者,以玉米薄餅包著飯、麵、肉、豆 ( 好像是大粒的紅豆 )、蔬菜、起司等,份量也夠大。

但你的老友記們所說的飯,應該是指盛得滿滿的一碗碗的白飯吧 ! 不然怎麼都仍不算吃飯 !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0-02-18 09:31 回覆:

愛吃米飯的人就是愛一大碗白米飯,菜反而不是重點,

愛吃米飯的人都不愛西餐,不管裡面有沒有米飯,口味不合。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16 19:05
旅遊泰國時,同團一位婦女堅持早餐一定要吃米粉湯,而且也不吃辣。那一個星期下來,她成了個病懨懨的模樣。大笑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0-02-17 09:51 回覆:

有些人很少離開老家,一直都是吃那幾樣家鄉美食,

出國適應力必然較差,所以一般來說也不太愛出國旅遊,

台灣人旅遊超級哈日的原因也是因為飲食習慣問題。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