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骨氣,正氣
2020/01/30 10:25:31瀏覽1543|回應8|推薦89

記得小時候,爸媽最常講的一句話「做人要有骨氣」,耳提面命無數次,小學生哪懂得什麼叫骨氣,骨子裡有氣,怎麼可能?後來,中學國文課「天地有正氣」這句也不懂,正氣?生在哪裡存在哪裡?「雜然賦流形」更不用說,什麼東西?反正背起來,考試答案正確就好。

大人們最糟糕的地方,就是忘了自己曾經小孩的時候一樣笨,文言文幾個人懂?還教那麼多,為了考試背起來也沒用,成年之後,不懂的人早已(快樂的)忘光,成績好的聰明人也選擇忘記,為了名利權勢財富,誰還管國文老師教什麼,骨氣?正氣?這兩種不太懂的氣,比不上財氣重要,也比不上人氣虛榮。

我常想,老了還想,倒底我們的教育是成功還是失敗?擁有骨氣正氣的人少之又少,不亂發脾氣已經是聖人。「父慈子孝」「主聖臣賢」重要?還是「基本人權」「民主自由」重要?都成了打高空口號,「俱往矣」大概是最佳形容詞。東亞人喜歡吹噓儒家思想,把孔孟學說描述得天花亂墜,「民為本,社稷次之,君為輕。」一句話可抵西方世界數百年民主奮鬥,好似中國人早已民主政治千年,事實呢?封建王朝關門大吉一百多年,現代中國還在強調「一黨專政」「菁英統治」正確性,孟子是誰?孔子是誰?誰能比主席偉大。

古代王朝,皇帝一家是神,黎民百姓是糟糠奴隸,眾臣百官呢?菁英統治嘛!這還不懂,能者多勞吃香喝辣乃是當然應該,宦囊羞澀的簡直可恥。數千年過去,數億人活過,亞洲人還是沒搞懂,人生而平等,沒有誰高人一等,即使他聰明絕頂,即使他出身貴族世家,沒有人該比別人特權。政治人物騙術高,江湖老千騙術一樣高,難道騙子還分上下等?必須尊敬弄權斂財官僚,唾棄老千詐騙集團,不都一樣貨色,老千有罪,政客無罪?

至少古代還有一些號稱讀書人的士大夫,再假也得裝高尚,「讀聖賢書,所學何事?而今而後,庶幾無愧。」現代讀書人不一樣,高尚不用裝了,反正愚民多得是,隨便騙騙都有一大群人崇拜,「當選」喊個不停,騙子們怎麼也想不起來,骨氣?正氣?什麼東西?既賺不了錢,也矇不到名,笨蛋讀書人就是古代人,文言文落伍啦!

我自小是個笨蛋,愛看雜書(聊齋誌異第一本),文言文讀多了,骨氣正氣一直積在心底,一身酸腐氣去除不了,厚黑名利不肯追求,一輩子當不了官成不了財閥,只能呆呆的在這裡談論骨氣正氣,唉!沒用的東西。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131616571

 回應文章

Lans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08 13:33
寧肯無用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0-02-09 10:24 回覆:

只因沒辦法有用,教育失敗,社會無知。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08 12:25
"沒用的東西"可能比有用的東西好.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0-02-09 10:22 回覆:

那不可能,對國家社會沒有益處。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06 12:15

少時喜讀儒林外史,未解人心古今皆同,瞻前顧後更誤今生。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0-02-06 13:01 回覆:

儒林外史+聊齋誌異+紅樓夢+西遊記+武俠小說,我什麼都看,

漢賦、唐詩、宋詞、元曲、明清小說,我都喜歡,

代代佳作讀不完,僅供參考,

個個人生大不同,都是一己。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第一篇
2020/02/05 15:12
哈哈~ 這篇應該一直掛在第一篇~ 嘻嘻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0-02-06 10:25 回覆:

謝謝!

知者知也,不知者視而不見,一切隨緣。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03 07:54
有財氣,沒骨氣/正氣最佳事例就是,為了選舉去美白他滿臉老人斑,初選時說 "大哥求你",初選敗後拚命扯人後腿的人。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0-02-03 09:12 回覆:

那個沒水準的生意人,就算了吧!錯誤示範第一名。

可笑爛黨隨之起舞,一下子破格入黨,一下子立馬退黨,

這種爛黨不敗也怪。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0/02/02 15:15
民為國本,這就是哂家阿本在udn的由來。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0-02-03 09:10 回覆:

民為國本,可惜多數台灣人喜愛政客,而且「政客不壞,人民不愛。」

文言文在台灣不受歡迎,與此同時,骨氣正氣也消失了。

母語教學大肆提倡的後果,「林北」髒話成了顯學,

連女生都拿來當自稱語,台灣電影成了髒話的樂園。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31 16:19

誠實 正直 善良 來自父母身教的影響

單純 快樂 一半先天 一半後天。

父母 良伴 知識 學習。

祝 喜樂!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0-02-01 09:03 回覆:

教育教人為善,可社會追求為惡,虛榮掛帥,

政客尤其為惡,可選民還是喜歡,我不懂。

祝福一家人,都快樂!



thy 祈災情不再擴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庚子年吉祥如意
2020/01/30 13:05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0-01-31 09:45 回覆:

謝謝!一定要輕鬆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