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行不行的謬誤
2020/03/11 09:17:48瀏覽1433|回應3|推薦80

「你行的,只要盡了全力,你一定行。」「人定勝天,堅持再堅持,最終的勝利一定屬於你。」唉!不須再多舉例,總是有無數人把錯誤鼓勵當成心靈雞湯,事實證明,不行的就是不行,沒有天賦沒有興趣的人,如何能行?後天努力能造就藝術家?能造就科學家?純粹自欺欺人,後果只是缺乏快樂的無效率養成。

教育觀念為何總是一廂情願?青出於藍,為什麼?虎父無犬子,為什麼?千年謬誤的教育理念為何執迷不誤?若是無害也就罷了,偏偏害慘了無數學子,這種可怕可悲的錯誤觀念為什麼一直有人堅持?我不懂,虛榮虛偽難道是人生的真諦?一半的孩子不適合唸書有什麼不對?所謂唸書,其實僅適合學術研究的少數學子,無論理工法商藝文,適合學術的孩子頂多10%,為什麼100%的孩子長期關在教室裡浪費生命?我不懂。

基礎教育,高中畢業已經太多,再讀下去,行的孩子浪費時間,不行的浪費生命。大學只適合最多20%的孩子讀,如同過往的教育體制,該讀專科的,該讀高工高商的,都應該走向他們天賦的方向,人生成就和學歷根本無關,只和虛榮相關。台灣現在人人都讀大學,可笑張大帥籃球教育理論,每位學生發一顆籃球,人人滿場亂飛,夢想他們成為職業球員,可能嗎?荒唐教育體制莫此為甚,國家教育經費浪費莫此為甚。

讀大學幹什麼?具有天賦的孩子(何必是讀書天賦)行行出狀元,讀多少「教科書」根本不是重點,學歷當然更不是什麼要素。學校應該讀,小學尋求快樂學習啟發興趣,中學進行基本公民教育,其他學術東西多數浪費時間,請問幾個成年人還記得三角函數?還使用三角函數?學校成了扼殺天賦的場所,填鴨模式最為悲慘,課本是最糟糕的工具,考試是最無聊的評量,無知人士一再堅持考試是必要的聯考是必要的,這些教育界的頑固份子當年都是聯考的勝利者,一輩子落伍封建還自認是菁英。

何謂啟發式教育?教育界人士必須先承認他們為用有限,各行各業的成功者依賴的不是普通學校教育,是天賦,是專業教育,是在職訓練造就人才。基本義務教育重點在於公民道德,在於天賦發現,其實10年已經足夠,天賦性向一旦知曉,就應該走向專業教育或直接就業,不知方向的大學教育純然浪費生命。

落後國家人士最喜歡一句話:國情不同,文化不同,事實只有既得利益不同。請不要再爭論「這樣的教育體制還不是教出無數人才」,這些人才不是學校教出來的,就算沒有學校他們一樣可以成為人才,社會大學自然會教育他們,雖然殘酷卻非常真實。一句傷人的話我還是得說,沒有能力的人才需要學歷,當然,有能力的人通常擁有學歷,只是他們並不需要。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132000262

 回應文章

米若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15 13:23
當學歷是就業的基本條件時,升學就成必要之路。
"人定勝天"有時對保守的人有激勵作用,或能激發潛能。當然,做內衣的布料是無法裁西裝的。
隔鄰有位小學生就被他爹逼讀書補習,沒次撞見小朋友愁眉苦臉,真堪憐。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3-03-16 10:07 回覆:

其實學歷時效有限得很,過了30歲,現實功力決定一切。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0/03/14 18:03
世間多庸人,不會懂得你所言的。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0-03-15 08:57 回覆:

部落格不就是自言自語嗎?

庸人不來,最好。


月飛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12 12:00

完全同意!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0-03-13 10:22 回覆: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