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以為我可以是一片火腿
2020/07/02 09:48:34瀏覽1876|回應14|推薦107

小時候,美國回來的李神父,給了我一片罐頭火腿,當時腦海的那個決定,毫無疑問影響了我一輩子,人生必須像那片芳香無比的美味,令人永遠無法忘懷,我要當一片火腿。

可惜我的童年缺乏芳香,值得回味的時刻不多,咀嚼多時捨不得吞下火腿的那一刻,可能是少數的難忘。之後數十年,買得起之後,我一直愛吃火腿。買不起之前,香腸是替代品,香腸比火腿香,可童年的品味夢魘般的跟隨我一生。我一直愛吃火腿蛋三明治,不是因為切邊的吐司,我討厭軟趴趴的吐司,煎蛋是香味來源,然而火腿永遠是重點,薄薄的一片夾在中間,整個三明治非它不可。

嬰兒潮世代逐漸脫離三明治時期,許多人也以為退休後總該如此,沒想到火腿年歲過不完,小的超過三十歲還不獨立,老的超過九十歲還不聽話,怎麼辦?充當一片美味可口的火腿,多久是好?三十年?四十年?聽說有人更久。

台灣孝順故事實在太多,多到令人無法置信,沒結婚的女兒通常「最乖」,照顧老爸爸老媽媽「無怨無悔」,社會家庭一起賦予她們責任,沒人敢於拒絕。未來,當這些老女兒需要孝順的時候,他們沒有下一代。

慈愛故事聽更多,多到令人厭煩,都說父母的愛無私無我,願意數十年如一日,替三四十歲的「嬰兒」放洗澡水都沒關係,老嬰兒多麽美妙,值得慈母疼愛一輩子,給錢怎麼不好?心甘情願,充滿愉悅。後果?

我真的想當一片火腿,令人回味無窮懷念多時,可孝順實在不容易,不聽話的小孩令人頭疼,不聽話的老媽真正厲害,保證痛苦萬分而且無能為力。寵愛孩子容易,買多少東西都值,那種享受絕對比自己享用滋味更加甜美。寵愛父母不容易,送多少東西都說不要,收錢很高興,他們喜歡到處捐錢,懂得的人生只剩下虛榮。

為了重溫舊夢,最近我特別買了一次罐頭火腿品嚐,哇!難吃得很,誰說童年的夢最美,自欺欺人胡說八道。經歷種種純真與虛偽,我還是喜歡火腿,當然不再是罐頭火腿,煙燻黑胡椒口味較佳。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14090751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ynn60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11 12:27

我小時候最喜歡吃的是棉花糖, 有粉紅色也有白色, 口感軟軟的真像棉花.

當時台灣市面還沒出現, 等長大以後, 發現了市面的棉花糖, 總要買來吃.

別人看我神經病, 那麼多好吃的糖果為什麼偏選這種味道不顯著的?

他們哪裡知道我吃的是回味, 是童年的記憶, 是那一段美好時光.

即使現在老了, 驟然看到棉花糖的當下, 還是會突然興奮起來.

有的東西真會影響人一生的口味, 我相信.^-^

ynn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0-07-12 08:01 回覆:

「小時候愛吃棉花糖~~」「當時台灣市面還未出現~~」

你的身份可疑哦!



羅馬街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06 09:49
如此單純而動人的情懷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0-07-06 10:43 回覆:

實話直說一輩子,正是單純的最佳闡釋。


VS Alway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06 08:49
常覺訝異,許多台灣同胞擇偶第一條件是:孝順。譯之,嚴選優良火腿😆

婚後複雜的婆媳問題卻多慘不忍睹,豈不矛盾?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0-07-06 10:42 回覆:

唱高調孝順是最虛偽的虛榮,如果父母是爛人,也要孝順?

台灣恐龍法官就是如此判決,再爛的父母都必須給錢「孝順」。

至於婆媳,千古無解,聰明人想辦法隔開,愚蠢人奢言孝順。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05 15:23
我知道我不能改變世界,甚至不能改變自家老的、少的。
把該做的事做完後,希望該走時能一蹬腿就走,別麻煩任何一個人。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0-07-06 10:38 回覆:

大家都如此希望,包括所有失智失能老人,

然而世事難料,誰願意麻煩子女甚至孫子女,

儘量保持健康,早早做好身後準備,已經一百分。

我們家兩老的重要共識,放棄插管放棄搶救,該走就走。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05 02:14
童年的美味存留記憶裡,但老年時吃同樣東西,感覺味道不同,可能我們味覺退化了。這是我對我媽媽說的。(她常會唸叨著某種美食,待買回來吃,又嫌味道不對。沒記憶中的好吃。幾次之後,我研磨,也許是我們自己味覺口感改變,退化了。)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0-07-05 09:05 回覆:

其實味覺沒變,是人心變了,是外在環境變了,

人性的自我保護功能之一,自我洗腦自我欺騙。

活在當下的意思,就是要忘記過去,不想未來,

「想」的東西都不真實,也不實際。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04 23:26

"超過30還不獨立,超過90還不聽話",真是太寫真了 !

我們火腿這一代,照顧好自己,火腿沒有麵包,可以蛋炒飯.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0-07-05 08:59 回覆:

重男輕女的社會,男子被寵壞,女子被虐待,視為當然,

我們的上一代普遍不及格,這一代好一些,仍然許多啼笑皆非例子,

社會文化的矯正很難,儒家思想數千年,早已落伍還堅持。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04 20:20

「火腿人生」真是無奈⋯⋯

只能消極的希望下一代別成為「火腿」重蹈覆徹尖叫

謝謝好文分享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0-07-05 08:54 回覆:

人性不變,歷史總是重演,必須依賴公平法治矯正,

恐龍法官強迫子女給錢,孝順數十年不像話父母,是一起點。

亞洲國家人權觀念不及格,社會強迫愚孝正是一種違反人權。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04 04:26
捐錢 不是為了虛榮 愛面子

是心裡受到的感動

孝順 不難 但是臉色 口氣 很重要

父母的行為 他們來自 原生家庭

有的父母 體貼兒女

怕兒女們自己也有家庭的重擔

有的 重男輕女

明明自己有錢

還要兒女每個月給父母奉養金.

不過時代進步了,

我身邊的親友, 多半出外都請兒女吃飯,

活著 祖孫三代人都高興,享受一家人的快樂,

也能活著聽到他們說: 謝謝!

人走後,錢留給兒女,也聽不到他們說的話

不如健康 帶著父母兒女ㄧ起出遊 或 旅遊,

留下是歡樂的回憶⋯⋯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0-07-04 09:40 回覆:

人都是活在自己的世界裡,父母也一樣是人,哪個人不虛榮?

台灣社會的捐款機構數以萬計,多數斂財自用,或挪用於他途。

捐款當然是虛榮,那份自我感動正是虛榮的一種型式。

我常笑老母親,你捐錢的受款人,他們過的日子比你還好,

我的老母親,38度溽暑堅持不開冷氣,熱到中暑為了省電費,

每個星期天到教堂,一出手就是成千上萬捐款,很可悲的虛榮。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0-07-04 09:43 回覆:

我也常常捐款,但從不捐給任何宗教團體,

我只捐急難救助(紅十字會),或清貧學子(獎學金)。


汪小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03 23:14

我27歲的時候在台北民權東路做慈濟的相關志業...一小助理,認識一個在學校當老師的慈濟人母親(我都叫她阿華田阿姨, 她每次吃到好吃的食物都不忘幫我留一份給我品嚐,那時我第一次吃到麥當勞限定推出的火腿華堡,那吃在嘴裏的滋味真是美味的令我難忘...一層疊的像蓮花的火腿加上神來的美乃滋。超級美味可口的。後來很久以後麥當勞都沒有再推出一樣的產品了,好可惜喔... >< (因為吃不到了)

不過嚴格說起來,現在我比較喜歡吃後勁很強的正宗德國火腿

Wang Xiao Xiao 2020.07.03.FRI. 微笑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0-07-04 09:30 回覆:

童年的美味,總是跟隨我們一生,通常美好難以忘懷,

長大後嚐盡美食,反而悵然若失,快樂與享受原本是比較級。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03 18:57

樓下意樵的回應讓我感喟更多 

老年化的社會,以後的問題難以想像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0-07-04 09:27 回覆:

每一代人都有其困難之處,憂,並不實際,

面對真實人生,儘量放鬆心情,無欲則剛,無求則樂。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