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過年雜憶
2016/02/03 20:20:49瀏覽1080|回應4|推薦66

年少時為了準備過舊歷年,家裡都會自己做大年糕、米果和餅食,也會買些喜慶糖果過年,例如瓜子、糖蓮子、冬瓜條等。做年糕可是頭等大事,用家裡的石臼舂米成粉,加糖做成米漿,用大型竹篾編成大框,用竹葉圍邊和墊底,倒入米漿,放進大鐵鍋裡,隔水蒸上一天多才能熟透,大灶燒的是後山砍來的柴火。大年糕除了家裡吃外,還用來送親戚鄰里。年節零嘴多,這樣的純米粉年糕不討喜,我喜歡裹上雞蛋煎著吃。元宵節過後,其他零嘴吃光後,常剩下大年糕,那時年糕表面上常長出青青綠綠的黴菌斑,物質匱乏的年代裡,捨不得丟棄,清洗後,蒸軟了再吃。

鄉下做米果,只用大鐵鍋,沒有爆米花的設備,不是每次都能爆出米花。做米餅是年少時喜歡做的事,家裡將米粉和花生粉等材料炒好,加糖做成粉團,將粉團填入大小和花色不同的木製餅印中,夯實,倒出來就是有著吉祥圖案、甜甜香香而且還可以填肚子的餅食。

過年時,家家戶戶都會貼上春聯,大門兩旁多會貼上「花開富貴、竹報平安」之類的四字春聯,少數人家會貼上「天增歲月人增壽、春滿乾坤福滿門」等長聯。鄰居多備上紅紙,請毛筆字比較好的長者幫忙寫,以紅包或年糕回報。升上小學高年級後,家裡的春聯都是我動筆,偶而也有鄰居要我寫,賺幾個小紅包。年少時另外一門「生意」就是幫鄰居小孩做花燈。看過師傅用竹篾做花燈,憑著想像和巧手,我用竹篾、紗紙條(具有韌性,比鐵線更好用)、漿糊和彩紙做出各式花燈,最常做的是楊桃、兔子、飛機等,將罐頭的鐵皮剪開,敲打成燭台,安置在花燈中央,點上蠟燭,晚上便是明亮的花燈。做過最複雜的是走馬燈,蠟燭點燃後,靠上升的氣流推動彩繪過的內圈。

年少時過年最興奮的莫如領紅包、放鞭炮(爆竹)和舞獅子。大年夜裡,在城裡工作的叔叔回家時都會過來看我,每每將大紅包塞在我枕頭底下。年初一領到的紅包都不大,意思意思討吉利罷了。喜歡初二陪母親回娘家,因為外婆和親友們都很慷慨,可以紅包滿滿地回家。

放鞭炮熱鬧刺激,家裡或廟裡拜拜時會點燃排炮,小孩玩耍時,喜歡單點的鞭炮、火箭炮和仙女棒等,點燃立地的沖天炮時,轟然一聲,一頭先在地面炸裂,另一頭飛到天空中才炸開。最頑皮就是將鞭炮放在空罐下點燃,將空罐炸開亂竄。舞獅子如同黃飛鴻電影裡的情景,舞獅隊伍到每一家拜年、採青、領紅包,討吉利。到街市裡向店家拜年最刺激,因為好幾個村子都會出獅子拜年,同時間擠到街市裡,互別苗頭,鑼鼓聲此起彼落,熱鬧非凡。那時年少,我只能掌旗吶喊,跟著隊伍跑。

隨著年歲漸增,過舊歷年少了興奮等待的心情,只剩下平淡的回憶。今日物資充盈,不用靠過年打牙祭、吃零嘴。除了年夜飯外,唯一傳到今天的便是寫春聯,也常自撰打油春聯表達當時的心情,例如長女四歲時的春聯是【小丫頭活活潑潑已經四歲、老雙親穩穩當當又過一年】,當時的小丫頭現在已經大學畢業好幾年了,自她高中起,毛筆字比我好,寫春聯就交她代筆了。

祝福網友:恭喜發財,如意吉祥!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hc70&aid=45751908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28 11:13

物質不豐裕 沒有零用錢的時代 , 有壓歲錢可是大事。有炸年糕吃, 還有錢去買上一小片烤得香香的魷魚腳, 吮啃半天 ; 買兩粒 金柑(含)糖球 慢慢含 。

這些樂趣 是豐裕的下一代 沒法想的。

wonghc(wonghc70) 於 2016-02-29 10:26 回覆:
是啊!現在小女對紅包都沒啥感覺,因為平常沒有匱乏。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08 14:42
祝福您猴年行大運
wonghc(wonghc70) 於 2016-02-08 18:42 回覆:
謝謝!恭喜您。

瀟 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08 08:03

恭賀新禧!迎春接福,新年快樂!

wonghc(wonghc70) 於 2016-02-08 11:26 回覆:
謝謝!恭喜您。

Novemb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04 09:50
讓人懷念的濃濃年味,祝福闔府新春愉快,福氣滿載

wonghc(wonghc70) 於 2016-02-04 15:42 回覆:
謝謝!恭喜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