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智慧心語 45 ~ 煩惱的根源
2019/12/19 11:19:03瀏覽5281|回應1|推薦49

煩惱的根源

證道

        在某地,漁夫正在捕魚。一隻大白鷺猝然飛下攫捕了一條魚。此時,在樹上歇息的千來隻烏鴉看見了,便聒噪著追逐大白鷺;不管牠飛到哪裡,群鴉就跟到哪裡。

         無論大白鷺飛上飛下、飛東飛西,烏鴉們都是緊追不捨。大白鷺越飛越心急:「這下子該怎麼辦才好呢?」一不留神,魚就從嘴裡掉了下來。

         那群烏鴉們立即轉移方向,不再理會這隻大白鷺,而是朝著魚落下的地方繼續追逐。大白鷺如釋重負,便棲息在樹枝上,心有所悟:「那條魚就是我煩惱的根源,現在雖失去了那條魚,卻得到了平安和清靜呢!」

         擁有了魚,卻成了煩惱的根源,生活的夢魘;失去了魚,壓力反而得到釋放。經過得與失的比較,那份內心的自在喜樂,才是我們所要追求擁有的,不是嗎?

         老子說:「見素抱樸,少思寡欲。」修道之真境界,本在靜中得;修心之真功夫,當要淡中求。欲望不是問題,對貪念執著不放才是痛苦煩惱的主因,導致身心靈無法往上提升淨化而是向下繼續沉淪呢!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sdomlohas&aid=131307673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21 10:20
靠修煉,我以前曾追求過,靠心念訓練自己節制。

基督的福音,不是靠自己修煉,因為自己無法辦到,而是靠基督的生命內住( 聖靈),從此,只要自己願意實踐,就能靠著主過著喜樂與平安,知所遵行,在地如同在天一樣。並且還盼望一個新天新地,永遠不滅的全新宇宙,生命也要與主同復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