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手爸爸也要育嬰假!
2017/12/14 08:00:21瀏覽3445|回應0|推薦22

我家二寶迷你豬滿六週那個星期,大概是我有生以來最悲慘的一星期了。悲慘到令我感到迫切需要寫這篇文章。

迷你豬滿六週那一天,他爸爸江小豬結束陪產假、重返工作崗位,立馬出差一星期。六週大的寶寶,仍然每三小時討奶一次,不分日夜。當然,每次迷你豬夜半啼哭,我總是比江小豬更早聽到,但是,有爸爸在家,幫忙洗衣服、洗碗、照看大寶小小豬,我便輕鬆許多。

我的江小豬雖有「豬」之名,但其實是神隊友。小小豬和迷你豬出生後六週內,洗碗、洗衣服、幫寶寶拍嗝、換尿布,都是他一手包辦。在他出差期間,除了每晚起身餵奶以外,我得自己煮飯、洗碗、洗衣服、跟在四歲的小小豬後面跑來跑去、還要抽空寫稿,九命曾小貓在短短一週內就累得八條命都沒了。有時候,我被迷你豬吐得一身,卻連換身乾淨衣服的時間都沒有,在那一週內,我經常全身覆蓋嘔吐物,坐在書桌前,左手抱著迷你豬,右手打稿。

但就一個美國家庭的一般情況而言,我們的情況還不是最糟的。至少將小豬還有六週的帶薪陪產假,這在美國已經是比下有餘了。根據經濟與合作發展組織報告,在41個經合國家中,美國是唯一一個沒有任何帶薪產假或陪產假的國家。家庭醫療假法(Familu and Medical Leave, FMLA)保障婦女12週的產假,但不帶薪。只有16%的美國公司提供媽媽們帶薪產假,提供爸爸們帶薪陪產假的公司更少。

不只是新手媽媽需要產假,新手爸爸也需要陪產假。陪產假跟產假一樣,對健康的家庭生活至關重要。比方說,母乳餵養。餵母乳其實是需要團隊合作的,要媽媽、寶寶、爸爸合力才能成功。研究指出,有爸爸的支持,寶寶母乳餵養六個月的機率會顯著提高。有爸爸的幫忙,送餐送水、鼓舞打氣,媽媽才能好好休息,才有力氣照顧寶寶。

遺憾的是,到目前為止,我們的政府乃至企業,似乎缺乏「家庭」的觀念,似乎勞工唯一的角色就是員工,不是誰的爸爸或媽媽、也不是誰的丈夫或妻子。

江小豬在迷你豬滿七週那一天飛回家。終於又有人幫迷你豬拍嗝,唸故事給小小豬聽了。

Daddy’s home! 🏡

A post shared by To-wen Tseng 曾 多聞 (@twtseng) on Dec 4, 2017 at 12:25pm PST

我好希望美國爸爸的陪產假能再長一點點。日本爸爸有30週。韓國爸爸有16週。我們只要12週就滿足了。

延伸閱讀:
當新手媽媽說「我好累」
Y世代重視家庭,美大企業提供爸爸長陪產假留人才
養育孩子,我們需要同村協力

*本文同步刊登於 【親子天下嚴選】,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wtseng&aid=109487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