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走讀萬華-上篇 ~ 青山宮、龍山寺、萬華茶室文化老街、艋舺公園、糖廍文化園區
2021/10/24 09:26:56瀏覽1967|回應0|推薦13

台灣5月爆發嚴重本土疫情,其中一個主要破口為萬華茶室群聚,使萬華淪為重災區。當時,在Facebook上看到一位學長的發文,他感嘆萬華成了千夫所指的對象,同時娓娓道來萬華的人情味,讓我對萬華這個地方產生興趣,決定把萬華放進我的旅遊口袋名單裡。最近疫情逐漸趨於穩定,因此決定利用這個周末到萬華走走。剛剛提到的這位學長,他從小在萬華長大,畢業後因工作關係才離開萬華,當天他剛好回家,中午他就出來跟我們會合,充當半天的導遊,帶我們遊萬華,介紹萬華的歷史。

萬華舊稱「艋舺」,凱達格蘭語「獨木舟」的意思,因緊鄰淡水河,是台北最早開發的地區,商業貿易發達,從清朝開始,就是台灣當時三大繁華的港口城市之一,與台南府城、彰化鹿港三足鼎立,素有「一府、二鹿、三艋舺」之稱,因此留下很多名勝古蹟:龍山寺、青山宮、剝皮寮歷史街區等。當然就成為電視和電影取景的地方,例如豬哥亮生前拍攝的兩部電影《大稻埕》和《大尾鱸鰻》都是在萬華取景,電影《艋舺》也是在這裡取景。

星期日的早上睡到自然醒,然後搭高鐵轉捷運到龍山寺站,先走到直興市場吃早餐,按圖索驥找網友熱推吃點,然後就展開這趟萬華古蹟知性之旅,透過走路的方式來認識萬華。

第一站來到「青山宮」,過去只知道「龍山寺」,今年初的一則新聞報導「艋舺青山宮遶境惹民怨:艋舺青山王祭連3天熱鬧登場,但連夜放鞭炮等問題引起諸多抱怨。」我才知道萬華還有「青山宮」,這次經學長介紹才知道,原來青山宮在萬華人的心中,地位比龍山寺還高,才是萬華人主要的信仰中心,主祀青山靈安尊王。每年農曆十月二十二日前後的青山王祭典,是萬華人的大拜拜,家家戶戶辦桌宴請親朋好友,場面非常熱鬧;尤其是商家都會出來贊助,經費非常充裕。走進廟宇之中,在梁柱、匾額、牌樓、廊道上,幾乎都有彩繪和雕刻,這些雕飾華麗精細,殿內香煙裊繞,散發出古色古香的味道,可以感受到這座廟宇的氣宇軒昂,廟前的燈籠海也很吸睛,晚上點燈後,燈火通明的模樣,想必更美。

第二站來到「龍山寺」,龍山寺不僅是萬華人的信仰中心,也是觀光局推薦給國內外遊客朝聖的景點,龍山寺佔地面積很大,分為前殿、大殿、後殿、與護院,這些建築物合成一瘦長的「回」字型,供奉約100多尊神明,有7個香爐:觀音爐、天公爐、媽祖爐、水仙尊王爐、註生娘娘爐、文昌爐、關聖爐共七爐。雖然禁止香客燒香,但是還是吸引很多信眾來參拜,信眾的熱情不減,在寺廟內逛了一圈,發現最多信徒聚集的地方是「月上神君月老爺爺」和「文昌帝君」,愛情與功名利祿,應該是我們凡夫俗子所追求的目標吧。

第三站來到「萬華茶室文化老街」,因為疫情的關係,現在八大行業尚未完全解禁,萬華茶藝館還不能復業,不過有店家趁這個空檔整修門面。走進這條老街,可以感受到這裡的淒涼,街道冷冷清清,店家大門深鎖,有一些店家鐵門上貼有催繳水電費的單子,人去樓空是這裡的最佳寫照。

第四站來到「艋舺公園」,艋舺公園就在龍山寺的正對面,我們在艋舺公園附近的巷子裡買了兩個胡椒餅,迫不及待的想要趁熱吃,所以就在艋舺公園裡坐下來吃胡椒餅,邊吃邊瀏覽四周景色,發現這裡聚集了不少遊民,他們身邊放著一袋行李家當,雖然公園有兩位保安在巡視,但是遊民的行李幾乎不離身,人走到哪裡,行李袋就跟到哪裡。有的遊民坐著發呆,有的遊民坐著打瞌睡,有的遊民吃著手上的食物,還有一些遊民聚集在一起聊天,艋舺公園就是他們的家。曾有大學教授做論文研究遊民,結果自己也當起了遊民,要了解遊民,必須從遊民的視角來看待。

第五站來到「糖廍文化園區」,若非學長帶路,還真的不知道原來北部也有糖廠,因為一直以為只有在南部種甘蔗田的地方,才會有糖廠,旁邊就是中國時報的總部,曾經是台灣的主流媒體,紀錄過往重要歷史。位於萬華的這間糖廠,原本是日本時代的甘蔗製糖所,曾是台北城內唯一的製糖所,現在被指定為市定古蹟,我們來的不是時候,這段時間剛好是員工休息時間,所以不能入內參觀,只能在外圍走走,糖廍文化園區內有一小片甘蔗田,種植了不同品種的甘蔗,但是在我看來,每一種甘蔗的長相都一樣,不容易分辨其差異。

 

旅遊資訊

旅遊日期:1017

 

艋舺青山宮

開放時間:06002100

景點地址:台北市萬華區貴陽街二段218

 

龍山寺

開放時間:06002200

景點地址:台北市萬華區廣州街211

 

萬華茶室文化老街

西園路一段巷子─廣州街─華西街─環河南路二段─寶斗里青雲閣舊址

從艋舺公園過了馬路到對面西園路一段巷子內,一路接著不論是轉往梧州街或是三水街的街道上。

 

艋舺公園

位於台北市萬華區龍山寺對面。

 

糖廍文化園區

開放時間:10001700(星期一公休)

景點地址:台北市萬華區大理街13210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rinaleong&aid=169818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