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香港之夜 ~ 維多利亞港煙花匯演、蘭桂坊、中環舊中區警署、中環至半山自動扶梯
2024/03/12 12:08:17瀏覽481|回應0|推薦16

這趟香港兩天一夜的輕旅行,其中一站是在維多利亞港觀賞煙火。每年跨年煙火,根據地球自轉的順序,台北101之後就是香港的維多利亞港。維多利亞港的煙花匯演是香港著名的旅遊景點之一,每次舉行都會吸引大量市民和遊客到維多利亞港兩岸觀賞。今年本來要農曆年初一去香港,去香港前跟香港的伯母聊天,她建議延後一天,因為通常在年初二會舉行煙花匯演,因為疫情關係停辦四年,而今年復辦,我們當然不能錯過這個千載難逢的機會。

年初二晚上我們一家和同學一家人在久兩菜餐館用餐,同學笑著說,本來好久不見應該慢慢吃慢慢聊,但是為了看煙花,上菜就快一點。餐後,同學帶著我們前往維多利亞港,沿途人潮洶湧,到了摩天輪的港邊,早已人山人海,把整個港區擠得水洩不通。

晚上8點,煙花匯演準時開始。第一幕以氣勢磅礡的煙花拉開序幕,象徵著迎接龍年的來臨。接下來,各式各樣的煙花在空中綻放,交織出各種各樣的圖案,有的像金色的龍,有的像盛開的花朵,有的像飛舞的蝴蝶,有的像笑臉,有的像愛心,美不勝收,每個圖案充滿了無限想像。當然啦,煙花主題又是中華復興那種偉大的標語。

煙花匯演持續了23分鐘,總共23888發煙火,整場匯演精彩繽紛,令人目不暇給。煙花匯演結束後,同學帶著我們一路步行回家。我們住在伯母家,在香港大學旁邊的般咸道,而同學也住在般咸道,距離較近。我們夜遊香港,邊走邊聊。其實這條路,我們白天從中環上岸後,也曾經吃中餐,走到伯母家,但是有地陪帶路,整條路頓時有了歷史和名字。

第一站來到了蘭桂坊。蘭桂坊是香港著名的酒吧街,匯聚了來自世界各地的酒吧和餐廳,外國人喜歡來這裡喝酒聊天。夜晚的蘭桂坊,燈火通明,人聲鼎沸,是香港夜生活最熱鬧的地方。

第二站來到了中環舊中區警署。如果不是在地人帶路介紹,還真的不知道這是一個景點。中環舊中區警署又稱大館,建於1864年,是香港現存最古老的警署建築。

這座建築由英國建築師設計,採用古典式建築風格,外牆以紅磚砌成,門窗上方有三角形楣飾。大館佔地面積很廣,由多棟建築組合而成,包括舊中區警署、中央裁判司署和域多利監獄,中間有一個大廣場。

大館在香港的歷史上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在殖民時期,它是香港警察總部的所在地,負責香港的治安工作。在二戰期間,該建築曾被日軍佔領。戰後,該建築繼續用作警署,直到2005年關閉。

2018年,政府將大館活化為「大館─古蹟及藝術館」,對公眾開放。大館內設有多個展覽館,展示香港的歷史、文化和藝術。其中,中央裁判司署展覽館介紹了香港的司法制度,域多利監獄展覽館介紹了香港的監獄歷史。此外,大館還設有表演場地、餐廳和商店,為遊客提供多樣化的體驗。

夜晚的大館,燈光昏暗,氣氛肅穆。站在大館前,我仿佛穿越了時空,回到了香港的殖民時期。

 

走過這一帶,接下來要上坡,同學帶我走到一個超級電扶梯,世界最長「中環至半山自動扶梯」,全長800公尺。這條電梯幫我們省了很多力氣,不過它在早上上班時間並非上行,而是配合上班族改為下行。十年前,我們曾經來香港找伯母,年邁的伯母不僅帶我們搭過「中環至半山自動扶梯」,而且離開這條電梯後,她還會用「跳島戰術」,大多數開放式建築物(例如市場)都設有電梯,走平路到市場入口,然後走市場裡面的通道,再搭電梯從上方那條街的出口走出。伯母每天去香港大學運動,也用這招避免了上坡的困擾,而且也不怕下雨。

在台灣,這兩年行人地獄是鬧烘烘的話題,接著又是檢舉蟑螂的糾紛與民怨,而這一切大多可以藉由良善的交通基礎建設來解決。像在澳門,幾乎每座人行陸橋都有電梯。如果台灣改善交通基礎設施,每條陸橋都設有電梯,那麼行人怎麼會想去等紅綠燈,然後提心吊膽的過斑馬線?紅綠燈少一點,交通不就更順暢?如果都市中巧妙設置一些「快速通道」,那誰還會使用自己的交通工具而造成塞車停車的問題?

過了上環,到了西營盤,住宅區取代了商業區,離開喧囂的中環,圖取寧靜的夜晚。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rinaleong&aid=180386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