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澳門茶餐廳 ~ 利順軒茶餐廳、西灣安記、萃軒茶記、工人茶檔、金富瑤、利誠咖啡
2024/06/14 13:42:38瀏覽382|回應0|推薦17

在澳門的每個早晨,如果我不在茶餐廳,就是在往茶餐廳的路上。

光顧茶餐廳是澳門人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無論是家人朋友聚會,還是獨自一人用餐,茶餐廳總是能提供一個讓人放鬆的空間,讓你可以在裡面享受美食之餘,還能談天說地。這次回澳門,我再次踏上了尋覓茶餐廳美食的旅程。一週的時間裡,我穿梭於澳門各區的茶餐廳之間,品嚐了各式各樣的澳門風味小吃,也感受了這座城市的人情味與炊煙味。以下就讓我來分享一下,這次回澳門品嚐過的幾家特色茶餐廳吧!

《利順軒茶餐廳》

這次回去,我發現我的愛店順記咖啡已經倒閉了。我以前很喜歡吃那裡的「水餃麵」,只好重新尋找其他供應水餃麵的茶餐廳。在澳門,供應水餃麵的茶餐廳越來越少,找了很久才找到這家「利順軒茶餐廳」。

我點了一份「水餃麵」和一杯奶茶。水餃麵端上來後,我迫不及待地咬了一口。澳門水餃的皮薄而滑嫩,餡料有豬肉、蝦仁、木耳,口感豐富。第一口咬下去,就能感受到脆脆的木耳口感,隨後是鮮甜的蝦仁味和香嫩的豬肉味,三種食材完美地融合在一起,令人回味無窮。我尤其喜歡蝦仁的海鮮味和木耳的爽脆口感,這也是我偏愛澳門水餃的原因。

《西灣安記》

人生就是要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而對我來說,沒有什麼比得上一杯香濃的奶茶和美味的豬扒包更美好的了。為了這份美味,我一大早起床,擠上人滿為患的巴士,再加上塞車,坐了將近一個小時的車,走了2千步,只為來到這家位於澳門西灣的「西灣安記」。

「西灣安記」在澳門有多家分店,而這家位於西灣的店鋪更是被譽為「最好喝的奶茶店」。據說,有澳門人下飛機的第一件事就是直奔這裡,只為品嚐這杯傳說中的奶茶。

我千里迢迢來到這裡,當然不能錯過這杯招牌奶茶。我點了兩杯:一杯沖好的,一杯自己沖的。沖好的奶茶,茶味濃郁,奶香味醇厚,讓人回味無窮。而自己沖的奶茶,則更有溫度,當然好喝。

除了奶茶之外,「西灣安記」的豬扒包也是一絕。豬扒採用傳統的醃製方式,再經過煎炸,肉質鮮嫩多汁,充滿香氣。而麵包則烤得外酥內軟,與豬扒完美搭配,讓人一口接一口。

 

《萃軒茶記》

澳門人的日常就是相約在茶餐廳「吹水」(LDS,聊天)。今天,我跟親戚一起來到「萃軒茶記」享用早餐。我點了一份牛腩麵和一杯熱奶茶。

端上來的牛腩麵,湯頭濃郁鮮美,牛腩軟嫩入味,麵條爽滑彈牙。我迫不及待地舀了一勺湯,品嚐著熟悉的滋味。雖然台灣的牛肉麵也很有名,但我還是比較喜歡澳門茶餐廳的牛腩麵。這種濃郁的湯頭、軟嫩的牛腩和爽滑的麵條,才是記憶中澳門的味道。

奶茶的茶味濃郁,奶香味醇厚,讓人一口接一口。這杯奶茶完美地中和了牛腩麵的油膩,讓整體的口感更加豐富。

一邊享用著美味的早餐,一邊跟親戚「吹水」,聊著天南地北的話題。在茶餐廳裡,沒有工作的壓力,沒有生活的煩惱,有的只是輕鬆愜意的氛圍和朋友家人的陪伴。

吹水(Chit-chatChatting)是香港俚語,意指不著邊際地閒聊和談天說地,有時會指天花亂墜的撒謊和吹牛,如「吹水唔抹嘴」、「你唔好吹水啦」。在澳門,人們也經常使用這個詞語來形容茶餐廳裡的聊天氛圍。

 

《工人茶檔》

跟同學共晉午餐,同學推薦了這家店:。一聽到這個名字,就勾起了我滿滿的回憶。這家店以當年南灣工人球場的平價飯堂為背景,重現昔日「工人體育場飲食部」的氛圍。店內的裝潢簡樸懷舊,讓人彷彿回到過去。餐點也是以前常吃的菜式,包括:球場焗骨飯、球場煏牛胸飯、椰汁焗雞跟飯、牛尾湯通粉、牛奶麥皮、球場雞絲麵、豬扒包、西多士等,重現經典。每一道菜都很想吃,不知道如何選,陷入選擇障礙。研究了很久後,我們最後挑選了紅酒燴牛尾飯、椰汁焗雞跟飯和炸馬介休球。


還記得以前讀高中的時候,周末同學們會相約在工人球場打羽球。因為人太多,只能輪流打,沒球打的同學就聊天、吃東西。感覺一天一下子就過去了,但好像也沒有打到什麼球。

紅酒燴牛尾飯:牛尾燉煮得非常入味,口感軟嫩又帶Q勁,帶有紅酒香氣,味道很好。醬汁也很適合拌飯吃。

椰汁焗雞跟飯:椰香味濃郁,香濃多汁的雞肉比香辣的咖喱雞多了一分甜味及椰香味。醬汁香濃馥郁,也很適合拌飯吃。

炸馬介休球:將馬介休魚肉和馬鈴薯泥揉合在一起,高溫油炸而成。口感鹹香,外酥內軟,讓人回味無窮。

 

《金富瑤美食》

在澳門,美好的一天往往從一碗雲吞麵和一杯熱奶茶開始。金富瑤的雲吞麵之所以好吃,關鍵在於其雲吞的餡料。雲吞皮薄餡多,蝦仁肥美鮮甜,每口咬下去都能感受到蝦仁的鮮味。雲吞麵中的雲吞,裡面的比例很重要,蝦仁要比豬肉多,而且要新鮮的蝦仁,咬下去都是蝦仁的鮮味。雲吞麵就是要包蝦仁,不能只包肉,肉只配角,不是主角。

 

利誠咖啡》

中午跟同學共晉午餐,心中充滿感動。四個月前才剛回澳門過年,那時有舉辦同學會,這次回來沒有特別約見面,只跟幾位很要好的閨蜜相聚。沒想到,同學們還是非常熱情,利用中午休息時間,冒著雨趕來跟我吃午餐。這份心意讓我非常感動,也讓我深刻感受到友誼的溫暖。

我們來到我喜歡的茶餐廳「利誠咖啡」。這家茶餐廳走文青路線,整體裝潢簡約有格調,沒有傳統茶餐廳擁擠、嘈雜的感覺,座位寬敞,坐起來很舒服。餐點的價格親民,味道也很好,是我很喜歡光顧的店。

我們三個人不約而同地都點了豬扒包。利誠咖啡的豬扒包做法很傳統,豬排醃製後以慢火煎煮,搭配烤得香脆的豬仔包,可以完整地品嚐到豬排和麵包的香味。豬排肉質鮮嫩多汁,豬仔包香脆可口,讓人一口接一口,停不下來。這家豬扒包有我記憶中豬扒包的味道。

後來我們還加點了花生(豬仔)包和炸馬介休球

一邊享用美食,一邊和同學們聊聊近況,談談生活趣事,歡笑聲不斷。這頓午餐不僅滿足了我的口腹之慾,也溫暖了我的心。在忙碌的生活中,能夠和老朋友相聚,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

 

利順軒茶餐廳

地址: 澳門羅神父街號B榮兆閣地下5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07:0021:00

電話號碼: +853 6628 8688

 

萃軒茶記

地址: 澳門渡船街5號富源大廈地下A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07:0021:30

電話號碼: +853 2882 8957

 

西灣安記

地址: 澳門羅飛勒前地20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日06:0020:00

電話號碼: +853 2856 7385

 

工人茶檔

地址: 澳門水坑尾街124號多寶大廈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日 07:0022:00

電話號碼: +853 6680 6864

 

金富瑤美食

地址:澳門雅廉訪大馬路72號金馬大廈號 A 地下

電話: +853 2855 0844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六 06:30 - 21:00

              星期日 休息

 

利誠咖啡

地址:澳門望廈馬交石斜坡信譽名門地下GH

電話:+853 2843 2920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08:00 - 22:00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rinaleong&aid=180713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