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香港】開我食域的潮州菜 ~ 久兩菜
2024/03/07 11:19:58瀏覽488|回應0|推薦17

從小在澳門長大,再加上我是廣東人,我對美食的認知僅限於廣東菜和葡國菜,偶爾會吃到上海菜,因為我家附近有兩家上海菜館。來到台灣後,又多了台菜和客家菜。潮州菜,偶爾有吃過,但是從來沒有潮州人帶我吃過「正統」的潮州菜,所以潮州菜對我來說一直很陌生。這次過年返澳探親,順便去香港玩,才有機會品嚐到正統的潮州料理。

這次邀約了在香港發展定居的高中同學叙舊,原本不敢抱太大期望能約到他,因為港澳人在過年期間,很愛去親戚家拜年,想說他應該會忙著到處拜年,無法抽空跟我見面,沒想到他一口答應,而且熱情地安排了一頓別具風味的潮州料理,這頓潮州料理讓我驚艷,第一次吃潮州菜,而且是在香港吃潮州菜,因為居住在香港的潮州人,為數頗多,香港的潮州菜理所當然很道地,只是沒想到潮州菜除了傳統,還頗具創意,有特色且如此美味。

這家餐館開在重建後的中環老街市內,古色古香的文創氛圍讓人彷彿穿越時空回到過去的黑白電影畫面。這種氛圍讓我聯想到台南的林百貨,在原有的舊建築上加入新的元素,風華再現,創造新的商機。

 

同學的太太是潮州人,對潮州菜瞭若指掌,由她精心挑選的每道菜都很有特色,讓人回味無窮。

 

黃金魚皮:魚皮香脆可口,附著在魚皮上的鹹蛋醬呈流沙狀態,口感豐富。。

 

椒鹽九肚魚:九肚魚就是「東港那個魚」,不過熟悉的名字是雷洛探長電影中的大撈家「白飯魚」,對應到電影台詞就有味道。白飯魚不但是潮州人愛吃的特產,也是潮州的特有名詞,影射撈家。白飯魚沒什麼味道,魚肉嫩如豆腐,主要味道來自椒鹽。椒鹽九肚魚外酥裡嫩,入口即化的口感,港澳人最愛的一道菜式,也是光顧大排檔必叫的菜式之一。

 

欖角黑豚肚腩肉配潮州柑桔:黑豚腩肉外脆內嫩,欖角和潮州柑桔的香甜味完美地去除豬肉的油膩感,讓黑豚肉帶有香甜味,十分開胃,這道菜式的味道層次豐富多樣,很少品嚐到這種組合,令人驚豔。

 

脆炸蠔餅:牡蠣為牡蠣科物種的通稱,台語叫它「蚵仔」,廣東人稱「蠔」,除了生吃,在台灣的做法,還會做成蚵仔煎、炸蚵仔、豆豉鮮蚵豆腐,很少有看到這種炸成不成蚵形的作法,蠔餅被炸得酥脆可口,外脆內軟,非常好吃。

 

煎釀尖椒:對我來說,這道菜式不會陌生,因為「煎釀三寶」是我的童年味道,煎釀三寶是指將魚肉或絞肉釀在茄子、豆腐、青椒、尖椒裡,一口咬下,同時品嚐兩種食材的獨特風味!在澳門街頭小吃或茶樓中,這道點心常常出現。這道菜美味可口,魚肉彈牙,尖椒帶有微辣的風味,令味蕾感受更豐富。

 

滷水鵝片拼墨魚:說到潮州菜,滷水菜絕對不能缺席,這家餐廳的滷水鵝片做得極為出色,鵝肉肥瘦相間,滷得入味且肉質軟嫩,帶著濃濃的鵝肉香氣。墨魚的鮮味十足,口感鮮美爽口。

 

鹹菜胡椒豬肚湯:這是另一道令我回味無窮的湯品。第一次品嚐這種組合的湯品:鹹菜、胡椒、豬肚,我才發現鹹菜胡椒豬肚湯在潮州菜中的獨特地位。潮州人喜愛用鹹菜入饌,這道湯品算得上是潮州家常菜的代表。湯頭濃郁的胡椒香氣,鹹菜的甘醇味道,以及豬肚軟嫩的口感,讓這道湯品成為了餐桌上的靈魂之物。

 

沙茶牛肉:牛肉炒芥藍菜是許多餐廳常見的菜色,不論是廣東菜、客家菜、台菜還是潮州菜,都會出現類似的菜式。對我而言,這道菜是從小吃到大的家常滋味,彷彿帶著家的溫暖。加入沙茶調味,更是讓這道菜的味道更加豐富多變。

 

糖醋麵:這是一道給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潮州料理。從未想過麵條可以做得如此脆口,圓形的麵餅宛如迷你披薩,口感酥脆,麵餅乾身不油膩,切片後淋上香醋和砂糖,風味獨特,令人難以忘懷。

 


久兩菜

地址:中環皇后大道中93號中環街市1124-125號舖

電話:2117 1919

港鐵香港站 C 出口, 步行約4分鐘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rinaleong&aid=180373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