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港澳季節限定美食 ~ 焗禾蟲
2024/02/24 12:07:11瀏覽538|回應0|推薦17

廣東人素以敢吃聞名,狗肉、貓肉、蛇肉、蟲肉等在廣東菜中都可見蹤跡,港澳地區以廣東人居多,因此在港澳的美食世界中,常常可以找到一些與眾不同的菜色,例如蛇羹、藥燉狗肉和焗禾蟲。我在小時候就曾品嚐過這幾道美食,然而隨著時代發展,人道意識抬頭,在港澳地區已經禁止販售狗肉,如今只剩下蛇羹和焗禾蟲。但是,現在販售蛇羹和焗禾蟲的餐廳屈指可數,而且焗禾蟲這道料理更具季節性,只有在秋冬時分才能品嚐得到。焗禾蟲的風味獨特,促使我利用今年全家返澳過年的機會,讓他們體驗這道逐漸式微的傳統廣東美食。

 

禾蟲料理起源於中國農村,在秋收之時,稻田間常有許多禾蟲,農民會收集這些禾蟲作為食材烹製,變成桌上的佳餚。因此,只有在十月到過年期間才能享用到這道美食。焗禾蟲的材料雖然簡單,主要包括禾蟲、雞蛋和調味料,但製作方法卻有些恐怖,需要一定的膽量和技巧。我雖然敢吃禾蟲,卻不敢直視活生生的禾蟲,因此,當外甥說拱北市場有賣禾蟲,可以幫我買回來烹煮時,我毫不遲疑地說不。

 

焗禾蟲的美味之處在於其酥脆口感和獨特風味。一口咬下去,外脆內嫩,帶有淡淡的香氣,令人回味無窮。當然,這香味主要來自雞蛋和調味料,禾蟲本身並沒有什麼味道,但其酥脆的口感猶如吃飛魚卵,搭配蛋香和香料的味道,更顯美味。然而,焗禾蟲料理的餐廳越來越少,甚至有時候需要碰運氣才品嚐到。回到澳門的第二天,我們在澳門本島找不到販售焗禾蟲的餐廳,聽親戚說路環的餐廳有販售;第三天(除夕)下午去路環吃安徳魯蛋撻,果然在聖方濟各堂前餐廳門口看到有焗禾蟲料理的看板,馬上衝進去用餐,點好菜後,過了不久,服務生跑來跟我們說:「因為除夕,焗禾蟲廚師已經下班了。」我們什麼都不吃,吩咐別上菜了,直接離開。

 

我們在安徳魯吃蛋撻喝咖啡後,坐公車回到澳門本島,原本打算到「最香餅家」購買杏仁餅,居然在福隆新街一帶隨口問到焗禾蟲的餐廳,但是價格不便宜,一盤要澳門幣200元,約台幣800元,因為晚上要在家裡吃年夜飯,只好作罷。說起福隆新街,以前梁朝偉和張曼玉拍攝花樣年華,曾來在此處的新華大旅店取景;這條街是商人談生意的地方,也有很多老式餐廳,美食不會令人失望,以前我經商的伯父有時候會帶我來這裡打牙祭。

 

第四天(年初一),我和家人去賭場發新年財,贏了錢後,當然要好好慶功。原本打算去之前找到的那家煥記海鮮飯店,但由於客滿要排隊至少兩小時,只好再尋覓其他餐廳,終於找到這家「順德公飯店」,這家餐廳也是客滿,只剩下一張小桌子,只能容納4個人,而且這家餐廳的價格更貴,一盤要價澳門幣238元,約台幣960元,但是,聽說焗禾蟲就是從廣東順德傳出來的,我們誤打誤撞來到「順德公飯店」吃焗禾蟲,算是吃對了,果然,這家餐廳的焗禾蟲非常美味。也許是加入了一些以前沒吃過的香料,風味獨特。雖然價格有些貴,但還是覺得值得一嘗。

 

這家「順德公飯店」是一家歷史悠久的老店,其口碑自然不用多言,我從小就有印象。除了焗禾蟲,我們還點了其他幾道料理:、大良炒牛奶、魚腐竹笙魚湯浸農夫菜、馬友鹹魚蒸自然豬肉餅,每一道菜都非常美味,其中尤其喜歡豉油王乳鴿和馬友鹹魚蒸自然豬肉餅,乳鴿的豉油味道恰到好處,皮香肉嫩。馬友鹹魚是鹹魚之王,用來蒸肉餅最對味。這兩道菜都有我記憶中的好味道,讓我回味無窮。另外大良炒牛奶也很特殊,是一種源於廣東順德大良鎮的料理,主要是把牛奶混以蛋白和濕澱粉來炒,吃起來就是蛋白質的味道。

大良炒牛奶

玫瑰豉油王乳鴿

魚腐竹笙魚湯浸農夫菜

馬友鹹魚蒸自然豬肉餅

在享用美食的過程中,老公在Facebook上打卡炫耀,引來了親戚的關注,但由於餐廳外面還有好幾組客人等著進來,我們不忍佔據位子太久,只好婉拒他們來朝聖。

 

順德公飯店

地址: 澳門大街106A

電話號碼: +853 2856 1051

營業時間: 星期一~星期日 11:0023:00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rinaleong&aid=180344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