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澳門氹仔】我的澳門養豬之旅 ~ 益隆炮竹廠
2023/06/19 08:38:41瀏覽869|回應0|推薦17
這次回家,以團聚為主要目的,再加上手邊有工作,所以很少出去趴趴走,只有利用假日跟同學或家人出去玩,但是還是鎖定了兩個必訪的景點:益隆炮竹廠、澳門輕軌,而且這兩個景點還拜訪了兩次,一次跟閨蜜,一次跟家人和同學,現在就來介紹一下這兩個景點。
炮竹(爆竹)曾經是澳門三大行業之一,其他兩個行業是神香和火柴。剛開始,在澳門本島有很多炮竹工廠,但是陸續發生爆炸的工安事故,1925年在澳門台山炮竹廠發生爆炸意外,造成百多名女工死傷,澳葡政府下令關閉所有炮竹廠,於是炮竹廠老闆紛紛遷至氹仔生產,而後炮竹廠便主要集中氹仔一帶,演變成當年氹仔家家戶戶從事的行業,形成產業聚落。

如今這些炮竹廠都已歇業,只留下荒廢的工廠。這幾年,在澳門政府的主導下,將氹仔其中一家炮竹工廠重新整理後開放民眾參觀,讓澳門人和遊客了解澳門的炮竹歷史,去年年底當我從社群網站上看到「益隆炮竹廠開放參觀」的新聞,就把它放進我的口袋名單中。

炮竹廠曾經是澳門重要的產業,昔日澳門的經濟命脈,曾經養活了無數個家庭,至於到底有多重要呢?這兩次參觀就讓我見識到其重要性,第一次跟閨蜜走進益隆炮竹廠,她就跟我說:「我的媽媽曾經在這裡上班,那個時候還沒有跨海大橋,她是坐船來這裡上班。」,第二次和家人、同學走進益隆炮竹廠,這位同學就跟我說:「我的爸爸以前在這裡上班,每天坐船來這裡…。」由此可見,炮竹廠在過去如此重要,支撐了澳門經濟。


益隆炮竹廠曾經開業59年,然後荒廢了40年,現在終於重新整理開放讓民眾參觀,讓我們一窺炮竹廠的面貌,同時也掀開了澳門炮竹廠的神秘歷史。

炮竹廠整個園區的面積很大,裡面有很多棟建築物(廠房),各有不同的功能:發炮房、鑿炮房、收引房及倉庫等,而且還有水道、池塘,池塘兼具日常使用和緊急時滅火之用途,水道則用作運輸,經由黑橋直達澳門,甚至還有自己的土地公廟,猶如一個小村落。

雖然每一棟房舍都已成頹垣敗瓦,但是為了忠實呈現其原貌,沒有進行過度的修葺,這些舊房舍錯落於草叢樹林之間,有一種斷牆殘壁的滄桑感,我喜歡這種忠於原貌的感覺,只可惜過度保護這些建築物,在人行棧道上築起高高的圍欄,圍欄高度在一般成年人的腰部,除了不讓遊客靠近外,也造成遊客在拍照時,無法避開那些圍欄,讓人與建築產生距離感,難以靠近。還記得N年前拜訪吳哥窟,對於那些世界遺產級的建築物,都沒有築起圍欄,而是任由遊客入內參觀照相,如此圍欄實在沒有必要,無法理解。


地址:益隆炮竹廠舊址 (入口處位於松樹尾停車場)
開放時間:上午6時至晚上7時
展覽館及文創禮品店:上午10時至晚上7時
(逢星期三下午3時至晚上7時休息,公眾假期照常開放)
票價:免費入場
電話:+853 8399 6699
電郵:WebMaster.MH@icm.gov.mo
備註:人流控制:同一時段參觀人數上限為200人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rinaleong&aid=179415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