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澳門本島】我的澳門養豬之旅 ~ 涼茶篇
2023/06/16 10:51:14瀏覽934|回應3|推薦16
記憶中的童年,幾乎沒有生病,因為在澳門的大街小巷隨處可見涼茶鋪,只要覺得有一點點不舒服感,就會找一家涼茶鋪,喝上一碗涼茶,立刻藥到病除,涼茶是我小時候的家庭醫生。因此每次回到澳門,不管有沒有病痛,一定要喝上一碗涼茶。
澳門涼茶的種類很多,除了常見的五花茶外,還有專治感冒、喉嚨痛、牙痛、失眠…等等的涼茶,只要告訴店員症狀,他就會調配出個人專屬的涼茶。
所謂涼茶,並不等於台灣的青草茶。澳門的涼茶是各種中藥成方搭配起來的萬用藥。喝涼茶的方式很傳統,大部分是當場裝在碗裡直接喝,不像台灣用瓶子或杯子帶著走。所以有時候喝完還續杯,不,是續碗;然後又說哪裡不舒服,接著再喝另一味。奇怪,這些涼茶也不會相衝相剋,反正都是降火氣吧。

《百草堂涼茶》
回到家第一晚,吃完「偽大排檔」上火後,就立刻去喝涼茶,我特別交代店員,我要喝「治失眠」的涼茶,因為轉換環境,怕晚上會失眠,但是店員調配出的「治失眠」涼茶,功效不佳,也許當天喝太多咖啡和奶茶的關係,咖啡因作祟,再加上回家太興奮,失眠到4點才睡著。幸好接下來的每一天都睡得很好,看來這款涼茶只是比較晚發揮作用而已,不是完全無效。


《余保和涼茶世家》
這幾天澳門無風無雨,天氣襖熱,走在街上,酷熱難耐,不適合吃煲仔飯,但是嘴饞的我,還是抵擋不住煲仔飯的誘惑,因此吃完上火的煲仔飯,立刻來一碗清熱解毒去濕茶。
我喜歡光顧這家涼茶舗,因為它的涼茶種類高達17種之多,每次回到澳門,一定會來這家涼茶舗報到。


《泰和涼茶》
離回台灣的日子越來越近,把握僅剩的幾天喝涼茶,曾經帶台灣的朋友來這家涼茶鋪喝涼茶,當時這位朋友剛好感冒,店員特別為他調配出個人專屬的感冒涼茶,看到他喝涼茶時扭曲的表情,感覺有效哩。後來詢問這位朋友喝涼茶心得,他說:「話說澳門涼茶好像還真有那麼點功效,原來猛流鼻水的我,喝了涼茶後鼻水竟不流了。」這家的涼茶很苦,深得我心。


百草堂涼茶
地址: 澳門黑沙環馬路11A號地下

余保和涼茶世家   
地址:澳門連勝馬路99號地下(澳門竹林寺對面)
電話:28210511
營業時間:12:00-01:30

泰和涼茶
地址:澳門俾利喇街60號豐源大廈地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rinaleong&aid=179406309

 回應文章

巴拿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6/16 20:25

感覺這些涼茶很有趣又有功效

希望台灣也有!

敬祝平安健康

周末愉快!

巴拿巴+_+

兩本書(sabrinaleong) 於 2023-06-17 10:22 回覆:
我在台灣找不到像澳門的這種涼茶鋪,有機會去澳門旅遊,建議在澳門的涼茶鋪喝碗涼茶,體驗當地的飲食文化。

折吧區
2023/06/16 19:45

「接受自己的過去,擁抱自己的現在,塑造自己的未來。」過去的經歷是你的一部分,現在的選擇將塑造你的未來。

Fastdealszone    折吧區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6/16 10:59
非常特別,台灣好像沒有這種涼茶店。喝茶兼清暑
兩本書(sabrinaleong) 於 2023-06-16 11:29 回覆:
澳門的涼茶鋪跟台灣的青草茶店不一樣,有機會去澳門旅遊,建議在澳門的涼茶鋪喝碗涼茶,體驗當地的飲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