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港澳季節限定美食 ~ 盆菜
2024/02/22 09:18:25瀏覽484|回應0|推薦14

已經多年未回澳門過年,今年終於全家返澳團圓,在年夜飯上,我將焦點瞄準「盆菜」,欲跟過去回憶作個連結。

N年前獨自一人返澳過年,哥哥在除夕夜當天買了一盆盆菜加菜,在拱北訂購並且過海關提回來。那盆盆菜使用不銹鋼盆盛載,裡面盡是山珍海味,有飽魚、海參、花膠、髪菜、蠔豉、蝦子、魚丸、燒肉等,風味獨特。可惜當時老公和小孩不在身邊,未能品嚐到如此特別的盆菜。

幾年前過年,碰巧在台中某餐廳看到盆菜預購的DM,為了讓家人品嚐盆菜的滋味,我特地訂購了一盆。然而當我在除夕夜取餐時,看到紅色塑膠盆時,不禁傻眼:「這不是盆菜!這不是盆菜!」賣家表示自己未曾去過港澳,沒見過真正的盆菜,盆菜的靈感只是來自網路教學。當我回家打開盆菜,差點昏倒,原來裡面的菜色跟佛跳牆一模一樣,只不過是把菜撈起來擺盆。而那晚我們已經訂購了一盅佛跳牆,結果多了一份所謂的盆菜,讓我們吃得相當為難,不知該先品嚐佛跳牆還是「偽盆菜」。於是我下定決心,等有哪天全家回澳門過年,一定要向家人好好介紹真正的盆菜。今年買好機票後,特別請家人一定要訂購盆菜。我的廚師外甥得知後,就聯繫了在拱北從事餐飲業的朋友訂購盆菜,並安排直送澳門。

說到「盆菜」,先來介紹一下它的起源。相傳說法有幾個版本,而最廣為流傳的是:盆菜起源於南宋時期。相傳在南宋末年,宋室逃難,陸秀夫、張世傑等忠臣帶著宋帝趙昺(帝昺)躲避元軍,逃難至南方的東莞烏紗及香港新界的圍村。圍村村民爲了好好款待皇帝,在急忙之中將僅有的食物煮熟,然後以一層一層疊起的方式放在木盆內獻給帝昺。在飢寒交迫之中,帝昺當然吃得津津有味,覺得這是人間最美味的佳餚(八歲小皇帝當起美食家?),盆菜因而誕生。從此以後,村民每逢佳節,如農曆新年圍爐、宗族祭祀、神明誕辰和婚嫁添丁等喜慶場合,都會準備盆菜款待親朋好友。時至今日,盆菜已成為港澳飲食文化的一部分,即使不是圍村村民,也習慣在過年過節時享用盆菜,尤其在農曆新年,盆菜更是圍爐餐桌上的必備之品。此外,還會在平凡的食材中加入一些昂貴的食材,例如飽魚、海參、花膠、髮菜等,創造盆菜的話題性。

我小時候所吃過盆菜是在農村裡,原本是用木盆裝菜,時代進步且為了加熱方便,從木盆演變到不銹鋼臉盆,但是外甥訂購的這家盆菜卻走了精緻化路線,使用漂亮的大鋼鍋盛裝菜品。外觀看起來高貴典雅,但是少了盆菜原有的粗糙平實感,無法與昔日農村傳統盆菜連結在一起,搞成這樣,所以要稱為「盆菜」還是「鍋菜」呢?盆菜內的食材十分豐富,上層擺了一些昂貴的食材,如飽魚、海參、花膠、髪菜、蠔豉、大蝦、鵝掌、冬菇等,底部則鋪上一些吸收湯汁的食材,如豬皮、腐竹、魚丸和白蘿蔔等。我們由上而下,逐層逐層品嚐。味道雖美,但是感覺不夠「入裡」。外甥說,現在很多澳門的餐廳,為了節省成本,都先在大陸「預製」,再送過來,這令人有點遺憾。

 

這盆盆菜售價 1,380 元人民幣,約合台幣 6,053 元,相當於台灣一桌流水席的價錢。澳門酒席的價格更高,一桌酒席的價格通常在台幣 1 萬到 2 萬元左右。這盆盆菜可以說是將粵式辦桌大菜集中在一口盆內,在粵式宴客的酒席中,通常離不開飽魚、海參、花膠、髮菜、蠔豉、大蝦、鵝掌、冬菇等食材,此外,粵式宴客的酒席還需要有烤乳豬和魚翅湯,才算是一桌宴客酒席。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rinaleong&aid=180340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