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香港】走訪發哥的故鄉 ~ 南丫島一日遊
2024/03/15 11:42:55瀏覽806|回應1|推薦22

這趟香港兩天一夜的輕旅行,最後一站是南丫島,南丫島是偶像周潤發的故鄉,當然要來朝聖。這座島嶼是香港第四大島,因其形狀如「丫」字,又位於香港南邊,隔個海峽與海洋公園兩兩相望,所以被稱南丫島。

我們早上在酒樓飲茶後,接著就坐公車到中環四號碼頭乘船前往南丫島。從香港島北邊的維多利亞港出發,沿途欣賞這座高樓林立的繁華城市,離開港區後,經過幾艘等待入港的貨櫃船,轉個彎就到了。南丫島上有四個碼頭,包括榕樹灣、索罟灣、北角村以及模達灣,這次的行程我們選擇了從島嶼背面的榕樹灣進島,走過小徑,從海洋公園對面的索罟灣返回。從中環碼頭到榕樹灣的船程大約需要3040分鐘。

抵達南丫島後,我們被眼前的景色深深吸引:碧藍的海水、澄澈的天空,遠處是南丫島的地標三支大煙囪,即南丫島發電廠;對於島嶼遍布的地區,火力發電是首選。拂過小舟靜泊的海灣後,便來到了榕樹灣大街。這裡是南丫島最繁華的地區,擠滿各式各樣的商店和餐廳,準備在遊客下船後率先掏空荷包。我們在這裡買了一些小吃和飲料,準備等等走南丫島小徑。

因為是年初三,遊客絡繹不絕。我們隨著遊客的步伐前行,人龍直接帶到「南丫島家樂徑」。這條路線是上世紀八十年代由香港電燈有限公司(簡稱:港燈)興建,往來於榕樹灣與索罟灣之間,現在是遊客來南丫島必訪之路。沿途經過幾個小村落,如沙埔新村、大圍村、橫塱村和高塱村。每個村落的戶數都不多,村落之間的距離不過幾百公尺,很像早期農家的聚落型態。橫塱村是發哥的老家所在,我們一直在猜是哪一戶,所得的結論應該就是架設監視器的那一戶。特別走進村內走走,繞出來時有一家「建興阿婆豆腐花」,貼上發哥的照片,我們便停下腳步向發哥致敬,品嚐了豆花,口感滑嫩美味。

繼續前行,往岔路斜上而抵達高處的南丫風采發電站,這是香港第一座風力發電站,也是南丫島的另一個著名地標。旁邊有一座觀景亭,我們走到那裡,欣賞對面的香港島,還有大船進出。

接著繼續沿著「南丫島家樂徑」前行,洪聖爺灣的白色海灘聚滿了泳客,真不知現在到底是冬天還是夏天。過了洪聖爺灣,沿著海邊斷崖走,從各種角度欣賞海景,爬坡的高度越來越高,所見的景色也越來越壯麗;再從蘆鬚城跨到島的另一岸,快到南丫島家樂徑尾段的這一帶,景色尤其迷人。

途中經過一座人工挖掘的海岸山洞,名為「神風洞」,在二戰時曾是日軍的戰略要地。日軍將特攻快艇隱藏在這個山洞裡,伺機對盟軍艦隻進行自殺式襲擊,因此山洞被稱為「神風洞」。

我們繼續前行,不久來到了天后宮。這座廟宇信奉媽祖,建於1826年,是南丫島最古老的廟宇之一。廟很小,香客少,甚至比不上一般的土地公廟,但是廟前廣場頗空曠,面對淺水海灣,特感慢活;過年期間,香港人應該都跑去沙公廟和黃大仙廟。

來到南丫島當然要品嚐海鮮,最後我們在南丫天虹海鮮酒家用餐,這家餐廳是南丫島著名的海鮮餐廳,門口擺滿了名人光顧的照片,其中包括我的偶像梁朝偉和周潤發,既然是偶像,那就要向偶像致敬。我們在這裡享用了一頓美味的海鮮大餐,雖然價格不菲,那就閉著眼睛點菜,龍蝦和瀨尿蝦是必須的,海鮮新鮮且味道恰到好處,讓人回味無窮。

吃完海鮮後,我們從索罟灣搭船返回中環碼頭,結束了充實而美好的一天。

 

南丫島行山路線

南丫島家樂徑(往來榕樹灣與索罟灣)

榕樹灣大街 洪聖爺灣泳灘 蘆鬚城觀景台 天后宫 索罟灣

需時:1.5小時

長度:約5公里

難度:中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rinaleong&aid=180398332

 回應文章

高雄紀梵希自助婚紗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4/23 13:17
很豐富的在地文化特色~吃美食的好地方~感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