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澳門本島】我的澳門養豬之旅 ~ 喜宴篇
2023/06/17 10:23:45瀏覽933|回應0|推薦20
《聚龍海鮮火鍋酒家》
澳門在半年前就解封,但是我拖到現在才回家,而且這個時間點對我家小孩並不利,因為剛好碰到學校的考試週,但是為了要陪爸爸過生日,還是選擇這個時間點回家。這晚,我家有個重要的宴會:爸爸的生日宴,為了這個宴會,前幾天姐姐全家陸續抵達澳門,而老公和女兒於昨天抵澳。這家酒樓是爸爸挑選的,因為內備包廂,讓我們可以不受打擾,也不怕打擾到別人,可以盡情吃喝玩樂嬉鬧。多年前我帶台灣朋友來澳門玩,也是選擇這家酒樓;大家都以為來澳門要吃各種風味的美食,而我卻特挑大桌粵菜呢?因為我要介紹正式的廣東菜宴,也需要很多人才能辦到,機會難得。這家酒樓在葡京酒店附近,走路約2~3分鐘,吃完後還可以進賭場玩一下

港澳宴客菜色大同小異,離不開烤乳豬和魚翅湯,以前就介紹過,現在就讓我們溫故知新,再來複習一次港澳的宴客菜色。

第一道是《鴻運金乳豬全體》,烤乳豬是廣東喜宴中不可或缺的一道菜餚,乳豬皮被烤得酥酥脆脆,與蔥白、紅椒、甜麵醬和小塊蒸餅包在一起,非常美味可口。吃法是先夾起烤乳豬皮,沾一點甜麵醬放在蒸餅上面,再放入蔥白及紅椒,然後包起來一起吃,單獨烤乳豬片也很好吃,要不要沾甜麵醬視個人喜好而定。

吃完烤乳豬皮後,服務生會把剩下的肉切塊,再擺上餐桌,吃第二個部份,豬肉,也是沾甜麵醬吃,吃不完的豬頭,打包回家,煮粥或煲湯也很好吃。


第二道是《美極煎焗虎蝦碌》,虎蝦很爽口,食得到蝦的鮮味。


第三道是《腰果醬爆珊瑚蚌》,是一道清爽可口的菜色,用珊瑚蚌的海鮮味來搭配豆角的鮮蔬味,相輔相成的組合,灑上腰果更添口感。珊瑚蚌爽口彈牙帶鮮味,但是我還是最愛裡面的腰果。


第四道是《南非鮑片北菇扣玉掌》,這道料理是鮑魚片和鵝掌的組合,將鵝掌熬煮得軟爛,一咬下去,骨肉分離,入口即化;鮑魚片為海味之冠, Q彈有咬勁,鮑魚適合用蠔油來調味,可以品嚐到濃郁的蠔油味道,非常新鮮美味的一道菜色。


第五道是《花膠海螺雞煲魚翅》,是廣東菜的經典湯品,港澳的喜宴一定會有魚翅湯。雖然保育團體反對吃魚翅,呼籲保護鯊魚,但是整套廣東菜就是離不開魚翅湯,因為魚翅湯的湯頭鮮味無可取代;難怪周星馳的「濟公」裡面也歪樓到:「我只要一碗魚翅漱口」。這道魚翅雞湯,裡面的魚翅、花膠、海螺、雞肉被燉得軟爛,滑嫩有彈性;色澤乳白如鮮奶,香氣逼人,鮮味無比,喝來有黏嘴的濃稠感。我喜歡在湯裡加入一點浙江醋,風味更佳。


第六道是《聚龍特色蒸花尾躉》,這條花尾躉肉質鮮美至極,細嫩中又帶有咬勁,皮Q有彈性,口感絕佳。


第七道是《炭燒脆皮三黃雞》,在港澳的喜宴中,一定少不了這一道菜色,雞的表皮被烤得香脆,肉質滑嫩,肉質裡面還保留一點湯汁,讓雞肉呈現出軟嫩多汁的口感。


第八道是《海味扒時蔬》,這道料理是花菇、鮑魚絲和大白菜的組合,在大白菜上淋上用花菇和鮑魚絲熬煮的鮑汁,大白菜吸收了鮑汁的鮮味,每咬一口都是濃郁的海味。鮑魚絲燉得軟爛適中,滑嫩有彈性;花菇渾圓肥厚,吸飽鮑汁的花菇,咀嚼的口感像多汁肥厚的活鮑魚,美味至極的一道菜色。


第十道是《鮮茄雞絲炆伊麵》,讓我感到失望的一道料理,用新鮮的蕃茄和雞肉絲炒伊麵,酸酸甜甜的口感,與伊麵不搭,也許這是廚師的創意料理,但是我不愛,我只喜歡乾燒伊麵,乾燒伊麵通常是在喜宴中最後的一道菜,其作用是填飽賓客的肚子,乾燒伊麵的主要材料為韮菜﹑豆芽菜﹑草菇及伊麵,搭配蠔油調味。我愛吃乾燒伊麵,因為它的麵條柔軟,口感獨特,味道豐富而帶點甜味。雖然到了喜宴的結尾,已經有九分飽,還是要吃上一碗乾燒伊麵。


第十一道是《蟠桃賀壽》,壽宴總會出現一籠或一盤壽桃包,壽桃包其實是港式點心中的蓮蓉包,只是做成壽桃的形狀,寓意添壽。


第十二道是《鮮奶麥米粥》,喜宴的結尾,一定會有一道甜點,為喜宴劃下完美的句點,寓意甜甜蜜蜜。這道甜點雖然很簡單,但是入口溫潤如玉,清甜、滑順的口感,深得我女兒的心,她連續吃了兩碗。


最後一道是《鮮果拼盤》。

最後一道水果上桌後,緊接著的重頭戲是唱生日歌、切生日蛋糕。

疫情過後,親朋好友能夠再次齊聚一堂陪爸爸過生日,唱生日歌給他聽,覺得很感恩,希望接下來的每一年都能夠陪爸爸過生日,唱生日歌給他聽。

聚龍海鮮火鍋酒家
地址: 澳門羅理基博士大馬路103-107號富豪花園1樓
電話: +853 28782345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rinaleong&aid=179408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