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澳門本島】我的澳門養豬之旅 ~ 港式飲茶篇
2023/06/14 13:55:38瀏覽3657|回應0|推薦20
《嘉年華酒樓》
嘉年華酒樓是一家老字號粵式酒樓,不知道已經開了幾十年,反正自從我有記憶以來就有它,小時候就常常在這裡飲茶,畢竟就在我家附近,因此成為我家的飲茶首選之地。嘉年華酒樓的饕客絡繹不絕,我家在飲茶之前,老豆經常會先去佔位置,每每飲茶就找親戚來,把整桌湊好湊滿。
回到家的第二天中午,我就和爸媽散步到嘉年華酒樓飲茶。說到飲茶,要從飲茶三部曲說起:選茶、選點心、「洗碗」。
第一部:選茶。服務生的第一句通常是:要飲咩茶(要喝甚麼茶)? 通常會有幾種茶葉供選擇:潽洱茶、龍井、香片、菊花、菊潽,我會選菊潽,因為潽洱茶去油膩,菊花茶有一股淡淡的花香,對我來說,菊花和潽洱茶是絶配。

第二部:選點心。選完茶以後,就要開始選點心,小時候飲茶,都是由服務生推著點心車,穿梭在走道之間,當看到自己喜歡的點心,就直接拿出來,然後把「點心單」交給服務生蓋章。忘記了從甚麼時候開始,點心車叫賣的景象慢慢消失了,點心車變成了「點心菜單」,需在「點心菜單」挑選喜歡的點心,然後交給服務生下單,當服務生送上點心後,就會在「點心單」上蓋章。真懷念以前在點心車上挑選點心的日子,看著點心車上各式各樣的點心,有一種眼花撩亂的感覺,隱約聽到點心喊「選我選我」,內心更是掙扎,犯了選擇障礙而猶豫不決,就算恨不得把每一道都搶到餐桌上一一品嚐,也不知道該先從哪一道下手。小時候站在點心車前挑選點心的回憶,如今還歷歷在目。
第三部:「洗碗」,挑選完點心以後,接下來就是「洗碗」,在澳門飲茶,服務生會在桌上放上一個「洗碗盆」,每個人都會用開水把茶杯、碗、筷子燙過一遍,才能用茶和用餐,這是從以前留下來的傳統飲茶習慣。

嘉年華酒樓是我從小吃到大的餐廳,這幾十年來,可以號稱吃遍了每一道點心,對每道點心的味道都能瞭如指掌,而到了現在,因為食量有限,只能鎖定某幾道點心。今天只有我和爸媽三個人,怕點太多吃不完。所以各自挑選自己喜歡的點心,老豆(爸)點了最愛的馬拉糕、蜂蜜脆蛋散,媽媽點了喜歡的叉燒包,而我則點了鯪魚球、牛栢葉、豉汁蒸鳯爪。
完成這三道程序,接下來就是飲茶和閒話家常,過了不久,一道道點心陸續上桌,邊吃邊聊。
蜜汁叉燒包:雖然是媽媽點的,但是我也喜歡吃叉燒包,因此潛移默化間便能夠從叉燒包來判斷一間酒樓的功力。剛從蒸籠出來的蜜汁叉燒包,包子頂端需輕微裂開成指縫大小,露出一點叉燒內餡,散發出香噴噴的叉燒和包子味道。叉燒內餡是成敗的關鍵,必須使用蜜汁叉燒為食材,叉燒的蜜汁滲透到包子裡,才會有蜜汁的香甜口感。

馬拉糕:雖然是老豆點的,但是我也喜歡吃馬拉糕,特別喜歡嘉年華的馬拉糕,因為他們使用純黑糖製作,在蒸籠中散發迷人的黑糖香氣,熱騰騰時口感蓬鬆、柔軟,濃郁黑糖香味和甜味瀰漫整個唇齒,讓人回味無窮。

豉汁蒸鳯爪:「鳳爪」做法是把雞爪先炸後炆,所以會達到「骨肉分離」的境界,可以啃半天嘴巴也不會累,吃的滿嘴滋味,但沒有吃進多少東西,那種感覺應該跟小狗啃骨頭一樣吧。

蜂蜜脆蛋散:大型沙其瑪,上面淋上蜂蜜,吃起來口感像沙其瑪。

時隔三年,嘉年華依然沒有讓我失望,熟悉的環境,不變的味道。

牛栢葉

鯪魚球


再訪《嘉年華酒樓》
回到家的第四天中午,我的外甥約飲茶,於是又再度來到嘉年華飲茶。這次有4個人,所以可以點比較多點心:馬拉糕、荷葉糯米雞、豉汁蒸排骨、小籠包、蜜汁叉燒包、奶皇包、蝦餃、瑤柱蛋白炒飯。
荷葉糯米雞:荷葉糯米雞是飲茶必選的點心,用荷葉包裹的糯米,中央放雞肉、叉燒肉、鹹蛋黃、冬菇等餡料。經過長時間的蒸煮後,散發出繁複的香味:荷葉香、肉香、香菇香等等,一陣陣複雜迷人的香氣,讓人口水直流。

豉汁蒸排骨:最喜歡帶有一點點軟骨的排骨,有嚼勁,跟鳳爪一樣,可以啃半天嘴巴也不會累,滿足嘴饞的口慾。也順便每日一字:豉不是鼓,讀音)ㄕˋ 、語音 ㄔˇ,字義是一種浮游在水面的蟲,體大如豆,顏色黑亮。(by教育部網路字典)

蝦餃:因為喜歡吃海鮮的關係,喜歡吃蝦餃,蝦餃裡面的蝦仁越多,吃起來越有滿足感。

瑤柱蛋白炒飯:值得特別一提的瑤柱蛋白炒飯,口感非常好,飯粒爽身,粒粒飽滿堅韌,飯粒吸收了瑤柱水(干貝水)的鹹香味道,與彈牙的蛋白和爽脆的芥蘭粒成了完美的搭配,上面炸過的瑤柱,更有畫龍點睛的效果。

小籠包

奶皇包


《良品美食》
回到家的第六天中午,我的堂姐約飲茶,這次來到她家附近的良品飲茶。當天我9點半才吃完早餐,12點又飲茶,才隔了兩個半小時,真的好像在養豬,難怪前天我的台灣朋友密我:看你的美食發文,我該慶幸沒有去…不然起碼胖5kg 回來。
這次飲茶的人比較多,有爸媽、堂姐、堂哥一家人,總共有8個人,所以可以點更多點心:雙醬腸粉、蜜汁叉燒包、奶皇包、馬拉糕、豉汁蒸鳯爪、烤乳鴿、蝦醬炒通心菜、銀芽炒麵。
每一道菜都很好吃,其中值得特別一提是烤乳鴿,烤乳鴿是粵菜和大排檔中的招牌菜,烤乳鴿好吃的關鍵在於脆、鮮、嫩,皮要香脆,湯汁要鮮甜,肉質要滑嫩,因此,不能選用太老的乳鴿,烤的過程也需格外費工,外表必需烤得香脆卻不焦,還要保留肉質裡面有一點湯汁,清爽而鮮美的湯汁,感覺不到油膩。因為乳鴿的肉實在太少了,連骨頭也不能浪費,必須動手來品嚐它,先咬一口皮,立刻吸盡裡面的湯汁,再慢慢品嘗它的肉,最後,啃它的骨頭,骨頭軟Q有彈性,可以吸取裡面的骨髓。這家的烤乳鴿很好吃,值得推薦。


《富豪海鮮酒家》
回到家的第九天中午,我的堂嫂約飲茶,這次來到她特別挑選的「富豪海鮮酒家」飲茶,這家酒樓在葡京酒店附近,店如其名,氣派非凡,屬於富豪等級,每道點心都在水準之上,超級好吃,堂嫂真會選。疫情過後,大家能夠再次聚在一起飲茶,閒話家常,覺得很感恩。
這次飲茶的人更多,有爸媽、姊夫一家人、堂哥一家人,總共有12個人,所以可以點更多點心:養生鳯爪、蝦餃、馬拉糕、腐竹豬肚、鮮蝦腸粉、薑汁豬腳、煎餃、蜜汁叉燒包、奶皇包、豉汁蒸鳯爪、蝦捲、小籠湯包、叉燒腸粉、燒肉…。十幾道點心,讓我食指大動,像豬般不停的吃。



嘉年華酒樓
地址:澳門高士德高地烏街50號
電話:+853 2852 5511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 08:00 - 23:00

良品美食
地址:澳門連勝馬路16號永恆大廈號 地下 A
電話:+853 2831 3710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 10:00–15:00, 18:00–23:00


富豪海鮮酒家
地址:澳門羅理基博士大馬路70-106號富豪酒店五樓
電話:+853 2882 2228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 08:00 - 23:00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rinaleong&aid=179395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