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澳門本島】我的澳門養豬之旅 ~ 煲仔飯篇
2023/06/12 13:51:46瀏覽1624|回應0|推薦14
《滋味皇》
我有一位堂姐從小跟我玩到大,小時候我是一個跟屁蟲,常常喜歡跟在堂姐後面,因為她會帶我到處吃喝玩樂,長大後離開家,每次只要回到澳門,我一定會找她叙舊。這次回家找她吃飯,我跟她說想吃煲仔飯。說起煲仔飯,我初次到老公家認識未來的公婆,也主動幫忙做家事。而我第一次小試身手下廚,就在飯鍋裡面加點料,做成一道煲仔飯,這是我第一次把澳門菜介紹給我的婆家。
堂姐向我建議的這家煲仔飯就在我們倆的家附近,但早就有另一家放在我口袋名單中有一段時間了,名叫南記,離我們倆的家距離較遠,但是比較靠近她上班的地點,所以我們相約在她下班後一起散步去吃。這家店在一個小巷子裡,不好找,我詢問了附近店家才找到,只可惜當天沒有營業,於是我們又找附近的另一家煲仔飯:順記,只可惜走到那裡才發現當天也是休息,最後只好回到原來她建議的這家煲仔飯,幸好有營業。

這次我們點了兩種口味:豉汁排骨煲飯、花菇紅棗雪耳雞煲飯,還點了兩道配菜:清蒸節瓜、豬腳薑醋。

這家的煲仔飯很好吃,煲仔飯好吃的秘訣就在砂鍋裡,必須要用砂鍋來煮飯,還要用泰國米,泰國米的香氣最能表現煲仔飯的特殊風味,剛出爐的煲仔飯,濃郁的米香和淡淡的飯焦香,讓人垂涎三尺。煲仔飯另外一個好吃的秘訣就是食材要新鮮,當然還要講究材料的搭配,澳門煲仔飯可以加的料非常多,但是各種成分必須調和才行。煲仔飯還有一個特色,就是在吃之前,淋上一點醬油,風味更佳。

很久沒有吃豬腳薑醋,當天讓我吃到豬腳薑醋,覺得很滿足,只可惜少了一個薑醋蛋。台灣產婦坐月子吃麻油雞,而港澳則吃豬腳薑醋,豬腳薑醋,又稱「豬腳薑」或「薑醋」,是港澳女人的滋補食品。選用豬腳、雞蛋、薑和港澳特有的甜醋(八珍甜醋)精心烹飪出來的美食。豬腳薑有止血、補血的滋補作用,將豬腳與醋搭配在一起,可以充分溶解豬骨中的鈣質,使它更易被人體吸收,達到補鈣和強筋健骨的作用,因此特別適合產後的女人滋補身體。除了豬腳薑好吃外,薑醋蛋也很好吃,味道獨特。有一年在我家開趴,我心血來潮的煮了一鍋豬腳薑醋,也許用的食材不對,在台灣買不到八珍甜醋,所以做出來的豬腳薑醋不夠道地,台灣朋友吃過都給不出正面評價,讓我耿耿於懷,希望以後還能有機會平反,帶他們去澳門品嚐道地的豬腳薑醋。


《師傅仔咖啡美食》
吃完滋味皇煲仔飯的第二天,跟爸媽一起吃午餐,爸媽帶我去的這家茶餐廳:師傅仔美食,居然也有賣煲仔飯,因為媽媽也喜歡吃煲仔飯,所以我就跟媽媽共吃一鍋煲仔飯:冬菇雪耳滑鷄煲仔飯。

我還點了西洋菜蜜,只有在港澳才喝得到的西洋菜蜜,簡稱菜蜜,是港澳的一種飲料,用西洋菜煮水後加入蜂蜜製成,功效:清心潤肺。小時候很喜歡喝這款飲茶,因為很甜,現在就沒有這麼喜歡,喝它只是為了懷舊而已。

爸爸點的涼瓜(苦瓜)排骨飯,這不是我的菜,完全沒興趣品嚐它,所以沒辦法評價它的味道。


滋味皇
地址:澳門渡船街41號迅輝大廈
電話:+853 2821 1631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08:00 - 21:30

師傅仔咖啡美食
地址:澳門連勝馬路12-14號信耀大廈
電話:+853 2831 3784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07:00 - 18:00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rinaleong&aid=179377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