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澳門本島】我的澳門養豬之旅 ~ 媽媽的味道
2023/06/11 12:05:05瀏覽757|回應2|推薦18
回到家的每一天中午,即使再忙,我還是抽空與爸媽共進午餐,但是這幾天澳門天氣實在太熱了,煮飯是一件很累人的事,再加上爸媽知道我喜歡外食,所以我們都去茶餐廳或酒樓用餐,即便如此,媽媽每天早上只要有空,還是會煲湯給我喝,我們會先喝完湯再出門吃飯。
湯,對於港澳別具意義。像是港片「天若有情」中,劉德華去飆車前,吳倩蓮還特別煲湯給他喝;「五億探長雷洛傳」中,劉德華不耐煩廉政公署,說老婆在家中煲湯等他。有一次我從澳門回台灣,那次我住旅館,媽媽還提了煲湯來送機,要我們喝完再走。而每每搭機回澳門,先回家報到,媽媽都是正在煲湯,口中一直念念有詞:「這鍋湯從早上開始煲到現在…」

《花旗蔘竹絲雞(烏骨雞)湯》
媽媽很喜歡用花旗蔘煲竹絲雞,因為花旗參具有清熱、解毒、補心益氣的功效,而竹絲雞則有補血、補腎的功效。


《中藥燉乳鴿湯》
媽媽的朋友提供的配方,中藥材:乳鴿、牛大力、五指毛桃、淮山、茯苓、白蓮子、白合、桂圓肉。功效:安神、強健筋骨。


《山藥雪梨蘋果白木耳無花果南北杏瘦肉湯》
媽媽自己調配的食材:瘦肉、山藥、雪梨、蘋果、白木耳、無花果、南北杏,材料這麼多,搞不清楚其功效,應該就是具有滋補的功效。

《瘦肉雪梨蘋果蕃茄南北杏蓮子湯》
媽媽自己調配的食材:瘦肉、雪梨、蘋果、蕃茄、南北杏、蓮子,材料這麼多,搞不清楚其功效,應該就是具有滋補的功效。


《跟媽媽一起包粽子》
太多年沒有吃到媽媽包的粽子,因此雖然距離端午節還有一段時間,還是央求媽媽提早包粽子,順便當起媽媽的小幫手,跟媽媽一起包粽子。媽媽包的粽子比外面五星級米其林的粽子還要好吃,因為有媽媽的愛和味道,粽子裡面的材料有:瑤柱(干貝)、蝦米、半肥半瘦豬肉、半顆鹹蛋黃、粟子、去殼綠豆,因為他的愛孫不吃冬菇,所以就不放冬菇,有一點可惜,我喜歡裡面有冬菇的粽子。

媽媽說:「在我結婚前夕,我要先學會包粽子,因為怕嫁過去,沒人教我包粽子。」
我比媽媽好命,在我結婚前夕,我只想著要去那裡拍婚紗照和去那裡蜜月旅行。
而前幾年疫情期間,哪裡都不能去,於是在家中玩起包粽子,還送給家附近的朋友。朋友大多莞爾不失誠懇的微笑,更有朋友說:「綠豆是我家的粽子味道,我媽是廣東人,會在粽子裡加綠豆。」想起朋友們的笑容,我這次有認真學。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rinaleong&aid=179367869

 回應文章

tom
2023/06/13 11:36
good.plush toys

皓呆土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6/11 22:48
看來港人好補ㄚ ~
兩本書(sabrinaleong) 於 2023-06-12 09:30 回覆:
哈哈~港澳人注重養生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