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宜蘭】追逐秋色中的那一抹金黃 ~ 台灣山毛櫸國家步道
2023/11/06 16:53:12瀏覽471|回應0|推薦16

繼上週的銀杏之旅後,繼續追逐秋色中的那一抹金黃;今年的第二場秋之饗宴在台灣山毛櫸國家步道。

原本兩週前就要來太平山賞山毛櫸,不巧遇到東北季風鋒面通過,前一晚臨時取消行程改去神阿古道;而連續兩個禮拜都下雨,本週天氣預報連續晴朗,機不可失,所以我們就決定本週來走山毛櫸步道,而且提前上網購票。我們三點半從新竹出發,六點抵達太平山森林遊樂區收費站,七點到達山毛櫸國家步道時已經人山人海。因為林務局在山毛櫸季節限制200輛車子進入,看來大家很怕成為第201輛。

還沒抵達停車場,車子就已經滿到外圍。我們到停車場迴轉回來,找到路邊空地停下來,就在管制交通的警車旁邊。

老公:停車場滿了,可以路邊停車嗎?

警察:你就先停這裡,副駕駛先下來。

我一臉疑惑的看著這位警察。

警察:因為你們要停車,等一下副駕駛沒辦法下車,所以你要先下車。

我下車後,老公就直接把車子停在路邊,這時候警察忙著跟同事談事情,內容大概是叫同事把無線電打開,方便聯繫,老公停好車後,我還是覺得不安,緊張的再問他一遍

我:可以停這裡嗎?

警察:我都讓你們停了,難道我還會開單嗎?

此時看見警察把後面車子全部攔住,不讓他們開進去,還很熱心地要乘客先下車,駕駛再去找停車位。不過路很窄,根本無法迴轉,所以後面駕駛根本動彈不得,看來我們成為了幸運200號。

老公建議警察讓車子先進去,因為到停車場才能迴轉。

警察:沒辦法,裡面已經亂七八糟了,進去會更亂。

然後又說:你也不能怪前面那些車子,我們八點上班,他們五點就來了,他們比我們還犧牲很多。

原住民警察真幽默又體貼,如果警察都能像他這麼熱心且融於服務,警察和民眾的關係必定會很好。

 

跟今天的遊客聊了一下,很多都是五點出發,還有前一晚直接車宿於森林遊樂區內。

這條步道從入口一直到流龍頭這段都是平緩好走的道路,原本是大元山林場的運材道,現在道路兩旁都是茂密的台灣杉,暢意悠活在森林裡,還沒看到山毛櫸就已經值回票價了。這片森林是人造林,樹木排列整齊。太平山區終年多雨,所以路上很多地方泥濘不堪,但是道路的中間經常有一段特別的步道。林務局砍掉排成一列的整排樹幹,在切面上擺置橢圓形山毛櫸圖案的人孔蓋當作踏板,非常有創意。

沿途還可以看到一些過去伐木時代留下的遺跡例如伐木工人休息的山屋

除了森林外,還可以望見遠處,山巒層次分明,現在又是芒花季,芒草在艷陽下迎風搖曳,從流籠頭可以從更高更遠的視角望見蘭陽平原和龜山島。

過了流龍頭,就是一連串陡下坡,到了3k始見山毛櫸,3.5K3.8K是一段稜線。這條路位於望洋山的東南側,原本是泰雅族的古道,泰雅族南澳群稱之為「亞普拉塞(下去那個地方)」,是他們下山交換生活物資之路。

山毛櫸換上黃羽衣,在燦爛的陽光下顯得更加光彩鮮豔。它們群聚在懸崖上,佇立山頭凝視著龜山島,回味這一季的精彩,趁冬雨來臨之前,作最後一次告別。很多葉子漸漸轉為褐色而舖滿在路上。

二十幾年前作居家裝潢,例如傢俱、地板,師傅詳細地介紹山毛櫸、柚木、檜木(當然買不起這種)等等,那時第一次聽到山毛櫸,幾年來爬山也經過山毛櫸之地,例如北得拉曼和芝生毛台山,現在才深入地認識山毛櫸。回家後,再好好地看看山毛櫸衣櫥,此時,連傢俱都有了生命。

 

旅遊資訊:

山毛櫸國家步道位於太平山森林遊樂區內,入口在翠峰景觀道路16.8K,步道長度為3.8公里,海拔高度為1,878公尺。

 

太平山森林遊樂區

地址: 267宜蘭縣大同鄉太平巷581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rinaleong&aid=180047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