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投】神阿縱走
2023/10/26 10:28:04瀏覽790|回應2|推薦23

原本今天要去宜蘭,但是東北季風吹來,臨時起意轉往中南部,剛好在網路社群看到朋友揪團走神阿縱走,於是興起走神阿縱走。

1980年代是救國團自強活動最鼎盛的時期,神阿縱走是當年救國團創出的登山隊。當時在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有五路營隊大會師:玉山、阿溪(溪頭)、日溪阿(日月潭)、阿草(草嶺)、神阿(神木)。救國團營隊分配給各校的名額都有限,所以自強活動簡章一發行,學生就會衝到訓導處排隊登記。其實救國團營隊的推廣並不是想像中這麼通行無阻,早期自強活動剛開辦的時代,威權政府監控嚴格,不准學校之間互有聯繫,推廣業務人員必須到每間學校挨家挨戶拜訪,很辛苦。現在很多登山路線是救國團曾經舉辦過的營隊路線,神阿縱走在當年應該算是比較冷門的營隊。1990年之後,神木村往往一碰到颱風就發生土石流,一直到最近幾年才又有人修復這條古道,重提「神阿縱走(神阿古道)」。電影「看見台灣」中介紹阿里山看日出的祝山下面就是神木村,原來神阿古道就是在這個地形脈絡下形成,早期是阿里山運送物資到神木村的重要道路。

尋找這個神阿古道登山口費了一番功夫。地圖上沒有明確的導航地址,網路上說從村長的家開始走,於是我在信義鄉公所網站找到神木村村長的地址,導航到民和巷。找到村長的家,發現不對,不是神木巷嗎?重回新中橫公路,原來神木村很大,再看Google導航到神阿古道還要走幾十公里?Google是錯的。到了和社溪橋,看見紅色的「神阿古道」招牌,右轉進去,沿著和社溪畔走,終於看到登山牌。這裡有一個柴場,停好車,從這裡到登山口,還要走兩公里,有些遊客會搭乘村長接駁車上去。

不搭車的好處就是沿路看風景,穿越竹林和果園,鳥瞰看整個溪谷和山脈,非常漂亮。經過一處農家,看到一位農婦正在整理愛玉和曬愛玉,常吃愛玉卻第一次看見愛玉,愛玉排列在一起,像極了手工藝品。

現在是採收愛玉的季節,愛玉長在樹上,栽種方式分為野生、人工二種;採收時男人爬樹摘取愛玉,而女人用加長型彎刀砍下,再到地上撿拾愛玉果實。撿拾後,先削去青皮,翻開內果面,將內果面放在架子上日曬乾燥,等到內果較為乾燥後再取出愛玉子。

一條農路平凡無奇,但是當看到兩旁杉木迎接時,那就表示快到登山口了,頓時有了阿里山的感覺。開始登山,一開始前面半公里都是美麗的枕木登山步道,有幾處會跟林道交會。林道路面已被卡車壓得體無完膚且泥濘不堪,現在還有伐木作業,大概是樹林生長得太茂密,要砍掉一些。沿路有一些伐木的痕跡,我們都說要造林,美麗森林固然讓人美得麻痺,可是參雜一些砍伐的樹木痕跡,也會讓人覺得有活力。

林道的盡頭,杉木森林漸漸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一般原始的灌木叢。剛才是舒服的上坡,而從這裡開始就是困難的上坡。這裡的坡度很陡,沿途架設繩子。但是沿途也長滿了許多咬人貓,抓繩時不小心抓到咬人貓,馬上感覺一陣刺痛,但是又找不到痛點,也不會紅腫。所以登山最好還是要戴手套,聽說咬人貓最好的解藥就是姑婆芋作酸鹼中和,但是沿途根本就看不到姑婆芋。只有在回程的杉木林找到姑婆芋,但是又折不斷姑婆芋,與無法擠汁塗抹,所以很懷疑編寫野植教材的人根本沒被咬過,只是把教材當小說在寫。這種痛感一直延續到隔天起床才消失。

在困難爬坡段,不時有聽見鳥在草叢騷動,也有動物在樹梢吵架,聽起來又不像猴子;而我卻想變身為飛鼠,直接飛越障礙。沿途有一些文字,減少登山客的厭世感。在迴音壁大喊,可以聽到遠方山谷的回聲。眼前的大山壁高聳峻峭,莫非這我們要攀爬到山壁頂端?我們在好漢坡之前停下來吃飯糰,然後懷著戒慎恐懼的心情攻上好漢坡。好漢坡大概有半公里,有看到牌子寫:新天山2150mm。走這段的心情是什麼呢?我直接上網查看看阿里山有沒有接駁車到神木,可是只有水里出發的車子…。

走完好漢坡就進入檜木林,想必是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的周邊。我們平時遊玩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看見的都是整齊的樹木和伐木的痕跡,整理的非常乾淨漂亮;但是這一段路,卻是砍伐後毫無整理過的世紀末日感,更顯得滄桑淒涼,是山老鼠的傑作嗎?

接下來舒舒服服地走在林區,風景很像塔山步道,感覺鐵路快到了,大約一公里半之後終於看到鐵路了。鐵路前豎立牌子讓我看了哈哈大笑,這裡有崗哨,聲稱主權屬於林務局,要遊客到阿里山的森林遊樂區大門口買票,這真是太幽默了,不過我已經累得沒有力氣走到大門口買票,也不像一般登山客走到對高岳,就直接折返,畢竟今年剛五月走過塔山步道,美麗的森林悠活感仍縈繞心中。

這次登山結束了嗎?不,下山才可怕。原本預計上山四小時,下山兩小時,然後完美Ending。但是碰到這種陡坡,上山多久,下山就要多久,就這樣走到天黑。登山都經常會遇到貴人,有一對人馬,搭村長接駁車,九點起登,走完對高岳折回,從後面追上了我們。我們讓他們先通過,因為村長已經在登山口等他們了。他們裝備齊全,不過有人在林道走偏,沿著卡車走的林道耽誤了一點時間,最後一個人跟我們同時走到登山口;已經五點半,天已經暗下來,但是枕木階梯卻在微弱光線的反射下能清楚看見,雖然我們還是認為不需要開手機手電筒,而山友在這最後一段路卻堅持要走在我們後面幫忙照路。走到登山口,也勸我們搭村長車下山,問村長能不能多載兩個人?

我看見村長,問他是真的還假的村長?他說是現任的呀,可以去問信義鄉公所。我回家後,再重登信義鄉公所網站,人臉和電話是沒錯啦,可能是村長有不只一個房子。於是就這樣,我們得救了。村長接駁車很刺激,怎麼刺激法?為了山友福利,就不寫了,以免以後失去福利。

 

回家了嗎?別急,最後還有彩蛋。沿著溪畔走到新中橫之前,看見一隻大型貓走進草叢,是…石虎!

 

 

旅遊資訊

走台 21 (新中橫公路水里玉山段),經和社溪上陸橋,右轉神木巷,遇丫岔 (指標左往神木) 取右,上到最後農家屋前空地下車 (農家門號「神木巷 43-4」,農家屋前空地旁同一水泥電桿上兩塊釘牌分別標示「信義鄉公所路燈編號 11941&「信義鄉公所神木村路燈 185)

9:02:停車點

10:12:檸檬愛玉果園

10:29:登山口,0K1568m

10:560.5K1604m

11:05:林道盡頭

11:421.5K1800m,有展望

12:30:用餐休息

12:54:好漢坡開始

11:56:加油石

12:04:回音壁

12:222K1948m

12:57:森林遊樂區外圍

13:202.5K2135m

13:523K2227m

14:013.5K2289m

14:104K2305m

14:15:鐵路

15:49:好漢坡(返程)

17:20:林道盡頭(返程)

17:50:登山口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rinaleong&aid=180011450

 回應文章

美國番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26 21:37
好強喔!


Love and hugs from Washington DC!.
兩本書(sabrinaleong) 於 2023-10-27 16:58 回覆:
謝謝!但是太累了,不會想再走一遍,我還是比較喜歡走親子步道,哈哈~

皓呆土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26 19:39
只能說好厲害。
兩本書(sabrinaleong) 於 2023-10-27 17:02 回覆:
謝謝!走到厭世的一條步道,無止境的爬坡,跟走谷關七雄的感覺很像,不會想再走一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