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宜蘭】鑲嵌在山林中的藍寶石 ~ 翠峰湖環山步道
2023/11/10 09:16:23瀏覽929|回應0|推薦25

離開山毛櫸步道,馬上轉進翠峰湖環山步道,這兩條步道的入口就在停車場的兩旁,太方便了。以前來過兩次翠峰湖,都遇到大霧,什麼都看不到,這次終於讓我逮到機會,揭開翠峰湖的神秘面紗。

這個「出入口」是步道里程數的盡頭,算是「出口」,很快地就走到翠峰湖觀景台,高山景色就是不一樣,所有色彩都格外鮮明。翠綠草蓆、深綠森林、藍天、白雲,還有如鏡一般的翠峰湖,是山谷所環繞的藍寶石,映射著湖畔森林藍天白雲,非常漂亮。

從觀景台後方步道繼續走,上坡之後走進森林,這是台灣第一條「寂靜山徑」,也是「國際寧靜公園Quiet Parks International,簡稱QPI」所認證的全世界第一條寧靜步道。「寂靜山徑」位於環山步道的2.2K3.7K間,寧靜得只有25分貝。25分貝是什麼概念呢?一般在住家設手機基地台,機台規格是40分貝,因為寧靜的夜裡,超過40分貝就可能會被居民聽到。

一開始走進檜木森林,就看見兩隻黃喉貂沿著步道追逐奔跑而出,這大概就是25分貝的來源吧。原始森林就像是淒美的童話仙境,每株樹幹都像是會動的樹妖,向上看樹幹筆直有序,而向下看樹根卻凌亂無章。地上和樹幹上佈滿了苔蘚,就像一塊吸音大海綿,吸盡森林裡面的聲音。聲音不見了,沒有風,沒有落葉,沒有蟲鳴,蟲被鳥吃了嗎?沒有鳥叫,鳥被獸吃了嗎?沒有獸的蹤跡,我遍尋不著聲音。我環顧四周,靈魂直接跟樹妖對話,轉過身後,感受到精靈在我背後竊竊私語。走出森林,正前方有一組人馬在拍照而大呼小叫,吵雜不堪。我討厭山中大呼小叫的團客,還有隨身帶喇叭放音樂廣播的孤狼。我便告訴他們,剛才在森林裡面看見黃喉貂,他們頓時安靜的下來,躡手躡腳地走進魔法森林。

繞過半圈步道,翠峰湖又呈現在眼前,午後開始起霧,又從另外一個視角欣賞美麗的湖泊。步道出口之前有一座運材車站,上方有觀景台,從湖泊另一端與起點的觀景台對視,這裡也是觀賞太平山日出的好地方。很多遊客經過車站,卻不知走上樓梯能到此觀景台,我還「救」了不少遊客,告訴他們上面有好看的。再不久,從「入口」走到公路,完成一趟O型走。這時候遊車也陸續下山,還有零星車輛上來,看來大部分遊客都是想在一大清早來此欣賞,大概是怕下午會起霧吧。

翠峰湖一帶原是大元山林場的晴峰線,日治末期,南邦林業公司開始開發大元山林場,跟官營的太平山林場分別為不同林場,日本人走後,併入太平山林場管轄,在1960年代支撐起台灣的經濟命脈,於1974年結束砍伐而裁撤。到現在,已經無人提及大元山,而這條景觀公路「平元林道」留下了一點歷史線索。

 

旅遊資訊:

翠峰湖環山步道位於太平山森林遊樂區內

太平山森林遊樂區

地址: 267宜蘭縣大同鄉太平巷581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rinaleong&aid=180058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