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雲林】木馬古道、五元兩角、美人谷賞櫻環道
2024/03/22 11:42:46瀏覽489|回應0|推薦23

上週到嘉南雲峰,順遊雲嶺之丘,經過五元兩角,看到路邊的竹林涼亭,覺得內有大秘寶,於是這禮拜再來五元兩角看看。五元兩角旁的木馬古道是先民拿來運柴的路徑。上山前,問一位準備工作的當地居民,他說這是以前因為要賣竹炭,所以做了很多條木馬道把柴送下來,一個人在前面拉,一個人在後面推。原來木炭才是這裡的經濟產物,五元兩角入口也有燒炭的遺跡,要不然會被誤導成上山伐木。

五元兩角是何解?原先只是搭一些涼亭供人躲雨,而涼亭頂部上的角面有三角到九角不等,加起來總共四十二個角,另外還有圓形涼亭,一座則算為一元,加起來就是五元兩角。

這些涼亭不過就在鄉道旁邊短短不到一百公尺,真正的大秘寶就在木馬古道內,不時聽到遊客在數一共幾個角,總是湊不到這個數字,我當然也不會這麼無聊去數幾個角。

走進木馬古道,不管走到哪裡都是竹林,台灣的山處處是竹林,但很少看到這麼一大片幽美竹林,竹林高聳,筆直挺立,遮天蔽日,也吸收了烈日和冷風,我跟著階梯穿梭在竹林中,感受著竹林的沁涼和寧靜,陽光偶爾穿過林梢而灑落,只有鳥叫蟲鳴不絕於耳。

木馬古道的地圖和路標做的並不好,我們在裡面經常走錯路團團轉,走完一圈才搞懂。

碰到第一個岔路,向左轉一路走十幾分鐘,居然循著O型走而回到了停車場,只得回頭,一路前往「風之舞台」。這是一個觀景平台,眺望遠山和茶園,乾脆就停在涼亭吃午餐。

繼續向前走到「明陣」,這裡有岔路,選擇向右走,不到幾分鐘就到「靜思坪」,這裡搭一個平台,讓人面對竹林面壁思過。再向前到「伏虎洞」,向左,一路下坡(向右可能會到道路),走了一半,再走下去已經超出地圖範圍,於是再退回「明陣」,改走另一條路。

經過「寂靜區」杉木林,便抵達「西入口」,車子可以開到這裡。有些旅行團在五元兩角放人,中巴開到這裡接人。

「西入口」的道路上方有一個「天空步道」,不過就是短短二三十公尺的木橋,架設在杉林之間,接續的是「英雄步道」,走到底是一片茶園。「伏虎洞」和「英雄步道」指的是日軍接收台灣初期,抗日領袖簡大獅(北)、柯鐵虎(中)、林少貓(南)並稱獅虎貓三猛,而這裡就是柯鐵虎的基地,曾在此以亂石坑殺日警含指揮官在内共26名。「伏虎洞」、「英雄步道」都是連結到柯鐵虎而命名。

回程索性走產業道路到西入口,原來如果剛才從「伏虎洞」下來,就可以走到產業道路接到西入口。路口有位施工者勸我們不要走,說那裡還沒整理,雜草很多,然後講述了柯鐵虎的事蹟,連日本指揮官的名字佐佐木英都倒背如流;顯然地,發揚地方觀光成為當地鄉民的全民運動。記得開車上山時,有一個條岔路被封閉一半,還寫告示牌,要車子直行,別信導航。原來鄉民把「九芎神木」、「雲嶺之丘」、「五元兩角」這條環道設成單行道,以免遊客會車困擾。

回程,經過美人谷賞櫻環道,路邊種滿了白色櫻花,於是停下來走走。上週經過此地,正逢「草嶺石壁櫻花季」的最後一週,很多人在此漫步。今日路邊白櫻依舊盛開,但是走下美人谷,茶園旁的櫻花樹都已枯萎。中部山區茶園有一些特殊的看點,草嶺石壁一帶的茶園旁會種櫻花樹,而大崙山一帶種銀杏,各成為季節限定的特殊景點。

 

下山後又跑去「阿樂羊肉爐」,老闆看我們又來了,說今年只做到明天,天氣熱就不做了,除非是電話預訂外帶,等到中秋節後才開業。問他這半年要做什麼?他說就帶孫子、休息,過陣子茶園要採收,他會上山去煮給大批工人吃。跟他聊起草嶺石壁的景點,他這個在地人沒聽過什麼雲嶺之丘、五元兩角,說再往裡面走,「番子田」種植很多茶葉,他會去「番子田」幫忙。回家後翻了上週的照片,原來「番子田山」三角點就在「雲嶺之丘」的觀景台下。

食畢,再去竹山老街吃甜點,逛了竹山連興宮,擺了「竹編媽祖」神尊。連興宮是竹山鎮的信仰中心,而媽祖是台灣人的最主流信仰。仿佛媽祖在呼喚我們:下週要去追「粉紅超跑」了。

 

旅遊資訊:

直接設定google map導航至「五元兩角」,五元兩角有空地可停車。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rinaleong&aid=180422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