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宜蘭】七星嶺步道、渭水之丘 ~ 宜蘭賞景秘境
2023/10/22 16:41:28瀏覽445|回應0|推薦18

最近發現早起可以突破時空限制,天亮之前通過雪山隧道,就可以自由自在地前往東部遊玩,所以今天摸黑起床,在宜蘭看日出。

原本要去林美磐石步道,但是上個月發生虎頭蜂攻擊登山客事件,又有人在林美磐石步道發現虎頭蜂,林務局暫時封路,尚未開放。所以找到另外一個景點,去蘇澳冷泉旁的七星嶺步道。

從蘇澳冷泉起登,經過一串陡長的階梯,工務單位怕民眾腳軟,所以在很短的距離設有六個碑石,包括:一星觀泉、二星觀澳、三星觀山、四星觀樹、五星觀港、六星觀海;不過說實在的,這些口號跟實地連結不上。

隨著地勢漸漸升高,可以看見整個蘇澳港。以前曾經從蘇花公路鳥瞰整個蘇澳港,但是從這裡的視角就類似從本壘後方的觀眾台看整個球場一樣,最遙遠的右邊(南邊)是南方澳漁港,台灣遠洋漁業的重要基地,也是台灣三大漁港(排名分別是前鎮、東港、南方澳);中間則是商港,停泊了幾艘貨櫃輪,岸邊一棟廠房就是龍德造船廠的廠房,最近在國艦國造扮演重要角色;左邊就是軍港。

我們在六星觀海欣賞整個港口美景時,正好看見一艘巡洋艦入港,巡洋艦緩緩地駛入港口,兩艘拖船前去接應。上週才去前鎮漁港,看見兩艘拖船拖行遠洋漁船入港停泊,但是這次看到的作業不太一樣。因為大船的迴轉半徑很大,無法在港內自由轉彎,這兩艘拖船駛到大船的前後互相推擠,形成力矩讓大船旋轉,很有意思。軍艦入港後,接著是貨櫃輪要出港,兩艘拖船也用一樣的方式讓大船旋轉。拖船頂著大船,加足馬力,狂噴柴油黑煙,大船轉個方向緩緩駛離港口。

六星觀海是一個制高點,接下來就是平緩的上下坡,我們繼續朝向星嶺公園前進。繞過一個小山,到了星嶺公園,再也看不到蘇澳港,龜山島呈現在眼前。從這個視角可以看見整個龜山島和蘭陽平原,清楚看到北宜高速公路的盡頭和宜蘭海濱,而向後看是蘇花改和蘇花公路。如果要競選宜蘭縣長應該來這裡宣示政策白皮書。

再從星嶺公園前進,走不到一會兒,看見樹叢有一個叉路,走進去不到30公尺就是蘇澳山的三角點。

昨天功課沒做好,以為繼續向前走便可以形成一個O型走,回到蘇澳冷泉,於是我們繼續向下坡走,這裡就沒有太多風景可以欣賞,半路上還遇見一條漂亮的青蛇。走到底竟是蘇澳運動公園,也就是剛才開車來的蘇澳入口。沒辦法,於是只好摸摸鼻子,走半小時回到蘇澳市區。

我們走進中山路,回想一大早來這一家無名早餐店買到最後兩顆肉包;這家早餐店一大早就有人排隊買早餐,現在關門了,完全看不出是一家早餐店;而我們就直接走到阿暖魚雜店吃中餐。11點多,我們是第一組客人,隨便點了綜合魚雜拼盤,包括旗魚卵,鯊魚肚,魚尾巴,鯊魚肝還有曼波魚和鯊魚。這些都是老闆一大早去南方澳漁港採買,說實在,魚雜味道清淡,大多是靠沾醬提味,但是口感特殊,各種咬勁迥異,這些都是平常吃不到的料理。結帳離開時,已經快坐滿客人。

逛回蘇澳冷泉時經過清水祖師廟,又碰到一家廟口米粉羹:蘇澳廟口米粉羹。原本只是想吃冰,所以點了一碗仙草冰,但是還是準備第二個胃,點了招牌菜:米粉羹。米粉羹放了一些醃乾的蘿蔔,味道頗有特色;另外又忍不住加點了油條加花生,這是甜品,很有創意。

吃飽了回到停車場補眠,再去找下一個景點,原本要去南方澳觀景台步道,但是蘇花公路正在修路,不想排隊等待,就另外找一個景點:渭水之丘。渭水之丘是一個很漂亮的陵墓區,台灣民主先知蔣渭水先生葬在此地。這裡陵墓整理得很好,非常具有設計感和現代感,殯葬管理處旁邊的橋樑更是網紅打卡的景點。很多網紅都跑到渭水之丘擺拍,俯視蘭陽平原,其實這不是平台,而只是一個圍牆,網紅站到圍牆邊緣拍照,非常危險。因為拍照處向下傾斜,很容易滾落。

由於渭水之丘跟林美磐石步道是同一條路,回程時特別到步道入口查看究竟,林務局仍在封路,但是很奇怪,為什麼路口附近停滿了車輛呢?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rinaleong&aid=179993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