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北】土城山系第一高峰 ~ 天上山
2021/05/25 11:47:15瀏覽1271|回應0|推薦21

位於新北市土城區與三峽區交界處的天上山,又稱為皇帝山、內坡山,海拔430公尺,天上山是土城山系第一高峰,山頂有顆三等三角點,編號18小百岳。

4月份的最後一個周末,有事北上,看了一些部落格文章介紹,發現這條步道不長,一個小時就可以走完,於是順道繞到這裡走走,我們下了高速公路,按著導航,直驅天上山登山口。這裡的道路錯綜複雜,剛進入這個山區,先經過一個桐花公園,然後經過迂迴的山路,居然到了桐花公園上方的入口,或許從山下的桐花公園走上來就可以了。我們就在這裡停車,距離登山口不過100公尺而已。這條山路上有很多登山口可以走上天上山,在這片充滿樹叢的山壁上縱切,跟著階梯一步一步走上去,並沒有什麼風景可言,因為是切上去,這些切割山壁的路徑都非常陡峭,山壁早就砌滿了整齊的石階,石階上泛起綠色青苔,在這個炎熱缺水的季節裡,帶來了絲絲涼意。

山壁就像一個螞蟻窩,偶爾可以看到許多天然土徑,想必是尚未鋪砌石階步道之前,前人走出的分支道路,一些空地上都設了桌椅涼亭,早就有許多老人家在這邊泡茶聊天高談闊論。

快要接近山頂才開始看到土城市的風景,都市的人們寄生在山區之間的平地,然後再慢慢地向山上延伸。所以剛才經過的山坡地,也蓋了許多大樓。

到了三角點,又是另外一個人群聚集的地方,討論一些沒有營養的話題,來到山上經常聽到的話題就是遠望著山下房子討論房價。聽到他們說有朋友在台美斷交時,賣掉房子遠走他鄉,賺了幾千萬回來之後,反而買不起他當年住的房子,從話題中可以透露出他們的年齡。

循著原路返回停車場,順便去桐花公園走一走,今年缺水少雨,桐花都不開了,既看不到桐花如雪花般簇開的景象,也看不到桐花如雪花般覆蓋滿地的景象。

新冠病毒疫情從去年燃燒至今,從去年的不能出國到現在的不能出門,大家都必須宅在家裡防疫,「悶」應該每個人的心情寫照吧,但是也只能把無常變成如常,就像范仲淹岳陽樓記所說的:「不以物喜,不以己悲」,面臨天災與疫情,我們仍要踏穩自己的腳步,走出未來的路。

 

旅遊資訊

行車路線:國道3號土城交流道下右轉再右轉承天路上山,至桐花公園第一停車場停車。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rinaleong&aid=163198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