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竹縣新埔填】地雷步道~環山古道
2019/11/05 09:44:56瀏覽2703|回應1|推薦31

假日早上突然想爬山,找一個不遠不近,距離也不長的步道走一走,於是從新竹縣政府的網站上找到新埔鎮的巨埔步道。我們從楊新路走,其實這一條可以走到龍潭,地址很明確,我們就在路邊停下來走上去,在巨埔農場入口看見導引牌:巨埔農場、環山古道,於是不疑有他的往環山古道上去,心想既然沒有「巨埔步道」的指示牌,環山古道應該就是指「巨埔步道」。

這是一條鋪設完整石階步道,一開始走進來,石階兩旁長滿的蕨類植物,覺得像是進入了原生森林的感覺;尤其這座山在霄裡溪河邊,沿途秋風陣陣,秋高氣爽,舒服宜人。但是再走下去,感覺越來越不對,兩邊雜草淹沒了整個路面,更有許多大型蜘蛛網橫空出世,擋在路的正中央。雖然是雜草叢生,但卻不容易迷失,因為整條路都舖設了石階,只要確認底下是石階,就是正確的路。

心中想,這種步道是什麼概念呢?根本都沒有人走,也沒有人維護,卻舖設了這麼好的石階,偶爾還有欄杆。

據我的推測,可能是中央政府在推行什麼登山步道的計畫。新竹縣政府找了幾個地點,編列預算,向中央要錢,然後在鄉里之間鋪設了許多條健行步道,這條小山路或許只是鄉里之間偶爾上山採集植物的一些小徑,沒有什麼文史風采,平時也沒有人在走,自然沒辦法成為熱門的登山健行路線。走過許多登山路線,會看見一些熱心登山客手中拿著工具,沿路除草整理,有些登山客也會行舉手之勞,清除障礙。最起碼,登山團體最喜歡綁路標,但是在這裡,整條路上看不見任何路標直到走到稜線道口,才看到唯一一條布條。

縣政府鋪設這種步道不外乎就是要錢、消化預算、鋪設工程、賺取利益、收取…,然後置之不理,任其荒廢。今天這個窘境,去年也曾在關西鎮坪林步道踩到地雷,一條根本不能走的步道,卻公告在縣政府網站。縣府官員的這種行為,對於我們這些新竹縣民來講是見怪不怪。歷任縣長程度不高,格局談不上國家、政黨理念,他們也只注重眼前的利益,缺乏情操素養下,新竹縣民只能自求多福。

這條路完全無展望,山窮水盡疑無路,好不容易走到了一個比較寬敞的稜線道路,這時候我已經毛手毛腳,衣服上沾滿魔鬼刺,不知道是什麼草,刺中有倒鉤穿透褲子,就算拔刺,還是有倒鉤插入褲子,完全無法清除;皮膚則有如蜂螫,點點刺痛。不幸當天穿了一件彈力緊身褲和運動短褲,結果走了一趟下來,同時毀了兩條褲子。

稜線道路上,也沒有任何指標,也沒有展望;根據入口地圖判斷應該向右走,走到路的盡頭就是一個「禁止進入私人土地」的標示,害我白走一趟。往回走,沿路是電塔,是工程車可以開上來的小路。打開Google地圖,發現還要一個小時才能繞到平面道路,於是取原路返,結束這趟不愉快的登山經驗。

回到登山口,很不甘心的走去巨埔農場問,農場的人說「巨埔步道」要從農場進去,覺得很無言,在沒有明確路標指示下,哪個遊客會選擇進入「私人土地」登山?我好奇的詢問為何沒有「巨埔步道」的路標,得到答案是路標還在製作中。「正在製作」這種用語都是職場上拿來敷衍的話術,其實是根本沒做,但是我希望真的是「正在製作」,不要再有遊客重蹈我的覆轍,踏上這條地雷步道:環山古道。

 

旅遊資訊:

地址:新竹縣新埔鎮巨埔里1263

登山日期:2019113

來回時間:約2.5小時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rinaleong&aid=130604889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06 10:18
哇,太多魔鬼沾了,蠻嚇人的
兩本書(sabrinaleong) 於 2019-11-06 13:41 回覆:
這也不像是一般的魔鬼草,沾黏上去後,還有倒鉤,要拔很多次才能清除。所以回家後放在洗衣機攪完,刺還黏在衣服上,因為實在太多了刺,還沒有動力拔刺。現在還一直晾在曬衣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