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竹縣五峰鄉】觀霧、賞霧_觀霧國家森林遊樂區
2018/12/06 21:49:45瀏覽952|回應0|推薦12

第一次拜訪觀霧是在大學時期,同學相約到觀霧旅遊當時還不知道觀霧在那裡糊里糊塗的坐著同學的機車來到觀霧,那一段路程實在太遠了,坐到腰酸背痛,抵達觀霧已經入夜,我們這一群同學就睡在觀霧山莊接待中心的地板上,當時實在太累了,一躺下來就呼呼大睡,第二天早上,天還沒亮就被吵雜的人聲吵醒,原來是一群山友整裝出發走大霸尖山。被吵醒後睡意全消,簡單吃完早餐後就走觀霧瀑布步道,早上的觀霧,空氣清新,空氣中散發著淡淡的樹木香氣,一開始的走下坡,讓我走得輕鬆愉快,只是回程的連續上坡卻讓我叫苦連天,因為過去沒有爬山的經驗,所以走得上氣不接下氣先甘後苦的滋味真不好受,對觀霧瀑布的印象已經忘得差不多但是回程累得喘呼呼的記憶歷歷在目。

觀霧是我走訪台灣的第一座山脈,原始美麗山林,連綿不絶的山巒景色,起霧呈現出來的朦朧美,都讓我驚嘆連連從此我就愛上台灣的山,有空就想到山上走走。

出社會後,因為家住新竹的關係,假日上山走走,就很自然的想到觀霧:賞霧、賞櫻、賞巨木、走步道這些年下來,終於把觀霧國家森林遊樂區的步道走過一遍觀霧瀑布、雲霧步道、檜山巨木群步道、榛山登山步道。最近走完榛山登山步道後,就決定撰寫這篇觀霧遊記,把我這些年在觀霧走過的步道做一個記錄,寫遊記也寫回憶。

觀霧瀑布步道(1.5公里來回1~1.5小時)

位於觀霧山莊下方,海拔落差280公尺,去程是下坡路,因為原路折返,所以難度是在回程的連續上坡。這段路途雖然不長卻走得我叫苦連天最討厭這種先甘後苦的步道,人生也是如此,最好是先苦後甘不要先甘後苦

步道沿途是茂密的樹林,綠蔭夾道,快到瀑布時,就會聽到從遠方傳來的潺潺澕澕流水聲,每走一步水聲就越響亮彷彿在催促著我前進走到步道的盡頭有一座涼亭供休息及賞景,眺望瀑布奔流而下的壯觀景象。

觀霧山莊賞櫻

每年2~3月是到觀霧賞櫻的季節,觀霧山莊有一株被尊稱為「霧社櫻王」的超大霧社櫻樹梢綻放純白的花朵,除了霧社櫻還有雪白的吉野櫻紅色的山櫻花,陸陸續續的綻放美麗的花朵,讓觀霧變成花花世界。而且在濃霧瀰漫下,散發出濛濛朧朧的夢幻美感,是在觀霧賞櫻的最大特色。有一年的4月初,臨時起意到到觀霧賞櫻因為到訪時機不對花季已接近尾聲,因此只看到零零落落櫻花,不夠壯觀,有一點可惜

雲霧步道(1公里)

雲霧步道是一條環狀木棧道全長848公尺,坡度不大,全程平坦好走,沒有霧的時候,可以邊走邊欣賞聖稜線眺望高低起伏的山巒,起霧的時候,雲霧縹渺,山嵐迷濛,雲霧像薄紗一般隨風飄蕩,仿如置身於仙境中。當來到雲霧步道上的寬敞觀景平台,就忍不住躺下來放空、發呆、沉思,甚至翻滾,與大自然融為一體。

檜山巨木群步道(4公里來回2.5小時)

步道蜿蜒在檜山北坡山腰,沿途可以眺望新竹五峰丘陵地及五指山、鵝公髻山,還可以欣賞巨木群,沿途5株千年紅檜竪立於林間。起霧時巨木籠罩在雲霧中,像一幅潑墨畫,而且比潑墨畫更耐看,因為畫是靜態的,眼前的景是動態的,無時無刻在變動。

除了巨木群步道還有另一個特色,就是橫跨在溪谷的單索吊橋,橋面用粗大的麻繩編織而成,襯托出步道的原始味,起霧時,吊橋籠罩在雲霧中,忽隱忽現,彷彿墜入夢幻仙境。

榛山登山步道(4.18公里來回4小時)

榛山位於觀霧山莊的西南方,從山莊沿著大鹿林道西線步行約2公里至登山口,再轉入榛山步道,登上海拔2,489公尺的榛山山頭,走完環形步道返回山莊約需4小時。

中途經過一條小溪,小溪上有一座木橋,橋下溪流清澈見底,溪流兩旁杉林密佈,交織出一幅極富詩意的畫面。在回程的路上,遇上起霧,在薄霧籠罩下,更顯浪漫迷人。

沿途視野開濶,此起彼落的鳥鳴啁啾,以及柳杉林、野花相伴,即使是一個人的旅途,也不會覺得孤單,

抵達山頂後,可以從觀景台欣賞雪山山脈、雪霸連峰以及綿延壯麗的聖稄線。只可惜拜訪當天霧氣太重無緣欣賞到聖稄線。

在這幾趟觀霧之旅中,從不同角度來觀霧、賞霧,感受觀霧的迷人魅力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rinaleong&aid=120974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