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改寫了他們的人生故事
2011/12/20 23:06:55瀏覽4517|回應30|推薦279

一個14歲的女孩從美國千里迢迢返回台灣尋親,雖然她在美國的養父母對她很好,但是她的心裡始終有一個疑惑是:「為什麼我的親生父母不要我?

透過社工的幫助,她找到了她的原生家庭,也瞭解到她的坎坷身世,原來她是一個父不詳的孩子,母親未婚產子後自殺,把她託付給年老的外婆撫養。可是外婆家很貧窮,沒有受過任何教育、靠撿垃圾、拾荒為生的外婆根本沒有能力扶養她。此時,善牧基金會適時介入,先為她找尋到適合的寄養家庭,再透過收出養服務,為她找到新家庭、讓她擁有非常疼愛她的美國父母……。

不是我的家庭不要我,而是我的原生家庭沒有錢,他們沒有能力養育我,所以才把我送走……。」女孩的滿腹疑惑得到了解答,她釋然了,也不再耿耿於懷「她是個沒人要的孩子」這件事。

雖然她的人生一開始是個悲劇,但因為機構的介入安置、照顧輔導與收出養服務,讓她的悲劇人生從此有了截然不同的改變,從一個失依失怙的孩子,變成獲得良好照顧、能夠接受教育,且有父母疼愛、享受家庭溫暖的孩子。

試想:如果沒有機構的適時援助,像這樣的孩子在她的成長過程中會變成什麼模樣呢?社會又會因此而增加多少社會問題呢?

------------------------

前陣子在某場餐會上,聆聽到天主教善牧基金會湯靜蓮修女講述這些遭受遺棄、虐待、性侵害、疏忽照顧或遭遇重大變故而失依、失怙、失學孩子們悲慘的人生故事,頓時讓我感到熱淚盈眶。

當我還是個新手社工實習員的時候,曾經在育幼院裡短暫實習,每次當我望著這群被父母遺棄的孤兒、智能不足或肢體障礙的小孩時,我心裡總是會想:「如果沒有機構的收容與安置,如果沒有保育員或社工員的照料與幫助,這些孩子該何去何從?流離失所、餐風露宿、無依無靠?被不肖歹徒控制、街頭行乞?或是被幫派組織吸收、遊走於犯罪邊緣?……??

每次想到這裡,身為社工人「服務社會、關懷弱勢、濟弱扶傾、正氣凜然」的使命感油然而生。有時想想,能夠從事助人工作真是一種福氣,因為一個人的一生,可能在你的幫助下而有了不同的境遇與發展,愛真的能改寫悲劇,愛能改變一個人的人生故事。

就如同湯修女口中的婷婷與小勇,一個是被家暴、亂倫性侵、一度想要以自殺結束生命的少女;一個是重度腦性麻痺、生母無力撫養照顧的身障兒童。因為有機構的幫助,在社工及保育員的陪伴照顧下,婷婷慢慢走出傷痛、開始了正常的新生活,現在擁有幸福快樂的家庭;小勇透過復健慢慢進步,最後機構為他媒合到一個願意永遠疼愛他的美國家庭,現在在收養父母充滿愛的照護環境下,過著幸福的生活。

而這樣的案例不是一例、兩例而已,令人感動的是,來自於馬來西亞的湯修女與她的團隊夥伴,這24年來已經幫助了10,000多名孩子,讓這些遭受性侵、目睹暴力、遺棄、受虐的家創兒以及弱勢家庭兒童有一個像「家」一樣的短暫避風港,能夠獲得良好的安置、教育、心理輔導、復健與安養。

在這裡,每個人都是寶貝的、有價值的、值得被愛、被珍惜的,而這些遭受家庭創傷兒童(家創兒)也在這裡學習到為自己負責、覺得自己有價值,並且學會怎麼愛自己。雖然他們的人生曾經遭遇苦難、讓他們經歷悲痛與不堪。可是,愛能改寫悲劇,在機構團體、專業人員與善心人士的幫助之下,他們還是有機會擁有新的人生與幸福的生活

也許我們沒有辦法事先預防這些悲劇的發生,也沒有辦法阻止不幸或不健全家庭的產生,可是,我們卻可以透過社會善心人士的力量,將我們的愛與關懷具體分享給他們,讓這些家創兒早日從創傷中復原,讓他們也能跟其他孩子一樣,享有被愛、被珍視的家庭溫暖,活出人性的尊嚴與自信。

------------------------

你有幾個小孩呢?

1個、2個、3個、4個?……,我有3個小孩,而湯修女與善牧基金會這24年來已經照顧了10,000多名「湯修女的孩子」,那麼,你呢?


 

©2011.12.20 Ruru~星火傳愛,愛能改寫悲劇


相關網站:天主教善牧基金會

延伸閱讀:東村 James~領養與寄養給小孩一個家

延伸閱讀:Ruru@海豚灣~我和我的三個小孩們

延伸閱讀:Ruru@海豚灣~給愛一個家

延伸閱讀:Ruru@海豚灣~天使心、菩薩行

 


 本文於1001223日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感謝電小二推薦!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ru1211&aid=5950024
 引用者清單(1)  
2011/12/23 22:58 【珊珊的園地】 【那段寄養父母歲月回憶】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山楓 @ 薪火相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唯有愛
2011/12/21 21:59

唯有愛,才能帶來如此的改變

謝謝海豚灣美好的分享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1-12-22 21:38 回覆:

今天讀到一則新聞【男版陳樹菊 市場菩薩捐菜濟弱20】,在這冷冷的天,心覺得好溫暖。

只要有心,任何人都可以集結愛心,把溫暖散佈到社會各角落。匯集小愛,能夠成就一樁樁大愛,「愛」真是一股撼動人心的力量。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1個
2011/12/21 20:40

有哩  有1個  今年5歲小ㄚ頭

她的生父聲名在外  "豐功偉業"  家裡5個  外頭3個  他又得常在"高牆內外"進進出出  一毛錢也沒送回家  所以離了以後  生母一手養育5個  她兩歲的時候給她換了環境

這女生經過咱用心調教  天資挺聰穎  反應極快  學習力強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1-12-22 21:35 回覆:

有人說:助人工作者是弱勢族群的「命運工程師」,用他們的專業和整合社會資源的能力,扭轉了一個人可能面臨的悲劇命運,改變了他們的人生,這樣的工作神聖又有價值。

我覺得阿本大哥也是這位小女孩的人生貴人,因為您的善念與善行,讓小女孩的未來充滿陽光與希望,要為您鼓鼓掌。


珊●珊 /暫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改寫了他們的人生故事
2011/12/21 19:57

很巧,我好像和『真』、『珍』、『甄』的字有緣耶!

來說:我的第一個寄養少女(中度智障),在她讀國一下學期時,

母親夜裡持刀要殺她,她好害怕,跑到房東那不敢回家,

第二天上學立刻報告導師,就這樣珍珍被社會局安置

家扶中心的寄養家庭,也住了六年,她們都捨不得離開我家。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1-12-22 21:20 回覆:

哇!真的好巧,以前都沒聽妳說過這些孩子的故事,也許妳可以跟我們分享妳擔任寄養媽媽的心情與感想喔!


珊●珊 /暫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改寫了他們的人生故事
2011/12/21 16:56

柔柔曾是我的寄養兒童(中度智障),四歲時被母親遺棄,送到新莊某育幼院(資料父不詳),後來育幼院發生虐童事件,她也是其中之一,社會局安置家扶中心的寄養家庭,可是寄養媽媽不知道如何教導身障的小孩,只好要求社工老師一年到期,轉換另一個家庭,連續四次都找不到合適的寄養媽媽。

有一天,我主動要求社工老師,能不能再增加一位兒童,就這樣柔柔在我家住了五年,她很快樂唷!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1-12-22 21:14 回覆:

每一個寄養孩子的背後都有一段坎坷的身世,也幸好她遇到了像妳這樣真心疼愛她的寄養媽媽,我想有妳陪伴柔柔的這5年,一定是她很幸福快樂的時光。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是所有回憶
2011/12/21 14:45

我在台灣拜訪過湯修女

也曾想加入寄養家庭行列

後來發現自己並不是很有耐性的母親

白天也有工作忙

因此作罷!

只能固定捐助金錢

這群世界各地的神職人員

活出了神愛世人的生命

讓人性黑暗的角落被光照

這群大愛就是世界的光與鹽

謝謝海豚灣的整理

讓我們能對台灣有更多的了解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1-12-22 00:30 回覆:

我讀了您的文章【什麼樣的快樂?】,心裡就在醞釀這篇文章,剛好又聽了湯修女的演講,心裡感觸很多。我覺得快樂不在於你得到了多少東西,而在於你有能力付出些什麼?「施比受更有福」就是這個道理。

我也當不成寄養家庭父母(資格不符,呵!)不過我認養了3個小孩,雖然並非親生的,但緣份就是這麼奇妙,透過冥冥中的牽引,讓我能為他們奉獻一點點小的心力,減輕他們家庭經濟生活的負擔。如果我的經濟能力可以再好一點的話,就可以認養更多的孩子,這是我未來繼續努力的目標。


appleblossom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偉大的情操
2011/12/21 14:07

看著您的敘述心中泛起無限感動

如您所言,這世上有太多像這位女孩的遭遇

只是沒被媒體公諸於大眾罷了

常覺得能夠當社工抑是為弱勢團體發聲的朋友真的好了不起

因為有這些愛 救贖了多少需要幫助的孩子

即便是還有好多好多尚待幫助的朋友,但相信這份熱血是不會消逝的

再次向您們說聲,您們真偉大


appleblossom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1-12-22 00:03 回覆:

湯修女講述婷婷被家暴、亂倫性侵的故事時,她提到:婷婷來到善牧基金會的庇護家園之後,社工姐姐跟她說:「妳是寶貝的!」這句話讓婷婷淚流滿面,因為她覺得自己好髒、好不堪,從來沒有人說她是寶貝…。

我聽到這段對話時,也是熱淚盈眶的(我的哭點很低)。我的眼淚來自於心疼婷婷所受到的境遇,而同樣受到這樣不幸遭遇的女孩可能還蜷縮在社會的某一個角落受苦中,未必能像婷婷一樣受到機構的安置、輔導和幫助。

所以如果能有更多愛心的挹注,讓各個社福團體均能有充裕的經費與資源推展他們的服務計畫的話,我想將會有更多的弱勢家庭孩子得到更妥適的照顧和幫助。


kay
成為愛
2011/12/21 14:05

讀了文章  又再次感到自己是多麼地幸運和幸福  愛具有無限的力量 就像一本書~因愛誕生(蘇絢慧)~分享的 唯有愛 能讓我們安心地走在當中 唯有愛 可以讓我們知道 即使再大再多的不堪與醜陋 愛都能撫慰與接納   成為一名愛的療癒者  喚回人能愛人 能愛自己與接受單純被愛的能力  感受愛 體會愛  擁抱愛 付出愛與成為愛......

相信世界上存在許多愛的療癒者   願意將愛傳出去  讓這世界充滿溫暖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1-12-21 23:25 回覆:

我很喜歡蘇絢慧的文字,她的文字有療癒人心的效果,而且她很厲害喔!擁有「社會工作師」及「諮商心理師」雙證照,專業能力備受肯定。特別是她所經歷的人生並不是那樣的平順,但她卻可以將苦難重新詮釋、賦予新的意義與價值,我很佩服她。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湯修女
2011/12/21 12:01

這世界的殘缺,

因為愛心,

得以修補了……

真是謝謝這群默默付出的人!

聖誕快樂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1-12-21 23:15 回覆:

在聖誕佳節即將來臨之際,希望以這篇文章邀請大家一起為這些失去家庭庇護的弱勢孩子們點一盞明燈,用一份善心,點燃起他們對未來的一分希望。

也祝福您聖誕快樂呦!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佳節更需溫暖
2011/12/21 11:45
謝謝社工阿姨、大姊姊、叔叔、大哥哥!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1-12-21 23:10 回覆:

社工人員為了服務對象的權益奔走、聯繫、協調,業務量龐大、工作壓力沉重,他們真的很辛苦,在此也特別向這些從事第一線直接服務的社工夥伴們致上最深的敬意與謝意。


Li
收養家庭
2011/12/21 09:25

國人在收養小孩方面,一般都是傾向收養年紀較小、身心正常的孩子,至於那些身心障礙的孩子要找到願意收養他們的家庭不容易,畢竟要照顧這樣的孩子很辛苦。

反倒是在國外,他們有完善的配套措施照顧這類孩子,比較起來在收養小孩方面,國外的福利制度真的比台灣更為健全有保障。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1-12-21 22:50 回覆:

通常重度肢體障礙、腦性麻痺、智能障礙、生母罹患精神疾病或是吸毒者,這類的孩子在台灣比較不容易被收養,畢竟一般父母收養小孩普遍還存有傳宗接代、延續香火的期望。身心障礙的孩子在照顧上必須花費諸多的心力,所以這類的孩子比較難找得到願意收養的家庭。

但是在城邦,我們有一位很偉大的母親~珊珊,她不但收養了身障的甄甄、視如己出,更利用閒暇時間到特教班當志工,甚至加入家扶中心的寄養家庭服務行列,當了7年的寄養父母,幫助那些失怙、失依的孩子,讓他們感受到「家庭」的溫暖、父母呵護的滋味……。

我相信社會上的愛心力量依然是豐沛的,只要有心,人人都能展現人性中最珍貴美好的情操。

延伸閱讀:Ruru@海豚灣~天使心、菩薩行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