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社工人的非戰之罪
2010/04/27 22:34:55瀏覽5050|回應21|推薦147

日前發生一起曹姓女童與母親燒炭自殺、帶走兩條人命的悲劇案件,東海大學社工系彭懷真主任一番批評社工警覺性太低,專業度不足的言論,在社工界引發軒然大波。不但飽受基層社工及社工組織的責難,社工界還揚言要杯葛東海社工系畢業生的就業和實習機會,致使彭懷真主任以請辭社工系系主任的方式,試圖切割自己與東海社工的關係,將此番言論風暴減至最小程度。

曹姓女童母女燒炭自殺的案件,背後所涉及的議題龐大,其中關於社工專業倫理的部分,我想這是每位社工系學生在面臨生涯中多次考試時,都會被考到的題目。可是,在顧及專業及現實考量之間,要如何做出最適宜的處置,這不是紙上文字就能達成的。

彭懷真主任之怒,我非常能夠理解,因為站在他的位置上,他會對於第一線社工沒有展開「積極作為」這件事感到憤怒。畢竟人命關天,像曹姓女童這種高風險家庭的個案,社工人員應該要有更敏銳的覺察去預判可能發生的危險,不能因為家訪沒遇到當事人就張貼公告了事。而是應該加強跨縣市的橫向協調聯繫,甚至進一步強制介入處置、協助安置或提供庇護協助…等。

彭懷真主任對社工人愛之深、責之切,以他在社工界的份量,如此的嚴詞批判,社工界的反駁、抵制與不平,這些都是可以理解的。而他之所以辭系主任,其實也是想要保護東海社工系學生未來畢業之後,不會被社工界抵制就業。他保護學生、試圖切割他與東海之間的關係,這樣的用心,我也很佩服。

是身為社工人,我也必須為同伴說說話。台灣目前有六千餘位社工員【註1】在高度壓力及惡劣的工作條件下持續付出專業與熱忱,但經濟大環境不景氣、非自願性失業人口增加、政治對立化、社會安定和諧的力量消失、現代人抗壓能力薄弱、社會草莓化、自殺傾向人口劇增關於自殺的社會因素,將另文討論家庭價值逐步崩解當中…。面對如此失衡的情境因素與社會結構問題,一旦有悲劇發生時,大家一昧地將責任都推給社工,這對基層社工而言是否公平?

社會工作是一份助人的專業,工作者追求社會正義、扶助弱勢族群。但沒想到,社工自己也是弱勢的專業之一,不但社工師證照難考【註2】、福利待遇差、權益不被重視,工作環境更是惡劣、充滿職業傷害風險。社工也是人,怎麼能讓辛苦付出的基層社工成為每次歸咎責任的人肉箭靶與代罪羔羊呢?

根據資料顯示,國內兒童虐待、家庭暴力及性侵害事件的發生,在過去10年以來有顯著的增加;近2年以來,更有許多攜子自殺的案例。而這些案件之所以會發生,多數伴隨著父母親失業、疏忽、吸毒、酗酒、離婚等危機事件,父母因不勝壓力負荷,轉而向子女施暴發洩,致使無辜的孩子變成父母的出氣筒。也因此,針對此類具有高風險家庭之虞的個案,需要更多的社工主動介入、及早發現遭遇困難或有需求的高風險家庭,轉介社政單位提供預防性或支持性的服務方案。

也因此,社會對於社工員的需求孔急,但社工專業人力偏低卻是不爭的事實。由於人力不足,因此基層社工個案量偏高【註3】一個社工員平均一個月有一百多件個案量需要處理、工作負擔沉重。所以在提供服務的優先順序上,自然會發生排擠效應,導致一些不是立刻會發生生命危險的案件被延後處置,或許有些案主的權益就在人力不足的狀況下受到影響。

其次,基層社工在執行業務的時候,人身安全常常籠罩在暴力威脅的陰影之下。如果受理的是家暴、受虐或性侵害的案件,通常社工員進行家訪時都要協同警察一起上門處理,不然在執行公權力時,常常會遭受案主與加害人的恐嚇、威脅、辱罵、騷擾,甚至遭受家暴加害人的攻擊、施暴等等。

所以第一線的基層社工真的很辛苦,每個月不到三萬元的薪水,付出與所得不成比例;而除了公部門之外,為數眾多的民間社福機構甚至不提供勞退福利,加上職業風險增加和高度工作壓力、社工員權益不被重視、福利待遇不佳…。說社工是「弱勢的專業」、「社工真不是人幹的一點也不為過。因此我常覺得願意從事社工工作的人真的是在累積福報,如果沒有熱忱和專業、如果不是基於對弱勢族群的關心、對服務社會的使命,從事這項工作的人很容易因為高度壓力、身心耗竭而打退堂鼓。

說到這,我就很汗顏,雖然我擁有社工師證書,可是從畢業迄今,我學非所用、不務正業,從沒真正做過一天社工的工作,所以我也沒有立場多說什麼。只能說,在從事各項專業服務時,除了社工個人的專業和熱忱問題之外,社會結構也是一個大問題。官僚本位主義太重、跨縣市或跨單位橫向聯繫困難、自殺通報體系未能落實、通報窗口未能整合高風險家庭的危機未能提早被發現、社會對類似案件的敏感度和警覺性不夠社工員個案量負擔沉重、福利待遇不佳…等等。這些都是導致悲劇發生的眾多原因之一,如果總是將責任推卸給第一線社工的話,那實在是社工人的非戰之罪。

因此,處於現今這樣的風險社會裡,社會問題越來越多元化與複雜化,如果環境和結構因素無法改變,那麼,曹姓女童的案件不只是單一個案而已,她只是冰山的一角。彭懷真的怒火、社工員的無奈、民眾的嘆息、官員的遺憾,未來還是會持續地上演…。



1:依據內政部社會司網頁資料:2009年社會工作專職人員數為6,233人,其中男性966人、女性5,267人。

2:依據內政部社會司網頁資料:從86年至99年,社會工作師高等考試及格人數為4,070人。

註3:根據台灣社會工作專業人員協會資料顯示,社工員面臨高個案量、高工時及高壓力的困境;社工服務個案量負荷最大前三名為婦女領域、老人領域及兒童少年領域的社工員,平均每名社工員的服務量分別為 12,689人、5,057人及3,237人;如果以總人口數計算,平均每名社工員服務量為4,074人,負擔確實太重,社工人力亟需增加。



  ©2010.04.27 Ruru~為人群服務是社會工作者義無反顧的使命與責任

    

      延伸閱讀:Ruru@海豚灣~從涂爾幹自殺論看自殺行為

延伸閱讀:制度殺人、社工何辜

延伸閱讀:社工做錯了什麼?

延伸閱讀:社工心酸無人知-需要制度的支撐與大眾的鼓勵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ru1211&aid=3981914
 引用者清單(2)  
2014/09/30 06:16 【udn】 這裡更便宜!自己 培養 人生 勝任 心力比價
2011/02/28 21:28 【陽光‧希望‧愛飛揚】 從涂爾幹自殺論看自殺行為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海豚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社工低薪無保障 內政部願改善
2012/08/29 19:31

  (中央社記者陳舜協台北28日電)內政部社會司今天表示,今年9月將召開明年度補助作業檢討會議,會考慮提高對社會工作人員的補助金額。

  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王育敏下午召開「社工人力發展困境與對策」公聽會,就社工人員工時長、壓力大,長期處於1年1聘、未調薪等困境,邀社工、地方政府及內政部社會司、考選部討論。

  中華民國社會工作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監事吳佩炫表示,社工師工作壓力大、工時長,待遇卻不高。曾有社工師向她抱怨,月薪新台幣2萬6000元,每月卻被要求回捐6000元,「10年沒調薪,沒有被平等對待」。

  台北市社會工作師公會理事長滕西華說,公部門釋出許多原本該做的事,造成社工師工作派遣化及承攬化,是待遇無法提升主因,連帶喪失許多法定權益,「1年1聘的工作,誰敢請產假、育嬰假」?

  她說,至少要將保護性個案社工師納入公務編制,讓壓力大的社工師對未來有希望。
內政部社會司副司長陳素春說,今年各地方政府開缺的366名社工師,自今年開始就會逐年納入編制;至於以定額方式補助民間社團聘用社工師,對資深社工不公平,今年9月召開補助檢討會議時,會建議提高補助費,並建議將社工師納入勞動基準法適用範圍。

  至於每年2、8月舉辦的社工師考試,東部考生8月常因颱風不能應試,考選部主任秘書林光基承諾,31日開會討論設花東考區問題,「朝正面思考」。1010828。

  新聞來源:http://news.cts.com.tw/cna/politics/201208/201208281083183.html

 

 


Ruru~憂傷與你同感,快樂比你開心!與你同吟苦樂,互為心情知己!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請問
2012/01/07 01:29
留在訪客簿!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開始提問
2012/01/06 07:46

請問海豚灣 (1) 社工人的官僚系統 , 最高層級是社會局嗎?

                      (2) 各大學的社工系 , 在北部的 , 海豚灣覺得哪個學校較有教學品質?

                      (3)  社福機構指的是基金會或協會或慈善等非營利機構 , 是嗎?

                      (4) 社福機構是不是也有許多掛羊頭賣狗肉的?

                           否則不該違法不給予員工(社工員不算員工嗎?)法律應有保障啊?

                       (5) 是不是有許多應屆畢業生或擔心失業的年輕人選擇社工系先讀或先求職?

                             等到有其他更好的機會就跳槽?  都不是熱情所在?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2-01-06 20:19 回覆:

1.  社工的主管機關,在中央是內政部社會司(最高層級),在直轄市是社會局,在縣(市)政府是社會處。

2.  北部的社工系(所)有:台灣大學、政治大學、台北大學、輔仁大學、東吳大學和實踐大學等6所,但每個學校畢業生的發展方向都不同。台大主要在培養學術及研究的人才;政大跟北大的畢業生傾向投身公職,至於輔仁、東吳和實踐畢業生則多投向實務界發展。

  所以妳將來打算當老師?當公務員?或是當第一線服務的社工員,就可以依照妳的需求報考不同學校。我覺得這些學校都很棒耶!無論是理論或是實務,其實在教育部校務評鑑的監督下,皆能擁有一定水準以上的教學品質。(呵!我的母校也在其中)

3.  社福機構就是「社會福利機構」,包括:基金會、協會、宗教慈善團體、教養院、財團法人所成立的各種中心(啟智中心、養護中心、發展中心)……都包含在內。

4.  害群之馬當然有,最多的是那種假借愛心募款的團體,不過這類的團體幾乎都是未立案的。只要經過政府正式立案的團體都需要接受政府的監督,比較不會有掛羊頭賣狗肉的狀況發生,所以要跟任何社福團體接觸之前,最好先確認一下這間機構是否有申請立案?

4-1. 講到社工人的待遇和福利就有斑斑血淚可講,這裡先不贅述。社工基本的保障當然有,可是卻跟付出不成比例。以社工師跟諮商心理師的起薪為例,同樣是通過高考取得專業證照的助人工作者,但社工師的起薪大約35,000元,在校園內工作的諮商心理師卻有44,000元喔!實在差很大。

5.  基本上會選擇唸社工系的人,在先天的人格特質上就是那種關心弱勢、重視社會正義與公平、愛打抱不平、對助人工作充滿熱忱與理想的人(我認識的社工人都是如此)。所以讓這些人跳槽的原因都是因為體制或結構的問題,例如:業務量龐大、工作環境不佳(職業風險)、高度工作壓力、權益不被重視、待遇福利與付出不成比例……,很少人會因為只是想要找個餬口的工作而往社工這個〝火坑〞跳。

5-1. 其實社工系學生很少有失業的問題,因為在現在的風險社會裡,社會問題越來越多元化與複雜化,無論是政府與民間機構對社工員的需求孔急,所以社工系學生根本不用擔心找不到工作的問題。只是,社工的薪水真的很低、很低,工作量很重、很重,所以連我自己都沒有走向社工直接服務這條路(汗顏中)


休士頓山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看來
2010/08/14 02:58
看來我們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加油 小海豚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0-08-14 22:06 回覆:

嗯!我會努力的,有一天希望能夠重返社會工作領域,為人群奉獻一份心力。


紫薔薇Mi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將心比心
2010/05/14 16:38
將心比心˙為基層人員加油˙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0-05-15 20:25 回覆:

將心比心、設身處地是同理心的最高境界,謝謝妳這樣同理基層人員的心情喔!


哲絮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詳盡
2010/05/10 20:23

您好,謝謝您詳細的資料,我懂了!

您猜得沒錯,我是看張愛玲的小說才有疑惑。

感謝您為我解答!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0-05-13 21:24 回覆:

教學相長,透過妳的提問,我也可以向我的老師請益,在彼此往返的互動過程中,我也學到很多,深感獲益匪淺呢!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特別的職務
2010/05/10 19:37

這麼重要又辛苦的工作

真的須要有宗教般的博愛精神才能勝任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拉溫那(Ravenna)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0-05-13 21:13 回覆:

從事這樣的工作很辛苦,所以要有服務人群的理念、濟弱扶傾的胸懷,還有一股不怕苦、不怕難的熱忱,加上專業能力,才有辦法做好這份工作。因此我才會認為,願意投身助人工作志業的人,真的是有佛心、是在累積福報的。


海豚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漂流中的小社工
2010/05/05 23:21
  中華民國社會工作師公會全國聯合會陳宇家常務理事在「社工心酸無人知-需要制度的支撐與大眾的鼓勵」一文中提到:「學校應盡速增設專業社工制度及增添人力:學生的身心問題是相當多元的,而學校的輔導老師所提供的學習及輔導有其範圍,對於學生的安全保護性的工作,譬如說,針對家暴、性侵害、校園暴力、社區安全等社會問題等,這些都需要專業的社工人力提供專業且正確有效的資訊及管道。因此,學校社工這部分是必須且需立即增設的,學生的安全應由各方面的專業人力介入並提供專業服務,才能達到真正的預防及處遇。」

  讀到這,心裡萬分感慨,學校社工是如此的重要,可是,擁有社工師證照的我,卻在學校體制內持續的漂流中,嘆!                          
                      延伸閱讀:
漂流的社工


Ruru~憂傷與你同感,快樂比你開心!與你同吟苦樂,互為心情知己!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0-05-06 23:45 回覆:

當妳遇到挫折打擊、懷憂喪志的時候,請試著想想:

當初是基於怎樣的抱負和熱忱而投身社工行列?

在這個領域之內,妳又得到了哪些肯定和自我實現?

未來妳還有怎樣的理念與夢想待施展?

如果這是妳的天命之所在,

提醒妳:莫忘初衷!

永遠都不要放棄對理想的堅持與追求。


sunis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社工, 到底是不是人 ?-----(1)
2010/05/05 01:26


社工是人, 以一個人的脆弱與無助,要去處理其他人用盡了生命的力氣也無法解決的困難

太過份

KK當兵時目睹過一位優秀社工(趙老師; 軍中心輔官)的崩潰

一個阿兵哥自殺了, 扣案的證物留存拍照採指紋; 那個案子混雜了失戀,債務,家庭困擾,同性戀,高自裁傾向...自殺與他殺

單位上的人馬忙了48小時不曾闔眼, 在體力與精神崩潰邊緣喝保利達加米酒支撐精神, 要在限時中,把真相與調查報告弄出來

心輔官被找來推敲案情

一進門, KK就發覺他不對了....

他一直問: "為什麼又有一把M16包在垃圾袋裡頭? 為什麼有一把M16包在垃圾袋裡頭?.... "

KK回答: 那是扣案物證

他又追問: 垃圾袋裡那些白白的是甚麼? 是甚麼?

KK不答了...

他還是一直追問

KK還來不及用眼神示意, 旁邊一位同是預官,脾氣比較直的, 累了兩天沒睡的醫官,沒好氣的回他: 那是腦漿!

霎時, 心輔官崩潰大哭

...

一個人,可以為別人承受多大的壓力 ?

一個"社工"在面臨長時間輔導對象以最極端方式"結案"後, 他的挫敗與無助, 又有誰來給他最後的支撐, 讓他走過?

KK只記得那位心輔官是國內相關科系最高學府畢業的碩士

十年後, 心輔官過年時打電話互相拜年

KK慶幸他終於走出那個PTSD的陰影了

電話裡, 他很快發覺,語無倫次邏輯混亂的他,還沒有....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0-05-06 18:52 回覆:

我很喜歡你說的:「以一個人的脆弱與無助,要去處理其他人用盡了生命的力氣也無法解決的困難,太過份」這段文字。謝謝你如此理解基層社工的辛苦、委屈與執行業務的困難與瓶頸之處,這是很高層次的同理啊!

你所提有關心輔官的境遇,我深表遺憾。當我們總是要求助人工作者必須發揮專業能力去協助案主時,又有誰能回過頭來關照到助人工作者的身心靈狀態呢?特別是面對此類高關懷群、高危險群的案主時,心輔官或是助人工作者所面臨的心理壓力更為沉重,因為人命關天,稍不留意就會有悲劇產生。

但人們總是會嚴詞批判助人工作者的救援不力,卻從不曾深入探討是怎樣的因素造成此類高關懷群、高危險群案主問題的發生?預防勝於治療,治標還需治本,所以我認為很多問題的發生都是社會結構因素或是案主個人的問題,因此不該將所有的責任壓力都推給基層社工。

有關自殺、自傷的心理及病理因素,是很有意義的探討,下回待續。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章
2010/05/01 14:39
好文章分享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0-05-01 22:08 回覆:

謝謝您的肯定。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